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中國是日美的黏合劑

中國是日美的黏合劑

2014/04/25
談判仍然沒有結束,圍繞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日美磋商在4月24日上午的首腦會談上仍未達成共識,目前仍在繼續部長級磋商。而勉強推動兩國解決嚴重分歧的黏合劑則是「中國問題」。

  是「基本協議」還是「前進」?外界對TPP問題的關注集中於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談後發佈的聯合聲明將採用什麼樣的措辭。

  而結果則是推遲聯合聲明的發表。兩國首腦要求日本經濟財政和再生相甘利明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麥克·弗羅曼繼續展開磋商,力爭在同一日下午達成妥協。

  吉田忠則 的其他文章

  陽光政策和中國經濟的微妙關係

  中國經濟兩大病根和李克強藥方

   消失的中國失業統計數據

   從「張藝謀超生」看到的

   中國改革動真格了?

   比特幣真的能威脅人民幣嗎?

  
中國何時能走出4萬億陰影 

  
朱鎔基、改革與國家命運

  
中國笑看TPP沒進展

   
中國經濟的真正風險

   
中日對立先從民間解凍

  
眼前還無需對中國經濟擔憂

   沒有增長就沒有改革?

  
中國經濟在清廉中低迷?

  
被遺忘的人民幣正悄悄推進改革
磋商的焦點是農産品市場的開放問題,包括降低日本對豬肉和牛肉等徵收的進口關稅等。美國看起來仍然是強硬的談判對手,但實際上,與過去的農産品貿易自由化談判相比,此前強行迫使日本開放市場的姿態已經大幅軟化。

  「非常沒有禮貌」,在上世紀80年代後半期曾參與牛肉和橘子貿易自由化談判的日本政府高官在回顧當時的情形後強忍氣憤之情。當時美國的目標是通過高壓態度推進談判,同時實現貿易自由化,然後在關貿總協定烏拉圭回合談判中迫使日本開放白米市場。

  與當時相比,此次磋商尋找相互妥協點的態勢非常鮮明。決定將談判持續至最後一刻的兩國首腦在頭腦中想的問題曾經出現在會談開頭歐巴馬總統的發言中。即「日美是世界3個最大經濟體中的2個」。其餘的1個當然是已經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

  中國在經濟規模方面超過日本之後,存在感逐漸得到提高。2013年在貨物貿易方面超過美國,躍居世界第一。中國並未參加TPP談判。但是,如果世界經濟大國「3個中的2個」保持步調一致,有可能對中國經濟的前進方向産生一定的影響。

  「亞太地區將形成開放的革新性體制」,歐巴馬總統在會談中如此表示。TPP的意圖不僅僅是個別領域的市場開放,更是在於在增長迅猛的亞洲建立透明而公平的經濟準則。為了牽制根據自己的準則不斷擴大影響力的中國,日美關係不存在決裂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日本方面當前的課題是將農業政策從「防守」向「進攻」轉變。外交談判上國家與國家的利益必然會激烈衝突,但是唯獨日本很難做出妥協。即使無需撤銷美國原本要求撤銷的關稅,日本的農業競爭環境也將不可避免地愈發嚴峻。

       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4月21日在東京召開的TPP問題緊急會議上,負責人強調「在生産一線強烈的危機感正在擴散」。臺上的執政黨議員紛紛站起來,舉起拳頭高呼「加油」。

        那麼日本的農業到底應該抱有什麼危機感,又該朝著什麼目標如何努力呢?在生産一線,人口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快,放棄耕作的農戶將出現增多。就算不存在TPP使市場進一步開放,日本農業的前景也越來越不容樂觀。

        預計即使在TPP談判中決定下調關稅,日本也將設置10年的期限逐漸下調關稅以減輕對農業的影響。在這一有限的期限內,能夠多大程度強化農業將是日本農業政策今後最大的課題。

        安倍晉三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日美主導著TPP談判」。不過恐怕如今只有少數TPP談判加盟國才這麼認為。這是因為日美兩國的對立僵持成為TPP整體談判的絆腳石。日美兩國能否主導TPP談判取決於眼下這一磋商的走向。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吉田忠則



日美首腦聯合記者會的主要內容

2014/04/2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4日在東京舉行了首腦會談。會談後兩首腦出席了聯合記者會。記者會的主要內容如下:

【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

 歐巴馬和安倍在聯合記者會上
安倍晉三:為了解決日美之間的懸案,部長間繼續積極而坦誠的磋商。已經要求相關官員解決剩下的問題,儘快讓整個TPP達成一致。兩部長將繼續展開磋商,聯合聲明的發表將根據其結果進行。將根據(決定維持5項重要關稅的)國會決議,力爭在符合國家利益的前提下達成一致。

  歐巴馬:日本農産品和汽車的市場開放度受到限制。這必須得到解決。我相信日本會通過大膽的措施達成一籃子協議。


【尖閣諸島(中國名:釣魚島)】
 
      歐巴馬:處於日本施政權之下的所有領土,包括釣魚台,都是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雖然美國對主權不持特定立場,但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安倍:日美就反對威脅日本施政權的任何單方面行動這一立場達成了一致。


【集體自衛權】

  安倍:向歐巴馬總統介紹了正在通過專家會議進行討論,為了日美同盟更加友好、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正在展開討論。歐巴馬總統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


【日美同盟】

  安倍:穩固的日美同盟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日本倡導的積極的和平主義與美國推進的重返亞太政策都將有助於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兩國相互給予了積極評價和歡迎。此外,就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等廣泛領域的安全保障與防衛合作的推進達成了一致意見。

  歐巴馬:將深化日美安保合作,將在包括沖繩在內的亞太地區加強美軍力量。作為全球性夥伴加強合作。


【朝鮮問題】

      安倍:確認了日美韓3國合作的重要性。尋求美國對解決日本人被綁架問題的理解和支持,歐巴馬總統表示了支持。還敦促中國發揮對朝鮮的影響力。

      歐巴馬:將對抗朝鮮的核挑釁。也應對日本人被綁架問題。阻止朝鮮的不負責任行為,繼續對朝鮮施壓。


【中國】

     安倍:就加強合作依據法律發展自由、開放的亞太地區,使中國也參與其中達成了協議。就明確反對依靠力量來改變現狀的行為達成了一致。

     歐巴馬:美國與中國也保持著緊密的關係。支持中國和平崛起。希望向中國傳遞有責任維護國際秩序。

安倍與歐巴馬進行首腦會談

2014/04/2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上午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位於東京赤坂的迎賓館舉行了首腦會談。兩首腦就日美同盟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礎達成了一致。在跨太平洋 經濟合作協定(TPP)的磋商中,日本將牛肉的進口關稅下降到20%左右,以此爭取在剩下的豬肉和汽車的磋商得到進展。在會談後的聯合聲明中,將明確記載 尖隔諸島(中國名: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中規定的防衛義務對象。

       日美兩國首腦確認了強化兩國同盟,安倍強調稱,「加強日美同盟是實現亞洲及太平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礎」。  並就美國重視亞洲的政策表示,「大力支持,表示歡迎」。
  
     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表示「日美同盟不僅僅是地區安全保障的基礎。對於地區整體的安保也非常重要」。在此基礎上,歐巴馬表示:「我們面臨著難題,有必要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

    歐巴馬主張「日美的關聯不是僅限於軍事的同盟」,指出「日美是世界三大經濟體中的其中兩個」。歐巴馬還呼籲:在亞太地區建立革新的、有生氣的、開放的體制的機會正在到來。並表示日美需要一起合作制定遵守國際秩序的規則。

      日美首腦還就販反對依靠力量嘗試改變現狀,日美同盟主導亞太地區安定的方針達成一致。

     兩首腦還就擴大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加快改進日美防衛合作的指針進行了交流。



日美對華態度存在溫度差

2014/04/25
       為維護不確定性出現增強的東亞地區的安保壞境穩定,4月24日的日美首腦會談成為日美彰顯同盟關係的舞臺。歐巴馬希望恢復因俄羅斯合併克里米亞而出現下降 的威信,而安倍晉三則希望在牽制中國方面獲得美國做後盾,雙方的想法不謀而合。不過,不希望與中國完全對立的歐巴馬也敦促安倍改善中日關係,對安倍進行了 牽制。雖然安倍獲得了歐巴馬美國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具有防衛義務的承諾,不過仍面臨著眾多課題。

歐巴馬和安倍4月24日進行首腦會談
       「希望在明天的首腦會談上表達日美同盟關係堅不可摧」,首腦會談的前一日,安倍在與歐巴馬在壽司店吃壽司時這樣對歐巴馬説。

       用餐時,安倍一邊為歐巴馬斟酒一邊提及了中國和朝鮮等,強調了強化日美同盟的必要性,歐巴馬則頻頻點頭。在壽司店為歐巴馬準備了了20個壽司的套餐,不過 由於二人圍繞安保問題展開熱烈討論而超出了用餐時間,最終被歐巴馬稱為「人生中吃過的最美味的壽司」只吃了14個。

       24日的日美首腦會談也幾乎全部被安保問題佔據。著眼日本新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和允許行駛集體自衛權,安倍詳細介紹了今後的計劃,歐巴馬則回應稱「對日方的 努力表示歡迎和支持」。歐巴馬還表示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適用於規定美國防衛義務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

       對於歐巴馬明確表示尖閣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興奮地表示「100%令人滿意的回答,非常棒」。圍繞尖閣問題,由於很可能加劇中日對立,所以美國一直迴避在首腦會談上做出深入發言。

        日本方面察覺到美方在這個問題上態度出現變化是在本月中旬美國國防部部長哈格爾訪問中國和日本時。哈格爾表示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同時在中國表示美國對尖閣具有防衛義務。並告知日本政府高官「歐巴馬總統也表示將在首腦會談中釋放出強硬信號」。

       不過日本還不能高興的太早。歐巴馬在記者會談上顧及中國,表示「美國與中國也保持著十分緊密的關係,中國對世界來説也是重要的國家」,透露出歐巴馬與安倍的溫度差。

       美國會為守護釣魚台而行駛武力嗎?——在記者會上被這樣問及時,歐巴馬僅表示「並不是每次一有國家違規,美國就一定會行駛武力」。歐巴馬同時強調「我向安倍首相表達了讓事態升級是不正確的。日本與中國應該採取措施構築信賴關係」。

       安倍則在記者會上多次強調「我信賴歐巴馬總統」,似乎是在試探歐巴馬的真心。



國賓歐巴馬在日本的一天半

2014/04/2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4月24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的首腦會談上,重新確認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呼籲修復因其自身參拜靖國神社而産生裂痕的日美關係。雖然 歐巴馬回應了安倍希望其明確表示承擔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防衛義務等的期待,但另一方面則盡可能減少作為國賓的例行活動等,始終保持了僅進行「事務 性」接觸的態度。日美首腦的信賴關係在多大程度上得以加深了呢?

在明治神宮參觀騎射表演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代表攝影)
「貝拉克稱讚説,昨晚的壽司是‘人生中最美味的’。我也覺得是有生以來吃到的最好吃的一次」。日本首相安倍在首腦會談後的聯合記者發佈會上,對歐巴馬多次直呼其名。

  另一方面,歐巴馬對於23日晚間在東京銀座高級壽司店的非正式晚餐會強調稱,「得到了美味壽司和酒的款待」。同時表示「對日本的‘款待’非常感動」,特意使用了去年入圍日本「U-can新語及流行語大獎」年度大獎的日語詞彙「款待」,表達謝意。

 之後,安倍向歐巴馬贈送了其家鄉山口縣的特産酒「獺祭」以及玻璃工藝品,江戶切子(雕花玻璃)的「清酒杯」。其意圖似乎是拉近與歐巴馬的距離,但安倍準備的日本酒和酒杯都由事務人員交接,沒有看到首腦之間交換禮品的儀式。

  在結束與朝鮮綁架問題受害者家屬的面會之後,歐巴馬離開了作為會場的東京元赤坂迎賓館。而沒有和此前一直在一起的安倍共進午餐,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稱,「歐巴馬利用短暫的時間吃了午餐」。

在日本科學未來館與機器人阿西莫踢足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代表攝影)
隨後,歐巴馬前往了位於東京江東區的日本科學未來館。在擔任館長的日本太空人毛利衛的指引下,參觀了本田開發的雙足步行機器人「ASIMO(阿西莫)」 等。之後,在約30名學生前發表了演講。歐巴馬接著還參拜了明治神宮,並在被稱為「繪馬」的祈願牌上寫下了「願世界人民為促進公正、和平,共享繁榮而攜手 共進」的願望,同時觀看了被稱為「流鏑馬」的日本傳統騎射表演。

  最初,歐巴馬曾討論與日本經濟界舉行懇談會,但在訪日的數日前取消。以國賓身份訪日的外國首腦很多都在國會發表演説,但這也沒能實現。同時,歐巴馬夫人米歇爾以孩子上學原因為由,沒有陪同訪問日本。

  國賓待遇是招待總統和國王等外國元首的最高規格,將舉行與天皇和皇后兩位陛下會見以及宮中晚餐會等眾多活動。此次確保了2晚3天的日程,但行程安排異常緊 湊。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稱,歐巴馬23日晚間到達,25日上午就離開,因此「能夠用於活動安排的只有1天半。活動控制在了最小限度」。

  安倍方面希望強調緊密的日美關係,因此執著於以國賓待遇招待歐巴馬,但美方對訪日形式和安排的關注程度似乎並不高。


「歐巴馬須證明其重視亞洲」

2014/04/25
     4月24日在與到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首腦會談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確認了強化日美同盟體制,爭取重新構築面向未來的日美關係。就此次首腦會談以及日 美同盟的課題,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美國知日派的重要人物——前副國務卿理查德·李·阿米蒂奇。

     記者:您期待此次日美首腦會談取得哪些成果?

 前美國副國務卿 理查德•李•阿米蒂奇
     阿米蒂奇:亞洲之行要想取得成功,歐巴馬首先必須證明其正致力於推進再平衡(重視亞洲)政策。除了軍事外,該政策還包括貿易、文化、教育和海外直接投資等多個方面。

     記者:圍繞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日美談判的走向也備受關注。您怎麼看?

     阿米蒂奇:關於尚未從美國議會獲得的貿易促進權(TPA),歐巴馬也必須顯示出積極爭取的姿態。歐巴馬有必要對外表示將在下次議會召開時獲得該權限。

     記者:在敘利亞和烏克蘭局勢等問題上歐巴馬的領導能力也受到考驗。您怎麼看?

     阿米蒂奇:歐巴馬必須解釋為何美國擁有能力(武力介入)卻不行駛。尤其應該與安倍首先針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等「灰色地帶」(尚未出現事態,但也不容忽視)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記者:歐巴馬在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問題上的應對令部分日本人對美國在尖閣防衛方面的決心産生了懷疑。您怎麼看?

     阿米蒂奇:毫無疑問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處於日本施政權之下,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美方對該島具有防衛義務。如果相關島嶼遭到攻擊時,美國不採取行動援助日本,日美同盟體制還如何維繫下去?

     記者:安倍政權加緊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其中一個戰略目的就想要鞏固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您怎麼看?

     阿米蒂奇:即使日本推遲允許行駛集體自衛權的決斷,那也是日本的事。美國將繼續維繫與日本的同盟關係。對於日本來説,眼下最重要的事是重振經濟。

     記者:據説對於安倍經濟學、尤其是「第3支箭」的放寬限制等措施,美國已開始出現懷疑的聲音。

     阿米蒂奇:美國國內對此持觀望態度。日本的經濟增長率為1.4~1.5%,通貨膨脹目標也在1.5%左右,而不是2%。雖然情況比過去有所改善,不過各方正在關注日本將多大程度放寬限制。

     記者:對於安倍去年底參拜靖國神社,您曾表示這「有利中國」。

     阿米蒂奇:參拜靖國神社是私人問題,是宗教上的行為。我之所以這麼認為是因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使中國在外交上獲得了極為有利的條件。這有助於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宣傳日本的右翼和軍國主義出現抬頭。

     記者:您為何建議歐巴馬總統訪問韓國呢?

     阿米蒂奇:如果不訪問韓國,將使重要同盟國韓國倍感憂慮。雖然美韓關係極為良好,不過在歷史上也偶爾有關係比較冷淡的時候。韓國總是認為美國「更親近日本」。因此歐巴馬必須訪問韓國。

     記者:以從軍慰安婦問題為導火線,日韓關係至今仍然冰冷。

     阿米蒂奇:從軍慰安婦問題,不管數量如何,在當今國際社會仍然喚起了很多記憶。一位日本友人曾表示「一再地道歉,感覺很累」。不斷地道歉確實不是什麼令人開心的事。但是人生在世,有時就是需要通過不斷地反省悔悟來發現價值不是嗎?

     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春原剛

     理查德·李·阿米蒂奇 (Richard Lee Armitage):國防戰略專家,曾擔任裏根政權的國防部助理部長以及小布希政權的副國務卿等職務。



日美推遲發佈聯合聲明的背後

2014/04/25
    在25日上午歐巴馬離開日本前往韓國之前,日本與美國才緊緊張張的發佈了基於前一日首腦會談的聯合聲明。日美政府在歐巴馬訪日期間就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 (TPP)談判的關稅磋商中展開緊緊張張的調整。安倍和歐巴馬在24日的首腦會談上一致同意,力爭在解決豬肉等剩下的懸而未決問題上達成基本協議,繼續展 開部長級磋商。結果出現了推遲發表聯合聲明的罕見情況。

  「讓甘利和弗羅曼繼續磋商吧,雖然可能有些困,讓他們喝些咖啡,直到最後一刻」。24日上午10點半,在東京元赤坂的迎賓館開始的日美首腦會談上,歐巴馬總統為力爭達成關稅磋商的基本協議,提出繼續展開部長級磋商。

  安倍詢問「如果訪日期間繼續部長級磋商,那麼聯合聲明怎麼辦?」歐巴馬説:「應該加入最新成果,聯合聲明就等等吧」,安倍稱「明白了」,表示接受。

  TPP關稅磋商由日本經濟財政和再生相甘利明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麥克•弗羅曼負責,2人的部長級磋商進入4月以來在東京和華盛頓已經長達近40個小時。前一晚也根據一起吃壽司的安倍和歐巴馬的指示,徹夜進行了磋商。

   但是,分歧並不容易彌合。在日本要求保持關稅的5種農産品中牛肉和豬肉關稅成為焦點,牛肉方面已經出現了相互妥協,但在豬肉方面仍未找到妥協點。

  「不能將協議寫入共同聲明嗎?」

  「沒有達成協定,因此不能寫達成協定。」

  24日上午,在首腦會談之前的閣僚學習會上,出席者之一和甘利這樣的問答。

      「將解決剩下的課題」,安倍在首腦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天也將繼續進行部長級磋商」。歐巴馬也表示「TPP具有戰略重要性」。

       受安倍指示,甘利明在日美首腦會談後在自民黨本部與幹事長石破茂和TPP對策委員長西川公也進行了約40分鐘的會面,報告了繼續磋商等情況。似乎還討論了日本能夠多大程度做出讓步和今後的談判方針。

       甘利明與弗羅曼再次會面是在下午3點多。下午5點多,進行了約2小時加長磋商甘利明表情嚴肅。甘利明表示「取得了進展,不過仍存在課題」。被記者團團圍住的甘利明抱怨到「如果再被問及是否願意做這個擔當大臣,我會回答不願意」……
ad






日美聯合聲明:反對損害日本施政的單方面行動

2014/04/25
  日美兩國政府4月25日上午,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首腦會談的基礎上發表了聯合聲明。圍繞焦點問題是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 問題,聲明強調,「就兩國間的重要問題已經確定了前進的路徑」,同時還指出,日美「達成TPP協議仍然留有需要從事的工作」。

  對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聲明明確表示其是基於《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美國負有防衛義務的對象。聲明稱,「日美安保條約的承諾 (commitment)適用於包括釣魚台在內、處於日本施政之下的所有區域」,並稱「反對任何試圖損害日本的施政的單方面行動」。

  此前,因24日的日美首腦會談之後圍繞TPP談判的日美關稅磋商仍在持續,日美聯合聲明的發表比預定推遲了一日。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上午,在聲明發表後,離開了日本前往韓國訪問。

日美TPP磋商尚未達成大致共識

2014/04/25
日本經濟財政和再生相甘利明4月25日在東京都內對記者團説明了圍繞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日美兩國的磋商情況。甘利明稱,「通過首腦會談 和部長級之間的磋商,確認了關於日美間的重要懸案的路徑。今後,日美合作推動TPP儘早達成協定十分重要。日美將攜手加速推進磋商。」

日本經濟財政和再生相甘利明對日美TPP磋商的進展情況作出説明(25日上午,內閣府)
當記者問及是否達成了大致共識時,甘利明回答道:「有進步,但不是大致共識。」

       日美利用此次歐巴馬訪問日本,為使TPP取得進展進行了磋商。日本首相安倍和23日抵達日本的歐巴馬曾下指示,讓日本經濟財政相甘利明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麥克·弗羅曼徹夜進行了協商。

  日美兩國政府之間就TPP問題的實務人員的磋商曾從24日深夜持續到25日淩晨,但預定於25日淩晨舉行的部長級磋商則被取消。

       25日早上,就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的聯合聲明,甘利明表示「正在調整中」。

日本副首相麻生:歐巴馬缺乏國內統籌能力

2014/04/25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4月25日出席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針對日美圍繞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磋商情況稱,「11月(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前或許難以得出結論。不管怎麼説,歐巴馬現在大概不具備在國內統籌的能力」,表達了他的見解。

  對麻生的發言,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同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則表示,「從其整體發言看,應該沒有説過那樣的話吧」。
ad 

日美針對中國強化同盟

2014/04/24
在4月24日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首腦會談上,日美同盟的強化成為了焦點。兩國首腦確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屬於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的 適用對象,明確了牽制中國的姿態。這是因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導致的日美關係裂痕,以及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是否後退越來越受到擔憂。日美在年底之前將加快修訂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等的準備工作。

歐巴馬與安倍在聯合記者會上
安倍表示,「在國際合作主義原則之下,將根據積極的和平主義,比以往更加積極地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

  而歐巴馬總統表示,「日美同盟已經成為地區整體安全保障的基石。日美擁有共同的民主價值觀。」

  兩國首腦在會談的開頭強調了加強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在聯合記者會上,安倍強調稱,「雙方就明確反對以力量改變現狀的行為達成了一致」。而歐巴馬則表示,「大國有責任維持國際秩序,需要遵守公平的準則。這是我希望向中國直接傳遞的信息」。

  日美兩國政府在歐巴馬時隔3年半訪日之際,在安全保障方面最為煞費苦心的是向中國傳遞出什麼樣的信息。去年11月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圈」的中國,包括歷史認識問題在內,正在突出與日本對抗的姿態。可能發展為「不測事態」的擔心在增加。

      雖然美國方面提出重視亞洲政策,不過由於美國不得不應對敘利亞和烏克蘭局勢,最初對採用將會過度刺激中國的強硬表述態度消極。但是歐巴馬認為如果中國與日 本發生衝突,不僅將影響日美關係,還很可能動搖歐巴馬政權致力於推進的重返亞洲戰略。應日本方面要求,歐巴馬表示「釣魚台適用於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 條」,釋放出強硬的信號。

       雖然此前的日美首腦會談也一直主張強化日美同盟,不過具體來説只是在應對恐怖襲擊等全球性課題以及朝鮮核開發等問題上展開合作。明確提及中國還是第一次。這反應出日美雙方均抱有強烈的危機感。

       被認為軍事力量不及美國和日本的中國劃設了防空識別區,並頻繁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在日美分工不明確的「灰色地帶」部分擴大行動。日美雙方不得不加緊部署具體的應對措施。歐巴馬政權對安倍政權推進的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討論表示支持也是出於這種考慮。

        不過兩國首腦同時還確認了與中國對話的重要性。在記者會上,安倍表示「強化日美同盟並不是對其他國家施加壓力和實施威脅」。歐巴馬也表示「向安倍首相表達了不可讓事態升級的態度。採取措施構建信賴關係十分重要」。

中國外交部:美日安保條約不應損害中國主權

2014/04/25
       就歐巴馬在日本訪問時表示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4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將釣魚島作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對象」。

       秦剛表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堅定和一貫的」,還強調「我還想特別指出,所謂《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産物,它不應針對第三方,也不 應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不管別人説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這一根本事實,也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 心和意志。」

(島田學 北京 報導)



東京知事舛添:希望城市外交引發關係改善

2014/04/25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4月24日抵達北京,開始了訪問行程。當日,舛添與對中國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舉行了會談。舛添表示,為了緩解「PM2.5」等大氣污染以及交通擁堵等問題,東京都有意加強與北京市的合作。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左)4月24日在北京的釣魚臺國賓館與中國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舉行了會談。圖為兩人握手。(代表攝影,KYODO)
舛添在與唐家璇會談後,向記者表示:「城市外交如果能引起日中關係的改善將十分高興。」

  舛添還介紹道,唐家璇稱接受舛添要一訪華體現了中國政府不僅限於東京和北京,而且想要謀求中日關係改善的強烈意願。

















美國務卿嚴詞譴責俄羅斯製造不安

更新時間 2014年4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51

美國國務卿克里
克里措辭強烈指責俄羅斯。
美國國務卿克里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地區「製造不安」。
在一篇措辭強烈的聲明中,克里呼籲俄羅斯協助環節烏克蘭東部局勢,否則將受到更多制裁。
克里對烏克蘭臨時政府的作為表示讚揚,說他們遵守了4月17日在日內瓦達成的緩解危機的協議。
但是他說俄羅斯「卻在製造不安,進行欺騙和分散注意力」,並表示俄羅斯沒有遵守日內瓦協議讓分離主義分子放棄武裝撤離政府大樓。
克里還指責俄羅斯媒體宣傳普京有關烏克蘭的「幻想」。
克里說,情報資料顯示,俄羅斯特工正在鼓吹暴力,而俄國保安部隊也在烏克蘭境內活動。
他說,如果俄羅斯不改變做法,美國將會採取行動,實施進一步的制裁。

互相譴責

此前,俄羅斯呼籲美國促使烏克蘭停止對東部地區的親莫斯科分離主義分子發動攻擊。
俄羅斯在靠近烏克蘭的邊界進行新的軍事演習,引起烏克蘭譴責。
俄羅斯目前在靠近烏克蘭的邊境地區集結數萬名兵力,烏克蘭代理國防部長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靠近邊界一公里以內。
與此同時,美俄兩國繼續互相指責對方在背後鼓動,製造烏克蘭東部局勢緊張和不安。
(編譯:友義 責編: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