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人民幣貶值惹貨幣戰憂慮

人民幣貶值惹貨幣戰憂慮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2.8%,雖然有指人行此舉,是驅逐炒作人民幣升值的投機 分子,為放寬該貨幣波幅做準備,但美國和亞洲國家官員仍認為,中國是刻意壓低人民幣的匯值,以期取得出口優勢,恐怕會發展成區內新一輪貨幣戰爭,以及重新 觸發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摩擦。
近10年穩步兌美元匯價升值的人民幣,上周一起擴大每日浮動波幅,在經濟放緩陰影下,全周跌1.2%,創紀錄以來最大單周跌幅。美元兌人民幣匯 率上周五曾跌至6.237的13個月新低,其後跌幅收窄,今年以來累跌約2.8%,幾近消化去年全年升幅。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報6.225,較上周 四收市價微升0.04%,為擴大波幅後首次反彈。
  《華爾街日報》引述了解人行思維的消息人士報道,指人行近日貶值人民幣的做法,是要驅逐炒作人幣升值的投機分子;也有看法,指是開放金融體系自由化的部署之一,擴大人民幣的每日浮動波幅。市場部分看法則認為,是憂慮近期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的對應手段。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上周六在北京一個經濟論壇上發言,指最近中國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幅度由1%擴大到2%,「匯率的雙向波動今後會成為常態,人民幣匯率彈性會增加,主要由市場供求來決定,人行的作用將逐步減弱」。
  然而,美國和區內其他國家的官員卻憂慮,中國是刻意維持人民幣匯值低於其真正市場價值之下,以取得出口海外的競爭優勢。雖然如此,美國財長傑克盧形容,這是一個邁向更具匯率彈性的舉動。
  美國財政部去年10月提交國會的報告,曾批評中國干預外匯市場,並認為人民幣應該大幅升值至較接近市場決定的匯率水平。不過,這份報告提交後至今,人民幣反而累計跌了2%,恐怕人民幣匯值持續下調,可能引發亞洲貨幣貶值潮。

 

人民幣貶值預期進一步升溫

2014/03/24
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出現加強。3月2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跌至1美元兌6.237元,為1年零1個月以來的最低值。單周(17~21日)跌幅 為1.2%,創下歷史最大紀錄。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到21日已連續3日超過1%。除了中國人民銀行的匯率干預外,對中國經濟減速的擔憂也浮出水面。2月流 入中國的資金減至5個月來的最低水平,投資資金的流入可能繼續減少。

「匯率的雙向波動今後會成為常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22日在北京召開的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講,認為當前持續呈下跌傾向的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沒有問題。 易綱還提及了從17日開始擴大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幅度,稱「人民幣匯率彈性會增加,主要由市場供求來決定,央行的作用將逐步減弱」。

  從去年底開始人民幣的跌幅已達到2.75%,幾乎抵消了去年1年間的漲幅(2.91%)。

  人民幣迅速貶值的主要原因在於「人民銀行持續實施(拋售人民幣買進美元等)匯率干預措施」(銀行相關人士)以及投機資金流入的勢頭減弱。據人民銀行統計,2月作為資本流入流出指標的外匯佔款餘額較上月僅增加了1282億元,為5個月來的最低水平。

  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感到擔憂的觀點出現增加。美國高盛將中國1~3月國內生産總值(GDP)的實際增長率預期從之前的6.7%下調至5%。高盛給出的理由是「出口和工業生産疲軟」。此外還擔心以地方城市為主,不動産行情將出現惡化。

  中國嚴格限制資本交易,一直以來違法的投機資金通過各種途徑流入中國。由於目前人民幣升值預期減弱加之中國經濟的前景令人擔憂,從國外流入的資金被認為將進一步減少。

  (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