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金融界撐佔中 英澳加歐盟關注

80人向習近平發公開信 領事館派員旁聽 
金融界撐佔中 英澳加歐盟關注 

支持和平佔中的金融界人士,昨在報章刊登公開信,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港人的十個訴求,包括落實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其間英國、澳洲、加拿大駐港領事館 及歐盟駐港辦事處也派員旁聽。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此舉反映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一向「搵錢為上」的金融界人士,也罕有發聲力撐和平佔中運動。記者:林俊 謙
近80名力撐和平佔中的金融界人士,昨在外國記者協會舉行午餐暨記者會,並展示在《金融時報》、《蘋果日報》和《公教報》刊登的公開信,表達港人給習近平 的十個訴求,包括要求中共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同時訂立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制度。

林鄭稱「唔得閒」拒出席

會議進行期間,多個獲邀的外國領事館均派員出席旁聽,但無回應記者提問。出席者包括加拿大總領事館政治主任戚樂平(Nadine Thwaites)、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副領事艾智博(Duncan Archibald)、澳洲總領事館領事斯裴碧(Phoebe Smith)、歐盟駐港澳辦事處政治部、新聞及傳訊部主管白尚德(Asad BEG)。現任《信報》副社長陳景祥、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前香港交易所人力資源總監曾振超亦有出席撐場。
王永平表明支持金融界表達的十點 訴求,認為內容完全符合《基本法》,又指不少港人擔心政府施政越來越偏離《基本法》,破壞香港核心價值。陳景祥則指,十點訴求令港人再次思考香港核心價 值,認為訴求「合情合理」,希望能帶動社會討論。曾振超則稱,日後政府推行的普選若不符國際標準,「惟有全家移民」。
同樣獲邀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至活動結束仍未作回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透過新聞秘書回覆「唔得閒」,未能出席。

憂香港公平競爭不復再

陳健民指,金融界強調普選方案需符合國際標準,邀請中聯辦、特區政府及不同國家領事出席正常不過,「金融界一向俾人感覺都係唔激進、搵錢至上……𠵱家連 佢哋都為普選出聲,我諗唔同國家嘅人,都對金融界今次行動特別關注」。
發起公開信的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表示,不少金融界人士都擔心在近年政治低氣 壓下,香港公平競爭將不復再,所以希望透過公開信,讓中共領導人明白捍衞一國兩制的重要,「如果香港冇咗一國兩制,全世界都會睇唔起香港,因為香港再唔係 國際城市」。 


民間力谷學民方案 

和平佔中正準備5月6日的商討日三,讓參與者票選政改方案;明天取得國際學者初步意見後,會定出現時坊間廿多個政改方案中,哪些才符合國際標準,再將方案 於下月22日作全民公投。據了解,近日有民間團體為「谷高」力撐公民提名的學民思潮政改方案,正醞釀短期內,宣佈收回類近的政改方案,希望能在公投時集中 票源,讓支持公民提名的方案「跑出」。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由於大部份民間團體都認為今年7.1遊行前,不能沒有和平佔中的政改方案,故此行動將在下月6日商討日三時,準備多個符合國際 標準的方案供支持佔中人士投票選擇,再在下月22日進行全民公投。
據悉,早前未決定是否加入佔中公投的香港2020,今日開會商討取向。陳健民指,由於陳太方案已公開,若她不欲加入公投,佔中行動會在公投有關方案時加入註腳,交代香港2020相關立場。商討日將在中文大學、天主教和教協安排的地點進行,希望屆時有二至三千人參加。


李柱銘拋建議反擊 

【本報訊】京官堅持2017年普選的特首候選人,必須獲提名委員會五成以上支持產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認為,此說只是中央提出的技術性「法律理由」, 意在將公民提名及三軌方案擊倒;他反建議一項技術修改,以令相關方案符合《基本法》,強調:「唔好因為呢啲中央聲稱嘅法律理由,唔去理呢啲方案(即公民提 名及三軌)。」
李柱銘的建議是參選人應以一張名單、供提委會一籃子綑綁式表決,即提委會可以支持或否決名單,他指此建議既保留提委會的實質提名權,也可同時加入公民及政黨提名方法;若名單不能過關,可把特首的提名程序推倒重來,深信一定會有名單最終獲提委會五成以上委員支持通過。
李 柱銘承認此建議或削弱提委會提名權,但認為若落實篩選委員會方案,則剝奪300多萬選民的選舉權,籲中央兩害取其輕。他並重申此建議旨在提供一個技術性應 對對策,「等中央唔好以所謂嘅法律因素K.O.某啲方案」。他又笑稱:「任何提方案嘅人都可吸納呢個建議,我冇版權㗎。」

 

譚志源:民建聯方案難聚共識

 

【本報訊】民建聯提出超高門檻政改方案,「準候選人」要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才可「出閘」,欲篩走泛民候選人。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質疑民建聯不想通過政 改、甚至要「玉石俱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也引述泛民認為這是一個高門檻方案,政治上較難凝聚共識。綜合建制派政團方案,要獲提委會特定票數支 持下才能「出閘」、以展現提委會集體意志已成主流。
政改諮詢下月結束前,建制派的政黨、商會及團體等接力推出至少十多個建議,歸納起來大同小異, 例如堅持提名委員會沿用四大界別、未有大幅擴大選民基礎,有意延續小圈子選委會組成方式。各大方案的另一共通點是「入閘容易出閘難」,包括設有「準候選 人」的概念,要參選人取得一定提名後,再由提委會投全票或特定票數才可成為真正候選人。當中以民建聯最保守,需要獲過半提委支持才可出閘,較「開放」的自 由黨、新民黨等則以得票最高的三至四人才可出閘。

劉慧卿:有人想玉石俱焚

其中在前天推出政改方案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到港台及商台講述方案內容。他前日在記者會上稱,準候選人要在提委會獲過半數支持,是基於兩次民調的意見, 又自言方案符合國際標準,但他昨拒回應,民調由哪個機構負責。主持席間亦提議將方案交予國際專家評審是否符合國際標準,譚堅稱「係兩回事」,重申方案符合 《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該黨今天會將方案及街頭收到的簽名交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譚耀宗重申在此之前未向中央官員提出有關方案。
有聽眾致電電台鬧爆民建聯封殺泛民候選人,何先生直斥「(方案)一聽就唔掂」,指提委會是小圈子選舉產生,何來民主成份:「你研究阿爺說話,唔係研究香港人說話。」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質疑有人不想政改通過,甚至要「玉石俱焚」,擔心因此令香港「萬劫不復」。她稱:「民建聯係咪擔當得起呢……我睇唔係對民建聯有咩益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則在另一場合表示,民建聯方案「政治方面可能需要多做工夫先可以凝聚一定嘅共識」,譚耀宗對此反唇相譏:「呢個係局長嘅責任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