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港交所指滬股通可透過孖展買A股

港交所指滬股通可透過孖展買A股

港交所(00388.HK)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滬港通」試點計劃只是一個開始,若推行順利,將來有機會增加投資規模, 並擴展至其他市場。他又說,滬港通將增加本港人民幣流通量,離岸人民幣匯率將更受關注,而港交所推出人民幣期貨,對整體人民幣匯率都有參考作用,令本港成 為離岸市場的人民幣中心。他說,未來可能進一步發展出商品期貨通,甚至人民幣通,但強調並非短期內的事。
港交所股本證券與定息產品及貨幣聯席主管陳秉強表示,「滬股通」機制下,投資者可以在香港做孖展買內地A股,但要留意有關法規和稅務問題,未來會再向市場解釋。至於內地相等於孖展的「融資融券」由於採用中央機制,故內地人資金南下的「港股通」不會提供孖展安排。
港交所又指,滬港通的投資上限總額是指「淨買入額」,而並非以總交易額來計算,即是買單減去賣單,若觸及上限則不能買貨,惟沽貨則不受此限,故不存在因到限額而令內地投資者不能沽貨。
被問到為何「港股通」無納入人民幣計價股票,李小加表示,開始推行希望簡單化,而且目前人民幣港股數量仍很少,若之後市場有需求,再推出亦不遲。

港交所:滬港通額度以「淨買入」計算 港股通暫不設孖展
2014-04-29 20:07:39
 港交所(00388.HK)  +2.500 (1.827%)    沽空 $9.95千萬; 比率 12.520%    行政管理總監黃侶謙於滬港通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滬港通於執行時將以交易總量過境,但強調結算則以淨量過境,即以買盤總額減去賣盤總額計;一旦額度用盡,新的買盤訂單將被拒絕,惟不會限制賣盤,即投資者可隨時進行落下賣盤訂單。

另外,她表示,滬港通執行時將按實時監控額度情況,並於網頁上作出公布。有關額度未來將按投資者參與活躍程度,兩地聯交所及結算所執行實況再作靈活調整。

港交所股本證券與定息產品及貨幣聯席主管陳秉強表示,參與滬股通的券商將可作孖展融資,但當中牽涉的法例及稅務問題往後會再作解釋,但港股通方面則暫不設融資融券措施。(ce/a)

滬港兩所各設兩地附屬接單傳遞
2014-04-29 18:39:39 
聯交所公布,滬港股票交易機制建議主要特點,其 中提及,聯交所將在上海設立獨資子公司,接收來自交易所參與者的買賣滬股通股票的訂單,並傳遞到上交所的交易平台以在上交所執行;上交所將在香港設立獨資 子公司,接收來自上交所會員的買賣港股通股票的訂單,並將該等訂單傳遞到聯交所的交易平台以在聯交所執行。

其中,買賣滬股通股票,僅限以人民幣交易和交收;買賣港股通股票,僅限以港幣報價,以人民幣與中國結算或其結算參與人進行交收。

至於適用的規則,滬股通將遵守上交所的規則和程序以及中國內地適用的法律規定;港股通將遵守聯交所的規則和程序以及香港適用的法律規定。(b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