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美國將實施火箭回收再利用試驗

美國將實施火箭回收再利用試驗

2014/04/17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與航天風險企業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當地時間4月18日將實施一項試驗,即在發射火箭之後使其在地面上著陸, 然後實現回收再利用。現在的火箭均只能使用一次。有關方面認為,如果實現火箭的回收再利用,目前高達6千萬美元的發射費用將來有望減少至100分之1左 右。這將帶來民用衛星發射價格的迅速下降,可能對日本和歐洲等的衛星發射業務産生影響。

用於回收再利用試驗的「FALCON 9」火箭
將進行試驗的是向國際太空站(ISS)運送貨物的火箭「FALCON 9」。計劃在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進行發射。

  FALCON 9的第一級火箭裝有用於著陸的4隻腳。按計劃,在運載貨物的第二級火箭脫離後,將在保持引擎噴射的狀態下緩慢接近地面,然後打開著陸腳,並在不受損傷的狀態下垂直降落。

  此次火箭不會返回發射場,而是降落在大西洋上的目標地點。SpaceX表示,「成功率為30~40%,但希望為將來進行實證試驗收集所需數據」。此前該公司利用試驗火箭成功完成了再著陸,但此次是首次利用貨物運載火箭進行試驗。

  如果火箭的回收再利用成為現實,將有望大幅降低發射費用。每次發射的燃料費在20萬美元左右,此外只需支付火箭的檢查費等即可。SpaceX首席執行官(CEO)艾倫·馬斯克表示,「發射費用將減少為100分之1。這就是21世紀的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