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俄宣佈已軍事控制克里米亞

俄宣佈已軍事控制克里米亞 

俄羅斯完成了讓克里米亞加入聯邦的法律程序後,繼續在當地的軍事行動,昨宣佈軍事控制了克里米亞(圖)。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軍已控制了克里米亞147個原由烏克蘭控制的軍事設施,當地18,000名烏軍中僅不足2,000人表態要離開。而烏軍在克里米亞的67艘軍艦中,54艘已由黑海艦隊接管,包括烏軍在當地唯一的潛艇「扎波羅熱號」。
此 外,俄軍包圍克里米亞貝爾貝克空軍基地,給基地副指揮官發最後通牒,要求他們投降。而約200名親俄示威者就闖入西部新費奧多羅夫卡空軍基地,砸毀玻璃 窗;基地內的烏軍以煙幕彈還擊,但未能阻止基地被控制,有數十烏兵離開。除佔領克里米亞,俄軍在鄰近烏克蘭東部邊境增兵。雖俄方強調純屬軍演,但美國國家 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公開質疑俄軍或別有用心。她前日表示,「根據俄方過往做法,加上他們往往言行不一,我們對俄方軍事行動採取懷疑態度」。
俄羅斯同意歐洲安全及合作組織派監察團到烏克蘭視察,但表明監察團不得進克里米亞,因克里米亞屬俄方所有。
路透社

【烏國危機】俄軍事控制克島
烏兩空軍地基失守

 


俄武裝分子強闖貝爾貝克空軍基地(路透社)

俄羅斯宣布軍事控制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克里米亞再有兩個空軍基地失守。隨着克里米亞愈來愈多烏克蘭軍事設施被俄羅斯武裝分子控制,美國白宮指俄羅斯應盡快跟烏克蘭政府展開談判,確保在克島的烏軍安全。

親俄部隊以重型裝甲車撞毀貝爾貝克空軍基地的大閘,烏軍沒反抗,基地被控制。烏克蘭國防部指,事件中一名記者和一名烏軍士兵受傷。該空軍基地司令Yuli Mamchur的妻子其後證實,他被俄軍拘捕,押到軍事監獄囚禁。

在塞瓦斯托波爾附近的新費奧多羅夫卡空軍基地,親俄示威者企圖強行闖進基地,烏軍一度以煙霧彈驅散對方,後來亦棄守,離開時唱烏克蘭國歌和揮動國旗。烏克蘭唯一潛艇「扎波羅熱號」亦被俄羅斯接管。

另外,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已派出40人的先遣觀察員到烏克蘭,但任務範圍沒指明是否包括克里米亞。俄羅斯則表明不准觀察員進入克里米亞,指克島已是俄羅斯領土。

路透社/德新社 

 

俄警告美 勿派軍赴烏克蘭

俄羅斯駐歐洲聯盟大使契斯何夫今天說,俄羅斯並未策劃「統一」克里米亞,只是終止60年來「不正常」的關係;他呼籲美國切勿派軍隊到烏克蘭,否則將鑄下重大錯誤。
契斯何夫(Vladimir Chizhov)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說,俄羅斯歡迎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但強調莫斯科並沒有事先策劃,也沒有擴張領土的想法。
克里米亞16日舉行公投,超過9成的選民支持加入俄羅斯,俄羅斯政府21日將克里米亞正式納入,俄羅斯並以強勢軍力取得在克里米亞的烏克蘭海軍基地。但這項公投被美國與歐盟指為違法,拒絕承認公投結果。
契斯何夫說,在克里米亞的烏克蘭軍人必須決定退伍、加入俄羅斯軍隊,或是穿著軍服離開克里米亞。
他警告美國,切勿派遣軍隊或提供軍事援助到烏克蘭,否則將鑄下嚴重錯誤。
契斯何夫進一步指出,俄羅斯並不承認烏克蘭新政府,但他希望不論烏克蘭由誰主政,能確保住在烏克蘭東部的俄羅斯族人或講俄語民眾的權利。
他同時明確表示,俄羅斯無意派軍到烏克蘭其他地區或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