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 數十人受傷

2014年 04月 30日 22:06

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 數十人受傷

三晚間,新疆烏魯木齊的一座火車站發生爆炸,至少有數十人受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曾在當地視察,並承諾將嚴厲打擊恐怖活動。

《人民日報》在其社交媒體認證帳戶上稱,爆炸發生在晚上7點,救護車迅速將受傷人員送往醫院。該報晚些時候表示,至少有50人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發生的爆炸中受傷。

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派出所接聽電話的人證實發生了爆炸。這名男子在掛斷電話前說:“是的,不久前發生了爆炸,但我們在忙著安排救治工作,所以我暫時無法提供更多情況。”

《人民日報》在推特(Twitter )上發布的現場照片顯示,警察站在散落著殘片和被棄行李的街上。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道稱,警方已疏散完南站外廣場上的群眾,並封鎖了廣場的所有入口,列車服務也已經被暫停。

目前尚不能從官媒報道中了解到爆炸原因。

James T. Areddy

疑為習「送行」 火車站逾80人死傷 烏市恐襲爆炸 遍地斷肢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視察新疆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前腳剛走,疑似恐怖分子就在保安嚴密的烏魯木齊市發動恐襲!昨 晚七時許,烏市火車南站車站派出所一處崗哨前發生大爆炸,有網民稱聽到巨響後「心驚膽戰」,警方迅速封鎖現場搜索,火車全部停開。新華社指官方將今次事件 定性為暴力恐襲。事件中有暴徒持刀斬人及引爆爆炸裝置,釀成三死七十九傷,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現場死傷枕藉,部分更似被炸斷手腳。
本報中國組
  爆炸發生之際,央視新聞聯播正在播報習近平考察新疆的新聞。新華社首先發出英文消息,稱烏魯木齊市一火車站發生爆炸。
  官方新華社晚上十一點半發稿,稱晚上七時十分許,成都至烏魯木齊K453次列車到達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時,在旅客出站口發生一宗爆炸案件,造成人員傷亡。受傷人員已及時送往醫院全力救治,現場秩序已恢復正常,案件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新京報》引述烏市火車南站派出所介紹,初步統計有八十多人死傷,傷者都被送往黃河路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醫院。
  暴徒斬人 遊客嚇至蹲地
  據悉,爆炸的地方在火車站出站口,那個位置也是一個快速公交車進出口,當時正值下班高峰期,人很多。一名目擊者說,晚七時許,當他行駛到火車站 附近時,突然聽到「轟」的一聲巨響,並感到地面在震動。距離火車站站台很近的歐亞大酒店的安保人員稱,爆炸發生時,當時正有幾名遊客在挑選特色林果,聽見 有暴徒斬人及爆炸聲時,嚇得都蹲在了地上。
  正在候車的網民「耐心等待」也說:「一聲巨響,明顯感覺候車廳震動。」不過,網民的相關帖子及一些稍詳細的媒體報道都被刪除。
  警方迅速封鎖車站廣場的所有出入口,疏散火車站附近的民眾。各個路口都部署警察執勤,禁止車輛通行。警察還不斷勸說附近民眾不要在現場圍觀,盡快離開。據悉,武警、特警還等對周邊地區展開大搜索。
  火車全部停開 警大搜捕
  「火車都停運了,不讓上車。」一位準備搭火車的民眾對中新社說,他只能返回市區。一名在現場執勤的警察證實:「列車已經停止服務。」鐵路部門也發生通告,預計該站的火車在昨晚均會晚點。火車站附近的長途巴士站也通知民眾:長途巴士停運。
  至昨晚十時半,人民網報道,爆炸現場已清理完畢,大批武警、特警在現場維持秩序,武警開闢了出入火車站的臨時通道,「旅客有序進入火車站候車室,火車站已經恢復正常。」
  烏市有四個火車站,發生爆炸的南站以客運為主,加上五一假期來臨,車站迎來中短途客流高峰,人流集中,暴徒在這裏發動爆炸襲擊,有網民痛斥其「真的是居心叵測啊」。
  雖然近期當局加強打擊,新疆仍進入恐襲高發期,並出現向內地蔓延的迹象。今年三月一日,一夥來自新疆的暴徒,在昆明火車站持刀斬人,造成至少二十九人死亡、一百四十多人受傷。


習現身疆獨老巢 展反恐決心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一連四天在新疆考察,並赴疆獨老巢喀什,展現反恐決心。他強調,對暴力恐怖活動,要高舉法治旗幟,保持高壓態勢,先發制敵,以震懾敵人、鼓舞人民。
四月二十七日至昨天,習近平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率領黨政軍高層,來到喀什和烏魯木齊等地,前往鄉村、企業、部隊、學校、基層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視察。他來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則爾巴格派出所,察看裝備和訓練,同正在進行操練的民警一一握手,表示慰問。
  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視察,他強調,在新疆組建擔負屯墾戍邊使命的兵團,新形勢下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要壯大兵團綜合實力,提高維穩戍邊能力。
  二○○九年七五暴亂之後,北京加強了新疆工作,包括經濟輸血。習近平指出,要堅定不移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同時必須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經濟發展。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
  「保持高壓態勢,先發制敵」
  他強調,對暴力恐怖活動,要高舉法治旗幟,保持高壓態勢,先發制敵,以震懾敵人、鼓舞人民。要加強宣傳,用先進思想和真善美的言行佔領宣傳輿論陣地。
  他還提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跨越式發展,根本靠堅強的幹部隊伍、嚴密的基層組織體系、管用的群眾工作機制。
  要聞

回應烏魯木齊恐襲 習近平稱要果斷壓制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發生嚴重暴力恐怖襲擊後強調,要採取果斷行動壓制恐怖主義勢頭。
他在星期三結束新疆視察時強調,新疆對中國改革、發展,團結、民族和諧及國家安全至為重要。
習近平當時表示,維護統一,打擊分離主義對維護新疆少數民族根本利至為重要。
他又表示,中國會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打擊新疆恐怖主義。
習近平強調,中國會按法律,採取高密度措施反恐,亦會採取適度措施改善民族和諧,及促進各族共同繁榮。
習近平在新疆進行為期四天訪問,視察了農村、企業、學校及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