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和黃向淡馬錫售屈臣氏1/4股權

李嘉誠又賣產
和黃向淡馬錫售屈臣氏1/4股權
套現440億 罕有派特別股息


李嘉誠旗下和黃(013)分拆零售業務屈臣氏的上市計劃有變。和黃收市後公布,會先將兩成半屈臣氏集團的股權,出售予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作價440億港元,和黃將保留屈臣氏集團餘下75%持股,是和黃近年最大資產拆售計劃。

和黃罕有宣布,擬分派特別股息每股7元。

李嘉誠在記者會上表示,集團正考慮日後將屈臣氏集團,在香港、新加坡兩地上市,「兩、三年內會上市。」






和黃(00013.HK)向淡馬錫售屈臣氏24.95%股權 作價440億
和黃(00013.HK)  +1.100 (1.039%)    沽空 $1.01億; 比率 5.374%    宣布,已就盡量提升屈臣氏有限公司零售業務之價值,完成各方案之策略檢討,最終決定與淡馬錫建立策略聯盟,由淡馬錫認購屈臣氏控股24.95%間接股本權益,現金總代價為440億元。

交易完成時,屈臣氏控股將成為整體零售部門之控股公司。交易完成後,和黃於屈臣氏控股之間接股本權益將為75.05%,和黃將保留屈臣氏控股與零售部門之控制權。

交易所得款項淨額約430億元,待交易完成及和黃董事會批准後,將由和黃以特別股息形式派發予其股東,每股派發7元,餘額由和黃集團用作一般營運資本。長實(00001.HK)  +2.200 (1.824%)    沽空 $1.35億; 比率 23.609%    其後亦派發特別股息,同樣每股7元。

和黃表示,交易將讓集團釋放屈臣氏集團業務之部分價值,並為集團於該等業務之餘下權益訂定估值之重要參考根據。零售部門於該交易之估值為約1,770億元,對公司股東而言相等於每股股份約41.5元。








李澤鉅:現有資金足夠長實未來發展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有記者問到7元的股息是未派盡,他認為,集團的負債比率為2.3%,而派7元則不會令比率提高。

長實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李澤鉅指,集團基本上是沒有負債,現有資金已足夠長實未來發展。

而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指出,公司去年的業績前所未有般理想,負債比率在20%以下,基本上沒有這筆資金的需要,故派發特別股息。

李氏再次回應撤資傳聞,他認為年輕人應該要有是非感,他做了這麼多年生意,認為有些報章不「鬧」他便沒有銷量。被問到派息是否堵住外界對他的批評,他笑言「無咁笨」。










李嘉誠:分派出售所得符合股東最大利益
長和主席李嘉誠指出,將大部份出售屈臣氏之股份所得金額用作分派,是為股東最大利益考慮的決定,今次派出的金額,對比其投資基金不算大數目。他認為,投資會很多機會,但是目前美國減少買債,一定會對各類生意有所影響。

被問及,人民幣匯率最近下跌,他認為任何貨幣匯率也會有高有低,目前他的基金有很多也是人民幣投資。他又舉例說,歐元最初推出時的價值也不及美元,但目前已超過美元。

另外,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補充,和黃去年的業績是往年中最好的一年,沒有資金需要,故將交易所得用作分派。



長實(00001)從出售屈臣氏料可收特別息收益149億元 派特別息7元

長實(00001)公布,公司持49.97%股權的和黃已就盡量提升屈臣氏零售業務之價值,完成各方案之策略檢討,最終決定應與淡馬錫建立策略聯盟,由淡馬錫認購屈臣氏24.95%間接股權,作價440億元。

待完成及董事會之批准後,和黃將用所得資金向其股東派付每股7元之特別股息,長實料可從中收取特別息149億元,而公司亦計畫向長實股東派發特別息每股7元,涉及金額162億元。

交 易完成後,和黃於屈臣氏之間接股權(及因此公司應佔零售部門之部分)將為75.05%,及公司將保留屈臣氏與零售部門之控制權。屈臣氏截至2012年12 月30日及2013年12月29日之財政年度之經審核除稅前溢利淨額分別為88億元及100億元,而同期之經審核除稅及特殊項目後股東應佔溢利淨額分別為 約69億元與約78億元。



李嘉誠:屈臣氏擬2、3年後上市




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有限公司改變分拆零售業務屈臣氏計劃,集團公布將25%屈臣氏股權出售予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總價約440億港元,又預計2、3年內上市。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透露,交易完成後,和黃將向股東派發每股7元特別股息。李嘉誠表示屈臣氏計劃在香港及新加坡上市,但今年機會不高,預料2、3年內上市,不過仍未知到時需要籌集多少資金。
李嘉誠又稱向淡馬錫出售屈臣氏的售價低於預期,但和黃跟淡馬錫關係良好,出售並非只看價錢。

加息前急套現 一舉多得

【拆局】
加息周期來臨對全球股市增添不明朗變數,對和黃(013)分拆屈臣 氏多少有影響,如今和黃選擇向淡馬錫出售約25%屈臣氏,除可一次過套現440億元及避開未來市況的波動,證券界更指,引入淡馬錫後的屈臣氏,估值有望進 一步提升,最終受惠的又是和黃,今次交易可謂一舉多得。
自去年和黃宣佈研究出售百佳後,和黃股價一直上升,及後集團將出售百佳轉為分拆市值更大的 屈臣氏,股價更創出新高,不過再強的和黃也敵不過加息潮的來臨,和黃主席李嘉誠昨亦表示,在美國減買債、加息因素等影響下,「好多生意都受影響」,強調 「股東利益係第一」的李嘉誠選擇「快刀斬亂麻」先售25%屈臣氏,避開今年上市所面對的不明朗因素,確是上策。

「派得7蚊 攞番唔止7蚊」

對於有指和黃今次出售屈臣氏的估值較市場預期低,有基金經理指,「可能就係投行都俾唔到李嘉誠心目中的估值,咁不如唔上市住……李嘉誠做事在商言商,如果俾到佢心目中的估值,佢肯定唔介意即刻上市」。
事 實上,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亦不諱言,權衡過後,認為引入一個投資者較公開招股的決定好。李嘉誠昨更表明,日後上市屈臣氏估值絕對會高於今次出售予淡馬錫 的估值。至於出售25%屈臣氏會否攤薄和黃的估值,銀河證券業務部發展董事羅尚沛指剛好相反,「李嘉誠派得7蚊俾你,日後分拆屈臣氏時(每股)肯定唔只攞 返7蚊」。

李嘉誠再談撤資:是笑話



■李嘉誠指,「我賣嘢並冇分香港嘢、外國嘢」。
【主動解畫】
撤資與否,已成為近期長和系記者會上的必然話題。昨日記者會甫開始,和黃(013)主席李嘉誠即主動提到「年青(輕)人要有是非感」,強調長和系屬國際性企業,沒有香港、外地之分,「我唔可以每一次都解釋,希望呢次講得好清楚,我賣嘢並冇分香港嘢、外國嘢」。
他舉例,「8號碼頭其實唔夠兩年前買入,但係對方有好提議,雖然賣咗60%,亦都有很多生意自動增加」。李嘉誠指,不希望再就賣資產解畫,希望市場不要再說集團撤資,「以後唔好再因為撤資問題,成為笑話」。

睇啱價會再賣資產

他又再次強調,自己很愛香港,「賺少咗都係香港投資」。不過,由於香港僅得700萬人口,去年和黃全球收入4,000億元,「香港冇法子做到咁大」。他補 充,只要價錢好,未來仍有可能出售資產,「又唔係古董,睇啱價錢實會考慮」。
不少聲音指,以李嘉誠為首的「地產霸權」影響生活,他表示「你哋成日鬧周圍都係李氏嘅,我縮細啲(出售屈臣氏)係啱嘅」。記者再追問他是否想借派息「塞住人把口」,李嘉誠笑言:「用400幾億(去塞住人把口),冇咁笨呀!」
對於指摘,李嘉誠指「我做咗咁多年生意乜都睇過,如果報紙唔攻擊你,銷量冇咁好,所以我一直抱有好大嘅原諒」。他又引用詩句指「如果世界無不平事,應該滄海不興波」。

超人無否認 中資曾洽購


■李嘉誠多次強調與淡馬錫關係良好。
【避談過程】
從出售百佳到分拆屈臣氏,市場都有傳聞指有中資財團大感興趣,和黃(013)主席李嘉誠昨日無否認曾向中資財團洽售屈臣氏,但多次強調與淡馬錫關係好好,更不諱言「若同Partner(夥伴)認識唔深,加5%、10%都無意義」。
李 嘉誠直言是和黃主動接洽淡馬錫,能夠於短時間內達成合作感高興,但被問及除了淡馬錫,和黃有否與中資財團接洽,李嘉誠不肯正面回應,只表示有與其他財團接 觸及珍惜與淡馬錫的關係。再問及何以最終不選擇中資集團,李嘉誠只表示,「我哋做生意,我哋都做得幾好」。除屈臣氏,和黃去年拆售百佳時引來不少買家競 投,當中包括中資零售巨頭華創(291),但最終因和黃叫價太高而拉倒。

內地發展波折重重

事實上,多年來長和系於內地有不少投資及捐款,但李嘉誠在內地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最經典莫過於1992年的北京東方廣場項目遇上重重波折,曾被當地政府 認為是超出原定計劃而不准施工,導致工程被迫一拖再拖,最後由李嘉誠紅顏知己周凱旋協助下,最終經過多次的修改及減持,項目才得以擺平。此外,多年來長實 (001)、和黃,甚至其子李澤楷旗下的盈大地產(432)都曾被指於內地囤地,一直強調要在有法治的地方做生意的李嘉誠,對紅色資本有戒心也非無道理。

屈臣氏25%售淡馬錫

【太陽報專訊】和黃(00013)分拆屈臣氏上市發生變化,新加坡淡馬錫斥資440億元,認購屈臣氏24.95%股權,相當於估值約1,770億 元,和黃及長實(00001)擬各派特別股息每股7元予股東。分析認為,交易作價不低,和黃無需承受上市風險,已將屈臣氏變現,連同派發特別股息及未來還 會分拆上市等利好因素,料基金下周一追入。
受到派發特別股息消息刺激,長實及和黃美國預託證券(ADR)股價周五早段顯著上揚,長實高見128.433元,較港高5.633元,和黃高見108.064元,高1.064元。
市場早前盛傳和黃昨遞交上市申請,最高估值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按照出售兩成五股份計劃,可套現585億元。
不過,長實及和黃昨日收市後發表通告,宣布出售屈臣氏約兩成五股權予淡馬錫。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上市沒有困難,但現時淡馬錫入股,能達致釋放屈臣氏部分價值目的,又能為和黃所持餘下權益提供估值重要參考根據,整個過程更快捷,是更佳選擇。
今年上市機會料微
他又透露今次是和黃主動接觸淡馬錫,又說交易不能只看作價,未來淡馬錫會有兩名代表加入屈臣氏董事局。對於是否曾與中資買家接洽,李嘉誠沒有正面回應,但表示未來沒有計劃再引入其他股東。
至於屈臣氏上市問題,李嘉誠直言,今年上市機會很微,但和黃及淡馬錫同意,積極探討兩、三年內將屈臣氏上市,地點只會考慮香港及新加坡,而且均是第一上市。
瑞信認為,估值低過市場預期,或會令市場失望。不過,有美資投行分析員指售股予淡馬錫有三大好處,包括沒有市況波動風險、開支低,以及資金回籠與派息快,有關收益在上半年業績中已可入帳,所以值得給予淡馬錫折扣。
補13億派息為「齊頭」
和 黃出售屈臣氏股權現金總代價為440億元,淨額約430億元,和黃及長實會各派付每股7元特別股息予股東。根據長和系股權架構,估計和黃合共派發約298 億元,當中約149億元派予長實,然而長實合共向股東派發約162億元,需要補貼約13億元,長和系副主席李澤鉅說:「因要齊頭,所以需要補回少少錢」。 完成派息後,和黃持有約131億元作營運資本,交易料於四月中完成。
李嘉誠強調「出售屈臣氏絕對不是撤資」,而屈臣氏去年有多達94%收益來自海外,香港只佔6%,李嘉誠笑言是「將海外錢投入香港」,希望可以平息「撤資論」。

 

收息70億 超人唔覺大數目

 

【太陽報專訊】長和系兩家公司將各派每股7元特別息予股東,而作為股東之一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亦會因而分到超過70億元的特別息。被問及是否擔心市況轉壞而「袋返錢入袋」,李嘉誠直言「不至於差這些錢」,這70億元相對其基金所捐出的金額,不是一個大數目。
單以李嘉誠持長實約10億股計,他將因這次交易取得的特別息至少70億元,不過他指,自己一年用作慈善的捐款數目不止此數,「我不是想吹牛,如果你聽了我去年捐了幾多錢,相信你不會問我」,強調是次派發特別息,是以股東利益為首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