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摔機 薛凌:美方要負全責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摔機 薛凌:美方要負全責

  • 阿帕契墜毀 一架軍方直升機25日上午疑機械故障,墜落在桃園縣龍潭鄉一處民宅,現場未起火,但波及3民宅,正副駕駛獲救,生命跡象穩定,直升機毀損,機械掉落。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攝  103年4月25日

    阿帕契墜毀 一架軍方直升機25日上午疑機械故障,墜落在桃園縣龍潭鄉一處民宅,現場未起火,但波及3民宅,正副駕駛獲救,生命跡象穩定,直升機毀損,機械掉落。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攝 103年4月25日

    我國向美國採購30架、總價高達593億的陸軍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從去年12月13日風光接機並接收18架之後,就因美方發現螺帽可能鬆脫,緊急發出停飛特檢通知,竟然在復飛後,於今(25)日摔落在龍潭中正路,並造成機毀及民宅損傷。

    民進黨立委薛凌表示,一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將近20億,這一次失事經查是機件故障所造成,國防部應立即要求美方對此一摔機事件給個交代,負起 全責,賠償一架同型新機,美方應共同確保新機在台服役戰備的安全性,並向負責接訓的飛行員作出信心保證,讓換訓工作順利進行。

    薛凌指出,這架編號808的陸軍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上午在執行例行飛訓時,原本呈現正常飛行狀態的直升機,卻突然失去動力,呈90度姿態墜落民宅,「機件故障的樣態相當明顯」。

    這架編號808的阿帕契,被行經事發現場的行車紀錄器錄下,直升機從正常平飛狀態,突然呈現90度墜落。薛凌表示,「這樣墜落的姿態太過猝然離奇,讓飛行員根本沒有反應時間」,所幸民宅提供緩衝,讓飛行員得以撿回一命,總算不幸中的大幸。
    ▼ 陸軍近年來軍機失事統記表:(薛凌立委辦公室整理)




    軍武》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戰力可抵10台戰車

 

冷戰期間,為了殲滅華沙公約國裝甲部隊,美國軍方在1970年代開始發展先進武裝直升機(Advanced Attack Helicopter,AAH)計畫,競標廠商經過一番角逐後,最後在1976年由休斯公司(後來被麥克唐納-道格拉斯收購,麥道公司又於1997年與波 音公司合併)的YAH-64得標。
AH-64阿帕契(Apach)直升機重7.5噸,為全天候雙座攻擊直升機,採一前一後座位設計,正駕駛員坐在後上方,副駕駛員兼武器操作員在前 方。固定武裝為一門安裝在機鼻下方的30公厘鏈炮,兩側的短翼上有6處武器掛載點,可混合搭地獄火飛彈、火箭彈、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與 AIM-92空射版刺針飛彈。
1989年入侵巴拿馬戰役為阿帕契直升機首次投入實戰,AH-64系列直升機已逐步替代AH-1眼鏡蛇直昇機,成為美國陸軍主力攻擊直昇機。日本、埃及、荷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色列、新加坡、希臘等國也相繼採購AH-64系列直升機。
經歷多年實戰經驗,波音公司發展出AH-64D長弓阿帕契(Apache Longbow)Block III版本,並於2011年11月初交付美軍。AH-64D Block III改良項目包括:運算能力更強的電腦、電子設備升級與維護更容易、效能更好的發動機,並且加強與地面部隊的連絡能力。
由於改量項目多,美國陸軍2012年10月將AH-64D Block III賦予AH-64E型號。能遙控操作無人飛機(UAV)是AH-64E最大特色,允許武器操作員控制無人飛機,代替飛入敵後方或在編隊前方飛行偵察。

陸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性能展示。(記者邱榮吉/攝影)
中華民國陸軍在2008年向美國採購30架阿帕契AH-64E直升機,總價新台幣593億餘元,單機價格約7億9000餘萬元,採購內容還包括後勤、人員訓練,營區設施整建等。我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使用AH-64E直升機的國家。
軍事專家認為,阿帕契兩側短翼的武器派龍架最多能搭載16枚AGM-114地獄火(Hellfire)反坦克飛彈,該型飛彈搭配AN/APG-78長弓毫米波雷達系統,具備射後不理能力,一架阿帕契可摧毀10台主力戰車。
由於長弓雷達裝置於主螺旋槳上方,使得阿帕契直升機可以藏匿於高地、樹木、建築物等隱藏物後方進行偵測與攻擊,大幅提高戰場生存性。

AH─64E阿帕契直升機能獨立作戰的長弓雷達。(記者邱榮吉/台南拍攝)





空中墜落直擊!「阿帕契生前最後身影」曝光


▲「阿帕契生前最後身影」,畫面相當驚悚。(圖/翻攝自YouTube)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龍潭陸總部附近25日上午發生一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墜毀意外,雖然2名飛官僅受輕傷,但附近民眾直呼「恐怖、嚇死了」,而事發當時剛好有民眾的行車記錄器拍到「阿帕契生前最後身影」,畫面相當驚悚。

▲阿帕契墜機後,疑似零件等掉落街道。(圖/翻攝自YouTube)

龍潭鄉中正路三林段上午10點5分發生一起重大意外,一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編號808)直接墜落到這棟3層樓的民宅樓頂,直升機幾乎全毀,所幸當 時並沒有起火冒煙或爆炸,加上當時住戶並沒有在頂樓,因此沒有造成民眾受傷,機上的2名正副駕駛受到輕傷,立刻被軍方救護車送往國軍804醫院治療。
軍方表示,這次出事的阿帕契直升機型號是AH-64E,目前已經交機的18架阿帕契都已經停飛,至於軍機墜毀的原因,軍方將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
這起意外發生時,剛好有民眾的行車記錄器拍到,影片右上角可以看到這架阿帕契從空中墜落,礙於拍攝角度並未拍到撞擊民宅的瞬間,但隨著車輛前進,又 拍到疑似直升機殘骸或零件因撞擊而飛出、跌落到街道的畫面,並清楚可見濃煙竄出,景象十分駭人,所幸當時街道上沒有車輛或行人被砸到。
雖然這起意外未贈成重大傷亡,但附近住戶都直呼不可思議,表示聽到巨大聲響後跑出來查看,發現竟然是一架直升機摔落屋頂,忍不住說「太恐怖了」。


軍:雲幕突降 機組員無法目視

阿帕契直升機墜落,軍方表示,飛機高度爬升時,因雲幕高度突然下降,且覆蓋飛機,導致機組員無法目視地面。
軍方編號808阿帕契AH-64E直升機,今天上午10時5分墜落在桃園縣龍潭一處建築物頂樓,造成桃園縣多戶民宅毀損,所幸兩名飛行員受到輕傷,沒有生命危險。
軍方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808號機執行基本飛行訓練,由教官少校陳龍謙帶著中校劉銘輝進行飛行訓練。
軍方表示,在執行滯空任務時,飛機高度爬升到350呎,但天氣雲幕高度突然下降到距離地面200呎,且覆蓋飛機,導致機組員無法目視地面。
軍方指出,飛行員緊急處置出雲後,將飛機保持水平以減低傷害,但因為高度不足,在10時5分降落民宅。
教官試飛官陳龍謙飛行總時間為1247小時,執行阿帕契直升機350小時,而正駕駛、中校副營長劉銘輝飛行總時間為1034小時,但並未執行阿帕契任務。
軍方表示,陳龍謙非常優秀,為赴美受訓阿帕契直升機的飛行員,也為阿帕契的試飛教官。
至於墜毀的阿帕契,軍方表示在今年3月13日更換傳動箱,3月19日妥善完成試飛,3月21日從台南歸仁飛返桃園龍潭基地,4月17日執行正常飛行訓練,狀況一切正常。1030425

 


迫降阿帕契 仍在保固期內

閻光濤/整理

 陸軍新購的阿帕契直升機今天在飛行訓練時迫降民宅,軍方表示,仍在保固內,但須待調查釐清是人為或機械故障。

 根據中央社台北25日報導,陸軍向美採購30架阿帕契AH-64E直升機,總價新台幣593億餘元,單機價格約7億9000餘萬元,採購內容還包括後勤、人員訓練,營區設施整建等。

 阿帕契去年11月首批交運後,同年12月陸軍收到美方飛航通告,由於美方1架阿帕契AH-64E的「主傳動箱行星齒輪總成螺帽」扭力失效,恐影響飛行安全,宣布全面停飛,已交運的阿帕契主傳動箱都要送原廠檢修,並換一批新主傳動箱來台組裝。

 國防部當時在立法院備詢時指,按保固契約走,台灣不需要付錢。

 國防部今天表示,總督察室已組成專案小組,陸軍航特部也將和美方技術代表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事故原因,目前尚未釐清是人為或機械故障問題。

 這架編號808的阿帕契直升機上午迫降桃園龍潭民宅,3戶民宅受撞擊,直升機毀損,軍方表示,能否修復目前還無法判定。

 軍方表示,阿帕契保固期1年,等調查報告出爐才能做後續處置,若是人為造成就沒話講;若是機械故障,將等調查結果明朗後再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