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14

烏親俄武裝分子扣押西方軍事觀察員

2014年 04月 28日 10:07

烏親俄武裝分子扣押西方軍事觀察員

克蘭東部的親俄武裝分子在與烏克蘭政府的沖突中增加了籌碼,周日他們把西方軍事觀察員扣為人質,并展示了據稱已被扣押的三名烏克蘭情報人員的流血圖像。

親俄武裝分子的權力基地位于烏克蘭東南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Slovyansk),被他們扣押的人數增加令反烏抗議活動出現了武裝沖突的跡象,盡管俄羅斯稱,烏克蘭東部的活動分子是“被逼至絕望境地的平民”。

武裝分子要求就頓涅茨克州東南部地區的未來進行公投,并宣稱2月底推翻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ctor Yanukovych)的親歐政府是非法的。亞努科維奇來自頓涅茨克州。俄羅斯也拒絕承認烏克蘭新政府,稱其為武裝政變的罪犯。

美國和歐盟本周準備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對其吞并克里米亞、以及被西方國家官員稱為支持烏克蘭東部動亂的行為進行懲罰。但制裁措施基本沒有改變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烏克蘭是前蘇聯成員國之一,一直以來被俄羅斯視為其勢力范圍內的國家。
俄羅斯如果不能迫使武裝分子釋放人質,則會推動美國和歐洲更接近于對俄羅斯實施廣泛的經濟制裁(與對伊朗的制裁類似),這些制裁措施被西方國家官員視為最終的手段。

週 日,親俄羅斯武裝人員頭目、自封為斯拉維揚斯克市長的波諾馬里廖夫(Vyacheslav Ponomaryov)向外界展示了親俄派武裝人員扣押的七名西方軍事觀察員和他們的翻譯人員,這些觀察員來自德國、波蘭、丹麥、瑞典和捷克。這些被挾持 的人員是在克拉馬托爾斯克附近的一個臨時檢查點被扣押的。其中一名觀察人員後來被釋放。

這些觀察人員是他們所屬國家的軍方人員,也是一個 觀察團的一部分。該觀察團是根據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簡稱:歐安組織)的《維也納文件》(Vienna Document)而抵達烏克蘭展開觀察工作的。《維也納文件》確定了軍事信息交換和實施觀察行動的相關規定。這些觀察人員不屬於歐安組織特別檢查小組, 後者由平民組成,也在烏克蘭東南部開展工作。

這些被扣押的歐洲人質在親俄羅斯武裝人員的看守下,於斯拉維揚斯克召開了一場新聞發佈會。這 些親俄武裝人員指控這些觀察員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簡稱:北約)的間諜。該觀察團一共13人,其中包括五名護送這些觀察人員的烏克蘭士兵。這五名烏克蘭士兵沒有出現在新聞發布會現場。

該觀察團的負責人、德國上校施奈德(Axel Schneider)在發布會上表示,他們不知道自己何時能被送回各自所屬的國家並與家人團聚。他表示,被扣人員不清楚目前的情況。也不是由被扣人員來做相關決定。

施奈德稱,該歐洲觀察團開始被關在一個地下室,後來被轉移至一個有暖氣和空調的地方。他表示,觀察團人員都持有外交護照,並稱他不知道護送他們的烏克蘭士兵的下落和情況。

歐 安組織的談判人員週日晚些時候抵達斯拉維揚斯克並就釋放上述觀察團人員的問題與親俄羅斯武裝人員舉行了談判。歐安組織烏克蘭特別觀察行動的一位發言人表 示,談判人員成功說服這些武裝人員釋放了一名瑞典的少校觀察員。歐安組織的一位官員人稱,該瑞典觀察員被釋放是因為他患有疾病。

德國外長 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形容在斯拉維揚斯克召開的這次新聞發布會“令人厭惡”,并表示讓武裝分子釋放人質是俄羅斯的責任。另一位德國高級官員埃勒爾 (Gernot Erler)警告稱,德國本周可能會開始就向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進行討論。

俄羅斯外交部上周六表示,將采取措施爭取解決歐洲人質事件,但似乎指責烏克蘭政府邀請了這些歐洲觀察員。

俄羅斯外交部稱,烏克蘭在其不享有控制權并且對當地民眾發動軍事行動的地區部署觀察員時,本就應該更加謹慎。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歐安組織的成員國,也都是《維也納文件》的簽署國。

烏克蘭內政部上周五表示,烏克蘭官員就人質問題與親俄武裝分子進行了接觸。內政部說,武裝分子拒絕釋放人質,稱他們必須與俄聯邦有決定權的部門達成共識。

斯拉維揚斯克武裝分子的指揮官斯特列爾科夫(Igor Strelkov)上周六在接受一個俄羅斯小報采訪時說,他只會與俄官方協商釋放人質的問題。

這 些親俄武裝分子從本月開始扣押人質,其中包括之后被釋放的美國記者奧斯特羅夫斯基(Simon Ostrovsky)。他們還扣押了其他記者、親烏積極分子和被他們稱為極右翼烏克蘭民族主義者的破壞分子。許多人質被關押在斯拉維揚斯克的一棟烏克蘭安 全局大樓內,這棟大樓在4月初被武裝分子占領。此外,武裝分子還扣押了斯拉維揚斯克的民選市長。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證實,上周六晚間有三名官員在格爾洛夫卡市被扣作人質,他們當時正在抓捕謀殺當地議員雷巴克(Volodymyr Rybak)的頭號嫌疑犯。格爾洛夫卡位于斯拉維揚斯克的東南面。

人 權組織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對親俄武裝分子的行徑予以了譴責。該組織的烏克蘭研究員麥吉爾(Heather McGill)上周表示,扣押人質并把他們當作謀取政治利益的談判籌碼既不合法,又讓人唾棄。她呼吁武裝分子釋放所有被非法關押的人質。

Paul Sonne

美菲簽防務協議 中國:聽其言觀其行

更新時間 2014年4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35

中國官方對美國與菲律賓簽署一項十年防務合作協議回應說,中美在亞太地區和亞太事務中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周一(28日)被問及美國和菲律賓簽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是否旨在遏制中國時表示,「我們要看美方怎麼說、怎麼做。」
他說:「奧巴馬總統及美方其他官員在不同場合都說過,美國無意遏制中國。我們認為中美在亞太地區和亞太事務中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應該相互尊重,加強合作,同本地區有關國家一道,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繁榮,這才是根本之道。」
在回應此次奧巴馬亞太之行沒有來中國,秦剛稱:「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裏。」

國事訪問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抵達菲律賓展開國事訪問。這是奧巴馬總統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
奧巴馬在菲律賓訪問時表示,希望中國在絕對強勢的地位上仍然允許鄰國以自己的方式繁榮富強。
奧巴馬強調:「我們的目標並不是要對付中國,遏制中國,我們的目的是要確保在包括出現國際爭端的領域國際凖則得以尊重。」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則表示,美菲新簽署的防務合作協議「將兩國的安全合作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確保雙方對防務和安全的互相承諾,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

新防務協議

美菲防務協議由美駐菲律賓大使和菲律賓國防部長在馬尼拉的主要軍事基地簽訂。
根據這一《強化防務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美國可以更靈活地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港口和軍用機場。
美軍將輪換使用這些軍事設施並同菲律賓部隊舉行聯合軍事訓練。
菲律賓外交部長艾伯特·德爾·羅薩里奧( Albert del Rosario)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協議是美菲兩國同盟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編譯/責編:羅玲)


奧巴馬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
奧巴馬訪問菲律賓,兩國防務協議是外界關注的重點


美國將時隔22年重新在菲律賓駐軍

2014/04/28
     美國與菲律賓4月28日簽署了以強化美軍在菲律賓軍事部署為核心的新的軍事協議。曾經駐紮在菲律賓的美軍于1992年之前撤出菲律賓,而此次協議簽訂使得 美軍在事實上將時隔22年重新在菲律賓駐紮軍隊。美菲兩國希望通過擴大美軍在菲律賓的軍事部署來牽制積極進軍南海的中國。

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和美國駐菲律賓大使菲利普•戈德堡握手(AP)
     協議簽署儀式在馬尼拉首腦圈的國家軍隊總部舉行,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和美國駐菲律賓大使菲利普•戈德堡(Philip Goldberg)簽署了協議。作為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當地時間28日下午訪問菲律賓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被認為將提及包含新協議在內的南海安全保障問題。 該協議可能會刺激中國,招致反對。

     新協議規定,美軍可以利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其中還包含面向南海的呂宋島蘇比克基地等。此外美軍還可以建設用於補給物資的設施和派遣飛機艦船。不過協議禁止美國在菲律賓部署核武器。

    22年前美軍撤出菲律賓的原因是冷戰結束後反美論調出現升溫,菲律賓憲法禁止外國軍隊常駐菲律賓。考慮到這一因素,該協議的有效期限為10年,明確表示美軍並非常駐菲律賓。協議到期後,兩國可以更新協議。

     美軍撤出菲律賓後,美菲兩國簽署了地位協議,允許美軍的短期駐留,此外還定期舉行聯合軍事訓練。目前約有600位美軍士兵駐紮在菲律賓南部的棉蘭老島三寶顏等基地,估計新協議簽訂後駐紮人數將會增多。

     (佐竹實 馬尼拉報導)

歐巴馬避開與馬來西亞直接對立 防其倒向中國

2014/04/28
      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7日在吉隆坡近郊的布城(Putrajaya)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了會談。確認了力爭早日完成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的方針,但沒有給出具體舉措。

 
兩國首腦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透露了上述消息。歐巴馬針對TPP表示,「雙方一致同意討論和儘快解決這一對馬來西亞很重要的問題」。兩國的談判存在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競爭條件與藥品專利期限等陷入僵局的領域,而歐巴馬顯示了將推進兩國磋商的態度。

  歐巴馬表示,「TPP將帶來就業和工作崗位」。而納吉布則考慮到國家利益,強調繼續展開協調,稱「對馬來西亞來説應照顧的地方,歐巴馬總統表示了理解」。

  兩國首腦在聯合聲明中明確指出了TPP的重要性和繼續推進磋商,但沒有提到納吉布在記者發佈會上所説的歐巴馬理解馬來西亞為參加TPP採取的行動。雙方的立場分歧通過聲明和記者會浮出了水面。

  美國和馬來西亞首腦在記者發佈會上,沒有具體提及如何解決兩國在TPP上的對立。由此可以看出美國的戰略是避免逼迫不斷向中國傾斜的馬來西亞,重視重新構建與東南亞的關係。

  「在TPP問題上,我在國內也遭到反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記者發佈會上這樣半開玩笑地表示,對面臨反對TPP輿論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表示了理解。這與在24日的日美首腦會談後的記者會上激烈迫使日本開放市場形成鮮明對照。

  在中國正通過經濟援助發動攻勢的東南亞,美國的存在感正在下降。馬來西亞一直與中美間保持等距離關係,但最近倒向中國的態勢日趨明顯。納吉布總理18日對訪問馬來西亞的廣東省省委書記胡春華表示,「中國是最值得信賴的國家」,高度稱讚了中國。

  如果歐巴馬在TPP問題上提出嚴厲要求,不但馬來西亞退出談判的言論將加強,東南亞各國的參加意願也可能減弱。很多觀點認為,如果這樣,中國推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作為東南亞貿易框架將佔據優勢。歐巴馬考慮到中國,似乎暫時放棄了提出嚴格要求。

(吉田涉 吉野直也 吉隆坡報導)




商船三井遇上中日關係浪尖?

2014/04/28
     圍繞船舶被扣押問題,日本企業商船三井向上海海事法院支付了約40億日元託管金,被扣船隻得以放行。商船三井認為如果問題走向長期化,很可能對業務産生影 響,因此希望儘早解決。在中日關係陷入冷卻的背景下,商船三井是否受到了政治的影響。對日本企業來説,今後將不得不顧慮新的中國風險。

被扣押的商船三井的鐵礦石運輸船「BAOSTEEL EMOTION」(22日,中國浙江舟山的港口,kyodo)
     4月24日下午3點前,商船三井的鐵礦石運輸船「BAOSTEEL EMOTION」從浙江省舟山市的港口駛出。這艘全長320米大船的引擎轟隆作響,船 上25名船員似乎鬆了一口氣。該船于18日從澳大利亞駛來,並停泊舟山港口,而在最近1周裏卻被推上了中日矛盾的風口浪尖。

     事態在19日傍晚急轉直下。上海海事法院的相關人士進入並扣押了船舶。「應該正在推進民事訴訟的和解談判,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商船三井的東京總部在收到消息後,以社長武藤光一為首的公司高管們加緊收集信息。

     事情的開端是1930年代中日戰爭時期,日本政府徵用了中國企業的船舶,最終船舶下落不明。出租相關船舶的中國企業經營者的親屬要求接管了當時的租借方 ——日本海運公司的商船三井賠償未支付的租金等損失。2011年中國法院判決商船三井支付約29億日元的賠償金。一直在推進和解談判的商船三井認為「這歸 根到底只是一起民事案件」。

     但中日關係的冷卻讓事態變得複雜。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1日的記者會上強調「這很可能對日本企業産生萎縮效應。對此深感憂慮,期待中國能妥善處理」。同時以中國政府在1972年《中日共同聲明》中提出放棄對日本索要戰爭賠償為由,表示「這很可能從根本上動搖邦交正常化的精神」。

     中國方面隨後立刻反駁扣押日商船與中日戰爭賠償問題無關,強調稱這歸根到底僅是根據民事訴訟判決結果採取的措施。不過,熟悉中國法律事務的一位日本律師認為中國司法當局在實施此次扣押時,應該得到了政府的授意。

  巧合的是,進入今年以來,圍繞戰爭期間中國民間和個人遭受損害的司法動作接二連三。3月中旬,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首次受理了遭三菱材料等強擄的前二戰勞工等人要求其作出損害賠償的訴訟,審理已經正式啟動。

 
很多觀點認為其背景是中國發生了政治立場的轉變。自1990年前後起,中國開始相繼出現民間對日索賠活動,但參與支援的主要人士稱,當時重視中日友好的中 國政府並未給予支持。但有分析認為,由於中日關係的冷卻,中國領導層的立場轉向了不阻止作出對日本方面不利的判決,結果相關訴訟迅速浮出水面。

  由於事態發展超出預期,商船三井被逼的走投無路。「不能給客戶造成困擾」,在4月21日,這樣的意見在該公司高管中擴散。結果決定,包括遲延履行期間的債務利息在內,支付40億日元以上,以儘快為此次事件劃上句號。

 此次遭扣押船舶的貨主是中國大型國有鋼鐵企業寶鋼集團旗下的寶山鋼鐵。在遭扣押期間,鐵礦石的裝卸工作仍在順利進行,基本按原計劃從中國港口起航。

  但是,商船三井付出的代價並不小。在海運行情低迷的背景下,今後有望保持增長的中國將是重要市場。而成為中國「目標」的形象將帶來難以估計的影響。

  此外,對日本企業的影響也非常大。熟悉在華糾紛處理的律師黑田健二表示,「此次製造了一個先例,就是在作出對日本企業不利的最終判決後,日本企業會因其在 中國國內的資産遭到扣押而支付賠償金」。此外,日本越來越多觀點擔心,此次事件有可能刺激中國民間和個人提起新的賠償訴訟。

     (森園泰寬,山田周平 北京)

歐巴馬和安倍的「借」與「還」

2014/04/28
   歸根到底,外交就是「借」與「還」。即使是關係密切的同盟國,也無法擺脫互相利用的算計。

歐巴馬與安倍在聯合記者會上
「TPP和安全保障已經牢固地連在一起。前者走向的不同,其它協議的著陸點也將改變」,在日美首腦會談前安倍政權的相關人士如此表示。

  TPP並非單純的貿易自由化,而是試圖將中國納入日美主導的亞太秩序的長期戰略。日美都有這個目標,但實際的談判絕不可能依靠漂亮話達成協定。將安保牽涉其中的博弈仍在繼續。

  在日美首腦會談之前,由於TPP未能達成協定,明確提到「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的聯合聲明被推遲發佈。


  秋田浩之的其他文章

  中日韓美的邏輯

  習近平主席向歐美下「挑戰狀」

  中韓「共鬥」日本不是鐵板一塊

  美國高官「失言」引日本不安

  安倍外交捲入美俄博弈漩渦

  日美要對同盟進行「大手術」

  普丁「腳踏兩條船」?

  中日對立改變美國對日輿論?

  中美攻守將因APEC而改變

  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的真正目的

  知日派高官透露美國真實想法

  史諾登的《罪與罰》

  史諾登讓美國最擔憂的惡夢

  習歐會對日本的影響

  習近平與歐巴馬到底要談什麼?

  歐巴馬和安倍如何談的中國


著眼於訪日,最先出牌的是歐巴馬。美方在4月中旬在私下裏向日本方面傳遞了意向,稱「一定在與安倍首相舉行會談時明確表示《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

  美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在去年秋季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圈(ADIZ)以後,美國決定調整對華政策,加強施加壓力。4月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訪華,向中國表示《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

  從上述情況來看,歐巴馬從最初就已經決定在首腦會談上明確提及釣魚台。但卻直到本月中旬才向日方透露這個意向,以此來迫使日本方面在TPP談判中作出妥協。

  實際上,歐巴馬承諾「提及釣魚台」是在日本經濟財政和再生相甘利明為打開談判局面而訪問美國的前夕。TPP談判的詳細情況仍未公開,而日本從當時起,似乎已開始在牛肉關稅等問題上像切香腸一樣逐漸作出讓步。

  就這樣,在首腦會談的數日前,歐巴馬悄然打出了此前一直保密的珍藏王牌。「可以在日美共同聲明中明確提到‘釣魚台’」,美方對日本如此表示。

  美國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的防衛義務此前從未納入日美的正式文件。站在安倍角度來看,這是接近「滿分回答」的內容。

  美國在其它領域也接受了日方的要求,因此希望日本無論如何都要在TPP問題上作出讓步。歐巴馬在與安倍進行首腦會談前夜的壽司店討論中,雖然沒有親口説出這句話,但估計也暗示出了這種期待。

  當然,並非一切都是「借」與「還」這一關係決定的。日美雙方都希望早日完成TPP談判,在反對中國的強硬海洋戰略方面也保持一致。

  日美能否以這些共同目標為立足點、推動TPP談判走向成功?其成敗將左右受到中國崛起影響的亞太地區的未來格局……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




安倍:想到慰安婦就悲痛

2014/04/2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7日就從軍慰安婦問題表示,「一想到慰安婦們就悲痛。為了讓21世紀成為不會發生女性等眾多的人權侵害的世紀,日本也希望做出很大貢獻」。安倍同時強調,「今後也繼續(向國際社會)説明日本的想法」。這是安倍在日本國內視察時向記者表示的。

  圍繞從軍慰安婦問題,25日美韓首腦會談之後,韓國總統朴槿惠表示日本必須展現誠意。美國總統歐巴馬則指出慰安婦問題「嚴重侵犯人權」,敦促日韓改善關係。


汪洋與東京知事舛添會談 北京市長將訪日

2014/04/28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4月26日在北京中南海與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舉行會談,汪洋表示,中國政府支持兩國地方開展友好交往,希望構築改善關係的基礎。表現出希望兩國關係改善的意願。北京市市長王安順也決定於明年訪問日本。

會談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握手(26日上午,北京中南海,代表攝影)
     汪洋在會談中指出,日本的政治家應該謹言慎行,不要做妨礙中日友好關係的事情。舛添回應稱「安倍晉三首相希望日中關係好轉。我希望為消除相互間的誤解和理解不足發揮積極作用」。

     儘管日美發佈了旨在牽制中國的聯合聲明,但是中國此次卻沒有拒絕與舛添舉行會談。

     會談後舛添在北京市內接受記者採訪表示「這是中方希望推進關係改善的表現。此次訪華是兩國關係走向改善的一小步」。此外還表示將向安倍晉三報告訪華成果。

     (島田學 北京報導)

 

 

安倍參拜明治神宮

2014/04/2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8日上午參拜了位於東京都澀谷區的明治神宮。在參拜結束後,安倍對記者表示「(他)為日本及日本國民的繁榮、和平與安寧進行了祈禱」。在留言冊的署名為「內閣總理大臣 安倍晉三」,而被稱為「玉串料」的參拜費則由私人支付。

安倍晉三參拜明治神宮(28日上午,東京代代木神園町,KYODO)
今年正值日本明治天皇的皇后昭憲皇太后去世100週年,她與明治天皇同被供奉于明治神宮。

  到森喜朗為止日本在任首相參拜明治神宮幾乎為慣例,小泉純一郎執政時期曾一度中斷。2007年安倍首次擔任首相後恢復了對明治神宮的參拜。去年1月曾時隔6年再次參拜。本次參拜為其第2次首相任期中的第2次。

  數日前,到訪日本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到訪明治神宮,並觀看了被稱為「流鏑馬」的日本傳統騎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