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阿里巴巴上市融資或超Facebook

阿里巴巴上市融資或超Facebook

2014/04/22
     越來越多觀點認為,正準備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的融資額將超過美國Facebook。如果實現,作為互聯網企業將創出融資額的歷史新高。阿里 巴巴已經選擇了主承銷證券公司和顧問公司,預計將於4月內申請上市。在業績有望擴大的背景下,市場開始有觀點認為,其融資額將增加至近200億美元。
    
準備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
互聯網企業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歷史最大融資額是2012年Facebook創下的160億美元。在市場相關人士之間,主流觀點預測稱,通過阿里巴巴的企業價值等計算得出的融資額至少將超過150億美元的規模。

  此外,由於考慮到其業績正在強勁增長、利潤率也在提高等因素,發行價格和發行數量也有望高於此前預測。所有有分析認為融資額將增加數十億美元。甚至有分析師推算阿里巴巴上市後的總市值將達到2500億美元左右。

  據持有阿里巴巴24%股權的美國雅虎財報顯示,阿里巴巴去年10~12月期的銷售額比上一年同期增長66%。而營業利潤率則提高10個百分點,達到約 54%,盈利能力得到了進一步加強。而凈利潤也增至2.1倍,達到13億美元。利潤正在以達到上一年1倍以上的速度持續增長。

  在最近10年裏,阿里巴巴的營業額每年都以幾乎翻一番的速度持續增長,去年被認為達到25萬億日元左右。這比美國大型互聯網企業亞馬遜和eBay的總額還 要大。阿里巴巴的業務形態是自身不銷售商品,而是提供銷售仲介服務,因此雖然銷售額僅為亞馬遜的10%左右,但利潤率更高。

  阿里巴巴最初計劃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但香港交易所不承認賦予創始人和高管等擁有比普通股東更大權限的「合夥人制度」,因此轉向了美國市場。

  在美國上市的地點預計將為紐約證券交易所或納斯達克市場。通過市場決定的阿里巴巴股價將對持有阿里巴巴近40%股權的日本軟銀集團的業績和股價産生巨大影響。

     (兼松雄一郎 矽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