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總統龜縮 馬政府不敵學生

總統龜縮 馬政府不敵學生

【反服貿第6日】
大衞打敗歌利亞,馬英九危險了!台灣太陽花學運迎來第一個 周末,形勢一發不可收拾,原本受總統馬英九派遣、到現場對話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舌戰全敗於學生領袖、講話七度被打斷,更不慎將矛頭引向馬英九本人。前續 有過萬人包圍立法院,怒吼要總統親自「出馬」!
昨日是學運第五日,恰逢大眾休息的周六,且學生揚言要提升抗議規模,因此一直拒絕回應的馬政府終於坐立不住,派出第三號人物江宜樺出面對話。學運總指揮林 飛帆則提前在立法院外鼓動群眾,打造學生們的「主場」,不斷向示威者喊話,要求「退回服貿(協定)」與「馬英九踹共(台語:出來講)」!

避談條件江被請離場

林在對話前就定好基調,稱若馬英九不出來,那麼即使江宜樺來談也沒用。下午四點,在約十名保安的簇擁下,江步行進入抗議現場,儘管學生仍算克制,但由於媒 體和群眾不時推攘,短短200米的道路,江走了約20分鐘才走上台,氣勢上與穩立高台的學生領袖相比已弱了一籌,雙方最終間隔三米遙相站立。
面對辯論高手出身的台大學長江宜樺,多次參與社運、有「文將」美稱的林飛帆毫不畏懼;他雖然態度、用詞相當謙卑,但立場十分強硬,強調學生們並非不歡迎江、也不是不願對話,只要江答應兩個條件即可。一是要「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第二要「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更 讓人刮目相看的是林飛帆老到的社運技巧,林、江兩人總共同台十六分鐘,前六分半都是林在不斷喊話,更拒絕將麥克風交給對方,令江宜樺相當尷尬。而等到江終 於有機會開口,他先是避談兩個條件,轉而向學生問好、澄清行政院要清場的謠言。眼見江的說辭吸引眾人注意力,有示威領袖突然鼓譟,再度高喊口號、打斷江的 講話。此時,林飛帆再度出面安撫眾人,接着再逼江表態是否接受兩個前提。江被迫回應:「我們不打算退回服貿協議,但願意逐條審查。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需分四階段監督(即不立法)。」江最後勉強表示:「這兩個議題不只牽涉行政院,也關係馬總統……」可是還未說完,就被敏銳的林飛帆打斷,帶領學生高喊: 「馬英九出面!」江的麥克風更被短暫靜音。林再未給院長留下任何反擊機會,當即請其退場。現場群眾情緒達到最高峯,江只好一臉錯愕和苦笑,未說完的半截話 則被學生不斷發揮。

馬今發聲明堅持協議

另一位學運總指揮陳為廷隨後嘲諷,對話唯一共識,大概就是江突然神來一筆提到他很無奈,服貿跟總統馬英九有關係,行政院長無權做相關回應。經此一役,示威 者將矛頭全數對準態度強硬的總統府。即使江在晚上回到自己的「主場」開發佈會、強調馬鼓勵政府與學生溝通,也無法扭轉輿論敗局。關心學生的著名導演柯一正 感慨,馬政府「太小看學生」,學生腦袋比馬要更清楚。不過,也有評論者認為江全程態度和藹、不慍不火,且敢於隻身入虎穴,因此行政院在這次見面中失分不 大。
而備受攻擊的馬仍非常強硬,昨日下午寧願出席新北市某協會一個無關緊要的年會,也拒絕出面與學生對話,面對記者質詢僅表示「謝謝大家關心、我 們會努力」便離去。而受示威影響,他昨晨還被迫取消台南的一個訪友行程,台南政府發聲明請總統留在台北回應學生訴求。連日不肯與學生對話的馬英九,昨晚深 夜由總統府發聲明稱,馬決定今早10時親自發表公開談話,回應社會大眾對服貿協議質疑,同時強調服貿協議對台灣的必要性。但似乎仍無意與學生對話。
台灣《蘋果日報》



服貿協議陷僵局 馬親信遷怒學生


【特稿】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行動已持續多天。馬英九以學生非法佔領立法院拒對話;藍營要立法院長王金平盡快通過協議的立法程序。民進黨發出繼續審查服貿協議開會通知,審議如期舉行;國民黨針鋒相對,「不出席」。服貿審查何去何從,政治僵局如何收場,引發各界關注。
馬 英九親信、台灣駐美代表金溥聰昨晨由美國返台,仍怒批學生「強制暴力」佔領立法院、恣意破壞公物、向公權力施暴。而國民黨團前晚雖同意將服貿協議在立法院 逐條逐項審議,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日表示,不接受在立法院院會逐條逐項審查服貿案,在委員會逐條逐項審查是民進黨的底線。
立法院長 王金平對此表示,服貿協議處理不是那麼簡單,如果在立法院內鬧雙胞(藍營宣稱服貿協議已在院會,綠營卻在委員會繼續排議程審議),問題就很難解決。他還 說,要是朝野協商同意將法案退回委員會,誰來主審、如何處理將引更大問題。

出現首宗流血事件

輿論普遍認為,馬英九必須充份聆聽民意,正視政治現實,公開承擔由於程序作業草率引起民眾的質疑和不滿,向社會各界詳細說明服貿協議的利弊,才能爭取服貿協議早日通過。
學生前日號召各地民眾擴大抗爭,到各地的國民黨黨部抗議,可是響應的民眾不多,其中八德路上的中央黨部只有三名學生靜坐,而高雄、桃園、宜蘭等地則有數十至逾300名民眾示威。但參加抗爭的市民卻與同場的政治人物劃清界線。
有學生直言,這次是反對「黑箱服貿」不希望與其他政黨「揉」在一起,模糊焦點。此外,昨日凌晨,三名少年在立法院外破壞警用車輛時,被學生糾察阻止時,將一名糾察斬傷,成為首宗流血事件。三名少年昨日已被警方拘捕。


《蘋果》台北直擊
「民主的殿堂」 人人自律投入

【反服貿第6日】
【本報訊】「外面的人想擠進來,裏面的人卻想逃出去。」錢 鍾書以《圍城》比喻婚姻,竟然也適用台灣立法院目前狀況。記者、學生、海外支持者,無不想盡辦法進入這次太陽花學運的核心,卻遭警察重重阻撓,只放出不放 進;院內的核心人物、參與者,全都期待政府答允訴求,撤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結束這場已超過132小時的抗爭,離開立法院。
記者朱雋穎、李家皓台北直擊
儘管早看過立法院議事廳被學生佔領的照片,記者昨真實踏進去這個「人民的民主殿堂」的一刻還是會震撼。堆起的椅子、侷促的空氣及散坐地上的青年頓時立體起 來。現場人不多,約百多人,當中約三分之一為記者,與前晚人山人海的景況有很大落差。據了解,警察只放出不放進,加上被驅離的威脅暫時解除,導致人數越來 越少。學運的一群幹部從首天起就沒出去過,已踏入第六天。次天就進來幫忙的港生湯嘉欣也說,「好攰,但真係唔敢出去」。

同學對被抹黑感難過

進立法院不容易。立院所有入口都有警察人牆阻擋,主要出入口有學生義工駐守,慎防便衣警察或搞事分子混入。本報記者頗費唇舌,表明來自香港《蘋果》,是少 數在港大篇幅報道的傳媒,學生看過記者證才放行,此時警察就表明須登記證件才可進入。
現場的學生義工基本上對記者及生面口的人很防範,約15人的決策組只願回答基本問題,又例如有人送一箱T恤來,近出入口的服務台就非常緊張地問:「誰要你拿來的?我們沒有收到訊息有衣服。」搞清楚是記者幫忙代外面的物資組轉送,才收下,握手言好。
記者在現場觀察,每個人都相當投入及自律,任何時間都有人圍成大圈小圈討論,也可自由到台上發言。人多、物資更多,由便當到乾用洗髮劑、痠痛貼片都有,全部井井有條。議事廳後方有睡袋區,青年席地而睡,更有義工幫忙管理回收站,筷子、便當盒、膠樽分類處理。
為數15人的醫療隊也極警惕,不表明服務立場,只道不分立場都願意服務。他們當中有人下班後來幫忙,也有人犧牲假期來當義工。
服務台的鍾同學說,剛開始防備心沒那麼強,但幾天下來,當地很多傳媒都扭曲抹黑學運,「吃飯就說我們玩樂,休息就變睡懶覺」,迫不得已才事事問、盡量封口。他對團隊必須這樣戒備感難過,因還有很多人不明白他們做的事,但知道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情。
港生湯嘉欣是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三年生,從第二天起就進入立法院支援。她說對台灣十分有感情,不想台灣走香港走過的路。她仍未決定畢業後回港還是留在台灣,因為自覺有責任為生活的土地出一分力。
《號 外》主編張鐵志昨晚也進到立院裏,他觀察到院外的糾察十分強勢,憂慮行動變僵化,予人感覺悶會離開,令佔領人數下降。他又說行動是對現行代議政治的不信 任,反映朝野兩黨長久以來忽視民意、忽視國會、操弄國會,佔領了立院也象徵民眾才是真正的主宰,接下來一周或一個月後也許會撤退,但也給當權者警號,如再 忽視,大家一定會回來的。他認為佔領立院行動也給香港人示範怎麼對抗中國的威脅,對香港有非常大的鼓勵和啟示,也值得香港和平佔中深思。

點滴:台聯放炮仗幫倒忙

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昨早到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抗議服貿,並用炮仗「引爆」台灣模型,當場炮聲大作,煙霧瀰漫,靜坐學生險遭炮仗炸到和煙熏,其聲援令 包圍行動越幫越忙,警方見狀趕緊踩熄火花。陳昌輝後來又掏出寫有「馬英九下台」雞蛋,企圖擲向黨部,但被警方搶下。

點滴:主播罵馬被封女神

反服貿佔領立院行動持續燃燒,年代主播張雅琴近日在節目上公開炮轟政府官員,除了在現場直播的節目直指「總統無能」,還脫口鬧爆馬英九「你叭噗(胡言亂 語)啦」,又明寸馬不肯出面回應學生:「還好我以前交往的男朋友不像馬英九這樣……」影片被網友狂推,張雅琴被封為「女戰神」。

點滴:南投網民演快閃騷

南投10多名網民響應太陽花學運號召,昨日串連前往國民黨部前上演「快閃騷」,他們頭戴塗成黑色的紙箱,口戴「反對黑箱」口罩,手持「危險動作,請勿模 仿」標語,高喊「黑箱服貿,人民看不到!黑箱服貿,人民聽不到!黑箱服貿,人民不想要!」口號,隨後一哄而散。

點滴:靜坐學生溫書備考

在屏東國民黨黨部前的抗議人潮中,有四名少女靜坐時不時翻書,溫習功課,原來她們是國中三年級同學,周三就要期中考試。其中一名陳同學說,看到國民黨在立 法院內「亂搞」,讓人嚥不下這口氣,就算學校考試在即,也不能放棄表達年輕人心聲,大家相偕來抗議。

台少女港鐵沿綫舉牌反暴政





【記者龔蕙芝報道】正當大批台灣大學生在立法院門口以疲憊的身軀堅持着,力抗《兩岸服貿協議》黑箱通過之際,一名來港讀書的20歲台灣少女,自前日起在香 港的鐵路沿線奔波,從東鐵到西鐵,在個個車站月台舉牌,爭取港人聲援外,冀喚醒港人對普選的渴求,她引用魯迅名句稱:「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 亡!」


撰千字文獲教授讚賞

在台灣嘉義出生的20歲少女吳岱儒,去年以交換生身份來港,在香港教育學院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就讀三年級,打算畢業後在香港找尋工作機會。台灣學生上周二 的反服貿,佔領立法院「太陽花學運」行動開始後,遠在彼岸的她激動得哭了起來,一度想回台聲援。
岱儒的難過,除了是對馬英九政府的一意孤行,無回 應學生對政府撤回法案的訴求外,更不想台灣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最終淪為像最初的香港一般,被中共以經濟模式「統戰」,成為中國一部份。她在父母及胞姊 的鼓勵下,前日起以沿東鐵至西鐵線月台舉牌的方式,宣揚「鼓勵台灣喚醒香港」訊息,爭取港人支援台灣學生民主運動,揚言行動會堅持至馬英九政府正面回應學 生為止。
岱儒一步一民主,先後在大學、沙田、火炭、九龍塘、紅磡、尖東站月台舉起「捍衞民主自由台灣加油」紙牌,用沉默站立反抗台灣暴政,得到意 想不到的效果,首日每隔5分鐘即有80後、90後青年主動走前向她說:「加油!」翌日更獲兩名就讀理工大學的台灣學生聲援,加入舉牌行動,他與香港支持者 的合照放在facebook上,並寫下支持台灣戰友千字文,獲大學教援留言力撐:「我看完你寫的文章,熱淚盈眶。妳好棒~~長大了!!」甚至有網友讚她是 「台灣之光!」
她謙稱個人力量很卑微,但強調會堅持下去,她希望藉今次鼓勵港人效法台灣一樣,「可以思考如何改善公民運動,努力爭取普選」。
岱儒相信魯迅一句名言:「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若然港人不再敢於表達意見,大多數便在沉默中被少數的當權者主導,希望每個港人必須盡公民責任。

學生:台港同病相憐

【本報訊】數以萬計市民及學生趁周末到立法院外參加靜坐,台灣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下午到場與學生代表對話,市民一度激動高叫口號,有靜坐的學生指出,因為看 到香港近年的發展,所以不得不警惕大陸經濟及文化入侵,令台灣淪陷。

擔心受大陸文化影響

江宜樺昨日下午到達立法院外的青島東路,與學生代表對話,學生大喊「退回服貿、下台」口號,正在台灣聲援「反服貿」的公民黨陳淑莊,與在場人士自發組成人鏈,分隔江宜樺與民眾,協助維持秩序。
參 加靜坐的成功大學藝術所研究生Joan自稱是「香港迷」,因為欣賞香港作家劉以鬯及董橋作品而愛上香港,亦十分着迷香港90年代的電影和歌曲,正申請到港 當交換生。她99年首次到港,當時感到香港真是東方之珠;但去年9月再來香港,卻有「整個城市敗落」之感。由於她說「國語」,感到香港人誤會她是內地人而 態度變得十分不友善,令她被迫改說英語。她認為台灣與香港現在是同病相憐。
中國醫藥大學三年級學生蔡小姐未來過香港,但有留意香港的新聞報道。之 前也以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不錯,不會被大陸赤化,直至發生《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斬事件,她終於恐懼,擔心台灣也會受大陸文化影響,「服貿是與一個用導 彈對着台灣的國家簽約,不會只出於經濟原因,一定有政治目的」。


專家指馬審議草率壞事

台灣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備受海外關注,不少歐美專家則力挺服貿,認為該協議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及能否融入區域整合,「台灣可贏得繁榮,為何選擇 遲滯?」也有台灣學者批評馬英九政府在審議程序上草率行事,導致民眾疑慮重重,將本來是一件好事演變成一場政治風潮。

令經濟議題政治化

美國「印度、中國暨美國研究所」(India, China& America Institute)國際商業研究總監史坦巴克(Dan Steinbock)認為,亞洲經濟整合加速進展,台灣需要加速融入整合,才能促進經濟成長與繁榮,台灣不接受兩岸服貿協議,不可能與其他國家發展更緊密 經貿關係。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顧瑩華認為,以中國過去與其他地區簽定的服貿協議來看,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較為有利,可惜政府的溝通能力太差,已經讓重大的經濟議題走調,變成政治議題。
有關服貿的誤解,其實是對兩岸互動太過敏感所致。同樣的經貿條文,若改成與新加坡簽署,反彈聲浪相信不會太大。



港專撕走撐台灣標語

 

【本報訊】校董會有濃厚紅色背景的香港專業進修學院再次打壓學生言論自由,港專學生近日在校園張貼「台灣加油」標語,聲援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行動,但標語 翌日便被校方強行撕掉。學生批評校方滅聲,要求校方解釋。

校內言論自由漸收窄

香港專業進修學院學生本月19日在馬鞍山校園內張貼了兩套「台灣加油」標語。修讀社工課程的學生阿華指出,張貼標語純粹是聲援台灣學生,及希望喚起同學關 注有關事件,「台灣加油」口號屬中性,不覺得有政治或反共含意,不明白校方為何如此敏感,在沒有通知他們的情況下將標語全部撕掉。
阿華表示,港專政策近年明顯有收窄校內言論自由的趨勢,他們正追問校方撕走標語的原因,若未有合理解釋,他們不排除在校園內再貼更多「台灣加油」標語作為抗議。
港專校監為全國人大劉佩瓊,校董會主席為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校方打壓學生言論自由早有前科,去年5月學生舉辦六四24周年展覽,包括展出民主女神像畫像、天安門母親展板,及張貼20張「毋忘六四」海報。但校方為接待內地訪客,強行將展品收起及遮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