Tuesday, April 22, 2014

布希家族在美國政界影響力提升

布希家族在美國政界影響力提升

2014/04/22
     父親與兒子都曾擔任美國總統的布希家族在美國政界的影響力正逐漸提升。面向2016年的總統選舉,小布希(67歲)的弟弟、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夫·布希 (61歲)宣佈將在年底之前決定是否參選。卸任後遠離政治舞臺的小布希也因其親手畫在任時深交的各國首腦等的肖像畫,而受到美國媒體的關注。

傑夫表現出參加美國總統選舉的意向(AP)
     「參加總統選舉會伴隨著巨大的犧牲。家人的想法十分重要」,傑夫·布希4月上旬在美國的電視節目中談及下屆總統選舉時這樣説。傑夫·布希同時表示「將在年底之前作出決定。在考慮各種因素後作出判斷」,顯示出參選的意向。

     圍繞美國總統選舉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民主黨的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66歲)具有壓倒性優勢,另一方面,共和黨則亂作一團。一度佔據優勢地位的新澤西 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在1月份被爆出其親信為報復政敵而封鎖大橋的部分車道,導致交通嚴重擁堵,受醜聞影響其支持率快速下跌。

     參加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之爭的前阿肯色州州長邁克·赫卡比、保守派草根運動「茶黨」支持的參議院議員保羅以及2012年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眾議院議員瑞安。傑夫與上述候選人一同被列為下屆美國總統選舉的共和黨候選人。

     前總統小布希在卸任之前,由於承擔著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以及金融危機導致的美國經濟減速的責任,支持率下滑至30%左右。5年時間過去,美國經濟開始緩慢 回升。由於當時的記憶逐漸淡薄,小布希的支持率也恢復至近50%,高於目前支持率為40%左右的現任總統歐巴馬。

     小布希本月下旬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的「小布希總統紀念圖書館」展示了其卸任後畫的肖像畫。其中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英國前首相布萊爾以及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等20多人的畫像。

     1989年至09年美國總統依次為老布希、柯林頓、小布希。如果下屆總統選舉成為希拉蕊·柯林頓與傑夫·布希之間的爭奪,那將是「柯林頓家族」與「布希家族」命運的對決。

     (吉野直也 華盛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