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東北亞名人會呼籲中日韓超越分歧尋求合作

中國外交部表示扣船與戰爭賠償問題無關

2014/04/22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4月21日的記者會上,就上海海事法院扣押日本企業「商船三井」的一艘大型運輸船一事稱,「本案與中日戰爭賠償問題無關」,強調「是一起普通商事合同糾紛案」。

  針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批評中國「有可能從根本上動搖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精神」,秦剛反駁道,「中國政府堅持和維護《中日聯合聲明》各項原則的立場沒有變化」。

  不同於最近在中國相繼出現的二戰時被強徵的中國勞工等起訴日本企業的情況,中方反復表示扣押商船三井的運輸船不涉及歷史認識問題。

  日本企業擔憂其在華業務有可能受到影響,對此秦剛表示,「中方將繼續依法保護外國在華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

  (島田學 北京報導)



日本政府對中國扣船表達擔憂

2014/04/22
      針對中國政府扣押日本商船三井公司旗下船舶的問題,日本政府認為有可能對日本企業在華業務活動造成消極影響,4月21日向中方表達了擔憂。目前日本方面正在加緊調查和掌握有關事實關係。圍繞中國方面的真實意圖,日方的疑惑正在擴大。

商船三井在中國被扣押的船隻(商船三井的網站公佈照片)
      日本政府21日通過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向中國外交部表達了擔憂。商船三井公司也於當日表示「認為應該和解而呼籲了原告方交涉,但此次突然被扣押」。

        上海海事法院4月19日宣佈扣押商船三井旗下的船舶。其背景是一家中國企業在上世紀30年代將2艘船租借給日本海運公司,如今這家中國企業的經營者親屬要求繼承日本海運公司業務的商船三井支付拖欠的租金等。在中國的審判中,商船三井于2010年確定敗訴。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1日的記者發佈會上表示,「有可能從根本上動搖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精神」。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不清楚中國方面為何採取這樣的行動」。

         日本政府認為,根據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中國方面已經放棄了戰爭賠償索賠權,民間和個人的索賠權已經不復存在。另一方面,中國最近開始採取民間 和個人的索賠權至今仍然存在的立場。日本政府針對此次事件僅僅表達了擔憂,目前正要求中國作出明確説明,如果不能令人信服,日本準備正式提出抗議。

        圍繞二戰期間的賠償問題,進入今年以來,中國前二戰勞工以日本企業為對象,要求向個人給予損害賠償的訴訟相繼出現。

        今年3月,關於二戰期間日本企業強徵勞工問題,中國地方法院第一次受理了中國前勞工等人要求三菱材料等進行損害賠償的訴訟案。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中國的一系列行動在多大程度上是認真的?希望弄清真實意圖」。

         此外,此次的問題還有可能對整個中日關係投下陰影。4月上旬,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訪問了日本,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 彥等日本政府和執政黨官員舉行了會談。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認為,中國「通過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密切的胡德平,傳遞出了致力於改善關係的信號」,在此背景 下,很難判斷中國方面的意圖。


商船三井今後的三個選擇

2014/04/22
       熟悉國際法律的律師表示,像商船三井這樣在外國作出要求其支付賠償的判決之際,「日本企業在改變判決結果方面幾乎無計可施」。不管在哪個國家,為了執行最終判決,扣押在本國境內的對象企業的資産都是通常做法。

       今後,商船三井採取的應對舉措將包括:1.支付賠償金,然後要求法院解除扣押;2.放棄遭到扣押的資産(船舶);3.繼續推進和解交涉。

       日本政府將案件交由海牙國際法院(ICJ)審理也有可能。屆時將對《中日聯合聲明》中「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這一表述進行爭執,但前提是中國同意在國際法院解決爭端,起訴門檻很高。

        中國有關當局在最近一兩年裏曾經扣押新加坡船隻以及取消在商標權侵害訴訟案中敗訴的法國企業的商標權等。扣押行動有時還涉及在中國設立的子公司所持股分以 及針對客戶的應收債權等。對於跨國企業來説,在考慮訴訟風險後避免將資産放到對象國家的對策很難説具有現實可行性。

      日本經團聯會長米倉弘昌在4月21日的記者會上就此次扣押事件表示:「或許存在政治問題的影響」,同時還表示「作為經濟界人士,我覺得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應該為了加深相互理解而不斷進行交流」。


美國呼籲中日對話解決扣船問題

2014/04/22
      對於中國當局扣押商船三井的運輸船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在4月2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希望通過對話和外交途徑解決意見的分歧」。

      莎琪同時表示「中日兩國構建牢固的建設性關係有助於和平與穩定」,呼籲中日開展對話,避免對立加深。

(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


日本總務相及146名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2014/04/22
     日本總務相新藤義孝4月22日上午參拜了位於東京九段北的靖國神社。新藤在靖國神社今年的春季例行大祭(21~23日)之前的12日也進行了參拜,預計這將招致中國和韓國更加強烈的反對。

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總務相新藤義孝(22日上午,東京九段北,kyodo)
新藤在參拜後對記者強調稱,「懷著尊崇之念參拜了在戰爭中犧牲的眾多亡者」。同時稱自己的參拜屬於「個人行為」,針對此次參拜與23日起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訪日的關係,表示「不會産生任何影響」。

  此外,日本超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會長為前參議院副議長尾辻秀久)22日上午集體參拜了正在舉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國神社。據該議員聯盟表示,來自日本自民黨、民主黨、日本維新會、大家的黨以及連結黨等的146人進行了參拜。













安倍顧及歐巴馬訪日放棄參拜靖國神社

2014/04/2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1日上午在靖國神社的例行春季大祭(21日~23日)之際,以「內閣總理大臣 安倍晉三」的名義供奉了被稱為「真榊」的祭品。此次採取了放棄在例行大祭期間參拜的方針。除因去年底已實施參拜外,安倍此次放棄參拜被認為是顧及到到一直 擔憂日本與中韓兩國關係惡化的歐巴馬總統將於23日起訪日一事。

安倍在靖國神社供奉的「真榊」(21日上午,東京九段北)
        在安倍內閣的閣僚當中,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21日也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真榊」。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分別在例行大祭之前的4月12日和20日進行了參拜。

        安倍在去年的春秋兩次例行大祭中也都供奉了「真榊」。在回顧第一次擔任首相期間沒能參拜這一問題時聲稱「痛恨至極」,在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一週年的去年12月26日進行了參拜。其背景是作為支持基礎的保守階層強烈希望安倍參拜。

        真榊是在舉行祭祀儀式時擺放在祭壇周圍的祭品。據靖國神社方面透露,真榊的供奉費為5萬日元,安倍估計是自掏腰包。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1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這屬於私人行為。對日美首腦會談完全沒有影響」。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被起訴違憲

2014/04/22
       日本戰歿者遺屬、宗教界人士及韓國民眾等273人4月21日,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日本《憲法》規定的政教分離原則為由,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了訴訟。要求日本政府等今後禁止公開參拜,認定違憲,並向原告方每人支付1萬日元的損害賠償金。

東北亞名人會呼籲中日韓超越分歧尋求合作

2014/04/22
      由中日韓經濟、政治和學術領域知名人士等參加、探討中日韓合作的第9次「東北亞名人會」4月22日上午在中國江蘇省揚州市內一家酒店正式進入討論議程。會議由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國新華社、韓國中央日報聯合主辦。

     中方團長、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發表主題演講。關於領土問題等,曾培炎表示,需要超越分歧,採取行動實現地區融合,要求各方探討擱置摩擦尋求合作。

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發表主題演講(22日,江蘇揚州)
曾培炎指出,領土和島嶼問題已經成為中日韓加深合作的障礙,同時強調稱需要採取正視歷史的態度。另一方面,呼籲各方不應拘泥于瑣碎事實,而應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帶著誠意解決歷史問題。

  韓方團長、前總理李洪九也對包括中日韓在內的當前國際形勢表示了擔憂,稱「正逐漸進入緊張局面」。同時還表示,「面臨歷史問題的韓中日必須運用我們的文明積累的智慧,探索共存的道路」。

  日方團長、前首相福田康夫指出,「現在的日中韓關係處於嚴峻的局面」,對圍繞歷史和領土發生對立的現狀表示了強烈的危機感。在此基礎上,考慮到以日韓為開 端、今後亞洲整體將迅速步入老齡化的情況,呼籲稱「在亞洲逐漸走向老齡化之前,為了長期發展和繁榮,必須展開合作」。

 同時強調稱,為了解決問題,「3國首腦只有通過經常見面,坦率地交換意見,投入更長時間消除誤解,進而建立互信關係」,要求各方儘快重啟自2012年5月以來一直未舉行的中日韓三國首腦會談。

  東北亞名人會(日語名:中日韓賢人會議)于2006年開始舉行。目前已經成為各國知名人士參加的民間對話管道。22日下午,將通過「金融與貿易」、「環境與能源」以及「文化、教育與交流」這3個分組會深入展開討論。

     (菅原透 江蘇揚州報導)

曾培炎:中日韓在資源上應加強國際發言權

2014/04/22
     「東北亞名人會」4月22日上午進行了討論,相繼有觀點表示應該在環境和資源問題上加強合作。中方團長、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建議,為了討論資源問題,應建立相關當局參加的常設協調機制。

  曾培炎在主題演講中表示,3國在資源領域應該加強國際發言權。作為具體舉措,列舉了建立資源當局參加的定期協調機制等。此外,曾培炎認為日韓在應對環境問題方面擁有先進技術,可以為中國的大氣污染治理和節能等提供幫助。

  日方團長、前首相福田康夫則強調稱,「關於經濟增長帶來的負面課題、環境問題以及能源問題,3國應該不斷加強合作」。

  此外,相繼有人士建議推動中日韓經濟一體化。韓方團長、前總理李洪九指出,「自由貿易協定(FTA)自不必説,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等所有的經 濟合作協定都必須以開放態度加以討論」。而曾培炎則表示,需要推進3國的貨幣直接兌換制度,加快完善地區金融安全網。此外,曾培炎還強調了中日韓FTA的 重要性,表示應該盡可能早地批准並加以實施。

     (土居倫之 江蘇揚州報導)
ad 

等身大的日本(11) 一個35歲中國研修生眼中的日本

2014/04/22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中島惠:我去年在東京都內認識了一家服裝相關企業的社長。該公司是一家中小企業,雖然在中國上海、青島和深圳都擁有服裝工廠,但東京總部卻只有僅僅8名員工。

 聽説這位社長讀了我的書之後很有同感,於是我前去採訪,順便表示問候,結果這位社長向我介紹了一位中國研修生。這位研修生是在上海工廠工作的35歲男子,當時正在利用名為HIDA(海外産業人才培育協會)的機構的一項制度,在東京接受為期6個月的研修。

  這位社長表示,過去曾接收過2名研修生,而這名男子是第3位。據稱,這種做法不僅可以讓這位研修生在日本掌握日語,同時學會在日本工作的內容,而且還能讓 其它中國員工覺得,「只要自己努力工作,就有機會到日本進行研修」,這有助於激勵員工的幹勁兒,這種做法取得了明顯效果。

    與此同時,對日本員工來説,中國研修生的存在則可能構成巨大的刺激。對於在東京總部工作的日本人來説,與中國各工廠員工的交流非常困難。由於大家都僅僅關 注自己的立場,有時甚至會産生誤解。但只要東京總部有1個中國人,就可以通過這個人來推測中國人的言行,會覺得「的確如此。中國人在這種時候會採取這樣的 行動」,或者會反思「以前和上海工廠都是這樣保持聯絡的,不過想要表達的內容可能沒有準確地傳遞過去」。從這些方面來説,利用研修制度向公司內部引入不同 文化非常有意義,這位社長表示。

    這名研修生姓胡。1978年出生於安徽省。他有3個姐姐,而他是最小的孩子。小時候就經常看《哆啦A夢》和《名偵探柯南》,懷著對日本的憧憬之情。在安徽 省一所大學學習日語之後,為投奔已經前往上海的姐姐,自己也打算在上海工作,但卻遲遲沒有找到工作。這個時候,在招聘會上發現了現在工作的這家公司。最初 曾遭到拒絕,但胡先生是一個不服輸的人,在與公司面談時表示「開始可以不要工資。我一定會努力,請一定要錄用我」,於是得到了錄用。

    在那之後,胡先生在上海工廠負責服裝産品方面的工作,成為東京總部與工廠之間的溝通橋樑,去年被選拔為研修生。以下是我見到胡先生時的對話。

    我:來到日本後,對日本的印象怎麼樣?

    胡:在日本,道路上完全看不到垃圾。城市非常整潔,我感到非常吃驚。同時,大家看到紅燈都會停住腳步,這也讓我感到吃驚。

    我:在來到日本之前,有沒有讓家人和同事感到擔心的事情?

    胡:我不能吃生雞蛋和生魚片,所以有人問我「吃飯有沒有問題?」。同時,大家還問我「與日本員工的溝通有沒有問題?」,或者告訴我「走夜路非常危險,晚上 儘量不要外出」。實際上,日本的夜路非常安全(笑)。雖然有些人對日本沒有好印象,但在我的朋友中,也有人對我説「能在日本呆半年,真是太羨慕了」。

    我:在日本期間,除了工作以外還做了哪些事情?

    胡:我用日語寫了很多博客。雖然我的日語還不太好,但我寫了在日本吃到的東西、去旅行以及出差時遇到的事情等。在研修的後半階段,我還用中文發表了微網誌。

    我:在日本最受感動的事情是什麼?

    胡:來到日本不久之後,日本員工們為我舉行歡迎會,當時瞞著我,把我在上海的妻子寫來的中文書信保管起來,然後讀給我聽。結果我高興得大哭起來。

    我:最感到吃驚的事情是什麼?

    胡:是社長和員工一起在廉價的食堂就餐。在日本,地位高的人和有錢人也和我們坐在一起,吃相同的飯菜,這非常普遍。我對這樣的事感到吃驚。

    胡先生在今年2月返回了上海工廠。社長説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他今後在人生中或許將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但在日本生活的半年時間如果對他來説成為美好的回憶,成為心靈的支撐,我將非常高興。希望他今後繼續努力奮鬥。」

中島 惠簡歷
出生於日本山梨縣。曾在北京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留學。先擔任報社記者,1996年起成為自由記者。著作有《中國精英這樣看待日本人》、《中國人的誤解 日本人的誤解》(均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版)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
  



烏克蘭危機:拜登警告說基輔受到威脅

美國副總統拜登周二(22日)在基輔會見烏克蘭新領導人,高調顯示美國對親西方基輔政府的支持。
拜登在基輔的議會大樓對烏克蘭政治家們說,美國站在他所稱的「受到了羞辱性威脅」的烏克蘭一邊。
按照日程安排,拜登星期二還將會晤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和臨時總理亞采紐克。
屆時預計拜登將宣佈對烏克蘭政府的實際支持,包括經濟和與能源有關的援助。
白宮說,奧巴馬總統贊成拜登對烏克蘭首都的為期兩天的訪問,以顯示美國高層對基輔親西方政府的改革努力的支持。
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與俄國外交部長的一次電話交談,導致美俄雙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相互指責。

美俄相互指責

在周一的電話中,俄國外長拉夫羅夫指責基輔臨時政府違反上周四關於烏克蘭危機的日內瓦四方協議。
拉夫羅夫說,未得到莫斯科承認的基輔政府並沒有按照日內瓦四方協議上的條款解除烏克蘭非法團體的武裝,尤其是極右翼組織。
而基輔當局則說,他們對拉夫羅夫的批評感到驚訝,因為他們認為是俄羅斯導致的烏克蘭局勢動亂。
根據克里姆林宮的說法,拉夫羅夫在電話中敦促美國國務卿克里「對基輔施加壓力,以防因為頭腦發熱而挑起血腥衝突。」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說,克里要求俄羅斯採取具體步驟,協助實施日內瓦協議,包括公開呼籲烏克蘭東部的親俄人士撤出非法佔領的政府建築和檢查站。
通過美俄當局公布的互不相同的電話交談內容看,雙方都在為上周達成日內瓦協議之後局勢並沒有改變而責備對方。
(編譯:嵇偉 責編:橫路)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基輔會見烏克蘭新領導人,高調顯示美國對親西方基輔政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