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14

閻學通:新型大國關係與G2論不同

閻學通:新型大國關係與G2論不同

2014/04/18
        烏克蘭局勢的緊張正牽扯著美國的神經,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戰略是否會受到影響?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外交將有何特點?中美關係將走向何方?就此,日本經濟新聞 (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編者注:本文由日語原文翻譯而成)

     記者: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訪問亞洲,您怎麼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6月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現狀?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
     閻學通:去年11月,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萊斯第一次使用了這個詞,之後美國政府相關人士也紛紛效倣。 新型大國關係指的是和平的競爭關係。「G2」是以2大國家的合作為核心,而新型大國關係則以競爭為主線。另外避免偶發性軍事衝突也很重要。美國國防部長哈 格爾訪華時參觀了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中國認為在新型大國關係的背景下提高軍事的透明度也很重要。

日美牽制中國

     記者:歐巴馬政權重視亞洲的政策受烏克蘭問題影響無法實施,有觀點認為美國的對外戰略轉為以歐洲為中心。

      閻學通:
2023年東亞的經濟規模將超過西歐、東歐和俄羅斯的總和。中國將成為與美國平起平坐的超級大國,兩國間的競爭將 日趨激化。美國不得不把目光轉向亞太地區。美國獨自無法牽制住崛起的中國,需要借助日本的力量。哈格爾向日本增派兩艘宙斯盾驅逐艦就是出於這一目的。美國 只能削減在歐洲的軍事力量。

     記者:習近平時代的外交安保政策的特點是什麼?

     閻學通:習近平主席前一段訪問歐洲時,在德國發表演講提及南海和東海問題,強調「我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事」意味著衝突。與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收斂鋒芒、積蓄力量的「韜光養晦」外交方針明顯不同。過去中國為了優先經濟建設,一直害怕並迴避衝突。

今後不僅限於日本、美國和菲律賓,對方發起挑釁時中國不會再迴避衝突,將正視矛盾,這就是「不怕事」。習近平主席去年10月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也提及了外交政策的變化。這就是和鄧小平時代相比,更加積極主動的外交。

難以阻止日本改憲

  記者:美國譴責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圈。對此您怎麼看?

  閻學通: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圈的本質並非針對美國,而是針對日本。圍繞釣魚島(編者注:日本名為釣魚台)問題,日本 稱實際控制這種管理權意味著主權。既然這樣,中國也需要在海上和天空掌握管理權,並在此基礎上反問日本方面管理權是否就是主權。中國認為不會因為防空識別 圈的劃設而與美國發生戰爭。只要摩擦不發展為戰爭,就算是成功。

  記者:您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對華政策和美國的作用?

  閻學通:安倍首相認為中日關係惡化對政權運作更加有利。安倍希望修改憲法,而有能力加以阻止的只有美國,但在中日嚴重對立的情況下,美國已經難以阻止日本修憲。同時,美國也希望包括日本在內的亞太國家承擔遏制中國崛起的責任。


   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國總局 中澤克二

      閻學通:
  畢業于黑龍江大學英語系,1992年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得博士學位。自2000年起擔任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現年61歲。









日本推遲外相訪俄計劃

2014/04/18
        日本政府4月17日表示將推遲外相岸田文雄原定4月下旬訪問俄羅斯的計劃。原定同行的經濟代表團也被取消。受烏克蘭危機影響,日本政府認為應該重視與加強 對俄羅斯施壓的美國和歐盟(EU)的合作。不過,著眼俄羅斯總統普丁原定今年秋季的訪日計劃,日本正在摸索繼續與俄羅斯展開對話。

        4月16日晚間,幾小時前剛從美國回國的外務次官齊木昭隆和岸田文雄外相等外務省高官齊聚首相官邸。表面上是向安倍晉三報告歐巴馬總統訪日行程的調整情 況,實際上卻是政府相關人士介紹美國對於日本對俄外交方針的反應。在首相官邸事實上確定了推遲外相訪俄計劃,同時還向美國傳達了延期方針。

        原本日本外相訪俄是為了參加原定4月下旬在莫斯科召開的八國集團(G8)外長會談。受烏克蘭危機影響,外長會談被擱置,但是日本卻在繼續摸索外相訪俄的可能性。

         最終決定推遲外相訪俄計劃是考慮到圍繞烏克蘭局勢歐美與俄羅斯尖銳對立。對於繼合併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之後又加強對東烏克蘭局勢干預的俄羅斯,歐美考 慮實施進一步制裁措施。自烏克蘭危機表面化的上月之後,美國多次敦促日本也應該對俄羅斯採取嚴厲的應對措施。

        特別是歐巴馬即將於4月23~25日訪問日本。在24日的日美首腦會談上,預計雙方將確認在應對烏克蘭局勢上展開合作,日本一名外務省官員表示「外相隨後 訪俄將使歐巴馬顏面掃地」。日本認為除了美國外,與七大工業國(G7)其他國家的合作也很可能出現裂痕。

        日本外相訪俄之所以在最後關頭才決定推遲是受到了安倍態度的影響。安倍將外相訪俄定位為為普丁今年秋季訪日做準備。如果計劃被取消,普丁訪日計劃也將夭 折,已經著手的北方領土談判將無法推進。日本首相官邸上周已決定放棄派遣經濟代表團,但是卻沒有對外相訪俄做出最終判斷。

       岸田文雄17日在外務省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推遲訪俄的直接原因是日程不合適」, 可以看出顧及了俄羅斯的感受。關於普丁訪日,岸田表示「首腦間已經確認,不會變化」。

        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外相訪俄對實現普丁訪日十分必要。將會另行調整時機」。由於安倍十分重視領土談判,日本外務省將繼續摸索訪俄時機。不過,對於在烏 克蘭問題上與歐美對立的俄羅斯來説,與日本的對話透露出離間G7的意圖。安倍將在歐美和俄羅斯之間做出艱難判斷。





日本將繼續在西北太平洋實施調查捕鯨

2014/04/18
日本政府4月18日敲定了2014年度繼續在西北太平洋實施調查捕鯨的方針。今後將減少捕鯨數量。在3月國際法院(ICJ)裁定日本在南極海域進行的調查捕鯨違反《國際捕鯨管制公約》之後,日本一直在討論應對舉措,但目前傾向於認為只要縮小捕鯨規模就不會有問題。

     該方針預計18日晚間公佈。不過,如果日本繼續捕鯨,有可能招致澳大利亞等反捕鯨國家的反對。


1~3月日本對華直接投資額減少47%

2014/04/18
     日本企業減少對華直接投資的傾向出現增強。中國商務部4月1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3月來自日本的實際對華投資額比上年同期大幅減少了47.2%,減至 12億900萬美元。其原因在於日企觀望中日關係和中國經濟前景,暫緩實施投資的趨勢出現擴大。另一方面,同一時期來自韓國的對華投資則猛增至上年同期的 2.6倍,達16億2500萬美元,超過了來自日本的投資額。

     1~3月全球的對華投資額減少了0.7%,減至315億4900萬美元。日本企業具有優勢的製造業的投資額減少了11.7%。著眼中國的消費擴大,零售等服務業的投資額增長20.6%,表現堅挺,但是未能彌補在製造業方面的投資額下滑。

     來自日本的對華投資在2012年(同比增長16%)之前一直呈擴大趨勢。但是2012年9月發生了大規模反日遊行,中日關係出現惡化。另外人工費上漲和當局監管不到的「影子銀行」出現膨脹等不透明因素也出現增加,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對投資持慎重態度。

     2013年來自日本的投資減少了4.3%,自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當前日本企業對華投資的減少變得愈發明顯。

     另一方面,韓國企業則加強了對華投資攻勢。除了韓國三星電子在中國內陸城市西安建設半導體工廠外,現代汽車也決定在重慶新建工廠。韓國2013年的對華投 資額僅為30億美元,還不到日本的一半,但2014年卻表現出大幅擴大投資的趨勢,僅1~3月的投資額便超過了去年上半年的水平。

     不少聲音認為,今後在日本企業之間「正在推進向東南亞轉移投資的日本總公司放緩對華投資的傾向很強,不得不持觀望態度」(日本電子廠商的中國法人)。不過 中國方面似乎也開始擔心日本脫離中國,與訪華的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舉行會談的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表示,中國政府將積極支持兩國企業間的交流和發展。

     (阿部哲也 北京報導)


NASA稱在500光年外發現地球的「表兄弟」

2014/04/18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4月18日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發表文章稱,在距離太陽系500光年的地方發現了有可能存在液態水的、與地球非常相似的行星。水被認為是生命存在不可或缺的條件。

NASA在《科學》上發表的,距離太陽系500光年之處的,與地球十分相似的行星(想像圖,NASA提供,KYODO)
上述行星是由NASA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的,被命名為「開普勒186f」。研究團隊打比方介紹稱,「雖然與地球並不像雙胞胎那樣相像,但相似度類似表兄弟」。

  據稱,開普勒186f位於天鵝座方向,大小為地球的1.1倍,由岩石構成。以130天的公轉週期圍繞一顆大小為太陽一半左右的恒星旋轉。考慮到這顆恒星的溫度以及開普勒186f與恒星的距離,據稱開普勒186f表面很有可能存在液態水。

  這顆恒星被發現擁有5顆行星。開普勒186f位於最外側的軌道。此前被認為與地球最相似的行星的大小為地球的1.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