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解讀歐巴馬亞洲之行

解讀歐巴馬亞洲之行

2014/04/30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9日結束了訪問亞洲行程返回華盛頓。著眼中國的崛起,歐巴馬此次確認了與日韓菲強化同盟關係,呼籲將外交軸心向亞洲轉移的「再平衡」政策,獲得了一定成果。但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課題並沒有完全解決。

歐巴馬29日上午面向美菲兩國士兵發表了演講(kyodo)
       作為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對菲律賓進行訪問的歐巴馬29日上午面向美菲兩國士兵發表了演講。歐巴馬提及了前一日與菲律賓締結的新的防禦協議,稱「為守護菲 律賓的參與不會動搖。將更加緊密地開展軍事演習,支持菲律賓強化軍隊」,並表示「深化同盟關係是美國亞太戰略的一環」,顯示出將繼續積極參與亞洲事務。

        在此次出訪的第一站日本,歐巴馬明確表示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是美國總統第一次言及。「日美安保條約在規定美國防衛義務方面此前顯 得曖昧,此次完全消除了這種曖昧,應該給明確表態的歐巴馬打滿分」,美國《華爾街日報》的社論稱讚了歐巴馬。

        作為保守派報紙,《華爾街日報》經常批評歐巴馬的外交政策,此次稱讚歐巴馬實屬罕見。著眼今年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歐巴馬渴望在TPP上取得成果。一般認為歐巴馬接受希望以美國為後盾來牽制中國的日本的請求,做出上述發言是為了迫使日本做出讓步。

 
       其實,歐巴馬自身也認為這是向美國國內的保守派顯示強硬姿態的絕佳機會。考慮到政權運營,歐巴馬希望緩和指責的聲音。從保守派報紙《華爾街日報》的支持可以看出歐巴馬這樣的打算。

      「能堅守韓國安全和繁榮的基礎是美國」,訪問韓國的歐巴馬在接受韓國《中央日報》的書面採訪時對接近中國的韓國進行了牽制。歐巴馬在25日的記者會上提及舊日本軍從軍慰安婦問題也是為了討韓國歡心,從中可以看出歐巴馬希望「離間」中韓關係。

        28日簽署的美國與菲律賓的新的防禦協議也對中國影響重大。這是因為在南海菲律賓與中國的對立加深。新協議使得美軍可以大規模駐紮在菲律賓國內。在冷戰結束後的1992年完全撤出菲律賓的美國時隔22年重新駐紮菲律賓,菲律賓的防衛能力將會提升。

       亞洲之行的4個國家中,馬來西亞是唯一不是美國同盟國的國家。這是自約翰遜總統以來,美國總統48年來首次訪問馬來西亞。儘管如此,歐巴馬下榻的酒店周圍 卻沒有懸掛表達歡迎之意的美國國旗。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去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馬來西亞時,吉隆坡市內隨處可見中國國旗。

        在懸而未決的TPP談判方面,雖然美馬就開展合作,爭取儘早完成談判達成共識,不過卻並未推出具體對策。中國也通過大幅擴大貿易等方式向作為東盟 (ASEAN)核心的馬來西亞「暗送秋波」。雖然期待馬來西亞參加TPP,但是如果逼得太緊,反而會使馬來西亞靠近中國。可見歐巴馬的深謀遠慮。

        對於日美TPP談判未能達成共識,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其是「歐巴馬亞洲之行是糟糕的開始」。美國議會還沒有做出反應。陪同歐巴馬訪問亞洲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萊斯積極宣傳日美TPP磋商「取得了重大進展」,正是為了先於議會作出表態。

        如果歐巴馬在TPP談判中輕易妥協將招致美國議會的批評。日本方面態度固執,認為無法「得分」的歐巴馬中途提高了條件,改為採取避免「丟分」的戰術。

         目前歐巴馬的支持率下滑至40%左右。隨著11月中期選舉的臨近,歐巴馬在TPP談判中越發沒有妥協的餘地。

去年10月,歐巴馬因為國內政府機關關閉事件,取消了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訪問。歐巴馬雖然把重視亞洲作為外交目標,但由於取消訪問,真心程度受到了質疑。歐巴馬通過此次出訪,就這一點可以説一定程度上獲得了理解。但在TPP的應對方面,歐巴馬對內重視的姿態似乎印象更深。

(吉野直也 馬尼拉)




如何看日美對華關係的落差

2014/04/30
     日本該如何面對不斷崛起的中國?通過日美首腦會談所顯露出來的是,美中與日中關係間存在的巨大落差。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釣魚台(中國名:釣魚 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但同時稱與中國保持緊密關係,並強烈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進行對話。這與將強化日美同盟定位為對華戰略支柱的 安倍政權存在明顯差異。

  美國總統首次明確表示了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適用對象,這讓日本政府鬆了一口氣,但美國政府內部則認為這只是重申了以往高官 的發言。必須注意的是,雖然歐巴馬在日本參加日美首腦會談,卻表示中國是「對世界來説非常重要的國家」,顧及了中國的立場。

  在此基礎上,歐巴馬敦促中日兩國展開對話,稱「事態逐步升級是錯誤的。日本和中國應該採取措施構建互信」。作為在相關島嶼問題上獲得美國總統支持的回報,安倍政權將承擔修復中日關係這一重大國際責任。

  美中關係和日中關係存在差異,可以説是將外交、安保和經濟放在一起考慮的歐巴馬政權與更加優先外交及安保的安倍政權之間的差異。歐巴馬政權擔心中國海洋戰略,但重視與正在成為超級大國的中國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這反映了歐巴馬政權的現實主義。

  另一方面,安倍政權面對日本對華經濟關係冷卻的現實,卻不著手打開僵局。正在遭受打擊的日本經濟界顧忌安倍政權的強硬姿態,一直保持沉默。安倍政權的對華戰略將至關重要的經濟放在了次要位置。

  這與作為「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的增長戰略存在明顯矛盾。如果不與處在世界增長中心的中國發展經濟關係,安倍的增長戰略的基礎就將崩潰。

  為了修復中日關係,日本需要轉向更加重視經濟的戰略。

  在加快推進在日美首腦會談上被推遲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最終磋商的同時,應該積極推進中國參加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而在大氣污染防治等環境問題上,中日兩國也可以展開合作。


日本對俄羅斯23人停發簽證

2014/04/30
     日本政府4月29日以俄羅斯未採取措施緩和烏克蘭東部的緊張局勢為由,決定對俄羅斯政府相關人士等共計23人實施停發簽證的追加制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 談話中公佈了上述消息。繼3月份停止有關放寬簽證發放條件的磋商等制裁措施之後,這將是日本對俄羅斯實施又一輪制裁。

     美國和歐盟(EU)也在28日宣佈對俄羅斯實施追加制裁,日本與美歐保持步調一致。但是考慮到經濟合作和北方領土談判等對今後日俄關係的影響,相比歐美凍結資産等制裁措施,日本的制裁措施較為溫和。

     圍繞烏克蘭局勢,美國、俄羅斯、烏克蘭和歐盟本月17日達成了《日內瓦聲明》,提出努力控制暴力和緩和緊張局勢。但是俄羅斯之後並未放鬆對烏克蘭新政權的軍事壓力,包括日美在內的7國(G7)等26日發佈了迅速對俄羅斯實施追加制裁的共同聲明。

     岸田文雄在29日的談話中指出「俄羅斯仍在繼續侵害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表示「對日內瓦聲明發佈後仍不見事態改善深感擔憂」。


俄羅斯外交部:對日本感到失望

2014/04/30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4月29日就日本決定追加對俄制裁一事表示,「我們感到失望,這與日本有關日俄關係發展重要性的聲明相矛盾」。同時表示「(我們)有必要作出回應」,暗示可能實施報復性制裁。

     另一方面,對於歐盟的追加制裁,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卡拉辛表示「這是讓烏克蘭局勢走近死胡同的措施」,同時表示「有必要努力使烏克蘭新政權與東部地區展開對話」。

     (田中孝幸 莫斯科報導)


日本為何是東盟眼裏的重要國家

2014/04/30
       日本是最重要的夥伴——最新輿論調查顯示出東南亞人的對日態度。中國位居第二,美國僅排在第三。為什麼會呈現出這一順序呢?看一下詳細調查結果,就會發現東南亞的真實想法。

       調查以東盟(ASEAN)中的七國為對象,由日本外務省在3月份委託香港調查公司益普索實施,總計獲得了2144人的回答。

  日本時隔6年逆轉中國

       對於「現在的重要夥伴」可多選詢問,回答日本的佔65%,其次是中國(48%)、美國(47%)。在2008年進行的上次調查中,中國排在第一,但這次被日本逆轉。

2013年12月在東京召開的日本與東盟特別首腦會議
        這一排名在回答「將來的重要夥伴」時仍沒有改變。排在第一的是日本(60%),其次是中國(43%)、美國(40%)。

         話雖如此,為什麼日本能超越中美排在首位呢?從經濟上講,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已經超越日本排名世界第二。而在安全保障方面,美國是無可爭議的世界老大。就這一問題,先聽一下日本外務省官員是怎麼説的。

       「安倍晉三首相去年對東盟各國走訪了一遍,日本在經濟、安保方面積極進行合作的姿態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並通過安倍經濟學使日本經濟走上復甦。這些因素疊加到一起,推動了東盟各國對日本的重視」。

       安倍政府積極開展亞洲外交和經濟重建提升了外界對日本的評價。此外,安倍去年12月還將東盟各國的元首邀請到東京舉行首腦會議,這似乎也起到了一定效果。

       但原因似乎並不僅僅這些。仔細分析一下各國的回答,就會發現還有別的原因。其中頗具意義的一點是,越是與中國在島嶼主權上有爭議的國家,就越傾向於重視日本。

       例如在南海島嶼主權問題上與中國嚴重對立的菲律賓和越南。在菲律賓,認為「現在最重要的夥伴」是日本的達到76%,遙遙領先,其次是美國(65%),而回答中國(32%)的還不到前者的一半。在越南也有著類似的傾向。

      相反,在與中國沒有爭端的泰國和印度尼西亞,排在第一的日本和排在第二的中國有10~20個百分點的差距。至於華人人口居多的新加坡,則在調查對象國中唯 一齣現了中國超過日本排在首位的情況。儘管在各國的調查結果存在一定偏差,但從七國的總體情況來看,日本是最重要國家的看法眼下不會有什麼變化。也許東南 亞是為了緩和來自中國的外交和軍事壓力,所以才産生了希望增加日本存在感的想法。具體來講,就是在亞洲的海上安全等領域傾向於期待日本做出貢獻。東盟各國 肯定考慮到如果日本能加強與東盟的經濟關係,就能減輕自身對中國的依賴。

   美國能否恢復其影響力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認為美國是重要夥伴的回答低於中國。這也許是因為美國企業對東盟的投資沒有中日兩國多,另外美國被迫大幅削減軍費也産生了影響。

        對於亞洲的穩定來説,美國的存在無疑是最重要的因素。歐巴馬此次出訪亞洲,除日韓外,還訪問了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但能在多大程度上恢復其影響力,可以説決定著此次亞洲之行的成敗。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