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世界在摸索「後G8」國際秩序

世界在摸索「後G8」國際秩序

2014/03/26
      圍繞烏克蘭危機,日美歐七大工業國(G7)將聯手加強對俄羅斯施壓。除了通過G7首腦宣言表明準備加強制裁之外,還事實上將俄羅斯開除出八國集團(G8)框架。冷戰結束後一直主導世界政治與經濟格局的G8體制已在事實上瓦解,國際秩序將迎來重大轉捩點。

  G7在緊急首腦會議上通過了首腦宣言(海牙宣言),而主導者是美國。美國總統歐巴馬一直在不斷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丁,稱將讓其付出代價。俄羅斯不顧歐美的制止,決定合併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

  首腦宣言在提到將俄羅斯開除出G8框架時稱「除非俄羅斯改變決定」,這暗示出敦促俄羅斯取消合併克里米亞的姿態,但預定6月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召開的G8首腦峰會將難以舉行。

  歐巴馬于3月24日在G7首腦會議之前與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舉行了會談。在會談後,歐巴馬強調稱「在讓俄羅斯付出代價的問題上,美國和歐洲已經團結在一 起」。在此基礎上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與美國關係最為緊密,美國將在參與世界事務方面成為基石」。

  歐巴馬將俄羅斯開除出G8框架的背景是,擔心如果俄羅斯通過軍事干預改變國家版圖的做法成為既成事實,國際秩序本身有可能崩潰。不過,雖然歐巴馬強調了與歐盟的團結,但歐盟(EU)內部情況卻有些複雜。

  如果俄羅斯的軍事干預出現擴大,歐盟計劃在「廣泛的經濟領域」進行制裁,但這一決定需要全體一致通過。而希臘和荷蘭等國對加強對俄制裁持慎重態度。能源領域的制裁尚未提上議事日程。

  與俄羅斯存在密切經濟關係的德國總理梅克爾23日與普丁總統通了電話。有分析認為,德國雖然同意將俄羅斯開除出G8,但仍然在尋求通過對話解決事態。G7首腦宣言強調稱,「外交方面的大門依然敞開」。

  此外,日本立場也非常微妙。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迫切希望北方領土問題取得進展,其真實想法是將日本與俄羅斯的關係惡化控制在最小限度。在將政策重心放在與歐 美保持一致步調的同時,繼續探索保留對話空間的道路。日美歐達成共識的首腦宣言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視為敦促俄羅斯軟化立場的最後通牒。

  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丁缺席了核安全峰會,率領俄羅斯代表團的是外長拉夫羅夫。有分析認為,普丁正在將反歐美的外交姿態用於提升愛國主義,普丁的判斷是即使被開除出G8框架也不會構成打擊。

  在18日的演説中,普丁強烈批評了歐美,稱「我們一直希望在重要問題上積極保持合作,並提升信賴水平,但結果未能達成相互妥協」。在普丁發言的背後存在一種不信任感,那是因為在冷戰結束後,在NATO東擴等問題上,俄羅斯一直在遭到歐盟各國的背叛。

  G7在重要政治問題上將俄羅斯排除在外舉行首腦會議,在「G8」這個呼稱固定下來的1998年英國伯明翰峰會後尚屬首次。包括俄羅斯和中國在內的大國已經開始探索建立G8體制崩潰後的國際秩序。

  目前雖然存在日美歐以及印度與巴西等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參加的二十國集團(G20)這一框架,但作為討論國際政治和安全保障的機制,仍然處於發展階段。俄羅斯正在與中國和印度等國自主舉行首腦會議。

(吉野直也,御調昌邦 荷蘭海牙報導)



中日以歐洲為舞臺展開外交戰

2014/03/26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歐洲為舞臺,圍繞「歷史認識問題」展開了博弈。習近平主席在3月23日舉行中韓首腦會談時,提到了為暗殺日本前首 相伊藤博文的朝鮮獨立運動人士安重根修建紀念館的問題等,對日本進行了牽制。而安倍首相則明確表示將繼承過去的歷史認識等,希望以此盡可能遏制中國拉攏韓 國的努力。

      習近平在此次訪歐期間積極突出了歷史問題,表示有必要維護戰後國際秩序,決不允許開歷史倒車。在去年年底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之後,中國積極利用駐外使領館等 渠道不斷譴責日本。中國希望利用歷史認識問題,在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問題等方面在國際上處於有利地位。

      習近平在舉行中韓首腦會談時還表示,為了緬懷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朝鮮人部隊「光復軍」,該部隊基地所在的中國西安正在建設紀念碑。韓國總統朴槿惠在談到安重根紀念館的建立時向習近平表示,這是「韓中友好合作的象徵」,給予了高度評價。

      習近平將自25日起訪問法國,針對習近平的訪問目的地,中國方面事先提出將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有關的歷史作為主要議題,而關於28日起的訪德行程,中國曾向德國表示希望參觀柏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但據稱德法兩國均表示了為難。

       另一方面,安倍正利用一切機會表達繼承過去的歷史認識的姿態,已開始為防止中國尋求的歷史認識問題國際化而採取行動。「將謙虛地面對歷史事實,並傳遞給下 一代,以實現世界和平」。在23日訪問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安妮•佛蘭克之家」時,安倍表示自己在小時候曾閱讀過《安妮日記》,而且觀看過相關電影。

       在與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舉行會談時,安倍強調「重視在認真對待過去的同時推進面向未來的外交」。在舊日本軍隊佔領荷屬東印度(現在的印度尼西亞)之際,日本曾強制部分荷軍俘虜從事體力勞動,而上述發言即考慮了這一問題。

      日本將推動重視慰安婦問題的韓國軟化立場,尋求離間「中韓共同戰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4日也通過電話提醒前一天談到河野談話修改可能性的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萩生田光一,稱其言行「將産生誤解」。

      日本方面力爭按照韓國要求,於4月舉行就隨軍慰安婦等日韓懸而未決問題展開對話的局長級磋商,希望借此為舉行安倍政權尚未實現的日韓首腦會談而加快營造環境,但兩國的分歧依然巨大。

(中澤克二 永井央紀 荷蘭海牙報導)



日美韓舉行三國首腦會談

2014/03/26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韓國總統朴槿惠于3月25日晚間(中國時間26日淩晨)在美國駐荷蘭大使官邸舉行了首腦會談。安倍和朴槿惠正式舉行會談是自兩個政權上台執政以來的首次。針對朝鮮核問題以及導彈問題,雙方確認更加緊密地展開合作。

  歐巴馬在會談中表示,「美國與日本和韓國的同盟將促進和平與安全保障」,同時強調稱,東亞的穩定離不開3國的合作。朴槿惠表示,「由於朝鮮的行動,三國更緊密展開合作的必要性正在提高。與歐巴馬總統和安倍首相交換意見的機會非常有意義」。

  安倍表示,「關於朝鮮核武器、導彈問題以及綁架日本人問題和離散家屬問題等人道問題,為了能夠採取積極的行動,希望三國密切展開合作」。三國首腦一致認 為,「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需要進一步緊密合作,同時需要中國承擔應有的責任」。同時就在更廣闊領域不斷加深合作達成了共識。

(永井央紀 海牙報導)


一場尷尬的首腦會談

2014/03/26
  「見到您我很高興!」當在3月25日的日美韓三國首腦會談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朴槿惠實現首次會面時,安倍用韓語説出了這一句寒暄話。特意 選擇韓語,體現了安倍想要展現友好的氣氛。不過,可能是意識到現在韓日關係冷淡,朴槿惠的表情一直非常嚴肅。日韓雙方都沒有掩飾尷尬的感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和韓國總統朴槿惠握手,居中站立者是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荷蘭海牙,Yonhap-Kyodo)
本次日美韓三國首腦會談的召開是因為美方的斡旋。會談場地也選在海牙的美國駐荷蘭大使官邸。歐巴馬站在中央,他右側是安倍晉三,左側是朴槿惠。當歐巴馬把手搭在他們肩上時,不同於露著笑容的安倍,朴槿惠低下了頭。

  在拍照環節的最後,雖然攝影師喊話「請握一下手吧」,但三位首腦沒有採納。不過據説會談結束後,安倍和朴槿惠邊握手邊進行了寒暄交流。

  (內山清行 海牙報導)
 
 
 
 

美國國會成立知日派議員聯盟「日本同盟」

2014/03/26
  由美國國會知日派議員組建的跨黨派議員聯盟「日本同盟(Japan Caucus)」3月24日正式成立,參加議員總計為62人。作為有關單獨一國議題的議員同盟,「日本同盟」的規模超過了韓國和中國相關的議員聯盟。

議員等人在舉行被稱為「開鏡」的打開日本酒樽的傳統儀式,慶祝「日本同盟」成立。
在美國的決策過程中,國會的影響力正在加強。日本政府希望以議員聯盟為窗口,在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和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等問題上加強對美國國會的影響力。

  在此次議員聯盟成立的背後,是日本政府花費一年多時間對民主、共和兩黨議員進行的遊説。日方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強日趨減少的議員交流。此前沒有議員聯盟 的日本在很多情況下只能依賴少數知日派議員。2012年12月,知日派重要人物、參議院議員丹尼爾·井上(Daniel Inouye)去世。知日派議員到了不得不進行代際交替的時期。

  另一個目的是應對美國政治結構的變化。在歐巴馬政權啟動後,美國政府和國會發生對立的情況很多,重要政策的成敗開始由國會掌握。而在日美關繫上,國會的態度也變得難以忽視。日本期待借助議員聯盟進行遊説將更加容易。
 
 
 

朝鮮向日本海射兩枚導彈 發射時間引猜測

2014/03/26
  韓國國防部相關人士表示,朝鮮于3月26日淩晨發射了2枚彈道導彈。飛行距離為650公里左右,韓國政府認為是「蘆洞」(Rodong)導彈。而發射地點為平壤北方的肅川周邊。導彈落入了日本海海域的公海。韓國軍方為了應對朝鮮再次發射導彈,正在加強監視。

  發射時間為上午2點35分和45分。接近荷蘭海牙的日美韓首腦會談開始的時間。有分析認為,此舉意在對相關國家在對朝鮮政策上加深合作進行牽制。此外,曾導致40多人死亡的2010年韓國巡邏艦沉沒事件到26日將迎來4週年,朝鮮的舉動還可能考慮到了這個問題。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禁止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但朝鮮在2月發射了射程為300~800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飛毛腿」。對此,韓國政府分析稱,這是反擊美韓例行聯合軍演的挑釁行動。(小倉健太郎 首爾報導)
ad 
 
 
 

日本自衛隊正式成立「網路防衛隊」

2014/03/26
    日本防衛省3月25日宣佈,將於26日正式啟動應對網路攻擊的自衛隊專屬部隊「網路防衛隊」。

      該防衛隊由來自陸海空3支自衛隊的約90名自衛隊員組成,將部署在東京市谷的防衛省院內。
 

日本最大旅行社與春秋航空合作

2014/03/26
      日本最大旅行社JTB于3月25日宣佈,與運營廉價航空公司(LCC)春秋航空及旅遊公司的春秋集團開展資本與業務合作。春秋航空現已開通上海至日本地方 城市的航線,除了面向訪日華人提供日本觀光旅遊服務之外,還面向日本人銷售低價旅行産品。春秋集團將從JTB獲得旅行産品的訂製經驗。

        JTB取得了春秋航空日本法人——春秋航空日本(千葉縣成田市)的部分股份。據JTB介紹,「金額為數億日元,出資比例在5%以內」。JTB將於4月1日 向春秋集團派遣部長級員工,商討旅行産品的策劃等。春秋航空預定6月27日起開通成田至高松、廣島和佐賀的3條日本國內航線。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