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混合所有制」是否值得期待

「混合所有制」是否值得期待

2014/03/17
       中國最大的政治活動「兩會」已經閉幕,今年參加「兩會」的企業家最為關注的當屬國有企業改革。期待向民間資本開放石油和金融等央企壟斷行業的聲音很高,不 過中國經濟以國有經濟為主體是不爭的事實。長期被國有企業壟斷的行業能否馬上向民間資本開放充滿不確定性。

       難得現身兩會的企業家在會場被媒體團團圍住。

        政協委員、民營企業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強調,希望在公平透明的市場上競爭。在汽車行業,各地政府旗下擁有國有汽車廠商,經常通過公車採購和發放研發補貼等方式給予優待。

 
        民營農牧企業新希望集團的董事長劉永好表示,去年通過銀行融資以外的公司債發行等方式獲得的融資額為7萬億元,民營企業只能得到其中的5千億元。同時表示 民營企業在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中佔比超過60%,解決80%以上的就業。表達了對國有企業和政府壟斷的市場環境的不滿。

       即便如此,民營企業家仍心存期待是因為習近平領導層提出用市場原理來激活經濟。關鍵詞就是「混合所有制」。計劃減輕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之間的隔閡,使兩者形成互補,從而提高競爭力。李克強總理在13日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再次強調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中國政府已開始為改革鋪路。習近平領導層在去年11月三中全會上決定推進重視市場作用的改革。核心就是發展混合所有制。具體來説,計劃向金融、石油、電力和通信等長期被國有企業壟斷的行業引入民間資本。

        國有企業也開始採取行動。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和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決定向民間資本開放資源開發的「上遊」和精煉、銷售的「下游」領域。開放領域還將向鐵路、電力和通信等行業擴大。

      不過,中國的國有企業改革與單純的民營化不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會時表示「國有企業不僅不能削弱,而且還要加強」。發展混合所有制甚至能看做是利用民營資本來增強國有企業競爭力的對策。

       民營飲料企業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對國企改革反應冷靜。中石化只允許民營企業在不超過30%的範圍內出資下游業務。宗慶後表示這樣也無法掌握經營權,等於是民營企業為國有企業出錢而已。實現公平、透明市場環境的國企改革之路依然艱險。

(菅原透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