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歐巴馬訪日如何提尖閣引關注

歐巴馬訪日如何提尖閣引關注

2014/04/23
   日本總統歐巴馬23日起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在24日的日美首腦會談中,針對加強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爭奪的中國,日美如何顯示合作的姿態將成為焦 點。在首腦會談上匯總的共同文件中,有望提及《日美安全保障條約》規定的美國對日防衛義務,但有可能根據美國態度避免提及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問題。 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共同記者發佈會上是否提及該問題受到關注。

在首腦會談中,關於俄羅斯合併克里米亞半島一事,將就「不能容忍以力量改變現狀」的立場達成一致。日本擔心俄羅斯合併克里米亞成為既成事實有可能刺激中國對釣魚台的爭奪,正在爭取讓美國在「釣魚台防衛」方面作出具體承諾。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日前訪問中國之際明確表示,「將完全承擔」《日美安保條約》規定的防衛義務。此前,前國務卿希拉蕊也表示,「反對損害日本施政權的任何單方面行為」,通過強硬表態顯示了反對中國行為的立場。

  但是,歐巴馬此前很少在該問題上直接批評中國的行動。而在中美首腦會談上,也僅僅敦促各方對話解決爭端。

  此次的共同文件中,將記入在援助與中國在海洋問題上存在對立的菲律賓等東盟(ASEAN)方面加強日美合作,間接顯示出通過日美合作牽制中國的立場。

  不過,關於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美方對於在共同文件中明確寫入美國承擔防衛義務的表述存在強烈的慎重態度。因此,日本方面希望歐巴馬在共同記者發佈會上明確作出對該島防衛持積極態度的表態。

  在首腦會談上,美方重視的是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而日本方面也有觀點認為,「如果不能在TPP上取得成果,美方就不會在釣魚台問題上回應日本的期待」。


日美首腦聯合聲明將不點名牽制中國

2014/04/2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4月24日舉行的首腦會談上匯總的聯合聲明的草案基本確定。聯合聲明將明確指出「為維護亞太地區的穩定,確保日美同盟的主導作用」。聲明中還將寫入「反對試圖依靠力量來單方面改變現狀」,以避免點名的形式對中國進行牽制。

     歐巴馬于23日晚間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將在東京都內與安倍共進非正式晚宴。在主要課題的安全保障領域,雙方將相互支持作為安倍政權外交和安保政策基本理念的積極和平主義以及歐巴馬提出的重視亞洲的再平衡政策。此外還將就擴大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達成共識。

     聯合聲明中還將寫入在援助與中國在海洋問題上存在對立的菲律賓等東盟(ASEAN)方面開展合作,間接對中國進行牽制。對於是否明確提及釣魚台(中國名: 釣魚島)問題,美國方面持謹慎態度,不過日美仍在就在聯合記者會上提及該問題進行調整。對於朝鮮,將確認日美韓三國聯手應對的方針。

     關於作為焦點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目前正在就採用「將緊密合作以促進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增長」的表述進行調整,力爭基於23日的部長級會談, 提出更加積極的內容。安倍在23日上午的日本眾議院農林水産委員會上表示「我們正在創造保留部分領域關稅的環境」。暗示可能不必撤銷所有品目的關稅。

     除了聯合聲明外,日美雙方還將發佈超導磁懸浮新幹線和宇宙利用相關技術合作的共同文件。還將匯總力爭2020年將日美間的留學生人數較2010年翻一番的共同文件,確認在廣泛領域加深日美合作。

     美國總統上一次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是1996年的柯林頓訪日。自2010年11月在橫濱市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以來,此次是歐巴馬上任 之後第3次訪問日本。歐巴馬將於25日離開日本,在29日之前對韓國等國進行訪問。日本將是歐巴馬亞洲之行的第一站。


從博鰲論壇看到的中日美

2014/04/23
  2001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紐約大學教授麥克·斯賓塞(Michael Spence)。
       4月10日,亞洲的財政界要人齊聚海南博鰲,參加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我們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進一 步促進中國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發展」。李克強總理在主旨演講中提出計劃事實上向外國人放開中國股市,對此,台下的聽眾中有一位美國人露出了 滿意的表情,他就是2001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紐約大學教授麥克·斯賓塞(Michael Spence)。包括李克強此次表明的方針在內,麥克·斯賓塞是對中國的經濟改革方針起到「指路」作用的人物之一。

 中國經濟謀士劉鶴的師傅

        斯賓塞因分析發展中國家的市場發展情況而廣為熟知。被稱為習近平主席「經濟秘書」的經濟領域謀士、中國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鶴相當於是斯賓塞的弟子。圍 繞今後中國經濟的理想狀態,劉鶴經常向斯賓塞徵求意見,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斯賓塞總是最先得知中國今後將出台哪些改革方針」。

       博鰲論壇于2001年設立,最初的目的是成為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達沃斯會議)的亞洲版,促進亞洲要人進行交流。不過,近年來美國的存在感不斷增強。此次美 國有129人出席論壇,是日本(46人)的近3倍。而且人員陣容也很豪華,包括前財長亨利•保爾森、前商務部部長芭芭拉•哈克曼•富蘭克林以及前參謀長聯 席會議副主席歐偉博等。

        中方也對這種趨勢表示歡迎。習近平也呼籲與美國進行合作,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此次博鰲論壇設立了多個討論中美關係的分論壇,其中還包括此前中方一 直迴避的有關網路攻擊問題的分論壇。博鰲論壇的相關人士表示為了避免與美國發生衝突,中國有必要獲得美國更多的理解。

 另一方面,美國方面也存在戰略上的意圖。「希望您參加博鰲論壇,不要拒絕」。一位美國出席者透露,曾有美國政府相關人士遊説其參加。關於美國與會者逐漸 增加的原因,不僅在於受到中國市場潛力的吸引,而且外交政策層面的明確意圖也在發揮作用。在歐巴馬政權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高級亞洲部長的貝 德在其著作《歐巴馬與中國崛起》一書中指出,歐巴馬政權對華政策的核心是「引導」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成為建設性的參與者。實際上,近年來展現「中美蜜月關 係」的戲碼非常突出。

日本原首相福田康夫
歐巴馬政權對留學生交流態度積極,例如提出「10萬人留學中國計劃」,目的是將在中國學習的美國留學生增加至10萬人。美國在過去3年裏向中國送出了總計 6萬8000名留學生。而2013年中國赴美留學生達到23萬人,按國籍來看排在首位。由於中日關係日趨惡化,中國知日派的影響力正在下降,另一方面,中 美之間的人脈聯絡則不斷加強。

 美國説客不再稱自己是「日本專家」

  對於這種態勢,華盛頓的説客們也在敏感地作出反應。在此前作為知日派而聞名的説客中,很多人最近不再稱自己為「日本問題專家」,而是隨身攜帶寫有包括中國 的「東亞問題專家」的名片。而華盛頓的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也認為各方對中國信息的需求正在提高,因此開始每天向這些説客們郵寄匯總中國主張的報告,以促進對 中國的了解。

  那麼,日本在博鰲論壇的存在感如何呢?豐田和松下等日本企業的40多名高管參加了論壇,而擔任博鰲論壇理事長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也在關注中國,稱「不僅 僅要考慮本國的問題,而且要經常思考該地區和世界整體,如果不承擔這種責任,就很難走向可持續發展的經濟社會」。但是,仍然看不到舉日本政界整體之力推動 的戰略。

  擯棄對不斷崛起的中國的單純反對,避免向中國獻媚,而是應思考如何與中國打交道,並促使中國成為符合日本國家利益的存在。如果沒有這種思維,日本有可能淪為中美關係一個單純的「從屬變數」。在美國的對華姿態中,值得日本學習的地方很多……





中日韓能否抓住修復關係的契機?

2014/04/23
  「東北亞名人會」於4月22日在建議重啟三國間高層會談後閉幕。三國間由於受歷史認識問題等影響,首腦會談自不必説,部長級會談也陷入停滯。日本前首相福 田康夫、中國政府前副總理曾培炎、韓國前總理李洪九建議促進基於長期觀點的金融與環境等領域的戰略合作以及東北亞地區的經濟整合,此舉意義重大。

  曾培炎表示需要構建以高水平領導人會談為核心、包括民間交流在內的全方位合作機制。

       而福田則表示,「為了擺脫惡性循環,三國首腦應該經常見面,投入更多時間消除誤解」。

       聯合主辦此次會議的中國新華社屬於官方媒體,可以認為其重啟高官級會議等的建議也得到了中國內部的一定支持。

  據相關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提到對日關係時,表示應從長期觀點重視研究日本。這可能是因為與研究美國等相比,中國的日本研究力量更加薄弱,而且觀點偏向短期,對此習近平存在不滿。

       3月在荷蘭舉行中美首腦會談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去年11月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圈一事提出了強烈批評。而在隨後的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訪華期間,美國的 對華姿態也非常嚴厲。倡導「新型大國關係」、重視對美關係的習近平主席對此感到非常意外。歐巴馬總統4月底訪問除中國之外的日韓兩國。如果中國繼續敲打日 本,日美合作有可能進一步加強。中國領導層或許認為從中長期來看,為提高對美談判能力,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修復對日關係以及推進中日韓經濟合作。

  在這種局面下,曾培炎在此次會議的主旨演講中表示,雖然不能忘記歷史,但同時也不能拘泥于歷史的瑣碎……,使用了與以往不同的表述。此外,與習近平主席關係密切的胡德平日前訪問了日本,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了會面,中日真實意圖的相互試探已經開始。

        但在民間的戰爭賠償問題上,中國法院日前扣押了被判負有賠償義務的商船三井旗下的運輸船,由此來看,中日關係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最近,在圍繞歷史認識問 題的對日施壓方面,中韓的合作非常明顯。中韓關係在政治和經濟方面都被認為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相比之下,中日和日韓關係則非常糟糕。

       古城揚州適合探索中日韓的未來。揚州人鑒真不顧危險,將佛教傳往日本,而朝鮮半島古代國家新羅的著名學者崔致遠也曾竭力推動留學之地揚州和本國的政治與經濟交流。福田在與鑒真有淵源的大明寺揮毫寫下漢字「心連心」,似乎能看到三國交流的起點。

  所幸的是,今年11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將在北京舉行。屆時日本首相安倍、韓國總統朴槿惠以及歐巴馬等眾多相關人士將雲集北京。這是重新構建中日韓關係的絕佳機會。希望今後半年中日韓三國展開接觸。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國總局長 中澤克二
ad

共同倡議:早日重啟中日韓高級別會議

2014/04/23
  由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國新華社、韓國中央日報共同主辦的第9次「東北亞名人會」(日語名:日中韓賢人會議)於4月22日發佈共同 倡議後在中國揚州閉幕。共同倡議對當前中、日、韓政治關係的現狀表示擔憂,並呼籲為改善東北亞各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而早日重啟高級別會議。

22日,東北亞名人會在發表倡議呼籲重啟中日韓高級別會議後閉幕(中國江蘇省揚州)
該倡議匯總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國前副總理曾培炎和韓國前總理李洪九等三方團長所做的主旨演講,以及其後的討論。將於近期提交給中日韓各國政府。

  自中日韓分別實現領導人換屆以來,三國間以及中日、日韓間一直未確定舉行首腦會談的時間表。此外,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之後,三 國間一直未舉行高級別會議。共同倡議明確表示,「為早日重啟中日韓高級別會議營造良好氛圍,使東北亞地區重回合作的正常軌道」,敦促三國儘快改善關係。

  倡議指出,正在談判中的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有助於深化三國的經濟合作,表示期待其「及早達成」。

  此外,共同倡議還號召中日韓就經濟、金融、環保、人文、海上救助等領域攜手推進互利合作。

  (加藤宏一 江蘇揚州報導)
ad





朝鮮為打開僵局下猛藥?

2014/04/23
朝鮮正顯露出準備進行第4次核試驗的動向,日美韓三國正在加強警戒。朝鮮的動作背後,透露出打算趁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3日起訪問日韓之機,通過製造危機來迫使美國進行對話的目的。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在4月22日的記者會上強調,「已經到了只要做出決定,隨時都可以進行‘奇襲式’的核試驗的階段」。透露在位於朝鮮東北部豐溪里的試驗場附近,正在進行儀器設置與通信電纜連接等相關作業。

  朝鮮外務省在3月末公開表示「不排除進行新型核試驗」。有分析認為「新型」可能指的是,比已被外界確認的钚型更容易製造的高濃縮鈾型、具有一定破壞力的氫彈、作為氫彈前一階段的助爆型核裂變武器等。

  韓國戰略問題研究所的文聖默研究委員指出:「朝鮮很可能把進行核試驗作為打開僵局的猛藥」,似乎要通過強硬手段來迫使國際社會無條件重啟六方會談以及放鬆經濟制裁。

  朝鮮此前一直會在核試驗之前發射可搭載核彈頭的彈道導彈。3月曾發射了「蘆洞」導彈,有觀測認為是出於核武器開發的必要性的考慮而實施的。美韓預定舉行首腦會談的4月25日正值朝鮮人民軍建軍節,因此還有鞏固體制的目的。

  另一方面,很多觀點認為這不過是朝鮮想讓美國覺得其「真要做了」的偽裝戰術。韓國韓中大學的金正奉教授分析認為:「如果進行核試驗,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制裁,估計強行實施的可能性不大。」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4月22日的記者會上強調「在嚴密警戒的同時進行應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在同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要「努力收集情報並進行分 析」。日本防衛省人士則分析「3月發射導彈時也正值日美韓首腦會談。(如果進行第4次核試驗)或許是打算對美國總統的到訪進行牽制」。日本外務省官員也表 示,朝鮮是「一齣現國際性動向就發起挑釁行動」。

  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22日的記者會上則表示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堅持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通過協商談判解決有關問題。

  (內山清行 首爾報導)

中國海軍司令員在青島拒絕與日方會談

2014/04/23
     中日美等21國海軍高官參加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4月22日在山東省青島市開幕,各國一致通過了《海上意外相遇規則》(CUES),該規則對在海上與他國艦 船不期相遇時所採取的舉措做了規定。在此次論壇上,中國海軍高官對存在對立的日本進行了暗中批評。論壇上,還出現了中美海軍高官圍繞南海問題等相互牽制的 場面。

     《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中明確指出,為了防止偶發性衝突,應禁止對相遇的他國軍艦及飛機照射攻擊時才使用的火控雷達。還提出,在相遇軍艦的附近,禁止使用飛 機進行挑釁性飛行。雖然該規則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對其高度評價稱,「這是應對危機的有效框架」。

     在論壇上,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表示,「要超越零和博弈,真誠相待、包容互鑒、友好相處」。對美日等加強關係進行了牽制。

     哈里斯對此指出,鑒於中國海軍的活動,「確保航行自由是實現世界繁榮的最基本必要條件」。同時還表示,亞太地區「圍繞岩礁和主權的緊張局勢日益升溫」,敦促通過對話和平解決。

     吳勝利與論壇參加國的代表團舉行了多場禮節性會談,但卻拒絕了與日本海上幕僚長河野克俊等日本代表團一行進行會談。吳勝利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等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日關係)現處於嚴峻緊張的局面,眼下應保持一個安全距離。

     關於原定在論壇舉辦期間舉行的、紀念中國海軍創建65週年的國際觀艦式及多國演習,在眾多參加國中,中國唯獨沒有向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出派遣軍艦的邀請函。而美國則與日本採取了統一步調,決定取消派遣軍艦。隨後中國海軍決定取消國際觀艦式。

     (島田學 青島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