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盛事基金篤數嘥公帑

盛事基金篤數嘥公帑

【太陽報專訊】盛事基金成效不彰!昨日公布的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把這個獲政府先後注資二億五千萬元、以創造盛事、吸引 旅客來港而創立的基金轟得體無完膚,直斥基金無論在吸引旅客來港及創造就業兩方面均有篤數之嫌,效用成疑,其中更特別指出有活動把途人計為吸引到的人次, 更有主辦機構把數百名參演的小學或幼稚園生列為受薪表演者。此外,審計署更懷疑有主辦機構涉不當行為,促旅遊事務署設立嚴格機制,核實主辦機構呈報的成果 及目標。
盛事基金○九年成立至今,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旅遊事務署管理,共資助二十四項盛事,撥款九千七百萬元。不過,最新的審計報告揭示基金未能達致吸 引旅客和創造職位兩大目標,指當局曾向立法會財委會報告截至一二年三月底,獲批資助的十六項活動,共創造約一萬個職位,吸引逾九十萬名參與者。
吸引旅客來港成效不彰
不過,審計署發現不少獲資助活動是在行人可以隨意往來的露天地方舉行,基金秘書處甚少查核或查詢主辦機構的人數點算方法,路過途人也可能成為「參與 者」;再者,基金對不少獲資助活動的門券發售比例未有明文規定,令獲資助活動的真正吸引力難以量化。以一項獲資助一千五百萬元的高爾夫球公開賽為例,二萬 三千張門票,僅得百分之七公開發售,其餘均免費派予場地提供者、贊助機構和主辦機構等,而主辦機構也未有專為活動特別開發旅遊產品組合。根據審計報告,共 有九項盛事的主辦機構報稱未能按協議開發具特色的旅遊產品組合,吸引旅客專程來港的成效不彰。
至於「盛事」創造就業的目標,更遭審計署直指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只是微不足道,甚至全無影響。審計署發現所謂創造的一萬個職位,大部分僅為一日至數日 的臨時職位,有篤數之嫌;更以今年一月初舉辦的香港龍獅節為例,主辦機構報稱創造至少三千一百個有薪職位,但最終報告僅得一千八百五十名表演者,遠低於聲 稱的數字,更離譜是當中包括了四百一十名無薪的幼稚園和小學學童,報告認為這群學童無可能是受薪表演者。
大球場淪爛地損港形象
「盛事」未能達標,反而帶來反效果。去年七月底舉行的英超勁旅曼聯訪港對本地球隊傑志的賽事,獲基金資助八百萬元,但四萬張門票,僅不足一半公開發售,廣受輿論責難,加上比賽場地香港大球場因管理和惡劣天氣等因素,變成爛地,成為頭條新聞,為香港帶來負面宣傳。
審計報告同時指基金批准的活動重複、拒絕申請比率偏高。二十四項獲資助盛事中,多達十八項為持續舉辦或重辦,僅六項為全新盛事,審計署認為,基金需 物色更多新的盛事;而過去申請基金資助被拒比率高達六成九,屬偏高水平。獲資助的項目,有九項即約四成因為主辦機構不遵守協議條款或表現欠佳被加以財政懲 處,扣減資助額由十萬至一百一十萬元不等,有兩項盛事的主辦機構更不得在日後申請基金撥款。
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主席林健鋒強調,審批申請時十分謹慎。但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則批評盛事基金變成「分豬肉基金」,今日會到廉署促主動介入調查是否有人違反防止賄賂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