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日本貿易迎來轉變期

日本66%家庭的開支未受消費稅增稅影響

2014/04/22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和東京電視臺4月18~20日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關於從4月開始消費稅從5%上調至8%以後,家庭開支是否會發生變化,66%的受訪者表示「沒有變化」,31%的受訪者表示「減少了開支」。
3月的調查結果顯示,51%的受訪者表示,消費稅增稅後的家庭開支「不會變化」,而44%的受訪者表示「會減少開支」。增稅抑制消費的影響被認為有限。為了確保社會保障的財源,52%的受訪者對稅率上調至8%給予「積極評價」,39%的受訪者則「不予積極評價」。

  關於是否同意按照原計劃從2015年10月起將消費稅提升至10%,32%的受訪者表示「同意」,比上次調查上升了3個百分點。60%的受訪者表示 「反對」,降低了4個百分點。以持「反對」意見的受訪者為對象,針對日本政府應該如何應對這一問題,回答「不應該上調稅率」的人比上次上升了2個百分點, 達到51%。其次回答「應該推遲消費稅上調」的人上升了3個百分點,為26%。回答「應該重新考慮消費稅上調幅度」的人減少4個百分點,為19%。

  此次調查由日經調查以日本全國的成年男女為對象,以隨機撥號(RDD)方式通過電話實施。在有選民的1640個家庭中,1021戶接受了調查。回答率為62.3%。



日本貿易迎來轉變期

2014/04/22
     日本財務省公佈的2013年度貿易統計顯示,13年度日本由出口額減去進口額得到的貿易收支為逆差13萬7488億日元,逆差連續3年創新高。預計 2014年度之後日本出現大幅貿易逆差的情況仍將持續。面向世界的出口量方面,2013年度幾乎與上一年度持平,同比僅增0.6%。雖然2013年度日元 兌美元匯率貶值了21%,不過由於日本企業進一步向海外轉移生産,日本的出口量並未實現增長。智慧手機等産品的進口也出現擴大,日本的貿易迎來了轉變期。

     從貿易方面的觀察可以發現,日本經濟近3年發生了巨大變化。東日本大地震之後的2011年度的出口額約為65.3萬億日元,進口額為69.7萬億日元。與之相比,2013年度的出口額增長了5.6萬億日元,而進口額則增長了14.9萬億日元。

     從進口和出口動態來看,目前仍看不到貿易收支恢復順差的跡象。從金額來看,2013年度的出口額同比增長了10.8%,日本曾經的主力出口産品家電設備僅 增長8.1%。雖然汽車增長了15.9%,表現強勁,但是,屬於進口原材料然後加工成産品再出口這一商務模式的只剩下汽車等部分行業。

     2013年度進口額增加了17.3%,其中因原油和天然氣等「礦物性燃料」進口增加而推高的比重達到5.2個百分點。其次是電子設備的3.2個百分點。日 本企業不僅從海外子公司進口産品,來自海外企業在亞洲生産的智慧手機等産品的進口也出現增加。形成這種結構的主要因素在2014年度之後很可能繼續增強。

     貿易收支方面,一般認為在日元貶值初期進口額將出現膨脹,之後出口額將逐漸擴大。如果用圖表的走勢來形容的話,將出現「J曲線效應」,不過在貿易結構發生改變的日本還目前沒有出現這種動態。

     如果日本企業在海外擴大業務,作為分紅等返回的收入將出現增多。估計借助所得收支的增加來保持經常順差的傾向今後將持續下去。可以説連續3個年度的貿易逆差是日本企業推進的從依賴出口到賺取收入的商務模式轉變的結果。



蔡昉:中國潛在增長率將降到6.2%

2014/04/22
2013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2億,佔總人口的比率也增至約15%。少子老齡化將給中國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就此問題,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的蔡昉所長。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蔡昉所長
記者:勞動人口的減少對中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蔡昉:我認為不能低估這個影響。15~59歲的人口,2011年、2012年、2013年都一直是減少的。勞動年 齡人口負增長以後,不僅帶來的是勞動力不足,這個已經顯現了,(而且)自然就帶來經濟增長的下降。使用潛在增長率來測算的話,1995年到2010年,中 國的潛在增長率是10.3%,到了「十二五(2011~2015年)」時期,降到了7.6%,到「十三五」會進一步降到6.2%。雖然這些表現在可變的數 值上,但是歸根結底來自於勞動年齡人口的負增長。

  記者: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最必要的改革是什麼?

  蔡昉:必要改革就是能夠直接地消除一些制度上的障礙,能夠把生産力釋放出來。一個直接可以表明的就是,增加勞動力 供給的改革。增加勞動力供給的方法,有人説延緩退休。但是這個在中國不管用,中國的人口到了60歲左右,平均受教育程度只有6年,不讓他退休,他們也不是 有效的勞動力。

  因為我們有戶籍制度,農民工還沒有成為城市的居民,因此他們的勞動力供給現在是不穩定的。他們年年春節會回家,到了40歲左右就不願意出來,因為家裏 有老人,而且未來他們也沒有希望在城裏養老,所以他們就退出了勞動力市場。這樣就降低了勞動力參與率。因此戶籍制度改革,讓農民工成為市民,就能夠讓勞動 力供給更穩定和更持久。這個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勞動力的供給。

  另外是生産率的提高。一方面可以通過戶籍制度改革,讓農村剩餘勞動力繼續轉移出來,因為他們是從生産率低的部門轉到生産率高的部門,也會帶來資源重新配置的效率。

  再一個就是現在進行的行政審批權的改革,允許非公有經濟進入大量新的領域裏來。這些都會加強競爭,消除國有經濟的壟斷地位。這樣就會形成讓生産率高的企業能夠發展壯大自己,沒有生産率的企業就讓它死去。可以直接提高中國的潛在增長率。

  記者:今年大概20多個省市開始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如何看以後帶來的影響?

  蔡昉:第六次人口普查預測,中國大概在2022年總人口到達峰值。但是現在進行了「單獨二孩」的改革,也許會延緩上一些時間,不過我認為也就是延緩了一年兩年而已。符合單獨子女的家庭就是有限的數量,(而且)這些人肯定不是都要生育第二胎的。所以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記者:中國正在推行的加大社會保障力度,會不會增加財政負擔,以致制約經濟成長?

  蔡昉:中國的社會保證水平還不是很高,比如新農保,很多地方才55元,這談不上太大。同時更重要的是覆蓋水平也很 低。現在有人用了一個不正確的概念,説制度覆蓋達到百分之百。他的意思是説這個制度存在了,你想加入可以加入。但是你是不是加入了,我不管你。這個概念是 沒有意義的,人家覺得從這個制度中我得不到穩定的預期我幹嘛要加入。所以我猜想,實際的覆蓋水平還很低,保障水平也很低。距離過度保障和北歐的模式還差得 很遠。我覺得現在我們操心這個還太早。

  記者:勞動力成本上漲會成為企業的沉重負擔嗎?

  蔡昉:勞動力短缺,工資上漲就是必然的,這是大趨勢,我們誰也阻擋不了。但是,我們是不是在這個時期需要漲得這麼 快,如果漲得太快,有些企業承受得了,因為它的技術不斷進步,生産力不斷在提高,但是有些企業承受不了。但是是不是能夠再慢一點,給企業更多的時間去調整 提高它的生産力,我覺得是有辦法的,就是政府進行公共政策的改革,可以代替企業漲工資。

       舉例來説,對於一個農民工,我願意更多地提供勞動力,一方面我看你給我多高的工資,另一方面如果工資沒有提高這麼快,但是我能夠享受更多的社會保障,我可 以享受市民的權利,我的孩子的義務教育、將來的升學,還有各種的低保等待遇,我可以成為一個市民,那我覺得它本身比漲工資的吸引力還要大一些。所以我個人 給中國政府的建議,通過公共政策的改變,改善就業環境,加強對他們的就業保護,可以讓企業的負擔減輕一點,給企業一點時間,逐漸調整企業的産業結構、升級 等更高的産業發展條件。

  (記者為大越匡洋)


日本多美將與中國廠商合作開發低價玩具

2014/04/21
日本玩具廠商多美(TAKARA TOMY)日前宣佈,將與中國的大型玩具廠商驊威科技就玩具的開發等展開合作。兩家公司將共同開發適合中國市場的低價玩具,並利用驊威的銷售網在中國市場進行銷售。同時,兩家公司還準備在東南亞等中國以外的地區開展業務合作。

  預計兩家公司將聯合開發以中國的動漫人物為主題的玩具等。多美對驊威在低價格玩具領域的開發經驗及其生産能力給予了積極的評價。

  中國玩具的主要銷路為地方城市的文具店等,暢銷品主要為50元以下的低價商品。多美在中國地方城市的銷路以及低價商品的銷售環節較為薄弱,通過和驊威 的合作將彌補其弱點。希望把2012年度為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068萬元)的在華銷售額進一步提高。多美的富山乾太郎社長18日在深圳召開的記者會 上表示,「在中國以外的亞洲地區,兩家公司也將合作開展業務」。

  (桑原健 深圳報導)


 










喜歡戶外燒烤的懶人有福了!

2014/04/22
從準備戶外燒烤(Barbecue,BBQ)的食材和飲料,到派出指導人員傳授燒烤的秘訣,讓您可以烤出外焦裏嫩,鮮美多汁的燒烤。有一家公司可以滿 足您對燒烤的所有需求。日本東京世田谷的Real BBQ推出的「Real BBQ delivery(燒烤宅配活動)」讓消費者省心省力。

該公司提供從準備食材到向戶外燒烤現場派遣指導人員,再到幫助準備以及處理,直到最後打掃和清潔餐具等燒烤的全流程服務。10人以上的燒烤活動就可以預定,加上飲料和食材等每人5000日元(約合人民幣304元)。營業範圍為東京都地區的公園、民宅以及企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