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矽谷串通壓薪案和解賠3.24億美元 

矽谷串通壓薪案和解賠3.24億美元 

美國多家科網大企業包括蘋果公司、Google、英特爾(Intel)和 Adode Systems被指互相勾結,壓低矽谷工程人員和資訊科技從業員的薪酬,又阻止他們跳槽及尋找更高待遇的職位。一批從業員3年前採取集體訴訟行動及索償, 但在法庭開審之前數周,各大公司宣布與原訴人達成庭外和解協議,願意賠償3億2千4百萬美元(25億2千多萬港元),擺平這場官司。
原訴人早於2011年透過律師入稟法院,代表6萬4千6百名於2005年至09年受聘於這些公司的從業員討回公道,司法部也介入調查。
如果此案由法庭審理,而各大公司又被裁定敗訴的話,法庭可能會判它們罰款總共多達90億美元(約700億港元),即平均每名受影響員工獲賠14萬美元(109萬2千港元)。此案原定於5月27日在加州聖何塞開審。
如果真的鬧上法庭,各大科網公司的首腦包括蘋果公司已故「教主」喬布斯和 Google前主席施密特的經營策略和手法,便會公諸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