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歐巴馬欲制裁俄羅斯支柱産業 美俄制裁大戰

歐巴馬欲制裁俄羅斯支柱産業 美俄制裁大戰

2014/03/21
     美國總統歐巴馬3月20日上午在白宮宣讀聲明,稱已簽署了如果俄羅斯推進克里米亞入俄的既成事實化,則可能對俄羅斯的主要産業實施制裁的總統令。同時表示與俄羅斯一系列行動有關的俄羅斯20位政府高官和相關銀行也成為制裁對象。

     隨後俄羅斯外交部宣佈對9位美國政府高官和議員實施禁止入俄等制裁措施。美俄掀起了制裁大戰。

      美國的追加制裁除了凍結20位俄羅斯政府高官的資産,還將制裁為這些高官提供金融服務的銀行。在銀行以外領域,為索契冬奧會提供合作的部分俄羅斯企業的相 關人士也成為制裁對象。如果發展成制裁俄羅斯主要産業的事態,不僅對俄羅斯經濟,還將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歐巴馬在聲明中指出「對烏克蘭的違法公投和克里米亞入俄深表遺憾」,再次指責了俄羅斯的應對。在此基礎上歐巴馬表示「新的制裁措施不僅會對俄羅斯經濟造成影響,也會使世界經濟遭受打擊」。

      美國白宮官員指出「制裁名單中的20位俄羅斯政府高官大多與普丁總統關係較近」。

(吉野直也 華盛頓、田中孝幸 莫斯科報導)





日美韓將在荷蘭海牙舉辦三國首腦會談

2014/03/21
       關於3月24~25日在荷蘭海牙召開的核安全峰會上的日美韓首腦會談,韓國總統府的外交安保首席秘書朱鐵基2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外交部將公佈這一消息。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斡旋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朴槿惠上任以來的首次首腦會談將得以實現。

       日美韓首腦會談的構想由美國政府主導和提出。其原因在於認為如果對日韓關係惡化放置不管,在朝鮮核問題愈發嚴重的背景下安保風險將會增加的觀點出現增強。 韓國要求日本在歷史認識和舊從軍慰安婦問題上採取有誠意的舉措,一直拒絕開展首腦會談,不過在美國的積極斡旋下最終接受了提議。

        自野田佳彥執政的2012年8月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竹島(韓國名:獨島)以後,日韓關係快速惡化。雖然未能找到改善關係的突破口,不過,安倍3月14日在國會答辯中表示「不會修改」河野談話。朴槿惠對此給予了一定積極評價。

(加藤弘一 首爾報導)

外交舞臺轉向荷蘭海牙

2014/03/21
為了商討制裁合併克里米亞半島的俄羅斯,日美歐的首腦外交將全面啟動。3月24~25日在荷蘭海牙舉行的核安全峰會的第一天,七大工業國(G7)將召開緊急首腦會議。此外,中美首腦會談等雙邊磋商也將陸續進行。

 
圍繞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的磋商將從20~21日的歐盟(EU)首腦會議拉開序幕。此次會議將敲定作為歐盟整體的制裁強化舉措,而G7首腦會議將決定日美歐的新一輪制裁。

  歐盟外交相關人士表示,G7會議已確定24日晚間(中國時間為當日深夜或25日淩晨)召開。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也將與會。

  俄羅斯總統普丁將缺席核安全峰會,因此這將成為八國集團(G8)中除俄羅斯之外的G7首腦峰會。預定6月以俄羅斯為主席國、在該國南部索契舉行的G8峰會處於難以召開的局面。在冷戰結束後,俄羅斯分階段參加的G8框架正在走向崩潰。

  在核安全峰會將成為焦點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動向。習近平除了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談之外,在峰會後還將訪問法國和德國,將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單獨會談。歐巴馬等人希望在加強對俄羅斯施壓方面獲得中國的協助。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9日的記者發佈會上指出,「克里米亞問題有著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背景」。稱「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再次顯示出不支持歐美推進的對俄制裁的立場。

  中國是俄羅斯的友好國家,但中國擔心在前蘇聯地區不斷擴大的分離與獨立運動帶動中國國內新疆和西藏的獨立運動。中國並未明確支持俄羅斯合併克里米亞,而是採取了中立立場。

  參加核安全峰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解釋加強對俄制裁的想法。由於顧及對北方領土問題的影響,日本政府內部有觀點對制裁持慎重態度,但在普丁宣佈合併克里米亞之後,日本開始認為「這是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嘗試,無法容認」(政府高官)。

  安倍將參加包括歐巴馬、韓國總統朴槿惠在內的3方會談。僅日韓參加的雙邊會談仍然困難重重,但日本希望在美國斡旋下,在應對朝鮮核問題和中國軍事崛起方面展開合作。

(御調昌邦 布魯塞爾報導)


安倍將參觀荷蘭《安妮日記》作者博物館

2014/03/21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出席3月24~25日于荷蘭召開的核安全峰會期間,將參觀紀念《安妮日記》的作者——猶太少女安妮·佛蘭克的博物館「安妮·佛蘭克之家」。安倍計劃向相關人士直接傳達,因日本發生《安妮日記》以及相關書籍被損毀一事,很多日本人感到痛心。


日本防衛省:宮古島毗連海域發現外國潛艇

2014/03/21
  日本防衛省3月20日宣佈,19日夜間發現一艘外國潛水艇在沖繩縣宮古島東部毗連海域潛水航行。該潛艇被認為是中國海軍的潛艇。據稱,該潛艇沒有進入日本領海,並於20日上午駛離毗連海域。日本防衛省上次公佈外國潛艇在日本毗連海域航行是在去年5月。

非法滯留日本的外國人數連續21年減少

2014/03/21
      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3月20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過了簽證在留期限仍不離開日本的非法滯留外國人截至今年1月1日共有5萬9061人。

        該數據和上一年相比減少了2948人,從峰值時的1993年(約為25萬9千人)開始連續21年出現減少。

中日韓就越境大氣污染進行首次政策對話

2014/03/21
中日韓三國商討「PM2.5」等跨境大氣污染防治措施的首次實務級別的政策對話3月20日在北京舉行。日本環境省和北九州市的負責人介紹了在日本經濟 高度增長期克服大氣污染的經驗。對話會就今後每年舉行一次政策對話,以及創設三個小組進行更深入細緻的信息交流達成一致。

  雖然日本與中韓的關係陷入冷卻,不過三國在利害一致的環境領域的合作取得了進展。中日韓2013年5月在北九州召開了環境部長會議,當時就啟動政策對話達成一致。首次對話會為期2日,21日與會者將參觀中國的環保設施。

  在此次對話會上,中方代表表示日本和韓國的豐富經驗可成為參考。日韓的代表則回應稱在東北亞的PM2.5對策上三國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合作。

  下次政策對話將在韓國舉行。小組會將分(1)對中國正在實行的削減PM2.5措施的效果的評價手法,(2)工廠等發出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防治措施,(3)應對廢氣的措施等三塊討論。將在進行政策對話的同時,推動信息交流。

  (山田周平 北京報導)

中國大陸與日韓台就限制鰻魚養殖量達成一致

2014/03/21
從事捕撈與養殖日本鰻鱺的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和台灣的水産行政相關人員在日本東京就保護和管理鰻魚資源舉行了非正式磋商,在限制鰻魚養殖量的方針上 達成一致。今冬,各地用於養殖的鰻魚苗的捕獲量雖正在各地恢復,但漁業資源本身仍被認為將持續在低水平。採取相應對策是當務之急。

捕撈鰻魚苗只需簡單的工具,因此亞洲各地很多個人從事捕撈鰻魚苗工作,對他們加以限制非常困難。所以轉而計劃通過限制養殖的生産量來禁止過度捕撈。雖然具體方法尚未確定,但有可能採取限制養殖池的數量、面積和入池魚苗的數量。

  日本鰻鱺因河流環境的變化以及之前的過度捕撈等而出現資源減少。去年2月日本環境省將其指定為瀕危物種。截止到去年冬季,鰻魚苗的魚荒已持續4年。2012年夏季以後,活鰻魚的價格在每公斤5000~6000日元(約合人民幣304~365元)的高位徘徊。

  在中國大陸和日本,從去年年末開始,魚苗的捕獲從上一年極端的魚荒中恢復。在日本,截止3月上旬養殖戶的採購量增加到去年的2.5倍左右。很多人認為 加上中國大陸和台灣,約有70噸的魚苗入池。但與21世紀初期相比,仍不到當時的一半,「資源狀況仍很嚴重的看法並未改變」(日本水産廳)。

  不依靠天然資源,人工孵化培育鰻魚苗的「完全人工養殖」研究也在推進。但因耗費時間和資金,事業化仍需時間。中國大陸等地養殖美國和東南亞等其他品種鰻魚的養殖戶也在增加,其冷凍烤鰻魚等製品正在日本市場流通。



奧尼爾:亞洲經濟樂觀 政治不安

2014/03/21
       高盛前董事長吉姆·奧尼爾:對於全球經濟的前景,我比大部分人都樂觀。理由是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崛起。不過,有時我也擔心以民族主義為背景的政治決斷 會摧毀我的樂觀主義,例如進入2014年以來中國與日本的對立。當然亞洲還存在朝鮮等可能成為導火線的諸多問題。印度和巴基斯的的關係也可能趨於緊張。中 國和印度的關係也值得關注。

高盛前董事長吉姆·奧尼爾
     我預測2050年中國將成為壓倒其他國家的經濟大國。很久之前我就預測中國經濟將在2027年之前擴大至與美國同等規模,現在我仍然這麼認為。中國的名義國內生産總值(GDP)按美元換算已達到日本的2倍。2020年之前中國的經濟規模有望達到日本的近4倍。

      日本為什麼要做讓全球最大市場的鄰國中國反感的事呢?我知道其中存在複雜的歷史原因,不過如果日本的政策決定者只考慮經濟,實在是不理智。因為如果中國的經濟無法持續增長,以將中國作為最大出口對象國的國家為首,很多國家都將陷入苦境。

       歐洲方面,以法國和德國為中心,歐洲各國一直在極力避免重蹈戰爭的覆轍。當然不應該拿經過多年磨合、擁有相同經濟特質的歐洲與中日關係相比較。但是中日的政治領導人難道不該吸取歐洲的教訓嗎?

       東西德的統一令很多人感到震驚,不過我卻認為朝鮮和韓國有朝一日也將走向統一。朝鮮和韓國都明白統一將帶來經濟利益。朝鮮需要經濟改革、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快的韓國則需要大量勞動力。另外朝韓統一對包括日本在的其他國家來説也是好事。

       歐洲的情況顯示出經過20年的磨合走向和平統一是可能的。我不是外交方面的專家,不過我覺得大陸與台灣也能走向統一,具體來説就是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達成 某種協議,要求其他國家在台灣問題上支持大陸,作為回報中國將支持朝鮮半島的統一。如果真是如此,這還將有益於解決中國與日本以及中國與印度等糾紛。

        我預測2050年,中國、印度、日本和印度尼西亞將分別成為全球第1大、第3大、第5大以及第7大經濟體。排在第2、第4和第6位的將是美國、巴西和俄羅斯。不過預想實現的前提是各國領導人必須更加開放……

中國將表示未放棄民間對日索賠權

2014/03/21
       就中日戰爭賠償問題,中國政府首次匯總了「並未放棄民間與個人索賠權」的官方見解,並將在近期公佈。從而改變了此前一直在個人索賠權問題上模糊立場的方 針。中日兩國在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中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佈: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 」

      中國此次的見解顯示出與否定存在個人索賠權的日本政府完全對立的姿態。圍繞二戰期間的強徵勞工問題,今後在中國很可能會陸續出現對日本企業提起的訴訟。

       多名中國政府人士透露了該消息。據悉,中方已經通知歐美等主要國家。據相關人士表示,作為官方見解,中國明確提出並未放棄民間與個人索賠權還是首次。此前中國外交部曾表示「反對日方進行任何片面和歪曲解讀」 《中日聯合聲明》,但一直避開言及具體內容。

 對日施壓新牌

   中國轉變方針是受到了近年來中日關係冷卻的影響。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底出訪歐洲,從中可以看出中方在向國際社會表示中日在戰爭賠償問題上存在對立外,同時再結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和歷史問題,打出對日施壓的新牌。

       針對在中國的日本企業二戰期間強徵勞工問題,前中國勞工及遺屬於2月提起訴訟,要求三菱材料等兩家日本企業進行道歉和賠償,中國法院于3月18日受理了訴訟案。此前也曾出現過民間對日索賠的集體訴訟,但可能是考慮到對中日關係的影響,法院沒有受理。

      此次針對三菱材料等兩家日本企業的訴訟,估計日企很快就會敗訴。

 日本企業面臨訴訟風險

    二戰期間被強擄到日本在煤礦等處勞動的中國勞工將近4萬人。日本企業被起訴的案例很可能出現激增。

        包括此次被起訴的兩家公司在內,強徵中國勞工並強迫勞動的日本企業共有35家。以大型建築公司、造船、擁有礦山的資源企業為主,至今存續下來的企業超過20家,這些企業在中國都將面臨著被起訴的風險。

       圍繞中日間的戰時民間賠償問題,日本政府主張「已經解決」,而中日外交人士也指出中方曾有過在國內不認可對日索賠訴訟的「默契」。

       但與此相關的是,中國外交相關人士表示釣魚島(日本名:釣魚台)問題也「存在擱置主權爭議的‘默契’」,但「日本先通過國有化打破了默契。中日間失去了模糊結論超越分歧的智慧」。

        對於前勞工對日本企業的訴訟,韓國最高法院判定「個人索賠權仍舊有效」。2013年陸續做出了下令日本企業賠償的判決。圍繞對日戰時賠償,中韓兩國有可能進一步加強合作。

(島田學 北京報導)





一日本人中國出差醉死被判工傷

2014/03/21
        一名NHK節目製作的外包公司男性員工(當時31歲)09年在中國外拍採訪時,因與採訪對象連續一口氣喝下多杯高度白酒而致死,東京地方法院近日判定屬於工傷死亡,應向死者家屬支付賠償金。

        此前東京澀谷勞動基準監督署曾決定不向遺屬支付賠償補助及喪葬費,但該男子父母不服,要求法院取消這一決定。

          據判決書稱,該男子在2009年4月為了製作NHK特別節目,前往中國出差,主要負責燈光及音響工作。他參加了與地方行政組織官員等的宴會,以一口氣喝完的中國式「乾杯」至少喝下了約10杯白酒。酩酊大醉返回賓館後,翌日被確認死亡。

澳總理:海軍和空軍正全力搜尋失聯飛機

2014/03/21
      由于3月20日在澳大利亞西南部的印度洋南部,疑似馬航MH370失聯航班殘骸的物體被衛星圖像確認,澳大利亞政府21日繼續在現場海域展開搜索。

      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表示,在帕斯西南部2500公里的海域,搜索工作在2萬30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展開。澳大利亞、紐西蘭以及澳大利亞空軍的巡邏機等參與了搜索。

      澳大利亞空軍的「成功」號補給船已趕赴現場,預計將於22日到達。現場還有1艘商船參與到搜索當中。據稱在附近海域航行的其他商船也將在今晚到達現場。

    澳海事安全局表示,顯示被視為疑似殘骸的2個物體的衛星圖像在3月16日被拍攝到。經過分析後,相關部門于20日早晨向澳海事安全局通報衛星圖像中的物體有可能為馬航失聯飛機的殘骸。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20日晚間在外遊地巴布亞新幾內亞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空軍和海軍等正盡全力展開搜索」。不過阿博特同時表示「帕斯距離目標海域約 3000公里,接近起來十分困難」。據悉,由於遠離陸地,每架空軍飛機只能在現場上空搜尋2個小時。(高橋香織 雪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