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日本「和牛」在美國被山寨?

日本「和牛」在美國被山寨?

2014/03/17
      去年底,「和食」(日本菜)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非物質文化遺産。隨後日本食品出口擴大的預期有所升溫,但在世界範圍內備受歡迎的日本「和牛」在美國卻可能並未受益於這股東風。

日本中央畜産協會製作的宣傳冊。通過右上角的標記突出了「日本産和牛」
在美國大城市的餐廳,菜單上偶爾能看到「Wagyu」(和牛的日語發音)的字樣,但大部分並非日本出口的牛肉。而是與當地品種交配、價格更加低廉的和牛亞 種。美國商標註冊並未規定「Wagyu」標識僅限日本産和牛使用,目前美國並不存在對「倣和牛」進行限制的法律依據。日本業界團體已開始通過帶有太陽旗、 肉牛圖案及「和牛」字樣的專用標識突出與「倣和牛」的差異。

  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食品展銷會上,已開始宣傳「和牛」商標的日本中央畜産協會調查員礪波謙吏感嘆稱,「為了對標識進行限制,應該早點採取措施」。

  據稱,此前以研究為目的記入美國的和牛的精子不知不覺被擅自用於商業用途,並與美國的安格斯牛進行了雜交。日本注意到之後試圖進行商標註冊,但已經為時已晚。「和牛」已被視為一般名稱,結果未能成功註冊。而在美國到處都在銷售的「富士」蘋果等也屬於相同情況。

  此外,2010年日本發生的口蹄疫也産生了消極作用。雖然日本牛肉出口自2012年9月開始重啟,但在日本出口中斷期間,在大量烤肉店等處,與嚴格意義上 説並非「和牛」的「F1」的混合肉牛以及該品種的子牛的肉作為「Wagyu」迅速浸透。另一方面,價格達到「Wagyu」一倍以上的日本産「和牛」的銷售 目標則僅限於面向富裕階層的餐廳和面向日本人的超市等。

  就像在食品産業培育方面擁有長期戰略的法國對「香檳」標識進行嚴格限制那樣,世界貿易組織(WTO)在突出葡萄酒和蒸留酒原産地的標識方面承認各國擁有強 大權利。歐盟(EU)已經出台在起司和肉類方面加強這種標識限制的方針,而日本也應呼應這一舉措。但美國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在老齡化不斷加劇的日本,高檔牛肉的市場規模從長期來看必將縮小。但是,很多畜牧業者仍希望培育能出産利潤率高、能在評比會上得獎的雪花牛肉的高級品種,因此日本國內高級牛肉存在供過於求,尋找出口目的地已成為最優先課題。

  日本畜牧業者始終在以雪花牛肉為核心打造品牌,而不是已開始在美國受到歡迎的紅色成熟牛肉。同時,日本主要産地一直以各不相同的地區品牌展開競爭。由於營銷方式的錯誤,「和牛」作為牛排的人氣有限,而其它廣為人知的食用方式只有生牛肉片等。同時涮牛肉也尚未普及。

  作為日本「和牛」的出口目的地,美國是僅次於香港的第2大市場。與很多都經過柬埔寨等非正規渠道迂迴實現的對中國出口相比,對美國市場出口更為容易。對美 國出口量在2013年10月超過10噸,已恢復至鼎盛時期的3分之1左右。繼作為和牛市場發展較早的美國西海岸之後,東海岸的市場也正在擴大。

  如今,日本壽司店已經遍佈美國,而Wagyu也在逐步普及。但是,由於過去長期品牌戰略的缺失已經導致日本畜牧業者應得的果實出現減少。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矽谷支局 兼松雄一郎







到京都「和婚」怎麼樣?

2014/03/17
日本京都府正與當地婚慶公司合作,開始積極吸引外國人到京都舉辦日本式婚禮——「和婚」。將於3月17日成立協議會,通過香港、台灣等地的旅遊公司進 行營銷。以呼應亞洲富裕階層等對和服以及在日本神社舉行婚禮等的不斷提高的興趣。並計劃借此推動京都旅遊業和傳統産業的發展。

  京都府、京都佛教會與華德培(Watabe)婚禮、高見等婚慶公司共同成立了「和婚接待協議會」(暫稱)。以古都京都的歷史、文化等為賣點,努力進行推廣活動。

  計劃在日本和海外知名度都很高的下鴨神社、伏見稻荷大社等地舉行結婚儀式。屆時,新人的親戚、朋友等也將前來出席婚禮,將會促進京都旅遊業的發展。並針對中國人喜歡事先拍好結婚照來妝點結婚儀式的習慣,通過當地旅遊公司推銷一款在神社佛閣前拍照的旅遊産品。



日本料理教室在台灣推廣和食

2014/03/17
  日本最大的烹飪培訓企業ABC Cooking Studio將大舉進入台灣。ABC Cooking Studio將與台灣企業東元集團(TECO)合資成立公司,並通過該公司開設烹飪教室。

  4月將在台北市成立第1個烹飪教室,計劃在數年內增加至10個左右。借助「和食」在台灣深受歡迎的機會,吸引年輕女性等目標會員。

  ABC Cooking Studio目前已與東元集團組建了對半出資的合資公司。ABC將派遣會説中文的人才,充當講師,並提供烹飪教室經營和菜單設計等方面經驗。除了和食之外,還將開設麵包和糕點課程。

  ABC Cooking Studio目前在日本經營有128個料理教室。並於2010年12月進入到中國上海,目前在上海4個地點擁有烹飪教室。在北京和香港也各擁有1個烹飪教室。中國20~30多歲女性之間,烹飪教室正越來越受歡迎。
 
 
 
 

演播室by明子(6)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兒是什麼?

2014/03/17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青樹明子:提到理想的人生,那應該是「住美國的房子、雇中國廚師、娶日本妻子、靠英國的工資來生活」。這是一則有名的笑話。住在像美國房子那樣寬敞的房子 裏,吃著被稱為世界第一好吃的中國菜,娶穩重而溫順的日本女性為妻,拿像英國那樣的高工資,或許這就是理想的人生吧。

    娶日本妻子就是理想的人生……,在來到中國之前,我並不了解這個説法的含義。那麼,在外國人眼中,「日本女性」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幫我解開這個疑問的是,活躍在中國電視和電影界的日本演員松峰莉璃。莉璃經常在電視劇中飾演「日本妻子」角色。在莉璃來到錄音室時,我馬上就問她,

   「電視劇中的日本妻子都給人什麼感覺?在演戲的時候,導演會發出哪些指示?」

    莉璃的回答是這樣的——「需要演出中國人印象中的日本女性形象。就是即使被丈夫説什麼也回答「是的」、永遠都維護丈夫的妻子。如果身體虛弱就更好了。」

  原來如此。

  我在乘坐計程車等的時候,經常有人問我,
「日本妻子在丈夫回到家後,會兩手扶地跪在門口迎接?走路時永遠跟在丈夫的三步之後?這都是真的嗎?」

  我心裏説又是這樣的問題,然後立即回答道,「現在變化很大。」

    是的。令人慶幸的是,在戰後的日本,「襪子和女性」都更加強大了(戰後,隨著技術的進步,過去容易破的襪子變得結
實)!在半世紀之間,日本妻子的地位出現了迅速上升。
 
    例如在工作日的午後,街上的時尚意大利餐廳和法國餐館總會因作為家庭主婦的女性們而座無虛席。在丈夫們將午餐費控制在500日元(約合人民幣30元)的情況下,妻子們的午餐卻要花費3000日元。

    日本家庭收支費用的管理由妻子們負責。因此丈夫們將妻子稱為「我家的財政部長」。

  白天的比較高級的健身房也到處都是家庭主婦。網球、瑜伽、流行的草裙舞等,女性們喜歡的項目非常豐富。在送走丈夫和孩子們之後,妻子們就獲得了自由,可以沉浸在興趣愛好裏。這是多麼了不起啊。或許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是日本女性。

  而在最近,中國年輕人經常問我。

  「日本女性希望結婚對象具有什麼條件呢?」
  我就沉思起來了。日本女性要求什麼條件……?
  「可能是愛情和溫柔吧……」
 於是,中國男性都無一例外地大吃一驚。

   「就這些?房子、汽車、現金,不會要求?」

    我覺得,這些東西如果有當然讓人高興,即使沒有,如果有愛就很幸福了。

    那麼,今天的結論是什麼呢?毫無疑問,娶日本女性為妻的男性是世界上最幸福的。

青樹明子 簡歷
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亞太研究科碩士。1998年至2001年,擔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日語節目主持人。2005年至 2013年,先後擔任廣東電臺《東京流行音樂》、北京人民廣播電臺《東京音樂廣場》《日語加油站》節目製作人、負責人及主持人。出版著作《小皇帝時代的中 國》、《在北京開啟新一輪的學生生活》、《請幫我起個日本名字》、《日中商務貿易摩擦》等。譯著《蝸居》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