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讓歐巴馬坐上磁懸浮……


讓歐巴馬坐上磁懸浮……

2014/04/21
       日本進一步加大了向美國推銷東海旅客鐵路(JR東海)磁懸浮技術的攻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帶頭推銷。作為歷史性談判的「王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正暗 地遊説從4月23日開始對日本進行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試乘磁懸浮試驗線,對談判的進展充滿期待。但是,美國似乎有無法快速推進磁懸浮引進的難言之隱。

安倍晉三邀請美國駐日本大使卡羅琳-甘迺迪(左)試乘磁懸浮
        日本一位相關人士表示「如果歐巴馬能試乘磁懸浮,將令人喜出望外」。作為安倍晉三主導的基礎設施出口戰略的關鍵,部分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正積極遊説白宮方面 從歐巴馬2晚3日的訪日行程中分出一些時間,讓歐巴馬與安倍一同試乘磁懸浮列車,力爭使該項目成為日美經濟合作的象徵。安倍晉三也於本月12日邀請美國駐 日本大使卡羅琳-甘迺迪試乘了試驗線。卡羅琳-甘迺迪説「感覺非常舒適」,並答應將乘車後的舒適感覺轉達給歐巴馬總統。

        白宮方面被認為正在就歐巴馬訪日行程的細節進行最終調整。不過,一位外交相關人士表示「此次恐怕很難實現」。首先國賓待遇的行程很緊湊,很難擠出時間前往 山梨縣內的磁懸浮試驗線。不僅如此,「如果歐巴馬試乘了磁懸浮列車,就等於美國同意引進磁懸浮了」。一位磁懸浮相關人士指出,在美國國內仍在進行調整的狀 態下,邀請歐巴馬試乘還為時尚早。

        日本瞄準的是被稱為美國東部的東北走廊——在連接人口密集地帶的線路引入超導磁懸浮技術的構想。該構想首先計劃開通巴爾的摩至華盛頓段,之後將進一步延伸至紐約。

 日本山梨縣的磁懸浮試驗線
        JR東海正致力於向美國政界知名人士推銷磁懸浮,與安倍晉三關係匪淺的葛西敬之JR東海會長開始動員其在美國的廣泛人脈。將邀請歐巴馬的後援、前民主黨參 議院領袖的托馬斯•達施勒(Thomas Daschle)等人擔任推進該構想的「The Northeast Maglev」(TNEM)的顧問團。「US japan Maglev」方面也構築了堅實的體制,以布希政權拉姆斯菲爾德國防部長的手下副國防部長理查德・勞利斯為首,與共和黨關係緊密的富豪考夫曼家族等人也參 與其中。據悉現任美國副總統拜登表示,如果其家鄉特拉華州開通了磁懸浮線路,他也將乘坐磁懸浮上班。

       引進磁懸浮對於將老化鐵路等基礎設施的升級投資作為第2任期核心政策的歐巴馬來説也是意義重大的項目。但是,總建設費被認為至少高達1萬億日元,對財政困 難的歐巴馬政權來説,由於稅費投入受到限制,所以確保建設資金並非易事。儘管日本政府與國際協力銀行(JBIC)顯示出願意全面提供資金援助的姿態,不過 金融界有意見認為「如果美國強大投資者不參與其中,項目將無法推進」,不少觀點認為美國國內的調整將不可避免地陷入僵局。

        日美的推進派相關人士計劃通過舉辦各種各樣的相關研討會來宣傳磁懸浮。安倍晉三也計劃在24日的日美首腦會談上推銷磁懸浮。如果歐巴馬在此次訪日行程中試 乘了山梨縣的試驗線,磁懸浮項目無疑將成為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浮現陰影的訪日之行的最主要議題。日本政府間相關人士對推銷磁懸浮給予如此 高的期待似乎也從側面證明了對TPP談判的擔憂……



日系車亞洲産量2017年超過日本國內

2014/04/21
日本主要汽車廠商將大幅增加在亞洲的産能。通過新建工廠等舉措,日産汽車和本田計劃到2017年,實現相當於2012年全年實際産量50~60%的産 能增加。日本6大汽車廠商合計將增加238萬輛的産能,相當於2012年産量的30%。日本汽車廠商在除日本外的亞洲各地的總計産能最早在2017年就將 突破1000萬輛,超過預計將減至900萬輛規模的日本國內産能。即使日元持續貶值,日本主要汽車廠商也將優先在需求地增産的姿態愈發明顯。

 
日本主要汽車廠商的海外生産此前一直以歐美為主。2000年代之後轉為以中國為軸心在亞洲擴大生産。2012年亞洲的産量為850萬輛,是北美的兩倍,亞洲成為日系車企僅次於日本國內(994萬輛)的第二大生産基地。

  由於雷曼危機後日元出現升值,各汽車廠商決定以需求有望增長的東南亞和中國為中心新設工廠。進入2014年,這些工廠紛紛投産,日本國內卻沒有大型新 項目。如果亞洲區産能達到1000萬輛,亞洲將成為最大的日本車生産基地,也就是説每3輛日本車中就將有一輛是在亞洲製造的。

  日産計劃以中國為中心增産102萬輛。2014年內將投産年産能為15萬輛的大連工廠,預計投資額最高將達人民幣50億元。加上其他生産基地的增産量,日産在華的産能將比目前大增70%,達到200萬輛。

  本田將在東南亞和中國增産。計劃在泰國投資約170億泰銖(約合人民幣32.8億元),建設年産能為12萬輛的新工廠。亞洲總産能將增加64萬輛,增至200萬輛左右。其他廠商方面,鈴木將在印度增産25萬輛,豐田汽車計劃在中國等地增産12萬輛。

  日本主要汽車廠商致力於在亞洲擴大産能是因為亞洲市場將成為引領全球市場的火車頭。2018年全球新車需求有望較12年增加2000萬輛,達到1億 輛。其中,中國將增加50%以上,達到2880萬輛;南亞及印度將增加40%以上,達到945萬輛。這與減少10%以上,僅450萬輛的日本形成鮮明對 比。

  在此趨勢下,日本三大汽車廠商在中國將增産113萬輛。而在東南亞、印度,日産泰國公司和鈴木印尼公司等10多家合資公司新建工廠,預計將增産約125萬輛。

  在亞洲以外的地區,日産、本田及馬自達還計劃2014年底前在墨西哥增産60萬輛。海外的增産量合計將超過350萬輛,可與豐田在日本國內的産能(13年為335萬輛)相匹敵。2017年的全球産能將出現日本與亞洲、歐美等海外地區平分天下的局面。

  各公司之所以擴大海外生産是因為在避開匯率變動影響的同時,還可開發、銷售迎合當地消費者喜好的車型。少子化等因素導致日本國內需求減少,各大車企紛紛向海外轉移生産,2017年日本國內的産能很可能比13年減少6%以上,減至900萬輛左右。

  即便日元貶值,汽車生産也不會回歸日本,2013年曾創下9萬億日元貿易順差的日本汽車産業今後似乎已很難對日本貿易收支改善做出貢獻。

豐田在華市佔率要提升至第三

2014/04/21
     世界最大汽車展會、北京國際車展於4月20日開幕。豐田計劃在2017年底之前在中國推出15款以上新車,將目前僅排在第6位的市佔率儘快提升至第3位。 此外,本田也首次披露了在當地開發的混合動力車(HV)。而在市佔率方面遙遙領先的歐美企業則計劃繼續進行鉅額投資。各日本車企業將借助新車大量投放和推 出當地開發的混合動力車挽回局面。

豐田將憑藉混合動力車的本地化開發和生産發起攻勢(在北京車展上披露的車型)
「力爭在日資企業中躋身第1位,在品牌份額方面躍居第3位」。豐田副社長伊原保守對擴大在華市佔率展現了積極意願。豐田在華份額在日資車企中排在第2 位,而在整體上卻僅排在第6位。今後將以即將全面投入運行的上海郊外開發基地為核心,加快本地化開發。將儘快擴大目前僅為26個車型的産品線。

  其策略重心將是本地開發的混合動力車。將以新款「卡羅拉」等為基礎,從核心繫統的階段進行本地化開發。在華年銷量將翻一番,從2013年的92萬輛增加至200萬輛。

  「將進一步推進開發和生産的本地化」。本田社長伊東孝紳也表示將利用新建的開發基地,加快滿足當地需求。而主打産品則是世界首次披露的「概念車B」。除了 掀背設計之外,還將採用混動模式。該車設計以中國當地開發人員為核心。滿足了偏愛戶外休閒的中國年輕消費者的愛好。伊東社長表示「將加快開發速度,力爭2 年後上市」。

  日産汽車將於2014年秋季在中國推出純電動汽車(EV)「啟辰e30」。此外,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也表示,在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的本地化生産等方面將積極投放環保車。

  中國政府計劃在2015年將目前限針對純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動車實施的補貼政策擴大至普通混合動力車。而在混合動力車領域具有優勢的豐田和本田將通過本地化開發發起攻勢。

     (川上梓,中西豐紀 北京報導)


調查:日本取代中國成東盟最重要合作夥伴

2014/04/21
    日本外務省4月18日公佈了以東盟(ASEAN)7國為對象實施的輿論調查結果。針對「目前重要的合作夥伴」,回答「日本」的受訪者最多,達到65%,其次是中國(48%)和美國(47%)。而在2008年上次調查時,居首位的是中國。

     此次調查由日本外務省委託香港益普索(Ipsos)公司,在3月份通過互聯網實施。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及緬甸7國的18歲以上成人為對象,共獲得了2144人的回答。


馬來西亞在TPP問題上強硬背後是中國身影

2014/04/21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6日將訪問馬來西亞,這是美國總統時隔48年後再次訪問該國。訪問期間,歐巴馬計劃與馬來西亞納吉布舉行首腦會談,為陷入僵局的跨太 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打開局面。但馬來西亞方面「不急於簽署TPP」的姿態卻並未改變。由此可見馬來西亞的戰略是借助在經濟和安全保障兩方面加 強合作的中國,對美國施加壓力。

馬來西亞總理 納吉布
「歐巴馬來訪不會成為推動TPP簽署的壓力」,馬來西亞貿易部長慕斯塔法3月中旬在國會答辯時如此斷言。馬來西亞對於接受讓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在相同條件下競爭的改革顯露了難色,這成為TPP談判陷入膠著狀態的原因之一。

 馬來西亞在國家層面實行「土地之子(Bhumiputra)」政策,即優待佔國民60%的馬來裔居民。而馬來裔很多在國有企業工作,是執政黨的最大後 盾。如果政府接受美國提出的改革,很可能失去國內的支持基礎。納吉布總理和歐巴馬的首腦會談定於27日舉行,但很少有觀點認為分歧會在這次會談上迅速得以 解決。

  上次美國總統訪問馬來西亞要追溯到1966年的林登·約翰遜。馬來西亞在東盟(ASEAN)擁有巨大發言權,但與美國的關係卻磕磕絆絆。自稱「發展中國家」和「伊斯蘭國家」代言人的前總理馬哈蒂尓經常批評美國,進而招來美國的反感。

 
馬來西亞外交相關人士稱,TPP是「有助於改善與美國關係的手段」。先行推進的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已撞上暗礁,在這種背景下,納吉布總 理自身被認為對參加TPP持積極態度。但是,馬來西亞政府目前卻在加強與美國的抗衡姿態。而其背後,中國的影子依稀可見。

  轉捩點出現在去年10月。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了馬來西亞,承諾將大幅增加兩國間貿易額。美國在2008年之前曾是馬來西亞的最大出口對象國,但2009年被中國超越。雖然中國和馬來西亞在南海存在領土主權爭端,但仍然就聯合演習等軍事合作的擴大達成了協議。

 馬來西亞高官公開表示,「相比TPP,東盟間的合作更加重要」。這一發言的背後是中國積極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該談判有東盟10國參加,但美國並未參加。由此可以看出馬來西亞打算顯示出倒向中國的姿態,以迫使美國作出讓步。

  中美將在東南亞不斷激烈交鋒。歐巴馬的馬來西亞之行將成為判斷美國的影響力是否恢復的試金石。

     (吉田涉 吉隆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