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日本防衛産業之變(上):安保新牌

日本防衛産業之變(上):安保新牌

2014/04/17
「日澳兩國都被海洋所包圍,能夠共享海洋安全保障至關重要這一價值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7日晚間,在位於東京元赤坂的迎賓館對來訪的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如此表示。

      參觀日本的潛艇

  「有關流體力學的共同研究」,記者手頭的首腦會談協議文件中出現了這樣一個不常見的詞語。所謂「流體力學」是指研究水對船舶産生的阻力和推進力的學 科。而實際上,預計日本將向澳大利亞提供其靜音性能和連續潛航能力都很優秀的潛艇技術。使用流體力學這種略顯「生僻」的説法,是為了避免對國內外造成刺 激。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左起第2人)參加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4月7日)
此前,2月下旬澳大利亞國防物資組織(Defence Materiel Organisation)負責人華倫·金(Warren King)到訪日本,他先後與日本防衛省官員等舉行了會談。金説明了澳方的潛艇和輪式裝甲車等的配備計劃,稱「希望參觀一下日本的防衛産業第一線」。隨後 參觀了日本的潛艇和護衛艦,訪問了三菱電機和NEC等企業。

  此次的日澳協議可以説是日本政府在確定新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放寬武器出口標準後取得的一項成果。安倍的身邊人士表示,「與官房長官通過談話逐一宣佈武器出口三原則的例外情況那種原有方式相比,目前靈活性得到了加強」。

  日本政府于9日在防衛省與法國舉行了有關裝備産品共同開發的第一次課長級磋商。法方表示,「日法兩國都在廣泛領域涉足裝備産品製造,今後將推進合作」,表示了加強合作的願望。

  安倍政權啟動全面調整武器出口制度是在半年前。安倍考慮了政府下屬的專家懇談會在去年10月提出的調整建議,之後發佈命令稱「裝備合作是積極的和平主義的一環。武器出口三原則必須進行調整。」

  日本到目前為止的安保合作僅限於派出自衛隊人員等。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稱,參加裝備産品的出口以及共同開發,在一定意義上「將成為加強與友好國家合作的新牌」。

  此外,同盟國美國也支持日本的行動。例如日美正在共同開發的海基型新一代攔截導彈「SM-3 Block 2A」。去年秋季以來,美國國防部相關人員多次向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希望日本繼續出口火箭馬達和鼻錐體」。前者用於提高導彈的推進力,而後者則用於保 護導彈的尖端部分。

  根據原來的武器出口三原則,作為例外措施允許出口的對象僅限於「用於開發的試製品」,而今後量産産品的出口也將擴大。

      防止技術外流成為課題

  日本始終在關注持續增強軍備的中國的動向。但是,日本與歐美和亞洲友好國家的合作能否如願得到加強,仍存在很多難以預測的地方。

  3月18日,安倍與到訪日本的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舉行了會談,表示了為向越方提供巡邏艇而派出調查團的想法,但最終付諸實施預計需要1年以上時間。日方負責人透露,「越南擔心此舉影響其與中國的關係」。

  放寬武器出口,這一看起來是在改變日本一直堅持的和平主義的舉動,激起了周邊國家的警惕感。某國駐日大使館的相關人士稱,「希望弄清安倍政權的真正目的在哪」。

  安倍也已注意到了各國的目光。「如果各種産品的出口突然增加,肯定會有人表示反對,而且會造成負面印象……」3月安倍對一起聚餐的防衛相關企業的官員這樣表示。

  日本防衛省一名官員表示,日本了解海外防衛裝備品需求的能力,以及嚴格的出口管理機制與歐美等國相比仍然明顯落後。要在防止日本技術流入爭端當事國的同時提高出口業績,制度的適當運用與官民合作將成為課題。





三菱重工將向美國出口導彈零部件

2014/04/17
  日本政府根據大幅放寬武器出口標準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作為第一個案例打算啟動導彈核心零部件的對美出口。在獲得美國企業的授權後,此前面向日本自衛隊進行生産的三菱重工有望啟動對美國出口。

攔截導彈PAC2(照片由日本航空自衛隊提供)
將對美國出口的零部件為攔截導彈「愛國者-2(PAC2)」採用的高性能傳感器。該傳感器位於導彈尖端部分,配有可識別和追蹤目標的紅外線搜索系統。具有捕捉導彈姿態和位置的功能,是引導導彈準確打擊目標不可或缺的零部件。

  在美國,大型軍工企業雷神公司一直在進行生産,但目前已將生産主力轉向PAC3,日本防衛省一名官員稱「已經幾乎不生産PAC2的傳感器」。

  三菱重工此前從雷神公司獲得授權,面向日本自衛隊生産PAC2使用的傳感器。美國政府認為「PAC2仍將持續用於戰鬥機」,似乎已經開始討論採購三菱重工生産的傳感器。

  日本政府將根據美國政府的正式要求,啟動傳感器的出口審查。根據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防衛相小野寺五典等人組成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的部長級會談將對可否出口進行審查。

  PAC2是用於應對飛機的地對空攔截導彈。在發射後,在目標附近爆炸,飛散的大量碎片將導致目標物的引爆等。被認為無法用於高性能彈道導彈的攔截。




日本防衛産業之變(下):海外送秋波

2014/04/18
4月10日,日本中央政府部門聚集地東京霞關,日本和法國的15家防衛企業的幹部聚集到了日本經濟産業省。

      需找日本防衛産業高端技術

  「日本的雷達和傳感器元件技術很難模倣」,「能否應用於新一代對空導彈系統呢?」會場不時傳出這樣的聲音。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業和法國空中巴士集團等 的磋商已經非常熱絡。在「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敲定之後,日本方面希望參與的飛機和陸上裝備産品的國際共同開發已經成為話題。

日本有可能參與最先進隱形戰鬥機的開發(進行國際共同開發的F35)
 各國國防當局官員和企業高管頻繁到訪三菱電機旗下的鐮倉製作所。英國國防部關注的是裝配戰鬥機的對空導彈「流星(Meteor)」。為了獲得裝配戰鬥機的高性能導彈技術,英方向三菱電機發出了共同開發的提議。

  該工廠正在授權生産對空導彈「海麻雀(Sea Sparrow)」的後續型號。而關注該型號導彈的美國國防部和美國的軍事技術開發總部——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也希望由此獲取尖端軍事技術。

  自從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啟動對原有「武器出口三原則」全面修改以來,已經有海外企業在私底下與日本企業進行接觸。4月,在新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出台之後,各國企業「拜訪日本」的動作開始迅速增加。

  日本防衛産業的規模約為1.6萬億日元。日本國內最大軍工企業三菱重工的規模約為3000億日元,僅為美國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等歐美巨頭的十分之 一。2011年秋季,日本持續50年以上的戰鬥機生産告停,之後20多家零部件廠商不得不退出軍工行業。在武器出口三原則修改之後,如果對美軍出口武器等 採用日本産零部件,開拓40萬億日元以上的海外市場也將提上議事日程。商機將不斷擴大。

      高成本仍是問題

  但是,與這種預期相反,實際能否獲得訂單仍然面臨諸多問題。其一是日本防衛産業的高成本問題。

  在訪問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福特沃斯(Fort Worth)的洛克希德·馬丁旗下的戰鬥機工廠之後,三菱商事的負責人長嘆一聲。生産線上的F35機身均利用雷射自動打孔,而塗裝也由機器人完成。徹底的 自動化,讓工廠幾乎看不到人的身影。而日本雖然曾經有過開發國産戰鬥機「F2」等業績,但日本企業相關人士稱生産經驗等「成本結構完全不同」。

  採購方僅限於防衛省,同時幾乎獨佔了防衛省訂單的日本防衛企業,缺乏面對巨大的海外競爭對手贏得訂單的知識和經驗。

  日本切的一位業內人士擔心,「今後如果政權更迭之後出現縮小防衛預算或武器出口嚴格化,投資將打水漂」。而在預算執行方面,政府通過長期合約統一採購裝備産品以促進企業量産化的的舉措不可或缺。

  在韓國,1999年三星和現代等3家財團的航空航天部門進行了合併,成立了韓國航空宇宙産業公司(KAI)。這家切向亞洲各國出口軍用飛機等,而且通過重組等舉措積極加強競爭力。

  日本武器出口新三原則的出台能否有助於提升日本防衛預算效率以及促進日本的防衛産業發展?還需要日本政府和企業拿出新的具有對策……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政治部 田島如生、企業報導部 上阪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