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李氏沽兒



李氏沽兒

2014-3-24 6:00:50

長和系近年最大的賣產交易終於落實。和黃(0013)上周五宣布以440億元(56億美元)出售屈臣氏近25%股權給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說好了的上市已被押後。市場對這個出其不意的結果大感意外,更不了解李超人為何扭盡六壬都要減持這項業務。
這一趟和黃出售零售業務,數度變招,由去年打算出售百佳予財團,到改為把規模大得多的屈臣氏分拆上市,在公開市場減持,誰知道埋門一刻,卻又變回用私人配 售的方式,售予淡馬錫,轉身之快,叫市場真有點跟不上其舞步。有說法指,管理層乃於月初為上市進行巡迴路演時,接觸到淡馬錫的管理層,發現該基金對收購一 個更大股權感興趣,因而立時變陣。
過去和黃也曾經這樣出盡法寶,希望為一筆資產套現,好像其意大利3G業務3意大利,便曾多次希望出售減磅,2006年已計劃分拆上市,當時市傳估值100 億歐元,結果被指索價太高而擱置,到了 2011 年又傳出擬售予當地最大的流動電話通訊商意大利電訊,雙方眉來眼去了幾個回合,去年對方的董事局甚至通過就收購展開商討,但結果還是無米粥。
相比之下,今次最終都修成正果,雖然估值較原來市場估算的低了一截,但四百多億元的單一投資,淡馬錫爭取一點折扣是可以想像的。況且,現時屈臣氏體現的價 值,已佔去和黃市值近4成,較其貢獻18%盈利的比例更高,又沒有關掉上市大門,照計利好,怕只怕之前市場反映了更高估值,可能會因而有人沽貨。
有說法指,今次減持是為迎接加息周期的動作,但由於套現所得,絕大部份用於派息,只保留3成現金,相比港燈(2638)的分拆上市,套現之餘又轉移債務,今次減持屈臣氏,似乎不太能用減債的角度來看待。
我認為,超人今次減持屈臣氏的玄機,或許可從他最近接受財新網的訪問中找端倪。他在這次訪問中,提及多項新科技投資,涉獵範圍已不局限科網,既有人造蛋,又有新農業技術,更對一個高科技慳電膽愛不惜手,似乎多多子彈都用得著,今次套現近70億元,會否用作買新玩具之用?
另一項線索,則是他在訪問中,提到一位經濟學家Tyler Cowen的著作,這位學者近日以預測科技將大舉取代人力而受爭議,他在新作《Average is Over》中,更加指出超市在高科技的協助下,將會聘用越來越少的人手,整個付錢過程都可以自動化,連收銀員都可以慳番。這對於僱用數十萬人的零售王國來 說,不是一個容易拆的彈,轉型的難度頗高,加上各地不斷湧現電子商貿的挑戰,近至內地的百貨公司遠至沃爾瑪都在捱打,傳統零售業務的最好日子可能已經過 去,既然估值見頂,減鎊減掉風險,也是明智之舉。

 

一周伊始:利用貪婪恐懼搵大錢

大家好!筆者派米仁開始在YAHOO財經為大家談股論市。筆者執筆前曾經有朋友問,為何富人愈富呢?世界可否平均一點?其實沒有甚麼理論下,筆者單從股市的實例來說,筆者斷然否定了她的問題。
其實書本有一個很久的理論要與讀者重溫,是叫做「80/20法則」或「二八定律」,這個定律的最初是由義大利經濟學家維弗雷多於1906年對義大利 20%的人口擁有80%的財產的觀察而得出的。此法則指在眾多現象中,80%的結果取決於20%的原因,如80%的勞動成果取決於20%的前期努力、 80%的財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在股市上則九成九的財富集中在一小撮人身上。

以近月科網股的獲巨企注資的炒作實例來看,騰訊 (0700.HK)與阿里巴巴在過去兩個月不停入股或買殼香港的上市公司,其中阿里巴巴將中信21世紀(0241.HK)與文化中國傳播 (1060.HK)成功收購後,市場傳出阿里巴巴將業務注入予該兩股的憧憬,引致中信21世紀由停牌前的0.75元,在兩個月內炒至最高8.3元,累積升 幅10倍;文化中國傳播由停牌前0.64元,復牌後急升至最高3.39元,累積升幅4.29倍。看似這樣跨張的升幅,千萬不要太高興,因為絕大部分的散戶 投資者都是在復牌後追貨,以文化中國為例,復牌後開市價2.5元,而該股最低位為1.5元,當中很多散戶是於2元至2.3元撈底,跌至1.5元累計蝕幅逾 34%,若從最高位計算蝕幅高達56%!同一時間,原股東騰訊卻連同部分少數基金同步沽出,資金真正由近萬散戶的口袋中,轉移至數位富豪的袋,99%資金 集中在1%的人手上,這就是現實的80/20案例。

貪婪恐懼成財富不均的關鍵

讀到此刻,散戶投資者不禁起疑問,為何他們會盲中中追入呢?現時馬後炮當然有這個問題,不過大家再回頭一望,大家追入文化中國的原因,是基 於早前騰訊入股華南城(1668.HK)與阿里收購中信21世紀後股價急升,繼而引發股民的貪念而追入文化中國,由貪念所引動而完全沒有人被迫買入的,但 因供需關係與原先股東沽貨,做成股價大幅從高位回落令大部分股民蝕錢,這個現實的現象解釋了為何財富只集中於一小撮人的身上。

筆者想提出的是,貪婪與恐懼是人性自古以來已有的心理,只要能夠好好控制這個心理,並預測其他人的心理狀態,分分鐘大量財富可成功落袋。

和黃沽屈臣氏有玄機

再論市況,上週最曯目的交易莫過於和黃率先將屈臣氏集團24.95%股權,以440億港元售予星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和黃不僅成功套現資金 作進一步用途,可以持續收購海外便宜的資產,並對於現時淡靜的股市來說,不僅少了一個集資壓力,而且根據淡馬錫的投資往績,低買高沽的成功比率相當高,以 淡馬錫的角度來說,屈臣氏業務遍佈全球,根據和黃年報,歐洲業務佔屈臣氏集團比重高達55%,其餘則為東南亞與中國,現價買入是持續看好歐洲經濟復甦!新 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表示,收購屈臣氏約25%權益有助涉足更多零售行業,平衡在亞洲及歐洲的發展。兩大強者一沽一買,當中盡顯他們的看法,實在值得留意。

派米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