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14

剩女聚會與「一個人」

演播室by明子(12) 剩女聚會與「一個人」

2014/04/28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青樹明子: 「這次我們要舉辦剩女聚會,你也來參加吧。」

        有一天,一位女性朋友這樣邀請我。

        噫?我?

        原來如此,我已經是剩女了啊。在感到一絲哀傷的同時,也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思,於是決定參加一下。

        去了之後,我感到大吃一驚!因為來到這裡的都是才色兼備的中國女子們。

      其中包括知名大學的教授、美國留學歸來的女律師、新聞記者以及公務員。她們年齡可能多少有點大,但都是一些兼具美貌和工作能力的優秀女性。這是巨大的社會損失。中國男性的眼睛到底在看什麼地方呢?

        我向她們説出我的疑惑之後,大家都深表贊同。

        「要説中國的男人,真是令人失望啊。」

        男人的自尊心或許仍受男尊女卑思想的影響,據説中國的男人們沒有勇氣娶條件比自己好的女性當妻子。
 
        原來如此。這簡直和過去的日本如出一轍。

      在日本,經濟泡沫時代的流行語有一句叫「三高」。日本女性中意的結婚對象與自己相比要具備高個頭、高收入和高學歷,也就是「三高」。但是,男性青睞結婚對象的條件卻是「三低」。即與自己相比要具備低個頭、低收入以及低學歷。

      我覺得這真是太荒謬了,但這可能是亞洲男性的共同特徵。


      其實,如果過分拘泥于對方的各種條件,有時會喪失結婚機會。

        不知道是不是由於這個原因,如今日本的未婚率似乎仍在持續上升。據2010年有關終生未婚率(即在50歲之前仍然從未結婚的人所佔的比例)的一項調查顯 示,男性為20.14%,而女性為10.61%。此外還有預測顯示,如果一直這樣下去,將來男性的終生未婚率將提高至35%,而女性將達到27%。

        當然,我也不能置身事外,不過我仍然再次感到女性真是變得強大了。不依賴於男性、能靠自己生存下去的女性可能增加了吧。

      近年的流行語裏有一個説法叫「一個人」。在過去,有些地方應該和丈夫、戀人、家人以及朋友一起去才算正常,但現在女性可以自己一個人去了。對於喜歡扎堆的日本女性來説,一個人在某種意義上稱得上重大革命。

        那些剛入門的一個人往往從「一個人吃飯」做起。

        在餐廳被問到「您是一個人嗎?」的時候,如果能自信地回答「是的,一個人」,之後的「一個人人生」就能順利推進。

        在經過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去咖啡館的階段之後,接下來將進入中級階段。在中級階段,一個人要適應一個人旅行、一個人去居酒屋(日式小酒館)、一個人聽音樂會、一個人吃自助餐……,我現在已經能夠毫不抵觸地做這些事兒了。

        不過要達到高級階段,或許就需要一些勇氣了。究其原因,是因為在這些地方,都是全家人和朋友在一起談笑風生。「一個人去吃烤肉」、「一個人唱卡拉OK」、 「一個人逛東京迪斯尼」、最近則需要「一個人吃迴轉壽司」、在酒吧櫃臺「一個人喝酒」。如果戰勝這些困難,就成為了足以一個人生存下去的「一個人」。

        以我為例,由於工作的關係,一個人到海外出差是理所當然的。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是一個人去餐廳,因此不覺得有什麼不妥。我今後的課題是,能否完成「一個人吃迴轉壽司」和「一個人唱卡拉OK」。
 
        但是,即使是女性一個人達人,據説也有「一個地方不能自己一個人去」。

        「那就是中國菜餐館。坐在圓桌前,僅僅點一盤菜的話,顯得有點寒酸。説到中國菜,就是需要和家人與朋友一起吃。」

      我對此深有同感。剩女聚會的諸位,在享受單身貴族生活時,請選擇日本料理。

青樹明子 簡歷
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亞太研究科碩士。1998年至2001年,擔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日語節目主持人。2005年至 2013年,先後擔任廣東電臺《東京流行音樂》、北京人民廣播電臺《東京音樂廣場》《日語加油站》節目製作人、負責人及主持人。出版著作《小皇帝時代的中 國》、《在北京開啟新一輪的學生生活》、《請幫我起個日本名字》、《日中商務貿易摩擦》等。譯著《蝸居》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