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天價買域名小米勢外闖

天價買域名小米勢外闖

【太陽報專訊】內地手機製造商小米科技為「走出去」,不惜以天價購入新域名,冀打開國際市場;有「汽車界Apple」美譽的美國電動車製造商Tesla,則將會在內地進行巨額投資,為「走進」內地市場踏出一大步。
雷 軍的小米科技為拓展國際市場,不惜以天價購入新域名,小米於昨日宣布以mi.com代替xiaomi.com作為公司網站官方域名,有傳新域名收購價達 360萬美元(約2,808萬港元),更被雷軍形容為「賊貴」,更估計為「中國互聯網史上最貴域名」。域名mi.com周一凌晨起啟動,據小米副總裁黎萬 強在微博透露,域名成交價360萬美元。
易記切合品牌標誌
雷軍隨即在微博留言笑稱「mi.com域名賊貴」。據小米科技官網解釋,mi.com除更易記外,亦能夠與公司的品牌標誌及英文名稱配合。
小 米今次啟動新域名,明顯與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有關。小米的國際業務副總裁Hugo Barra早前來港時,曾明言小米希望透過和電香港(00215)的合作,協助小米進一步拓展海外新興市場,新啟動的mi.com,有以英文為小米旗下各 款產品作詳盡介紹,明顯要將小米打入國際市場。
雖然雷軍笑稱「mi.com的域名賊貴」,惟這個域名未必是內地最高記錄。正 籌備赴美上市的京東的域名jd.com,據以480萬美元(約3,744萬港元)購入,惟作價一直未能證實。杭州域名投資者徐俊今年四月曾向美國玩具商孩 之寶(Hasbro)購入game.com的域名,外界指作價達千萬美元。
平價手機挑戰重重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指出,對於有實際需要的公司來說,簡潔易記的域名仍屬重要的策略資產。他以小米為例,新的mi.com則會可輕易為海外消費者接受,以巨資購入域名,長遠來說仍是一項划算的品牌投資。
但小米手機在拓展國際市場仍面對挑戰,由內地手機及影音品牌OPPO前高層劉作虎創辦的一加科技,旗下的新手機「OnePlusOne」,定價低於3,000港元,惟其技術規格與三星售價高於5,000港元的GS5手機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