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14

烏斥俄 謀策動第三次大戰

烏斥俄 謀策動第三次大戰

烏軍直升機 遭火箭彈襲擊
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烏軍一架米-8直升機遭火箭彈襲擊,發生巨大爆炸。直升機當時在停機坪上,機師僥倖脫逃,但仍有受傷。
在克市以北15公里的斯拉維揚斯克(Sloviansk),烏方部隊進攻取得有限成果後,昨日宣稱執行「第二階段」行動,完全包圍當地,表示要切斷城內親俄武裝的補給。部隊周四清除3個親俄派據點,打死5人後突然後撤,有指是行動失利,也可能與俄方宣布在邊境軍演有關。
烏內政部否認講法,強調不會暫停「反恐」行動,解釋部隊行動較慢是要避免傷及無辜,並不存在兵源分薄問題。臨時總統辦公室幕僚長帕辛斯基(Serhiy Pashynsky)指,俄軍任何越境行為均會被視作侵略,格殺勿論。
奧巴馬欲說服歐盟 制裁俄
臨時總理亞采紐克(Arseniy Yatsenyuk)更語出驚人,直言「世人尚未忘記二戰,俄羅斯就想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並警告烏克蘭土地上的戰火將會蔓延至歐洲。
美國亦把連串衝突的責任歸咎俄方,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口氣強硬,斥責俄方從未支持落實日內瓦四方會談協議,呼籲武裝分子繳械,反而一心「混淆視聽,製造騙局、破壞穩定」,形容這是嚴重及「昂貴」的錯誤。
到訪南韓的美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與歐盟領導人通電,嘗試說服歐方一同經濟制裁俄國。路透社引述華府官員指,即使歐洲領導人最後不同意,美方也會考慮獨自行動。
俄國指摘基輔 向平民動武
相反,俄羅斯則指摘基輔向平民動武,又無控制極右武裝組織,並認為西方從後撑腰。俄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Vitaly Churkin)呼籲秘書長潘基文譴責,並表示有意召開安理會緊急會議,嘗試以外交手段降溫。
外界至今仍相信戰爭機會不大,俄羅斯與西方只是互相試探對方底綫,希望爭取下月底的烏克蘭大選中,加入對己方較為有利的條件或公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