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H&M與ZARA在全球爭地盤

H&M與ZARA在全球爭地盤

2014/03/26
服裝零售業的世界兩強正在加速開設專賣店。經營「ZARA」等品牌的全球最大的Inditex(西班牙)計劃在2014財年(截止2015年1月)最 多增加420家專賣店,而第2位的Henne&Mauritz(H&M,瑞典)則計劃在同財年(截止到2014年11月)凈增375家專 賣店。以歐洲為主要市場的兩家公司在中國等新興經濟體以及美國市場發展空間巨大,希望擴大市佔率。

  兩家公司均採用「快速時尚(Fast Fashion)」的理念,即將流行的設計在短時間內製成服裝然後全部賣出。因本國市場狹小,從歐洲到北美、亞洲,兩個公司都在不斷拓展市場,急速發展。 特別是Inditex率先培育繼主力ZARA的新品牌,在新興經濟體國家開設專賣店等也領先一程。H&M則在其後猛追。

  Inditex在2014財年(截止2015年1月)將增開450~500家新店,同時關閉整合80~100家。在2013財年已在全球61個國家和 地區開設了門市,開店數減去關店數的店舖純增加數為331家。本財年將以超過13財年的速度進行開店活動,「Pull&Bear」、 「Massimo Dutti」等也在加快開店步伐。

Inditex幾乎在全世界範圍內擴展專賣店網,包括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國家、含中東歐的歐洲、北美、非洲等地。除改造主要城市的旗艦店擴大專賣店外,因新店也在擴大規模,預計專賣店總面積將比專賣店總數的增加速度更快。過去4年該公司的專賣店總面積增長了47%。

  H&M僅在中國就計劃開設80~90家專賣店,同時也努力在美國開店。在開拓新市場方面,今年6月底以前將在墨爾本開設專賣店以入駐澳大利亞,年內將進入菲律賓,2015年將入駐南非。Inditex均已在上述國家開設了專賣店,但專賣店數量較少。

  Inditex在歐洲(含西班牙)的銷售額約佔總銷售額的66%。因在中東歐增設專賣店,預計歐洲佔比並不會急劇下降,但亞洲和美洲發展空間更大。H&M在銷售額方面,與佔比最大的德國相比,美國是德國的一半以下,中國則不到德國的四分之一。

  (原克彥 日內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