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14

俄羅斯和歐美進入新冷戰?

俄羅斯和歐美進入新冷戰?

2014/03/18
東西冷戰終結到今年已經過去25年。在非常關鍵的今年,圍繞烏克蘭的將來,歐美和俄羅斯陷入了嚴重對立。在過去的25年時間裏,經濟的相互依存取得了顯著進展。如果雙方博弈發展到採取經濟制裁和對抗措施的程度,雙方都將遭受巨大打擊。

       歐盟(EU)各國正在譴責俄羅斯,但制裁將分階段推進,以尋找外交解決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試圖以提高民族主義作為凝聚力強化武器的俄羅斯總統普丁是否打算盡可能打擊西方呢?

  1991年12月蘇聯解體之後,美國和俄羅斯的合作並未持續太長時間。而處於對立中心的是西方國家的軍事同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東擴。從蘇聯的桎梏中解放出來的國家需要獲得保護自己免受俄羅斯威脅的安全保障,也是理所當然的要求。

  1994年12月5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召開的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CSCE)首腦會議上,美國時任總統柯林頓發表演講稱,「任何國家都不能對NATO擴 大行使否決權」。而俄羅斯時任總統葉利欽則反駁稱,「你們為何播下不信任的種子?」、「這將帶來歐洲陷入冷和平的危機」。

  這一演説象徵了利害關係再次發生衝突的時代的啟幕。就在同一天,美俄兩國首腦和英國時任首相梅傑簽署了被稱為《布達佩斯備忘錄》的外交文件。其內容是烏克 蘭放棄蘇聯解體後保留的核武器,作為回報,作為核保有國的美俄英保障該國的領土完整。這個備忘錄在現在的對立中擁有重要意義。

  歐盟與俄羅斯的貿易額達到美俄貿易的大約10倍。俄羅斯出口的一半是對歐盟出口,而原油和天然氣則佔近60%。對於德國來説,天然氣的40%以上和原油的3分之1依賴俄羅斯,另一方面,6200家德國企業進駐了俄羅斯,投資額達到200億歐元,可見雙方聯絡緊密。

  根據德國的輿論調查顯示,認為普丁不值得信賴的德國人達到75%,但支持對俄經濟制裁的人卻僅為38%。

 而在英國,俄羅斯的存在感也已經增強。在倫敦各家酒店的大堂,肯定能聽到俄羅斯語對話。與中國的團體旅遊者不同,俄羅斯人經常是2~3名男子一起行動。而房地産公司和金融機構也存在俄羅斯籍負責人。如今的倫敦已經是接納俄羅斯資金的最大承接地之一。

  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有必要向俄羅斯施加壓力,但曝光的政府內部文件卻表示「不應支持將俄羅斯排除在金融中心之外」。

  原子能大國法國在能源層面對俄羅斯的依存度很低。但總統奧朗德表示,「在傳遞我們的決心的同時,需要傳遞對話和磋商的想法」,希望盡可能避免損害與俄羅斯的貿易關係。

 在美國,認為應該對俄羅斯實施強有力金融制裁的意見正在擴大,但歐盟在像對伊朗那樣的嚴厲制裁方面並未與美國保持一致步調。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普丁總統頻繁通過電話進行磋商。梅克爾正在表達的警告是,俄羅斯軍隊對克里米亞半島的實際佔領與將其納入俄羅斯的行動違反《布達佩斯備忘錄》。

  俄羅斯則列舉科索沃通過全民公投從塞爾維亞獨立出去,然後獲得歐美承認的例子,試圖將克里米亞通過全民公投脫離烏克蘭的行動合法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如果西方國家啟動對俄制裁,「將像飛去來器那樣反過來傷到自己」,對西方國家表示了牽制。

  但是,「飛去來器」對俄羅斯的打擊可能比歐洲更加嚴重。在經濟增長率下降明顯的局面下,此次的對立導致了俄羅斯資本流出加速。俄羅斯為遏制貨幣盧布暴跌而進行的加息將導致經濟進一步冷卻。

  此前預計達到2%左右的今年的實際增長率將降至1%以下,甚至可能陷入負增長,俄羅斯經濟界的危機感正在擴大。由於地緣政治風險的表面化,歐美銀行已經開始收緊授信額度,俄羅斯企業的資金籌措成本正在上升。俄羅斯企業將發生悲鳴,但這種悲鳴能否傳到俄羅斯政權內部呢?

  有報導稱,在俄羅斯,有關烏克蘭關係的政策由以安保方面人士為中心的總統親信制定,外長也參與其中,但經濟領域的部長級官員被排除在外。

  普丁在3月13日召開的安全保障會議上表示,「將同時考慮與烏克蘭和歐美的夥伴如何構建友好關係」。這被解讀為比普丁比此前更加靈活的發言。

  在美國,上世紀90年代曾倡導推動北約東擴的前總統特別助理布熱津斯基表示,將來的烏克蘭「即使加入歐盟,最好也應成為像芬蘭那樣不加入北約的國家」。而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亞採紐克也表示,加入北約並不在我們的議事日程上,正在探討緩和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

  外交解決的空間是否仍然存在?俄羅斯的動作將極大左右危機的走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專欄作家 脅 祐三








克里米亚官员声称,克里米亚将于4月1日废除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转而使用俄罗斯卢布,正式加入卢布区。政权变天,货币变色,历朝历代皆如此。为加入俄罗斯,克里米亚还将“国有化”原属乌克兰的公有资产。美欧势必启动经济制裁,俄罗斯有可能改用黄金结算天然气以反制,三国货币大战即将拉开序幕。






歐巴馬在烏克蘭問題上將向習近平尋求合作

2014/03/18
美國總統歐巴馬計劃利用3月24、25日在荷蘭海牙參加核安全峰會的機會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會談中,尋求中國對烏克蘭問題的合作。歐巴馬的意圖是與對俄羅斯具有影響力的中國展開合作,以緩和日趨加劇的烏克蘭緊張局勢。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本•羅茲在17日的電話記者會上正式宣佈,歐巴馬與習近平主席在核安全峰會上舉行中美首腦會談。這是自去年9月的G20首腦會議以 來、歐巴馬和習近平主席第3次舉行會晤。聯合國安理會于15日通過決議案,認定克里米亞半島就是否加入俄羅斯舉行的全民公投無效,當時中國進行了棄權。中 國與歐美對俄羅斯制裁討論保持了距離。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萊斯于本月5日與負責中國外交政策的國務委員楊潔篪通電話,就烏克蘭局勢表示「支持各方尋找平和解決方案的努力」。不過,關於烏克蘭局勢,美方並不認為中國已經開始説服俄羅斯。

  在美國政府相關人士中,有觀點把在南海和東海活躍的中國與俄羅斯通過對克里米亞的軍事干預來謀求領土的行為聯絡在一起。美國政府明確表示「絕對不承認」 (歐巴馬)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因為這有可能動搖第2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秩序。此外,美國還對積極展開海洋戰略的中國感到警惕。

  預計在首腦會談中,習近平將針對去年6月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試探歐巴馬的看法。此外預計還將討論敘利亞內戰和伊朗核問題。由於歐巴馬于2月與藏傳佛教精神領袖十四世達賴喇嘛舉行會談,中美關係也出現了緊張。

(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




日本決定對俄羅斯制裁

2014/03/18
針對俄羅斯承認已決定從烏克蘭分離和獨立的克里米亞,日本外務相岸田文雄在3月18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發佈會上發表了包含對俄制裁措施的外長談話。日本將 停止與俄羅斯之間旨在放寬簽證發放條件的談判。此外,還將暫停啟動新投資協定、太空開發協定以及有關防止危險軍事活動的協定的談判。

  關於烏克蘭局勢,日本啟動對俄羅斯的具體制裁措施尚屬首次。談話再次表示了日本不承認克里米亞公投結果的立場,針對俄羅斯的行動,岸田稱「對借助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絕不能坐視不管」。

  日本政府計劃根據18日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演説內容,決定是否啟動新一輪制裁措施。預計將討論部分限制對俄政府高官的簽證發放以及資産凍結等舉措。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同一日的記者發佈會上表示,「(新一輪措施)當然正在考慮」。同時,岸田文雄也表示,「將繼續思考適當的應對舉措。而且將關注普丁演説的內容」。

  此次的制裁內容相比美國和歐盟(EU)更加輕微,對俄羅斯方面顯示了一定的顧及。日俄之間存在北方四島問題,日本希望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關於預定19日 在東京舉行的日俄投資論壇,菅義偉表示「這屬於民間主體的會議,計劃不會改變」。同時還表示,「希望根據安倍政權啟動以來構建的日俄雙邊關係,為問題的解 決承擔應有的作用」。

 外長談話對俄羅斯強調稱,「強烈敦促俄羅斯取消承認克里米亞獨立,以及編入克里米亞」。此外,還對烏克蘭東部緊張局勢的加劇表示了嚴重關切和擔憂。




日韓尋找慰安婦問題妥協點

2014/03/18
       日韓兩國政府為改善關係正在圍繞舊日本軍慰安婦問題尋找妥協點。雙方正探討利用將於3月24~25日召開的核安全峰會來舉行首腦會談的可能性。日本首相安 倍晉三日前在國會答辯中表示將繼承承認舊日本軍參與強徵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不過韓國方面要求日本進一步「構築對話環境」,日韓關係改善的前景仍充滿不 確定性。

       對於在荷蘭海牙召開的核安全峰會上的日韓首腦會談,韓國的青瓦臺發言人17日表示「如果具備開展建設性對話的環境,沒有理由不進行對話」。不過該發言人同 時表示,在歷史問題上「日本必須採取有誠意的舉措」。關於韓國方面要求安倍繼承的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安倍在14日的國會答辯中明確表示「將繼承」,對此 朴槿惠給予了積極評價。不過,韓國要求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做出進一步應對,例如日本政府承認負有法律責任以及安倍道歉。

      在日本政府內部,對於安倍的發言,不少政府相關人士認為「沒有比這更有誠意的了」。日本的立場是認為在1965年的日韓協定中慰安婦問題已經解決,沒有法律責任。

      日本民主黨野田執政時曾提出過「首相給前慰安婦寫道歉信」的構想,不過最終遇挫。如果之前在慰安婦問題上一直堅持不妥協姿態的安倍這麼做的話,有可能招致政權支持基礎之一的保守階層的反對。

       對於日韓首腦會談的前景,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一直致力於構築面向未來的關係,將明確闡述日本的想法,希望獲得韓國的理解」。
ad


科學家觀測到宇宙誕生之初的引力波現象

2014/03/18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等組成的研究團隊3月17宣佈,在全球首次觀測到了一種可以證實138億年前宇宙誕生後隨即發生「引力波」的現象。這將成為探索宇宙誕生初期狀態的重要線索。

觀測到引力波的南極研究設施(研究團隊提供)
上述成果從觀測層面有力地證實了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負責人佐藤勝彥等提出的「暴漲理論」,即在誕生初期還非常小的宇宙經歷過一段劇烈膨脹的時期。

  引力波是指物體運動時受引力影響,空間和時間發生搖動,像波浪一樣向周邊擴展。愛因斯坦曾在相對論中預言引力波的存在,不過引力波從未被直接觀測到過。

  研究團隊利用設置在南極的BICEP2望遠鏡詳細觀測和分析了宇宙誕生38萬年後釋放的被稱為「宇宙背景輻射」的電波。宇宙背景輻射被稱為光的痕跡。 結果首次發現宇宙誕生初期迅速膨脹産生的引力波對光的波動方向産生了影響,使其呈現特定的模式,從而間接證實了引力波的存在。

  宇宙暴漲理論是在1980年代初,由佐藤勝彥和美國的阿蘭·哈維·古斯(Alan Harvey Guth)博士分別提出的。該理論解釋了大爆炸理論無法解釋的部分,因而被廣泛接受。大爆炸理論認為,宇宙是由一個緻密熾熱的奇點于一次大爆炸後膨脹形成的。

  引力波:物體在加速運動時向周圍傳遞的時間和空間的搖動。由於引力波極小,所以除非有密度高、質量大的物體運動, 否則很難觀測到。科學家一直期待借助黑洞相撞或者中子星自轉等觀測到引力波。愛因斯坦曾在理論上預言過引力波的存在,不過從未被觀測到過。全球都在競相尋 找引力波。日本正在岐阜縣飛騨市的地下建設一個一邊長約為3公里的L形檢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