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G零世界——美:弱體 俄:強硬 中:智慧

G零世界——美:弱體 俄:強硬 中:智慧

2014/03/27
      在倡導「無核世界」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呼籲下, 2010年召開了首屆核安全峰會。今年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峰會的「主角」則是總統缺席會議的俄羅斯。冷戰結束後一直主導著國際秩序的八國集團(G8) 體制正處於分崩離析的邊緣。「G零(無極)」世界將會面臨巨大風險。

荷蘭海牙的核安全峰會(reuters-kyodo)
      「八國集團應討論永久開除俄羅斯」——英國首相卡麥隆3月19日在議會下院對俄羅斯進行了譴責。除俄羅斯外,另外七國(G7)24日在海牙舉行緊急首相會 議,儘管未得出解散八國集團的結論,但功能癱瘓的G8體制顯然已處於分崩離析的邊緣。「八國集團是一個沒有會員卡的非正式俱樂部,誰也不能把誰開除出 去」。代替普丁總統出席核安全峰會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並沒把「排除俄羅斯」的G7首腦宣言當回事。

      大約30年前,英俄兩國突然接近。1984年12月在倫敦,時任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接待了前蘇聯正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戈爾巴喬夫,稱讚「他是一位可以一起共事的人」。這是西方領導人首次將對手視為夥伴,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1989年柏林墻倒塌,1991年前蘇聯解體,東西方冷戰至此結束。在1993年的東京峰會上,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出席了「G7俱樂部」的會議,並非常滿意 地表示「不是被7位先生包圍,而是作為夥伴進行平等對話」。1998年的英國伯明翰峰會正式成為八國集團。為緩和冷戰後的緊張局面做出了積極努力,並以此 為基礎逐步形成國際新秩序,但由於烏克蘭危機,俄羅斯與七國之間産生了巨大裂痕。

       「這是對國際社會的挑戰」,G7加上兩位歐盟(EU)首腦共9人于3月24日圍坐在一起,就抵制原定於6月份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召開的G8峰會達成一 致。但另一方面,在伊朗與朝鮮核問題、敘利亞內戰,以及歐巴馬倡導的「無核世界」等問題上,如果沒有俄羅斯的合作將寸步難行。俄羅斯也看透了這一點。拉夫 羅夫外長在3月24日放言:「如果歐美認為G8已經不復存在,我們也不會執著于這一形式。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

       取而代之的是,俄羅斯將會把重心轉向由歐美日及新興市場國組成的20國集團(G20),以及和中國、印度等希望擁有共同利益的金磚國家舉行的峰會。

       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中國則保持作為新興市場國的代表與已開發國家相抗衡的地位。在24日的中美首腦會談中,面對歐巴馬總統提出的「與我們一起行動符合中國的 利益」,習近平國家主席並未給出承諾,而是指出美方應該採取客觀公允態度,分清是非,多做有利於推動問題妥善解決和局勢緩和的事。

      倡導「新型大國關係」的中國非常清楚,只有隨機應對才能維持對美俄雙方的影響力。

       G8的功能下降與美國的衰弱是同步的。經歷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戰爭以及金融危機,美國的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都在下降。歐巴馬也承認「美國並非世界警 察」。現在還找不出美國的替代者,金融危機後誕生的20國集團的協調能力也在逐步減弱。主要國家如果不加緊探討如何緩和緊急局面,世界將會陷入衝突與恐怖 活動等地緣政治危機。

   (吉野直也 荷蘭海牙)



日韓和解之路依舊漫長

2014/03/27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朴槿惠的會談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同出席的情況下終於得以實現。日韓兩國首腦確認在朝鮮問題上展開合作,但在歷史問題未取得進展 的前提下,兩國關係的全面改善仍難以指望。似乎是在鑽這個空子,朝鮮此時發射了彈道導彈。在仍未找到「日韓和解」道路的局面下,危機程度只會逐步升高。

在荷蘭海牙舉行的日美韓三國首腦會談(kyodo)
       日美韓首腦會談于當地時間3月25日晚間(中國時間26日淩晨)在荷蘭海牙舉行。擔任斡旋人的歐巴馬強調稱,「朝鮮核武器和導彈的發展處於不容忽視的狀態」,而就在這個時間,朝鮮發射的中程彈道導彈「蘆洞」落入了日本海。

      採取清洗其姑父張成澤等舉動的金正恩體制處於不穩定狀態,難以進行預測。日美韓合作正變得更加重要,但日韓的相互猜疑已經達到極限。朴槿惠在歷史問題上仍未改變固執姿態,而安倍則在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上一直刺激韓國。

        歐巴馬不惜通過將會談議題事實上限定為朝鮮問題來促成日美韓首腦會談,正是這種危機感的體現。安倍和朴槿惠也在口頭上承諾進行合作。而外交與防衛當局的安 全磋商也有望啟動。但是,實施起來並非易事。其原因在於越是加深安全合作,就越會牽涉到歷史問題,這是日韓關係的特徵。

        例如在防衛當局之間使機密情報交換更加容易的《日韓秘密情報保護協定》。對於和曾進行殖民統治的日本加強軍事領域的聯絡,韓國方面非常抵觸,即使經過了長達4年的討論,仍未確定簽署協定的時間表。

       安倍在日美韓會談上並未大力宣傳「積極的和平主義」。避免了韓國反對處於其延長線上的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情況。日本外交相關人士感嘆:「即使此舉有助於朝鮮半島的穩定,也很難讓韓國理解」。

       關於另一方面的歷史問題,安倍在國會答辯中表示繼承村山談話等歷屆內閣的歷史認識,對此朴槿惠表示「感到高興」。看似事態取得了進展,但擔憂並未消除。

        在隨軍慰安婦問題上,圍繞承認原日本軍隊參與表示道歉的河野談話,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萩生田光一談到在完成談話的調查之後有可能發表新談話,隨後韓國的反對聲音出現了增強。

        「歸根到底,如果不發生重大危機,或許就沒有日韓和解」,熟悉朝鮮半島局勢的日本前外交官如此感嘆。如果促使歐巴馬參加海牙日美韓首腦會談的因素是強烈的危機感,那麼安倍和朴槿惠不打算相互妥協也源於危機感的問題。

       如何應對在合併克里米亞的過程中顯示出不惜以武力改變現狀這種姿態的俄羅斯?如何處理與不斷崛起的與中國的關係?日美展開激烈交鋒、韓國顯示出參加意願的 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的前景如何?這些都是不遜色于核問題的重要課題,但在日美韓會談上卻並未成為話題。

  目前的現狀是無法磋商應該磋商的議題,而如果對這種情況置之不理,「重大危機」就有可能成為現實。

(內山清行 海牙)


二戰中國勞工唐山再訴日企

2014/03/27
以在二戰期間被強擄到日本並被迫從事嚴酷的勞動為由,中國河北省的二戰勞工及其遺屬總計19人,3月26日向唐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了訴訟,要求日本 政府及三菱材料、日本COKE工業(原三井礦山)等兩家日企向每名勞工支付人民幣180萬元的損害賠償並進行道歉。原告方律師透露了上述消息。

  圍繞日本強擄中國勞工問題,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18日剛剛受理了對三菱材料等兩家日企的訴訟,是中國法院第一次受理相關訴訟。而在唐山的訴訟將日本政府也列為被告。根據法院是否正式受理,能夠觀察出中國領導層的對日姿態。

  唐山的原告方團體從3月上旬以來向河北省的法院先後提交了2次訴狀,但都因材料不全等原因而被退回。二戰勞工的支持者表示現在原告是19人,有可能繼續增多。

  關於對中國的戰爭賠償,日本政府立場是日中之間的請求權(索賠權)問題,包括個人請求權在內,以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為根據,已經不存在。但中國政府近來已經首次確定了並未放棄民間與個人的索賠權的官方觀點,並計劃於近期公開。

  在中國政府承認個人索賠權之後,北京和唐山以外,起訴日本企業的動作也可能相繼出現。原勞工等的支援團體「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認為對日訴訟今後將持續增加。

  日本企業在二戰期間從中國強擄的勞工達到約3萬9000人。據童增介紹,其中500多名勞工及其遺屬對訴訟持積極態度。據稱,在勞工和支持者之間有一個構想,將起訴三菱材料等被告的多個案件合併起來,以形成更大規模的集體訴訟。

  支持者之間,正共享著一份參與強擄勞工的35家日本企業的名單。其中20多家企業目前仍然存在,這些企業將面臨訴訟風險。

  (山田周平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