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取消對菲制裁  外遊警示黑轉黃

 

 

8條人命 換來一句Regret 

【馬尼拉人質事件】
【本報訊】3年8個月的堅持終有回報,因菲律賓官員失職 致八名港人枉死的馬尼拉人質事件,以菲政府一句「most sorrowful regret(最悲痛的歉意)」落幕。港、菲及人質家屬昨達成協議,菲方承諾滿足家屬四項要求,包括書面表達歉意、賠償逾2,000萬元、懲處犯錯人員及 保障旅客安全。家屬指協議只屬勉強可接受的不完美結果,但願亡者安息,傷者走出傷痛。
記者:鄭啟源 袁樂婷
菲律賓內閣部長亞曼達斯昨晨由馬尼拉赴港,下午即與前天來港的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與五名人質事件家屬與倖存者,以及港府代表於政府總部舉行會談。會面歷時半小時,三方達成協議,為事件畫上句號。
港 菲兩地政府在達成協議後,隨即發表聯合公告交代如何處理道歉、賠償、懲處官員及保障旅客安全的四點要求的方式。菲律賓政府透過國家警察總長普利西馬的信 函,為人質事件正式向受害者及家屬,致以最悲痛的歉意(most sorrowful regret)和至誠的慰問(profound sympathy),並對其蒙受的痛苦表達最誠摯的哀悼。馬尼拉市亦為家屬送上兩項市議會的議案文件,包括市議會通過就人質事件致歉的決定,以及把西曆8 月23日及農曆7月14日列為亡靈祈禱日。
菲方又承諾向受害者或家屬發放額外慰問金作賠償,同時向港府保證追究須負責的人員。根據阿奎諾總統覆檢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已對10名涉事人士採取行政及刑事程序。

家屬:不完美結果

特首梁振英在會後表示菲方已盡最大努力,認為最終結果應可接受,宣佈撤銷制裁措施,恢復菲國外交證件持有人,入境14天免簽證待遇,同時更將針對菲國發出三年的黑色旅遊警示,降至人質事件前的黃色。
殉 職領隊謝廷駿(Masa)哥哥謝志堅會面傳媒時一度哽咽,稱事件未能達最完美結果。他說家屬在會談只能選擇接受或拒絕菲政府方案,若談判破裂勢令港府的制 裁行動升級,在港工作菲傭會受牽連,「當我們爭取緊公義,會否又製造另一個不公義?」終決定接受菲國道歉。在事件中下顎受槍傷的易小玲指,願接受菲政府道 歉是因不想再糾纏。
謝志堅又透露,代表菲律賓政府的亞曼達斯在會談中曾向家屬說「Sorry」,至於埃斯特拉達也有向家屬表示 「Apology」,雖然道歉字眼與聲明有分別,但他認為口頭上道歉已足夠,「已盡力爭取公義,取回公道」。不過亞曼達斯隨後在記者會中,否認有說 「Sorry」一字,但忘記誰人提及有關字眼。
協助家屬爭取回應的涂謹申指,因保密協議未能透露賠償金額,但與本港《普通法》計算傷亡賠償相若。 據有關計算,每名死者賠償額約為150萬元,重傷者約為300萬元,至於其他團員則估計可獲50萬元精神賠償。

家屬四訴求及菲國回應

【道 歉】
菲方跟進:菲政府沒有直接道歉,只表示「most sorrowful regret」

【賠 償】
菲方跟進:向受害人及家屬發出額外慰問金,有指金額約2,000萬港元

【懲處負責人員】
菲方跟進:放生時任馬尼拉市長林雯洛。當日指揮官、突擊隊指揮官、警察首長及總談判專家降職或停職11天

【保障旅客安全】
菲方跟進:菲警啟動危機應變行動部隊,以及於全國設立旅遊支援中心

資料來源:港府及《蘋果》資料室


 

取消對菲制裁 
外遊警示黑轉黃 


■梁振英昨自稱轉捩點是他去年10月向菲總統提出要解決事件。
羅君豪

 

【本報訊】人質事件倖存者及死者家屬接受菲方道歉,特首梁振英宣佈即時取消對菲制裁,包括將外遊警示由黑色轉為代表有威脅迹象的黃色,及恢復菲律賓人持公 務及外交護照入境14天免簽證。據了解,家屬前晚開會時才知道政府取消黑色旅警,對此「特快」決定也感愕然。

業界不倉卒復辦旅行團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指,黑色旅遊警示下,仍有零星港人到菲律賓自由行,主要往離島享受陽光與海灘。菲律賓非港人熱門旅遊點,出事前每年僅約200團,停 團對業界打擊不大,但「生意始終爭啲」。他稱黑色旅遊警示屬制裁行動,當地治安不算差,不擔心旅客安全,估計業界如即時組團,最快兩星期後可出發。
不 幸遇上人質事件的康泰旅行社,則對復辦旅行團抱觀望態度。康泰發言人指,將派同事檢視當地情況,因停團時間長,酒店住宿及行程安排等均須重新協調,亦要確 保當地的旅客安全措施是否對辦,稍後會與業界商討復辦是否可行。網民反應普遍負面,認為菲律賓仍不安全,堅持「罷遊菲律賓」。
菲律賓旅警由黑轉黃後,港府目前只對敍利亞和埃及發出黑色旅遊警示,代表有嚴重威脅,呼籲港人不要前往。


英文教師:Regret非道歉

【本報訊】經過3年8個月,菲政府始終不肯向受害者及家屬正式道歉,只對事件表示「most sorrowful regret」,而非「apology」。有資深英文教師表示,regret只表示對事件極度遺憾及難過,apology才是正式道歉及承認自己做錯事。

只表示遺憾無承認責任

資深英文教師伍經衡(Richard Eng)表示,apology是正式道歉,包含承認自己做錯的意思。regret只表示遺憾及難過,沒有承認責任的意思; sorrowful意即悲痛,兩詞放在一起只加強遺憾及哀傷語氣,沒承認責任。政府新聞稿將most sorrowful regret繙譯成「最悲痛的歉意」,但「歉意」只代表「唔好意思,好抱歉,好似你話『好抱歉我今次嚟唔到』」。Richard Eng又指01年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於中美南海撞機事件發生後,曾說「we regret that」,「We've expressed sorrow for it, and we're sorry...but it can't be seen as an apology, accepting responsibility」,顯示 regret不等同正式道歉。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稱,菲方用詞符合一直不肯正式道歉的態度;按國際慣例,港菲可各自表述意思。

Masa兄難忘弟弟死不瞑目



■死者親友及傷者手持菲國警察總長給Masa母親的信及馬尼拉市議會議案文件。
【本報訊】殉職領隊謝廷駿(Masa)的哥哥謝志堅昨在鏡頭前哽咽,道盡多年來為弟弟討回公道的辛酸,但他每當想起弟弟死不瞑目,便即抖擻精神,「就算今 日唔好彩解決唔到,我一定可以繼續捱落去,堅持到底」。

「第一件事要多謝香港人」

謝志堅因Masa的事哭了多次,「阿涂(涂謹申)有提醒我出嚟時情緒可能一下子頂唔住,我仲好有信心話唔會」,誰知見記者時,腦海閃過三年多來的畫面,忍 不住流淚。由當日在電視看着弟弟中槍,自責「乜都做唔到」,到現在終於釋懷。他難忘認屍時弟弟死不瞑目,「想同細佬講,屋企人可以為你做嘅就係呢啲,雖然 唔係最完美結果,但都算告一段落」。試過有的士司機拉下車窗對他說加油,也有市民豎起拇指打氣,「第一件事要多謝香港人」。
菲方道歉字眼未如人意,謝志堅說雙方談判已到底線,如家屬企硬,談判會破裂,屆時制裁行動必再升級,菲傭隨時受累,家屬亦將承受更大壓力,故最終接受。
據悉,菲政府月初提出以「Sorrowful Regret」致歉,當時只得謝家對字眼有保留,但稍後其餘家屬亦關注用字。前晚家屬與港府代表開會至凌晨1時,家屬堅持菲方代表在談判達共識後,一同向傳媒交代,惟不能成事。
據了解,港府一直希望家屬盡快「收貨」,在近月的會議上,有高官一度因家屬的要求「黑面」。

梁振英自詡促成和解
議員直斥抽水 指「最大功勞係家屬」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在處理馬尼拉人質事件中一直被批評冷處理,直至去年8月殉職導遊謝廷駿兄長謝志堅在地區論壇上質問梁是否有決心為死難者討回公道,梁 「被迫」跟進。但梁昨竟自詡促成今次和解的「轉捩點」是他去年10月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期間向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交涉。多名立法會議員斥梁 只懂「抽水攞彩」,奪取死者家屬及傷者過去3年8個月的努力。
記者:謝明明 林社炳 彭美芳
菲律賓人質事件死者謝廷駿的家屬及傷者易小玲等人自事件發生後,一直未放棄追究菲律賓政府及相關人士的責任及道歉,過去3年8個月鍥而不捨,在事件一周 年、兩周年、三周年四處奔走,多次赴菲國親自找人權律師、約晤菲國司法部長德利馬、到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菲政府回應訴求。

謝志堅逼梁振英交涉

三年多來,家屬焦急爭取公義,但港府態度未見積極。梁振英2012年上任特首初期曾多次推說「冇時間」,寧願出席中國金牌體操運動員表演也拒見家屬。直至 多次被批評冷淡,他才與家屬會面,答應向菲方表達訴求,惟事件不了了之。
去年8月,謝志堅趁梁出席觀塘地區論壇時,落區「狙擊」,在市民、傳媒鏡頭前公開質問梁是否有決心為死難者討回公道,促請梁拿出氣魄與菲方交涉,「唔係三年又三年咁一路拖落去」,再次引起公眾關注。梁被迫答應在去年10月的APEC會議期間,向阿奎諾交涉。
不過,梁與阿奎諾會面期間被「玩」,菲國在會面安排上矮化香港,更以保密為由禁港方採訪和發佈消息,其後卻圖文並茂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瞬即向阿奎諾施壓,菲方才答應與港方開啟部長級會議商討。
該次會面後,菲傳媒一度報稱阿奎諾三世與香港特首梁振英已同意放下(Put behind)人質事件,梁否認說過,但已引發全港怒吼。民意壓力下,梁急急約見家屬,堅稱「絕對唔存在放低」,特區政府終於「的起心肝」主動跟進事件。

拖拉近三年半才制裁

港府在事件拖拉近三年半後,於今年1月宣佈實施第一階段制裁菲律賓,菲方轉趨積極,雙方終達成協議。梁振英昨在記者會上竟自詡促成今次和解,轉捩點是去年 他在APEC會議期間與阿奎諾會面,提出要妥善解決事件有關,聲稱當時對方答應委派內閣部長,代表總統及菲政府與港方磋商。他強調港府處理事件有策略及部 署才取得成果。
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及范國威直斥梁振英「抽水」,陳指出,在立法會及市民壓力下,梁才作出回應,「佢應該做又唔即時做,後知後覺兼被 動」。他認為事件的轉捩點是謝志堅在論壇上質問梁,「我覺得成件事最大功勞係家屬、傷者同一直協助佢哋嘅涂謹申」。范國威亦認為今次最大功勞是死者家屬、 傷者、傳媒及立法會,「如果冇佢哋嘅堅持,係唔會有今日嘅成果」。他批評梁只是在立法會及市民壓力下才跟進事件,「攞彩佢就最叻」。
謝志堅雖然承認今次事件靠政府高層「出手」才成事,梁振英無疑有一定功勞,但他亦不禁說:「無疑APEC係打開達成協議嘅窗口,但只要有人肯做,呢個窗口可以更早打開。」


菲官官相衞 放生前市長


【本報訊】馬尼拉人質事件的倖存者及死者家屬一直要求菲政府懲處犯錯官員,但港府昨與菲政府發表的聯合公告,卻揭露菲方官官相衞,放生親信。時任馬尼拉市 長林雯洛當年擅離職守到餐廳晚膳,竟獲撤銷所有指控;馬尼拉警察總長馬格蒂拜、談判專家耶布拉等明顯犯錯的人員,亦僅降職一級。

其餘官員僅降職一級

港府與菲政府發表聯合公告,公佈涉事官員的最終懲處。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在人質被槍手脅持期間,擅離現場指揮崗位到餐廳晚膳,又未有按指引啟動危機管理委員 會。內政部原本認為林雯洛疏忽職守及行為不當,但總統府覆核報告時,撤銷所有指控,指林雯洛下達指令予部門首長,已形同啟動委員會;亦沒有法例要求他必須 身處現場。
林雯洛最終毋須接受任何懲處,外界質疑他與菲總統阿奎諾三世同是警察出身,更曾保護阿奎諾的母親科拉桑,兩人關係密切,因此獲「關照」。他去年競選連任市長失敗,輸給來港道歉的現市長埃斯特拉達。
其 餘涉事者也從輕發落,馬尼拉警察總警司馬格蒂拜堅持只派特警隊營救人質;總督察帕斯夸爾指揮特警強攻巴士時無組織及效率低;談判專家耶布拉的談判策略失 誤,令槍手門多薩更激動。三人明顯犯錯,直接導致情況惡化,但只裁定「嚴重不稱職」,降職一級了事,他們先後上訴但不果。兩名電台主持電話訪問妨礙警方處 理危機,僅罰款10,000及15,000披索(約1,700及2,600港元)。
立法會議員、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菲律賓官場文化不成熟,官官相衞屬等閒。而港人習慣對犯錯的決策官員問責,菲方做法「畀唔到滿意交代」,也難洗刷放生親信的負面觀感。


漁民被殺 台三個月解決


■台漁民遭菲國射殺,馬英九探望家屬並迅速解決事件。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就菲律賓人質事件與菲方角力三年八個月,鄰近的台灣亦有類似遭遇,但只需三個月就收服菲方,解決台灣漁民被菲警無理槍殺。學者指出,這反映台灣馬英九政府的處理技巧比梁振英政府高班。
去 年5月台灣漁船在作業時,遭菲國艦艇開槍掃射,65歲漁民洪石成中槍身亡,但菲方拒絕道歉,馬英九政府在不足一個星期宣佈向菲方實施11項經濟制裁,菲方 即轉軚,向死者家屬道歉兼賠償約260萬港元,事件經三個月獲解決。

梁振英被指反應慢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出,馬英九與梁振英同被指管治能力不足,民望長期低迷,但馬英九在與菲律賓政府角力,為國民爭取公義上反應迅速 及積極;相反,梁振英就後知後覺及反應慢,「(梁振英)除咗開記者會(反應)快之外,馬英九喺處理事件上比梁振英高班」。
提及中央政府在菲人質事件的角色及作用,陳指出,中央政府是促成今次港菲達成共識的幕後推手,「近大半年中央見港人對呢件事唔肯罷休,為配合民情,就加強向菲律賓施壓,菲律賓唔睇僧面都睇佛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