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福島核電站地下水最早從5月開始海放

福島核電站地下水最早從5月開始海放

2014/03/26
      東京電力福島第1核電站的污水對策終於將啟動。3月25日,日本政府和東電將部分未流入核電站的地下水海放的計劃得到了當地漁業相關人士的理解。預計最早將於5月份開始海放,不過污水凈化裝置「ALPS」故障不斷,問題的解決仍任重道遠。

       污水對策的最大課題是減少流入核電站的地下水(1日400噸)。地下水接觸到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便會變成污水。東電原本計劃最早從去年春季開始啟動將未遭 受輻射污染的地下水抽出排入海洋的「地下水bypass計劃」,但是由於漁業相關人士反對,過了1年該計劃也未能實現。該計劃實施後,1天最多可將地下水 流入量減少100噸。

      「這是一個痛苦的決斷」,當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在25日的會議上表示決定接受地下水bypass計劃時,漁民們發出了嘆息。在福島縣海域,試驗性捕魚作 業于2012年6月啟動,不過供貨量十分有限。魚協方面表示「如果流入海洋的地下水中混雜著放射性物質,形象必將受害」。

       福島縣魚協之所以同意地下水海放是因為政府2月份出示了新的排放標準。經濟産業省向魚協出示了海放的地下水的放射性物質濃度為法定標準幾十分之一的自主標準。

       在地下水海放之前,預計設備檢查等作業需要1個月左右。福島縣魚協相關人士中有聲音指出「由於事關重大,經濟産業相應該前來説明情況」。反對的聲音很高,該計劃在實際實施之前可能會出現波折。

       圍繞污水對策,被視為殺手劍的污水凈化裝置ALPS于去年秋季投入使用,比原計劃晚了約1年,並且故障不斷。如果該裝置的3個系統全部投入運行,每天可處理750噸污水。不過該裝置時而運行時而停止,狀態一直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