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傳中信泰富(00267.HK)擬購母企資產

金融雲端:中信大禮

香港又再一次「收」大禮。已停牌的中信泰富(267)公佈,正洽商向母公司中信集團收購逾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淨資產,變相把中信集團在香港整 體上市。內地傳媒報道,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一步,交易後中信集團會連隨把總部遷冊至香港,這一步對香港不知幾咁重要,《多維新聞網》的報道直指,這是「讓 香港再次看到自己的重要角色」、「重新建立自信」之舉。

整體上市加遷冊非突破

多維的報道,花了不少篇幅提到交易對香港的積極意義,認為「香港在中國的高速發展中開始迷失自己的方位」,故此可以藉今次交易重拾自信,亦起到重要的示範 作用,吸引其他央企國企效法。首先,我不覺得,香港的金融中心定位有多迷失,反而我看到的是有原則,不會為了大生意便隨便放鬆監管。
再看,今次中信整體上市加遷冊,有何突破的地方呢?1997年中移動(941)來港上市,不也是透過在香港註冊一家公司來進行嗎?這原是昔日非常流行的紅籌股做法,只是後來才被一批一批的H股上市所取代。
讓 一家央企把總部遷冊來港,或許會增添一些支援性的新職位,又或會令香港的專業服務多了生意,除此之外,由於經營業務地點不變,純粹改變註冊地點,分別未必 很大。就拿納稅為例,在香港註冊的中移動,2012年的稅項準備為445億元,當中香港只佔1.9億元,這還要計入中移動在港已有經營流動電話業務。
其實,在全球化之下,大企業的註冊地點、稅務實體、上市地點及業務地點,統統可以放在不同地方,企業可以自行挑選最有利的組合,務求利潤最大化、監管最小化,因此所謂「總部經濟」,已不再像從前般有意義。
當然,中信今次至少2,000億元的注資,隨時是歷來最大宗的注資交易,是更為實在的大生意。不過,中信泰富計劃發行新股應付這蛇吞象式交易,恐怕不少要在市場集資,對市場的承接是一大考驗。
尤 其是,對於控股公司概念,市場其實不存多大幻想,而中信旗下的資產,幾乎都已分別在香港及內地上市,要說服投資者投資在母公司,而不是入股個別有亮點的公 司,殊不容易。況且,中信系一向予人的感覺是各自為政,山頭處處,子公司出事才會向母公司求救,平日母公司能否強勢控制,協調不同利益,優勢互補,實在充 滿未知之數。過去中信集團缺乏清晰的定位,一時想做中國的GE(通用電氣),一時又想做中國的花旗,業務龐雜,卻欠缺獨特賣點。

香港再次肩負提款責任

「放我出海,中信可以到境外再拿100億美元回來。」中信集團前董事長孔丹早幾年就整體上市回應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
其實,與其說交易是幫香港重建自信,倒不如說香港又再一次肩負起幫央企提款的責任。

丘亦生

內地第一家窗口公司


■榮智健早年因捲入中信泰富炒燶澳元期權勁蝕錢一役而離任。
【背景資料】
由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一手創辦的中信集團,為內地首家成立的海 外窗口信託投資公司,過去35年在本港乃至海外不斷擴張版圖,至今已發展成全中國最賺錢企業前十名。但榮家後代未能共享成果,第二代榮智健因捲入中信泰富 (267)炒燶澳元期權錄巨額虧損一役中離任,管理層現時僅餘第三代榮明杰留任非執行董事。
中信集團的前身為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1979年改 革開放初期,在國家前領導人鄧小平支持下由榮毅仁創辦,為吸引外資建設經濟的重要窗口。八十年代中期,中信開始分拆主要業務,進軍香港及海外。榮毅仁兒子 榮智健移居香港,87年亦加入中信的香港分公司,其後出任中信泰富主席。榮毅仁至93年當選國家副主席才離職,魏鳴一任董事長。

炒燶澳元 榮智健辭職

直至2009年,中信泰富爆出在2008年投資澳元累計期權巨虧,被警方搜查總部。榮智健與董事總經理范鴻齡引咎辭職,主席一職由中信集團副董事長常振明 接任。榮智健女兒榮明方,當時為公司財務董事,被認為負有第一責任,最後被調離財務部。兒子榮明杰亦由執董轉任非執董,為榮家僅餘一席位的中信管理層。

傳中央維穩 中信擬遷冊香港

【背後動機】
中信遷冊香港及借殼中信泰富(267)上市的消息,昨日由中央喉舌「多維新聞」率先爆料。這個驚人的消息不只是新聞本身,而是文章不具名地引述參與交易人士「分析」,將中信遷冊解讀成為一次中央維穩行動,為香港重新定位,令到這宗千億「大刁」添上濃厚政治色彩。
遷冊、撤資成為商界敏感詞,今時今日在港做生意,可能要將「愛港」掛在嘴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上周五賣屈臣氏,也特地召開記者會強調無意撤資。不過,香港首富連番賣產的行動,可能觸動某些中央高層的神經。
今 次中信忽然計劃遷冊香港,據多維引述一位接近審批交易的內地「戲言」,「中央和企業對香港的信心好像還大過香港本地的精英和企業家,這樣的觀察確實帶着一 點諷刺的意味」。雖然仍未指點李嘉誠,但身份呼之欲出。

「中資進、港資退」

文章又特別將中信與遷冊香港的怡和及被傳有意遷冊的和黃(013)比較,指中信去年在《財富》雜誌的世界500強企業排172名,高過怡和(第266名)及和黃(第363名)。
中信一旦落戶香港,「中資進、港資退」不再是一種妄想出來的憂慮。多維文章指,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班子,推動金融改革當中最重要一着,就是將國企遷到香港作總部,改變以往僅在港開子公司、「河水不犯井水」的狀況,又讚習近平此舉需要「相當政治勇氣」。
多維文章指香港與內地一直並無真正合作與共生,若今次中信打響頭炮,讓香港扮演國企「走出去」的角色,來港有助提高就業及經濟增長,暗示其他企央有機會陸續遷冊香港。

常振明無厘頭讚香港

雖然中信泰富昨晚通告並無披露中信遷冊的意向,但中信泰富主席常振明在新聞稿無厘頭地稱讚香港,指香港有獨特競爭優勢,是繼續發展的理想基地,又肉麻地以 「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會一如既往地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作出貢獻」作結。

中信泰富 吞母企全部資產
估值2,800億 央企首借殼來港上市

【本報訊】市值不足500億元的中信泰富(267)擬鯨吞資產淨值達近2,800億元的母公司中信集團所有資產,中信泰富計劃以現金加新股支付,意味 1979年成立、隸屬國務院的中信集團將借殼中信泰富上市,外電報道交易作價高達400億美元(約3,120億港元),市盈率不足8倍,為歷來規模最大的 注資行動,亦是首家央企在港掛牌。
記者:石永樂 

中信泰富周一午後停牌,昨午外電報道中信泰富擬向中信集團購買資產,集團更遷冊香港。中信泰富昨晚正式公佈與中信集團簽框架協議,擬收購母公司所有資產, 惟未披露作價和提及有關中信集團遷冊香港的事宜,只披露會以現金加新股支付代價,配股價13.48元,較該股停牌前溢價6.48%,股份將於今日復牌。
公 告未有交代是次交易會否視作重新上市處理,但接近監管機構消息人士指,因交易不涉及控股股東轉變,即使屬於非常重大收購,中信泰富仍爭取今次交易不作重新 上市。目前中信集團所有資產由中信股份持有,再透過中信股份間接持有57.51%中信泰富。交易完成後,中信集團直接持有中信泰富,由中信泰富擁有中信所 有資產。

傳市盈率不足8倍

外電報道,是次作價涉及400億美元,注資規模較2000年中移動(941)購買母公司資產的更大。但與中移動2000年鯨吞母公司注資不同,中移動母公 司仍保留部份業務營運,與中信集團今次「晒冷」注資變相借殼有異。
中信集團(不包括中信泰富)去年底未經審計股東權益約2,250億元人民幣(約 2,800億港元),未經審計的盈利340億元人民幣(約425億港元),若以外電報道的400億美元作價,是次交易的市盈率不足8倍,與中信泰富的市盈 率相若。目前在香港擁有9家上市公司的中信集團,是內地規模最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
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月初表示,料今年內可完成集團上市,市場 早前估計集資規模或高達100億美元。今次中信變陣借殼,市場無不感意外,有中資基金界人士指,最大可能是拯救中信泰富,「當年代表國家去澳洲買礦,結果 周身蟻,連榮智健都要下台,成件事令中國政府好尷尬,𠵱家由中信集團借殼上市,代表國家無放棄中信泰富,而中信泰富將恢復失去已久的融資能力」。





   
 

有機會利好股價

接近中信人士指,今次母公司注入資產為穩定收入的業務,有助平衡中信泰富現時資源業務收入波動的情況。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從注資角度看,中信泰富「蛇吞象」收購母企中信集團,可看成利好消息,料對股價有支持,「停牌前中信泰富走勢唔錯,起碼冇刻意㩒低股價,攤薄股權」。但他補充,公告未有提及具體作價,或配股數量,難以評估影響。

中信泰富投資瓣數多

【涉獵面廣】
中信泰富(267)早於1991年於本港借殼上市。當年在本港 市場相當活躍,先後購入港龍航空38.3%權益,國泰航空(293)12.5%權益,澳門電訊20%權益,以及投資大昌行(1828)。

揸物業 大昌行 東西隧

隨後又參與本港基建項目發展,向母公司購入所持有的東區海底隧道權益。同時又沾手本港電訊業,1993年向母公司購入香港電訊12%權益。
本港核心產業房地產當然不會遺漏。90年代與太古地產(1972)共同發展九龍塘又一城項目,以及與香港興業(480)發展愉景灣項目。
於1994年,中信泰富與母公司合作購入鄰近中環添馬艦地皮,及後於該地皮興建其總部──中信大廈,並於1998年正式壠用。
1997年,中信泰富曾入股中電(002)20%權益,不過,兩年後由於雙方於內地業務合作目標未能達標,中信泰富於是將15%權益回售予中電;剩餘的權益也逐漸在市場出售。
直至現時,中信泰富在港仍持有物業、大昌行、東區西區海底隧道權益及中信國際電訊(1883)權益。
中信泰富變身 央企整體上市陸續有來

注入絕大部分資產涉發新股 傳接觸中投淡馬錫
  據中信泰富公告,上述交易將通過收購持有中信集團資產的中信股份100%股權進行。中信股份成立於2011年,囊括中信集團絕大部分經營性淨資產,並由後者持股99.9%。目前,中信股份持有中信泰富57.51%股份。中信泰富仍未就是次發售選定負責的投行。
  有市場消息指,由於資產規模龐大,中信泰富向母公司發行新股將會導致公眾持股量不足,公司計劃發行約值40億美元股份,據稱有關方面將會接觸中投及淡馬錫等。

花旗料每股資產淨值9.17元
  花旗集團估計,中信泰富獲母公司借殼整體上市後,每股資產淨值9.17元,這是以中信銀行(00998)(滬:601998)和中信証券(06030)(滬:600030)之市值,以及集團其他資產的帳面值計算出來。
  瑞銀認為,若為中信泰富現有股東而作出價值中性的計算,有關交易的作價約為帳面值0.5倍。
  高盛指出,是次交易符合國企改革的主題,因改革其中一個目的是增加國有資產證券化。若交易完成,中信泰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上市綜合企業。高盛預期,有關交易的金額,大部分透過發行新股支付。
  不過,有分析員相信,中信此舉是為拯救中信泰富,因受到澳洲磁礦鐵項目拖累,中信泰富未來幾年將陷入艱難時期。

華潤集團或成下一家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今年兩會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更明確「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所謂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即支持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等非公有制企業通過參股、控股或併購等多種形式依法參與國有企業的改制重組。
  與中移動2000年母公司注資後,母公司仍保留部分業務營運,並非注入所有資產不同。中信以注入資產的方式借殼整體赴港上市,被視為用作展現中央改革央企、國企的決心,同時亦料有其他新「任務」。
  同時,市場亦在猜度下一個動身進行改革的央企是那一間,牌面上,華潤集團可能性料較大。華潤集團數年前已著手準備整體上市,而且系內去年才進行過重組。
  1992年,華潤通過將資產注入香港上市公司永達利,更名為華潤創業(00291),成為第一間在港上市的央企紅籌股。現時華潤在香港擁有5家上市公司,在內地間接控股6家上市公司。旗下華潤創業、華潤電力(00836)、華潤置地(01109)均是「藍籌」股,其他上市公司則有華潤燃氣(01193)及華潤水泥(01313)。除此以外,重點業務還包括沒上市的金融及醫藥。

股權、管理進一步國際化
  回到中信集團通過中信泰富在港上市一事之上。市場分析認為,本質上是一種交叉持股,是繼中石化(00386)(滬:600028)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的一次實驗。
  銀河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孫建波表示,中信集團的上市方式一方面是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國有資本效率;另一方面是通過香港市場讓金融業升級,令未來股權和管理進一步國際化。

信用優化提高融資靈活性
  事實上,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表示,上述交易可增加公司業務多元性及規模,擴大資產和資本,可以使公司發揮綜合優勢和整體協同效應。
  同時擔任中信泰富主席的常振明還稱,潛在收購完成後,中信泰富擴大後的股本,拓寬的經營範圍和更強的管理能力將增強中信泰富的實力。中信泰富優化後的信用記錄將會提高其融資靈活性,使其得以為各項業務融資。
  中信泰富股價2013年初一度跌至7.9元的上市新低,近日明顯走強,今早(27日)更高見16.54元,創逾兩年新高。市場預計,交易完成後,中信泰富將從一家以鐵礦及房地產為主營業務的公司,成功轉型成以金融和房地產為主的綜合性企業。

青心直說:救火隊長傑作

自十八大以來央企重組和整體上市,早已成改革發展大方向,邁向市場化,提升經營效率,更有利中央輕身上路,專注於金融與經濟領域的改革。未曾經歷過生死存 亡的企業,未算是最經得起考驗的企業,管理層的危機處理能力,在風平浪靜時,自然難有用武之地。在中信泰富(267)主席常振明致股東的信中,他引用了一 句詩,「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今年以來,中信泰富股價持續跑贏大市,表現勝過不少一線藍籌,繼上月升15%後,本月停牌前再攀升13%。
近 期中信系亦動作多多,早已成為牽制公司增長的中澳鐵礦石項目,去年虧損擴大至逾16億元,常振明亦實不相瞞,提醒股東要有心理準備,未來兩年產量小、折舊 與利息支出大,更難以再進行資本化,且將會拖累整體表現,嚴峻程度可想而知。特鋼與能源業務表現雖理想,軍工概念與盈利能力均被長期忽視,實在無辜;然 而,股價表現正在反映市場肯buy救火隊長之言論,起碼他夠坦白,報喜亦報憂,而且他擁有好的救火往績,投資者對透明度高的企業有信心,令中信泰富自金融 海嘯後逐漸擺脫「澳元阿Q夢魘」,成功洗底,配合兩年後步上登陸之年的常振明退休在即,市場早已預期他會交出一份理想成績表,為救火生涯畫上完美句號,彭 博引述的傳聞自非空穴來風。

中信重上20元冇難度

振明是圍棋高手,與中國現代棋聖聶衞平,份屬北京圍棋隊隊友,深懂一盤棋的戰略佈局,講求棋子的協同效應,運籌帷幄。有說市場根本未想過中信泰富會透過注 資變相蛇吞象借殼,其他不敢說,貴為老牌紫籌,加上剛好退休前有兩年時間,剛好吻合借殼壯大所需時間,加上公司已成每次恒指檢討時被認為會被踢走之黑馬, 為保藍籌不死之身,部署整項明顯很順理成章,即使按圖索驥,短中長走勢都似已完成圓底收集,股價要反覆重上13、15、20元,冇難度。
胡孟青
獨立股評人

中信集團整體上市 獲國務院批准

中信集團整體上市被視為國企改革的重要一步,對其他國企起示範作用。接近中信集團的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中信集團整體上市「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該交易已經獲得國務院的批准。不過,有學者擔憂,即使中信集團上市,政府仍持有絕對控制權,難以解決政企不分的問題。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接近中信泰富的人士稱,選擇香港作為整體上市地點,一是體現了中國政府進行國企體制改革的決心,二是再次展現了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的重要性。整體上市不會影響中信集團其他已上市公司。中信集團整體上市「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該交易已經獲得國務院的批准。
報道指,收購整體作價、發行和配售股份數量仍有待財務顧問向中信泰富董事會提交報告並獲得批准後,再通過召開特別股東大會獲得獨立股東通過作實。同時,該交易仍需獲得中國監管部門的同意,包括國資委、財政部和商務部等。
市場人士指,中信集團整體上市的形式,可供保利及中遠集團參考。
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並不回應中信集團透過注資中信泰富形式上市,是否符合上市規則,亦不回應會否影響港交所收入。
不過,李小加表示,很少有大型國企在香港有很長久的運作歷史,而中信集團整體資本運作及結構均已國際化,有其獨特性。
他又指,不少內地企業的業務及投資國際化加速,相信香港在這大趨勢當中,可起到作為內地離岸市場平台的作用,相信國企改革將持續。
穆迪指,將此次收購視為中信集團向整體上市邁出的一步,符合中國政府對國企改革的政策取向。上市將提升中信集團獲得資本的能力,提高其信息透明度及改善企業治理,並使之能夠更有效地整合集團的境內外業務。
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指,未來的國企改變,是否取得實質成果,可從二個標準衡量,第一,國有股份是否降至不足五成,第二,是否改變「黨管幹部」、「黨管人事」的國企常規。
聯想集團(00992)創辦人柳傳志指出,中信集團已來港作出業務運作很長時間,情況有其獨特性,與其他內地央企情況不一樣。他認為,國內大型企業正加速國際化,希望香港能夠協助並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資產淨值達近2800億元的中信集團擬把所有資產注入在港上市的中信泰富(00267),意味在1979年成立、隸屬國務院的中信集團將借殼中信泰富上市,為歷來規模最大的注資行動,亦是首家央企在港掛牌。

中信集團資產全注中信泰富 整體港上市

中信集團計劃向中信泰富(00267)注入所有資產,實現在香港整體上市,涉及逾3000億元,相等於中信泰富市值逾6倍。
中信泰富公佈,就收購中信股份100%已發行股份,簽訂框架協議,預計將包含現金和新股。
若簽訂買賣合約,對價股份發行價每股13.48元,較停牌前有6.48%溢價。
中信股份是中信泰富的控股股東,間接持有中信泰富約20.98億股,佔中信泰富已發行股份數目57.51%。
中信泰富指,完成收購後,提高競爭能力並充分把握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帶來的機遇。明天復牌。
《彭博》引述消息指,中信泰富計劃向母公司中信集團收購資產,總值或高達400億美元,部分會透過向母公司發行中信泰富股份支付。
《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消息指,中信泰富將以增發及配售新股的方式,涉逾3000億元,收購中信集團全部資產,同時會將總部由北京遷至香港。
中信集團去年完成整體改制工作,成為國有獨資公司並更名為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注冊資本為1837億元人民幣。
消息人士指,這展示中國政府進行國企體制改革的決心,更重要的是彰顯了香港再一次在中國的改革開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全國政協委員、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此前在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中信集團上市工作如果順利,預計年內可以成事。
以中信泰富停牌前每股12.66元計,公司市值約460億元,意味傳聞中,中信集團注入的資產是中信泰富的市值逾6倍。
據《湯森路透》旗下出版物IFR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信集團旗下在香港的券商和投行業務中信證券國際,將為該交易提供財務顧問服務。

港股甫開倒跌 中信泰富鯨吞母企飆逾2成

隔晚美股下跌,恒指今早高開9點報21897.07 國指高開31點報9881.58。開市未幾即倒跌,暫時見最多跌56點報21831,最新報21852,跌35點。
內地股市窄幅偏軟,上證綜指最新報2060.58,跌3點。

中信泰富(00267)鯀吞母公司中信集團資產,後者變相借殼整體在港上市,中信泰富股價今早高開20%報15.2元,之後升幅一度擴至3成,高見16.54元,最新報15.82元 ,升25%。
中行(03988)業績勝預期,淨息差不跌反升,股價今早高開1.2%報3.34元,最新報3.32元,升0.6%。中銀香港(02388)派息大減,巴克萊把評級降至「減持」,目標價下調至23元,最新報21.8元,跌6.8%。
外圍科網股受壓,facebook隔晚挫近7%。騰訊(00700)今早沽壓又見加劇,一度急挫6%,低見520.5元,最新報522,跌5.9%。其他科網及軟件股亦受壓,金山軟件(03888)跌4.9%。

瑞銀:中信泰富吞母企後應予較大折讓 續籲沽

瑞銀集團 中信泰富(00267)
評級︰沽售→沽售
目標價︰6.1元→6.1元(周一停牌前報12.66元,潛在跌幅51.82%)
中信泰富(00267) 公布擬以現金及發行新股的方式,收購母公司中信集團持有的中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權。瑞銀指相關事宜可能是中港兩地最大型的注入資產交易,而中信泰富 已與中信集團簽訂框架協議,收購代價尚待獨立估值釐定及財政部批准,但考慮到交易完成後對資產淨值需要有較大折讓,故給予「沽售」評級,目標價為6.1 元。
瑞銀發表研究報告,指擴大後的集團由於要維持最少15%的股份流通量,所以中信泰富最多可發行的新股數目是67億股。以每股13.48元計算,新股 價值約等同120億美元。該行假設中信集團估值為0.5-1倍市賬率,估算介乎60至240億美元的現金代價需要透過額外借貸取得。
該行又表示大部份中信股份的核心資產,包括中信銀行、中信資源以及地產業務之現價,均對帳面值呈折讓,認為集團擴大後的資產淨值折讓很可能更大(如 30%),原因是主要資產均分開上市,所以中信集團的市帳率估值介乎0.5至0.6倍,對中信泰富現有股東才較合理。該行指這宗潛在收購將會構成關連交 易,須待中信泰富獨立股東通過。

中信泰富傳售股維持公眾持股量涉312億

中信泰富(00267)昨公布鯨吞母企中信集團資產後,《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中信泰富將發售約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股份,以維持公眾持股量。
報道指,中信泰富可能會接觸主權基金洽售股份,如中投及淡馬錫,但該公司暫未決定負責此交易的銀行。
另外,對於中信集團來港上市,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希望該公司上市能成功,但不回應透過注資中信泰富形式上市,是否符合上市規則,亦不回應會否影響港交所收入。他表示,很少大型內地企業於香港長時間營運,認為中信集團整體資本運作及結構均已國際化,有其獨特性。
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表示,不評論個別公司的事情,但指從發展香港金融中心的角度來說,吸引境外公司多些利用香港作為上巿平台,甚至作為營運的一個總部,港府一直都歡迎並且積極爭取的。
中信集團計劃向中信泰富注入所有資產,實現在香港整體上市,中信泰富昨公布,將以現金和新股,收購中信股份100%已發行股份。
該公司曾漲30.6%,高見16.54元,現升幅略收窄,報14.64元,升15.64%,成交額22.88億元,成交量1.51億股。


中信泰富一度升破逾兩年高位 收增13%

中信泰富(00267) 宣布擬以現金及發行新股的方式收購母公司中信集團全部股權,刺激股價於今早復牌後高開20%,報15.2元,最多曾漲30.6%,高見16.54元,升至 逾兩年高位,隨後升幅收窄,全日仍升12.95%,收報14.3元,較13.48元的對價股份發行價呈6.08%溢價。
中信集團計劃向中信泰富注入所有資產,實現在香港整體上市,涉資逾3000億元。雖然收購代價尚待獨立估值釐定,但由於相關事宜可能是中港兩地最大 型的注入資產交易,故此相當矚目。據悉中信泰富已與中信集團簽訂框架協議,而牽涉的中信系上市公司共有12家,包括在港上市公司的中信資源(01205)、中信21世紀(00241)、中信國際電訊(01883)、中信銀行(00998)、中信大錳(01091)及大昌行(01828)。收購完成後,包含中信集團絕大部分淨資產,即股東權益高達2250億元人民幣的中信股份將會注入中信泰富。
以述的中信系股份今日普遍造好,信行升1.6%。中信資源及大昌行均升逾3%。中信國際電訊及中信大錳升逾5%。至於仍需要股東會投票,是否通過引入阿里巴巴為大股東的中信21世紀,今日收報5.69元,跌7.3%。
中信泰富由於向母公司發行新股將導致公眾持股量不足,故計劃發行約值40億美元股份,據稱可能接觸中投及淡馬錫等主權基金。瑞銀則指這宗潛在收購將會構成關連交易,須待中信泰富獨立股東通過。





3120億資產注中信泰富 中信集團借殼整體上市

中 國新一屆領導層上場後,大力推動國企改革,醞釀整體上市多年、隸屬國務院的央企中信集團,計劃將全部資產注入旗下的本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267),從而 達到整體上市的目的。據悉,今次注資作價高達400億美元,相當於3120億港元,等於中信泰富現市值的6.8倍。有傳中信集團的總部將由北京遷至香港。 中信泰富股份今天復牌。
中信泰富昨晚發出通告,與最終控股公司中信集團簽訂框架協議,將以現金和新股,向中信集團收購其持有99.9%股權的中信股份100%股權。中信股 份官方網站資料顯示,中信集團絕大部分的經營性資產,都已放入中信股份;換言之,中信泰富收購中信股份,等於收購中信集團絕大部分資產。中信股份其中一項 資產,便是持有中信泰富57.51%股權。
收購涉及的金額未有披露,但不會低於財政部核准、由獨立評估師評定的截至2013年底止估值。收購的支付方式,部分會用現金支付,另一部分用新股支付,新股每股作價13.48元,較停牌前溢價6.48% 。
北京總部傳遷香港
公告披露,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信股份未經審計的歸屬股東之股東權益為2250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為340億元人民幣。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 為,中信泰富向母公司收購資產,變相使母公司在港整體上市,意味中信泰富自1990年作為大型國企境外上市旗艦的歷史任務完成,中信集團自己成為上市主 體。他指出,這項交易涉及多重審批,亦涉及發行新股,而中信泰富可能需要集資,估計難以在一年內完成。
為了減輕中央的負擔、提升經營效率,中央一直希望把央企或大型國企整體上市,至今只有2012年以H股形式上市的人保集團(1339)完成。中信泰 富的情況有點不同,由於其在香港註冊,屬於紅籌,而母公司卻在北京註冊,因此上述交易完成後,中信集團變相成為本港註冊的境外企業。昨天有傳聞指中信集團 的總部將由北京遷至香港。消息人士指出,在國家積極推動國企改革的背景下,中信集團此次透過注資變相整體上市,是希望作出改革的新嘗試,並希望透過香港的 資本市場走出去。
中信泰富主席常振明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其健全的法律體系、高水平的管治標準、與國際接軌的經營管理模式以及優秀的人才,給中信泰富過 去近三十年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香港擁有獨特的競爭優勢,是其繼續發展的理想基地。香港是中信泰富的家,公司會一如既往地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作出貢 獻。

  控股股東借殼上市 中信泰富(00267.HK)明日復牌

中信泰富(00267.HK)  0.000 (0.000%)   公布,正在與中信集團和中信企業管理協商,收購控股股東中信股份100%已發行股份之潛在收購。

根據框架協議,轉讓對價預計將包含現金和中信泰富發行的新股,代價股份擬按照每股13.48元發行並分配,較中信泰富停牌前收市價12.66元,溢價約6.48%。

中信股份持有中信泰富57.51%。中信集團則持有中信股份全部已發行股本的99.9%。中信企業管理持有中信股份全部已發行股本的0.1%。

中信股份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通過綜合性業務平台,發揮綜合優勢與整體協同效應,主要在中國亦在海外為客戶提供範圍廣泛的服務和產品,包括銀行、證券、房地產、基礎設施、資源能源、工程承包、貿易及其他業務。

截至去年底,中信股份(不包括中信泰富)未經審計的匯總歸屬於中信股份之股東的股東權益約為2,250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約340億元人民幣。

中信泰富明日復牌。


傳中信泰富(00267.HK)擬購母企資產

《彭博》引述消息指,中信泰富(00267.HK)  0.000 (0.000%)   正計劃向母公司中信集團收購資產,這筆交易價值可能高達400億美元。中信泰富計劃出售股份作為支付部份代價。

作為交易的一部分,中信集團計劃遷冊至香港。

中信泰富自3月24日起停牌。



 外電報道中信泰富(267)或買母公司400億美元資產
 《經濟通通訊社26日專訊》據《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中信泰富(00267)計劃購
買母公司資產,交易價值約400億美元。
  同時,中信集團將遷冊至香港,成為香港公司。知情人士指,這是中國政府國有企業改革的
重要一步,中國國務院已經批准了該計劃。中信泰富方面暫未有回應。





報道指中信集團擬借中信泰富整體上市


內地《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消息指,中信集團計劃向中信泰富(00267.HK)注入所有資產,實現整體上市。報道指,中信泰富會以增發及配售新股的方式,集資超過三千億港元,收購中信集團全部資產,同時會將總部由北京遷到本港。惟中信泰富方面暫未有回應。
停牌三日的中信泰富,至今仍未復牌,等待公布內幕消息。以停牌前每股12.66元計,其市值約四百六十億元,意味傳聞中中信集團注入的資產,將會是其市值的約六倍。
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早前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中信集團預計會在今年內上市。


常振明:中信集團借殼中信泰富(00267.HK)發揮綜合優勢 以港為家
2014-03-27 08:54:46 
就中信泰富(00267.HK)  +2.340 (18.483%)   控股股東擬借殼上市,中信泰富主席常振明表示,董事會認為交易可增加公司業務多元性及規模,擴大資產和資本,可以使公司發揮綜合優勢和整體協同效應。

同為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強調,本港擁有獨特的競爭優勢,是繼續發展的理想基地。香港是中信集團的家,集團會一如既往地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中信泰富昨晚公布,正在與中信集團和中信企業管理協商,收購控股股東中信股份100%已發行股份之潛在收購。據框架協議,轉讓對價預計將包含現金和中信泰富發行的新股,代價股份擬按照每股13.48元發行並分配,較中信泰富停牌前收市價12.66元,溢價約6.48%。

消息指中信泰富擬3100億鯨吞母資產

欄名:焦點
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停牌已達三日的中信泰富(00267),計劃向母公司中信集團購買價值400億美元(約3,100億港元)資產,金額高於中信泰富市值。報道引述消息指,交易部份作價將以向母公司配股形式支付,中信集團亦將遷冊香港。中信泰富暫未有回應。


中信泰富漲近5%後停牌 待公布內幕消息

新浪財經訊 3月24日消息,據信報報道,中信泰富(00267)今日下午1時起停牌,該公司指,以待刊發屬於內幕消息之公告。
中信泰富股價創52周新高,曾高見12.72元,停牌前半日報12.66元,升4.8%,成交額1.88億元。(自然)


中信泰富「蛇吞象」
擬斥3100億購母企資產 

據彭博引述消息指,中信泰富(267)計劃向母公司中信集團,購買價值400億美元(3103億港元)資產,交易部份作價將以向母公司配股形式支付。另外,作為交易的一部分,中信集團將遷冊香港。

中信泰富昨日午後停牌待發內幕消息,停牌前報12.66元,升4.8%。中信泰富最新市值為462.02億元。


中信集團擬透過中信泰富(00267)在香港整體上市
《經濟通通訊社26日專訊》消息人士透露,國企中信集團計劃透過旗下中信泰富
(00267)在香港整體上市。
  與此同時,消息指出,中信泰富將為向母公司收購價值約400億美元資產,透過發行新股
籌集資金。中信泰富本周一(24日)下午停牌,停牌前半日上升4﹒8%。
  另有消息指,國務院已經批准上述計劃,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一步。
  資料顯示,中信集團是1979年在前領導人鄧小平的倡導和支持下,由榮毅仁創辦,作為
經濟改革試點和對外開放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