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高頻印銀紙

高頻印銀紙

【iMoney智富雜誌—荷馬學人集】這兩天我真是有點啞口無言。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投資界的名言,沒有冒風險那來好報酬呢?但投資者最怕的是,承擔了很大風險後,只拿回很少報酬。如何權衡風險與報酬的關係,便是投資的第一步。
何謂「風險」與「報酬」呢?假設投資者買入A股票的年化報酬平均為5%,年化波動率為30%,其所代表的意義是投資者持有A股票在未來一年的報酬有68% 的機率落在賠-25%(5%-30%)以及賺+35%(5%+30%)之間。因此A股票今年讓你賺三成也不用太高興,因為下年度讓你虧損兩成以上的機率是 一樣的,因此投資學上認為A股票算是高風險型的股票。
反過來,如果投資策略能取到高平均回報之餘卻有很低的波動性,那真是達到神人之境了,是投資的Holy Grail。
金融風暴仍賺87%
被譽為股神的巴菲特長遠平均投資回報出類拔萃,因而躋身世界首富之列,但其上市旗艦公司的股價波動率也不小,短期投資者可以是損手離場。另一個傳奇故事便 是被稱為世界上最賺錢的數學家,Renaissance Technologies主席James Simons。他以數學理論與統計方法為基礎,運用數量化的投資管理模型在全球各市場上進行短線交易,透過槓桿效果與快速大規模的交易獲利,據悉1989 年至2007年投資年報酬平均高達35%,即使在全球金融風暴下,2007年其基金報酬高達87%,而更難得的是過去的好成績都是在高達數百億美元的規模 下達到。即使金融界對他的公司及投資策略很有興趣,他們卻很低調,所以外界多年來對短及高頻交易的回報細節所知真是不多。
這神秘的面紗近日終於被揭開一點點。最近美國高頻交易商Virtu Financial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出IPO申請,交付文件中揭露了許多業務細節。這間只有150人的公司,從2009年初到2013年底的幾年, 在總共1,238交易日中僅有一個交易日出現了虧損,平均每天的Net Trading Income多過百多萬美元,可以說是每天都在印銀紙!這樣的成績就算華爾街許多大行旗下交易部門也無法達到。Virtu認為是風險控制的策略與技術讓他 們取得佳績,美國財經網站也認為他們是利用速度與交易系統方面的優勢,比市場更早一步交易,因此在幾十億次的交易中,只有一天的總交易是賠錢。
選擇上市有玄機?
在投資角度上,這幾乎是沒有任何風險的交易報酬,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每天的上上落落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而傳統的波動率來統計「風險」已沒意思了,這怎不教我目定口呆呢。
當然隨之而來的一個有趣的問題是,Virtu身為一間長期賺錢的Cash Cow,為何選擇IPO和其他人分享公司巨利呢?當前各市場的交易量逐漸萎縮下,其獲利又是否能長期維持呢?分析2013年度Virtu的交易獲利增長來 源,主要集中於外匯交易,美股的增長很低,在新興股市與商品交易市場獲利更都是負成長,在全球各國紛紛加強外匯管控的趨勢下,未來Virtu在外交易的 獲利將可能受到壓縮,或許這也是公司經營者選擇在此刻IPO的原因——Exit at the Peak?
作者:荷馬學人
兩位識於微時的「七十後」金融界精英,畢業於美國著名學府。黃元山在紐倫港打滾投行11年後,現轉投評論和慈善工作;另外一人完成博士學位後自組對基金。他們期望運用經濟學的思維,透視社會光怪陸離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