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索尼進行採購改革

索尼進行採購改革

2014/03/21
       索尼為了提高産品開發能力將變革零部件採購體制。索尼計劃從約1000家零部件供應商中選出技術實力卓越的250家,通過增加訂貨量來優先採購最尖端零部 件。索尼希望與零部件供應商建立更加密切的關係,從而將産品研發時間縮短20%,提高商品競爭力。此舉還可以有望削減100億日元規模的採購成本。索尼把 採購改革定位為重振電子業務的關鍵。

 
       索尼2013年度的零部件採購額預期被視為接近2萬億日元。而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蘋果公司的採購規模預計是索尼的2倍以上,更能發揮規模優勢,優先採購高 性能的零部件。索尼希望通過和零部件商建立戰略關係,更早投入革新性産品。索尼希望從商品的策劃階段就和零部件廠商緊密交換信息,重新找回 「WALKMAN」時代的商品開發能力。

       索尼采購改革的對象為能夠影響智慧手機、數位相機、遊戲機等電子産品性能的核心零部件。在無線設備、傳感器、半導體、顯示器等10種主要零部件方面,將選擇2~3家零部件企業作為戰略合作夥伴。

       生産智慧手機核心部件半導體的美國高通和台灣聯發科技、生産智慧手機積層陶瓷電容器的村田製作所以及生産顯示器的友達光電等廠商似乎已被索尼選定。

       現在索尼在採購核心零部件時,從主要2大零部件供應商的採購量佔整體的30~40%。通過引入新的採購框架,2~3年內從2~3家戰略合作夥伴的採購比例有望提高至50%以上。有的零部件也有可能針對一家企業的發注量會倍增。

        索尼于09年將電子産品的零部件採購交由採購總部統管。運營電視機和數位相機等部門的業務本部分別對産品進行評估後,採購總部將在考慮規模利益的同時削減 供貨商,主要向實力雄厚的零部件廠商訂貨。採購總部將交易對象從08年度的2500家削減至13年度的1000家。

        上次削減供應商主要是為了通過大量訂貨來削減成本,而此次調整採購體制則是為了先於其他廠商發售採用了戰略合作夥伴最尖端零部件的新産品。新産品通常需要2年左右的研發時間,索尼希望將研發時間縮短3~6個月。

       索尼此次沒有公佈採購成本的削減目標。據悉通過增加向戰略夥伴企業的訂貨,力爭削減近100億日元的成本。

       預計索尼的電子業務2013年度將連續3年陷入營業虧損。其原因在於電視機和智慧手機等主力業務方面,索尼在與美國蘋果、韓國三星、LG電子以及TCL集 團等中國企業的競爭中處於劣勢。由於2月份出售個人電腦業務以及拆分電視機業務,索尼不得不裁員約5000人。

       為了重振電子業務,索尼將對直接關係到成本和競爭力的採購的改革入手……




松下營業利潤有望大增80%

2014/03/21
松下的業績正在復甦。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合併營業利潤(美國會計標準)有望同比增長80%,達到2900億日元左右,比此前的預期高出約200億日元。除了住宅和汽車相關業務表現強勁之外,成本削減和日元貶值也貢獻巨大。

  在日本,松下、索尼、夏普等三大家電企業都面臨著數位家電銷售低迷的局面,松下通過改革收益結構,最先實現業績復甦的趨勢日趨明顯。

  銷售額有望增長3%,達到7.5萬億日元左右。由於消費稅增稅前的搶先消費需求增長等原因,日本住宅開工建設出現增加。因此建材、佈線器具和住宅設備 産品銷售表現強勁。此外,車載導航儀和電氣零部件等汽車相關産品也實現增長,將抵消電視和手機等數位家電的銷售下滑。同時員工獎金削減以及抑制設備投資等 舉措也得到了全面貫徹。

  最終損益有望時隔3個財年實現盈利。由於電視和半導體等虧損業務整合加速,將産生結構改革費用,但通過出售旗下保健子公司和改變養老金制度,營業外收益將出現增加,將抵消相關支出。

  全年分紅將為13日元,時隔2年恢復分紅。該公司由於數位家電低迷等原因,截至上財年連續2年出現了7500億日元以上的最終虧損。

  預計2014財年的銷售額將比13財年增長1%,達到7萬6000億日元左右,而營業利潤有望增長3%,達到3000億日元以上。自2010財年以 來,營業利潤時隔4年再次超過3000億日元。由於搶先消費需求因消費稅增稅而消失的反向作用,住宅相關業務增長乏力,但汽車領域有望持續表現強勁。借助 結構改革的效果,空調、數位相機和半導體等業務的盈利也將改善。




東京辦國際動漫電影節

2014/03/21
  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國際動漫電影節于3月20日~23日在東京日本橋地區首次舉辦。包括日本首次公開的作品在內,本次電影節將上映30部以上的各國動漫。並將邀請著名導演、聲優到場致辭或表演脫口秀等活躍氣氛。

東京國際動漫展的會場是「COREDO室町2」內的電影院「TOHO Cinemas 日本橋」
本次「東京動漫大獎賽(Tokyo Anime Award Festival) 2014」由動畫製作公司組成的日本動漫協會和東京都共同主辦。只有動漫的電影節並不多見,大獎賽能否成為東京新的名牌活動而固定下來,將受到人們關注。

  計劃吸引1萬名觀眾

  會場設在複合式電影院「TOHO Cinemas 日本橋」裏。這家電影院是三井不動産于3月20日在東京日本橋的商業大樓「COREDO室町2」裏開設的。電影院共有9塊銀幕,約1800個座位。

  3月20日首日放映了觀點獨特,粉絲眾多的動畫《秘密結社 鷹之爪》的新作《鷹爪7 女王陛下的Joboob》。21日除了將徹夜放映手冢治蟲的《鐵 腕阿童木》、《怪醫黑傑克》外,《機動戰士鋼彈》之父富野由悠季導演將為觀眾獻上脫口秀表演。本次動漫電影節齊集新舊作品,與年齡廣泛的顧客層相適應。

宮崎駿的作品《起風了》獲得了提名(C)2013 二馬力·GNDHDDTK
此外,將於3月22日在日本東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頒獎儀式。動畫評選部門從去年一年在日本放映、上映的動畫中選擇了優秀作品。宮崎駿導演的《起風了》獲得了提名。

  電影節的放映作品通過網路售票。若有空位的話,當日也可在現場購票。主辦方計劃在4天裏吸引約1萬觀眾。

  吸引各個年齡層的顧客

  東京日本橋作為大眾文化的發源地在日本廣為人知。日本幕府時代末期的浮世繪畫師歌川國芳就是在日本橋誕生的。他的以擬人化的貓、狐狸等為主人公的諷刺畫流傳至今。日本橋也是江戶出版文化的中心。

  日本動畫協會強調,「在日本大眾文化發祥的東京日本橋舉辦動畫電影節意義重大。希望世界性的動畫城市從日本橋向世界發出信息」。今後將根據顧客的反應和吸引顧客的狀況,計劃一年一次在日本橋舉辦電影節。

  2010年開業的「COREDO室町2」的顧客的年齡層相對較高。三井不動産的負責人表示,「以動畫電影節為開始,希望能吸引更廣泛的顧客群」。
 
 
 
 
 

莫邦富的日本管窺 (6)我在日本看到的「本本主義員工」

2014/03/21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莫邦富:日本可以説是世界上服務態度最好的一個國家,來日本訪問的外國人對此評價都很高。可是一看調查,海外遊客對日本服務居然也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其中有一條就是有時辦事死板,不夠靈活。

    對此,我也深有體會。幾年前的8月,下午快到2點時,室外溽暑蒸人,熱浪滾滾。我頂著炎炎烈日趕到神戶港前面的一家五星級大酒店辦理入住手續。酒店前臺的 工作人員一邊給我辦理入住手續,一邊打聽我以前是否訪問過神戶。聽説我來過神戶,又一個勁地建議我先去重訪附近的南京町(神戶著名的中華街)。

    那天下午4點我要在酒店演講,只想先進預訂好的房間衝一下澡,洗掉汗臭,以便一身清爽地進入演講廳,因此並不想頂著烈日,冒著蒸人的溽暑去南京町閒逛。前臺的工作人員一看左暗示右點撥都沒有把我説動,只好明説了:「酒店規定下午3點才開始可以入住。」

    為了不為難這位工作人員,我對他説:「那麼我自己直接和大堂經理商量吧。你幫我叫一下大堂經理。」令人想不到的是這位工作人員稍一沉思後,拿出鑰匙説:「沒問題了。你就先入住吧。」

    前幾天,即今年3月初的一天,我約一個朋友利用午餐時間談工作。餐廳是我使用多年的老地方,位於日本政府中央機關的辦公中心--霞關。按照以往在這家餐廳 用餐的慣例,為了不影響餐廳的午餐供應業務,也為了我自己可以有個安靜的談話環境,我把時間定在午餐高峰過去之後的下午1點。

    不料,接電話的女店員一口拒絕:「不能預訂座席,到時候看情況自由入座。」我一聽,心想原來改規則了,便想和店長商量一下。女店員一聽我隨口報出店長姓名,立即改口説:「沒問題了。給你預訂了。」

    那家餐廳中午11點半到下午1點客人多,不讓事先訂座,我覺得完全可以理解。而過了1點,大家都上班了,不用擔心訂座的客人來得晚之類的問題,所以可以放開訂座。那位女店員也許是新來的,還不熟悉業務,只記住中午不讓訂座,卻沒有根據時間段靈活對應。

    儘管這些都不是很大的問題,但有時卻會叫人有點哭笑不得。神戶那家酒店確實規定原則上3點以後入住,但在執行中卻沒有考慮到季節、天氣、客人的處境等具體 情況來靈活對應。日本把這類只會按照規定死板辦事不會靈活對應的員工稱之為「本本主義員工(マニュアル社員)」,怎樣減少本本主義員工成了進一步提高日本 服務質量的一個課題。

莫邦富 簡歷
上海出生。曾下鄉黑龍江生産建設兵團。上海外國語大學日語專業畢業後,曾在該校任教。1985年留學日本,在日本讀完碩士、博士課程。現在是旅居日本的華人作家、評論家。
著有《新華僑》、《蛇頭》、《解讀中國全省事典》、《獲得世界市場第一的顧客戰略》等50多部日文著作。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
 
 
 

現代人為什麼會肥胖?

2014/03/21
  吃得太多卻缺乏運動便很容易導致肥胖,並由此引發各種疾病。全球的肥胖人口正在不斷增加,如何應對肥胖已成為人類共同的課題。在各種有關肥胖機制的研 究中,決定食欲的荷爾蒙以及與肥胖有關的基因的存在日漸明確。因此,預防或治療肥胖效果顯著的方法,會在不遠的將來出現嗎?

  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和食」,因其有助於預防肥胖而備受關注。然而,日本男性的約30%和女性的約20%已是超重人 群。近年來,肥胖者比率的增加趨勢已經停止,但是就男性而言,在過去30年間已經增加了12個百分點。雖然日本國民整體的卡路里攝入量持續減少,保持運動 習慣的人也有少許增加,但肥胖者減少的趨勢卻並未出現。

  關於肥胖機制的最近的研究中,探查調節食欲的荷爾蒙以及肥胖人群共同的基因這兩條研究路徑最為熱門。並且,人們認識到與各種疾病密切相關的並非皮下脂肪,而是儲藏在內臟中的脂肪細胞。

  美國洛克菲勒大學1994年在肥胖的老鼠身上發現了「瘦蛋白(leptin)」,由此拉開了對調節食欲的荷爾蒙的研究序幕。瘦蛋白是一種脂肪細胞分泌的荷爾蒙,到達大腦後會讓人産生飽腹感。而當大腦無法很好地接收到瘦蛋白信息時,人們便會變肥。

  瘦蛋白被發現後,很多人認為夢寐以求的減肥藥將會隨之而生,但最終卻並未成功。瘦蛋白為什麼會變得不起作用,其原因尚不清楚。

  之後,很多能抑制或者促進食欲的荷爾蒙相繼被發現。因此,僅以某一種荷爾蒙對象,也很難起到調節食欲的效果,這一觀點成為人們的一般認知。而且,這些荷爾蒙也會起到很多別的作用,所以如果分泌過量或者被過多抑制,也可能有産生副作用的危險。

  日本被認可的減肥藥,只有諾華製藥的食欲抑製劑「Sanorex」一種。不過,該藥物只針對極端肥胖的人群,並且有使用上癮的問題,所以最長服用期限 為3個月。抑制脂肪的分解並減少消化吸收量的「脂酶(lipase)抑製劑」已在歐美上市。日本國內也就銷售與否進行了討論,但因減肥效用有限卻有腹痛和 肝臟損害等副作用,所以還未被商品化。

  百利達(Tanita)體重科學研究所的池田義雄所長講解道:「控制食欲的藥物並不那麼適用於日本人。」養成減少飲食量,或者每天早上花1小時散步等習慣,被認為具有更好的效果。

  人們亦開始從分析遺傳基因的研究中探尋肥胖原因的線索。

  在不能充分獲取食物的年代,具備較高能量儲存能力的個體在生存競爭中留了下來。帶來這種能力的「節儉基因(thrifty gene)」被現代人所繼承。但是這一基因,在食物豐富,人們無意間便會過量飲食的時代,很容易招致肥胖。節儉基因有3種代表性例子,都可以通過對肥胖體 質的基因檢查服務獲得。

  另外,解讀基因排列差異的研究日漸成為主流,而節儉基因正不斷從肥胖關聯基因中被分離出來。向醫療機構提供基因檢查服務的Signpost的山崎義光 社長説:「存在擁有節儉基因但仍然很瘦的人。其中,女性尤為明顯。」可見,變瘦的強烈願望似乎可以淩駕在基因的影響力之上。

  在大規模的遺傳基因比較中,名為單核苷酸多態性(SNP,指的是由單個核苷酸的改變而引起的DNA序列的改變,造成包括人類在內的物種之間染色體基因 組的多樣性)帶來的基因排列差異正日益明晰,如今已達數十種。2007年確定的「FTO基因」,與內臟脂肪的蓄積相關,這是人類共同的排名第一的肥胖基 因。據説該基因與食欲的調整相關,但有關其具體是如何發揮作用的研究,還未得出明確結論。

  對肥胖與不肥胖的人的腸道狀態,從細菌基因解析的角度加以對比研究也已開始。經常吃蔬菜和發酵食品的人不易肥胖,而肥胖人群腸內細菌種類不同的情況也已被發現。然而,這究竟是肥胖的原因還是其結果尚不明晰,這可能成為今後研究關注的領域。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永田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