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全球最快電梯將現身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

全球最快電梯將現身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

2014/04/22
日立製作所4月21日宣佈,將向中國廣州市的超高層綜合建築「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提供全球最快的超高速電梯。該金融中心預定於2016年全面開業, 其地面高度達530米。但若使用日立的分速1200米(即時速72公里)的超高速電梯,僅需約43秒就可從地上1層到達95層。

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的完成預想圖
包括雙層轎廂電梯和中低速電梯在內,日立獲得了該設施總計95部電梯的訂單,其中包括兩部超高速電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電梯為東芝向台北101大 廈交付的分速為1010米的電梯。三菱電機從上海獲得訂單的電梯也超過分速1080米。到2016年,日立製作所的電梯在速度上將躍居世界首位。其與東芝 和三菱電機之間的高速化、大容量化競爭將日趨激烈。

  日立開發出了高輸出功率的永磁電機,加強了繩索的強度,實現了輕量化。在實現超高速升降的同時,還將裝配檢測風壓導致的橫向振動同時減輕振動的零部件,使得乘坐體驗更加舒適。

  目前,中國的需求佔世界新造電梯的60%。日立製作所的執行役常務池村敏郎在2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這是顯示日立技術實力和存在感的絕好機會,將利用此次獲得的技術,積極向全球拓展業務」。





凱美瑞為「封殺」索納塔而戰

2014/04/22
在此前的紐約車展上,豐田汽車公開了主力轎車「凱美瑞」的改良版,旨在以此抗衡韓國現代汽車向市場投放的戰略車型「索納塔」的新款車。現款凱美瑞投放 3年後,豐田進行了不同尋常的大幅改進,開始著手「封殺」現代。在被譽為汽車産業的「美元錢箱」的北美市場,日韓車企的對決即將全面開始。

豐田的2015款「凱美瑞」
「正如大家看到的那樣,這次並不是普通的産品改良」,豐田美國銷售公司副總裁比爾·費伊強調説。此次公開的是將於今年秋季上市的15年款凱美瑞。雖然豐田每隔3年都會對每5年推出一次新款車的凱美瑞進行局部改進,但此次的改進力度卻完全不同。

  通常情況下,局部改進是指追加功能,以及對內外裝的局部調整。但此次豐田對凱美瑞近3萬個部件中的約2千個部件進行了升級。費伊表示,「車架等全面進行了改進,87%的外裝做了調整」,實際上已接近一款新車。

  豐田之所以決定進行這種不同尋常的大幅改進是因為此前有過在和索納塔的攻防戰中陷入被動慘痛教訓。

  豐田2011年向市場投放了現款凱美瑞。當時,北美地區正掀起一股「索納塔旋風」。現代汽車從德國大型高檔車廠商手中挖來設計師,使風格煥然一新。再加上韓元貶值所推動的銷售攻勢,一舉推高了現代汽車在北美地區的新車銷量份額。

      汽車生産實現本地化

  而豐田當時正面臨著品質問題和東日本大地震的雙重打擊。2008年還領先現代十多個百分點的北美新車銷售份額眼看著縮小了。到2011年只差4個百分 點。「無論如何也要阻止現代!」豐田內部開始出現這樣的聲音。雖然2012年現代汽車虛報燃效「自擺烏龍」,使份額差距再度擴大,但豐田內部仍保持高度警 惕。

意識到需要封殺現代汽車的豐田,已開始著手在北美地區進行汽車生産改革,改革的舞臺是支持新車開發的底特律近郊的安娜堡研究所。

  「車輛開發已達到與日本相同的水平。今後將向當地下放權限」,2010年2月曾擔任美國製造部門負責人的常務董事寺師茂樹如此表示。此外,社長豐田章男也在安娜堡對美國技術人員表示,「只有這一點請大家一定要保證,絕對不要銷售沒能讓你們覺得‘酷’的汽車」。

  此次的凱美瑞也將起用美國人蒙蒂·卡(音譯)擔任首席工程師。除使用了視覺衝擊很強的引擎蓋外觀之外,還通過改變零部件,獲得了流暢穩定的行駛性能。將改變以往被認為「成績優秀但很無趣」的形象,開拓相比40~50多歲的主力客戶更為年輕的消費者。

      將利潤投向新興市場國家

  對此,現代汽車將何去何從呢?在開發新款索納塔的過程中,其參考對象與其説是豐田,不如説更像是德國的高檔車。「要消除無法用數值表示的美中不足」。在投資據稱達4500億韓元來開發新車之際,會長鄭夢九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現代汽車的「索納塔」
觀察其完成情況,可以發現其意圖非常明確。這款車燃效的改善僅為不到2%。但卻不惜增加車重來提升安全性和行駛的穩定性。在美國,回歸「非環保車」的 趨勢正不斷推進,具有奢華感的汽車受到歡迎。實際上,據美國調查公司統計顯示,美國市場汽車的平均價格截至3月為3萬1995美元,創出了歷史最高水平, 現代汽車的預測得到了驗證。

  豐田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的合併營業利潤有望創歷史新高,達到2.4萬億日元。北美市場在銷售輛數方面佔整體的近30%,在所有地區中 排在首位,僅次於利潤增長近20%、以出口實現盈利的日本。豐田的戰略是將在北美賺到的資金用於在相比世界競爭對手起步較晚的新興經濟體國家,今後計劃借 助凱美瑞發動攻勢,以應對索納塔的追趕。

  但在北美市場重要性日趨增加這一點上,在韓國等市場持續陷入苦戰的現代汽車也如出一轍。現代毫無疑問將為奪回市佔率而竭盡全力。日韓兩強的中型轎車對決將在美國拉開序幕。這將是一場影響兩家公司全球戰略的,不容失敗的戰鬥。

  (杉本貴司 紐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