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美國動向左右中日關係

美國動向左右中日關係

2014/03/24
美國的態度將是影響中日關係的最大變數。在中國面對日本時,目光總是盯著日本背後的美國。

 去年4月初,中國突然同意舉行有關海上緊急聯絡體制的中日防衛當局磋商。

  這是時隔約10個月再次舉行這項會議。在因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對立而中斷之後,雖然日本希望推進磋商,但中國一直沒有接受。但中國當時卻突然同意重啟磋商。

 這是對日本主張的中國軍隊火控雷達照射事件的「反思」,同時似乎也在做給美國看。當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2個月後進行首次訪美。

  「為了使習主席訪美取得成功,中國顯示出努力緩解亞洲緊張局勢的姿態」。日本安保當局人士如此認為。實際上,在習近平訪美結束之後,中國再次拒絕進行防衛磋商。

  另一方面,在美國重返亞洲戰略和日美團結出現動搖時,中國將顯得強硬。在美國陷入金融危機的2008年12月,中國船隻首次進入了釣魚台海域。

  在鳩山政權期間日美關係出現冷卻,隨後的菅直人政權期間受東海撞船事件的影響,中國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對日強硬政策。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



日本將在G7峰會上宣佈新一輪對俄制裁

2014/03/2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3月24日在荷蘭海牙參加七大工業國(G7)首腦會議之際,宣佈對已決定併入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的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日本認 為「不容忍借助力量改變現狀」,將表明不承認俄羅斯併入克里米亞半島的立場。新一輪制裁很可能包括限制向一部分俄羅斯政府相關人士發放簽證以及資産凍結等 舉措。

  G7首腦會議正在為發表加強對俄羅斯譴責的共同聲明而展開協調。此外還將討論將俄羅斯開除出G8等議題。美國與歐盟(EU)20日分別宣佈了制裁加強舉 措,擴大俄羅斯政府相關人士的資産凍結範圍。此外,還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合作,向陷入財政危機的烏克蘭提供援助。日本將宣佈向烏克蘭提供10 億美元金融援助。日本將與加強對俄羅斯批評的歐美保持步調一致。
ad

 

安倍內閣支持率上升至59%

2014/03/24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與東京電視臺于3月21~23日聯合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比2月份上次調查時上升了3個百分點,為 59%。不支持率下降4個百分點至29%。針對從4月開始消費稅從5%提升至8%之後,家庭支出是否會發生變化這一調查,51%的受訪者表示「將會維持原 樣」,而44%的受訪者表示「將會減少開支」。

       自1月份實施的調查以來,安倍內閣支持率時隔兩個月再次上升。對於支持的理由(多選),回答「政權穩定」的人最多,佔31%,其次是因為「有領導能力」,佔28%。

       日本的消費稅預計將會從2015年10月起再次上調至10%。安倍晉三將會在年末之前對是否再次進行消費稅上調做出決定。同意按照原計劃將消費稅提升至 10%的受訪者佔29%,相比上次調查下降了2個百分點,反對意見上升了2個百分點至64%。以持反對意見的受訪者為對象,針對「政府應該怎樣應對」這一 問題,回答「不應該提升消費稅」的人最多,佔49%。其次,回答「應該推遲實施消費稅的提升」以及「應該重新考慮消費稅上漲幅度」的人各佔23%。

      對於今後核電站的理想狀態,回答「逐漸減少,最終減為零」的人最多,佔50%。其次是「逐漸減少,一定程度保留」,佔28%。回答「包括新設施在內,核電站作為主要電力來源應該保留」的受訪者佔8%。

       此次調查由日經調查公司以日本全國成年男女為對象,以隨機撥號(RDD)方式通過電話實施。在有選民的1527個家庭中,1059戶接受了調查。回答率為69.4%。


日本原駐華大使宮本談如何緩解對立

2014/03/24
          就持續對立的中日關係,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日前採訪了日本原駐華大使宮本雄二。宮本雄二認為2008年美國受到雷曼危機重創,2010年中日GDP發生逆轉,中國作為大國更加自信,對外強硬派的勢力增強……

      記者:您怎麼看待當前的中日對立?


 
 日本原駐華大使宮本雄二
       宮本雄二:2008年美國受到雷曼危機重創,2010年中日的國內生産總值(GDP)發生逆轉,中國作為大國更加自信。對外強硬派的勢力增強,對日外交也受到了影響。

      記者:12年日本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進一步刺激了中國的大國意識是嗎?

        宮本雄二:在此之前中國就存在想要改變釣魚台現狀的勢力。在2010年秋季的撞船事件中,日本釋放了中國船長,從結果來看做出了讓步。這無疑加深了中國認為對日本施壓日本便會讓步的感覺。

       2012年中國領導體制交接,可能出現了路線問題。因擔心體制動搖,展現了習近平的強大領導力。因此描繪了「日本來搶中國領土」的構圖,展現出對日強硬態度。

        記者:您認為該如何緩解對立?

        宮本雄二:除了首腦之間達成保持現狀的共識之外別無他法。中國即便無法不再向尖閣周邊海域派遣海監船,至少可以減少海監船的數量。不過,中國方面可能同樣會要求日本減少巡邏船的數量。

        記者:去年10月習近平主席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提出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對日政策發生逆轉了嗎?

        宮本雄二:習近平的指示中應該也包括日本。不過,習近平認為與日本改善關係需要更長時間。中國在尖閣問題上不會一味讓步,另一方面即便無法解決領土對立,中國仍計劃推進經濟等民間交流。

       記者:安倍晉三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後,中方態度是否發生了變化?

        宮本雄二:我認為沒有。中國高層可能覺得受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影響中方無法採取行動,不過指責的對象集中於日本政府。推進經濟和年輕人交流的路線並未發生變化。

       記者:您怎麼看待中國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

       宮本雄二:中國軍方過去就有過對抗日美,籌備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動作。中國有可能一步步地實施既定計劃。不過此舉招致了強烈反對,中國應該感到頭疼。

宮本雄二:1969年京都大學法學系畢業後進入日本外務省。曾擔任過日本駐緬甸大使等職務,2006年至2010年擔任日本駐中國大使。現任宮本亞洲研究所代表。在中國擁有寬闊的溝通管道,出生於福岡縣,現年67歲。


走進魯迅日本留學時的階梯教室

2014/03/24
   日本東北大學是日本與中國交流最活躍的幾所大學之一。如今該校一半以上的留學生都來自中國,同時也為中國培養出了眾多優秀的數學家。而被認為是該校 所在的日本仙台的第一位留學生,正是中國的文豪——魯迅(本名周樹人)。魯迅在此撒下了中日交流的種子。該校的片平校區至今還留存有魯迅先生當年求學時使 用過的校舍。東北大學于去年9月開始對遊客開放,眾多中國遊客慕名而至。

「魯迅的階梯教室」經歷了二戰時空襲以及東日本大地震
「魯迅的階梯教室」坐落在一個四週被其他建築物包圍的靜謐的地方。這座建於1904年的木製建築,經歷了二戰的空襲以及東日本大地震,仍然保持著當年 的模樣。白色的外墻與藍天相映,景色讓人難以忘懷。教室裏懸掛有一塊大大的黑板,三列十排桌椅成階梯狀擺放。走路的時候地板會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桌上清 晰的劃痕和裂紋歷歷在目。

  到訪參觀的不僅有留學生,還有中老年的中國遊客。他們有的坐在據説魯迅曾經坐過的座位回憶過去,有的在黑板上寫下自己的學習目標和決心然後合影留念。 據説有的遊客甚至被深深感動而流下眼淚。紀念冊上還留下了來自「南京」、「大連」、「重慶」等到訪遊客的信息,這樣的紀念冊已經用到第7本。

  這個階梯教室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對於東北大學來説,可以説是象徵著和中國交流起點的重要場所。為了更好地保存,此前一直謝絕遊客的參觀。但是在讀的中國留學生不斷表示「無論如何都想看一眼」的強烈願望。於是校方決定每週兩次,採取預約的形式對外開放。

  階梯教室建成當年,魯迅正就讀於東北大學的醫學部。原來志向從醫的魯迅,在留學期間卻選擇了棄醫從文。東北大學史料館的加藤諭研究員表示,「成為魯迅人生轉捩點的東北大學在中國也非常有名,這或許成為了眾多中國留學生選擇來此求學的一個原因吧」。

  如今,階梯教室作為表彰從很多中國留學生中選拔出的優秀學生的大會會場,每年只使用一次。當年魯迅先生撒下的中日交流的種子歷經百年風雨,正在茁壯成長。



新日本駐華大使:我是個實在人

2012/12/07
       新任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在本月底趕赴北京之前,接受了日經中文網等媒體採訪,就中日關係等問題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木寺昌人説:「我是個實在人,希望在實在的地方解釋日中關係的重要性。」

       在談及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時,木寺表示首先要實實在在地思考日中兩國此前一直含糊對待的利益問題,然後再發展兩國關係。並表示不同意那種認為今後的日中關係不再是友好第一的觀點,強調持續「友好」十分重要。

採訪具體內容如下,包括日經中文網在內的3家日本媒體中文網站的記者進行了提問。

記者:能談談您上任後的目標和課題嗎?

木寺昌人:和我同一時期進入外務省的上任大使西宮伸一突然病逝,令我十分吃驚,我在日中關係陷入困境時,接受了大使任命。我既然接受了任命,必將全力以赴改善日中關係。當下,釣魚台(編者注:中國名為釣魚島)問題的確導致日中政治、經濟關係趨冷。

    但是,日本是世界第3大經濟體、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兩國的經濟關係以各種形式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經濟關係趨冷對日中兩國人民和經濟沒有任何好處。赴 任後我將向各方面説明從大局觀出發的日中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推動文化、學術等領域的交流活動,還將致力於青少年的交流活動。

記者:被指定為大使人選時,您是什麼感覺?

木寺昌人:怎麼説呢?我感到十分吃驚,心想為什麼是我呢,原本這是一個需要豐富對華外交經驗的職位,老實説我覺得壓力很大,但玄葉光一郎外相極力對我説「去吧」。如果作為組織內的人不得不去的話,那就一定會全力以赴。

記者:您覺得該如何與中國相處?您不是進入外務省後馬上學習中文的「中國幫」,你與來自民間的丹羽宇一郎以及「中國幫」出身的大使有什麼不同?

木寺昌人:就像親兄弟不能選擇一樣,中國是日本的鄰國,這是改變不了的。幾千年來,日中一直保持聯絡。在認識到這一點 後,我希望能構築新的關係。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我是邦交正常化以來的第14代大使,我希望向一直以來為日中關係盡心盡力的前輩們學習。來自民 間的丹羽大使在任期間,訪問了中國33個省市自治區中的26個,身體力行地促進草根交流。雖然因尖閣問題而陷入令人遺憾的境地,但為改善日中關係做出過巨 大努力。我也想像他一樣盡心盡力。

記者:過去日中關係一直被形容為「友好」和「一衣帶水」等,最近,出現了「友好一邊倒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的聲音,您怎麼看待新時代的日中關係?

木寺昌人:我不同意那種認為今後的日中關係不再是友好(第一)的觀點。在全球化進程中,世界第3大和第2大經濟體加深 交流、構建良好的關係對日中兩國,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都是十分有益的。日中在2008年就構築「戰略互惠關係」達成了共識,這不單單是「友好」,而是在認 識到實在利益後,日中兩國和人民發展友好關係和經濟關係。當前最重要的是,兩國要基於這一共識,構建各種關係。

記者:無論哪個政黨在日本眾議院選舉中獲勝,似乎都將加強對釣魚台的控制,中國勢必會反制,那時您打算怎麼處理?

木寺昌人:我受日本政府任命前往北京就任大使,當然會遵照政府的方針採取行動,大使不該公開評論各政黨的方針。我將繼續向中國解釋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是為了長期平穩管理。


記者:9月份的反日遊行中,有不少接觸過日本年輕人文化的中國年輕人參加,您想對中國年輕人説什麼?

木寺昌人:前段時間,我看了NHK講述SMAP北京演唱會幕後故事的電視節目,非常感動。SMAP作為專業歌手,反復 琢磨如何在中國粉絲面前表演,如何與粉絲們互動,很令人感動。我和年輕人也有共鳴的地方,希望能逐步推進交流。另一方面,遊行中的暴力是不可原諒的。日本 政府對中國提出了3點要求,一是防止再次發生破壞行為;二是逮捕罪犯;三是修復損毀設施。我認為防止再次發生暴力事件尤其重要,我也將為此做出努力。

記者:你對中國有什麼印象?對中國人呢?

木寺昌人:我接觸中國是20年前擔任外務省中國課首席事務官時,那時我在從事日中邦交正常化20週年的工作,為天皇和 皇后兩位陛下的訪華做準備。訪問圓滿完成,我至今仍然感謝中國友人的熱情歡迎,在我的印象中,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國家,多元的國家」。雖然經濟不斷發展, 但這一點和20年前一樣沒有變化。我對中國人的印象是熟悉歷史和典故的人很多。從私人關係方面來説,我覺得熱情的中國人很多。

記者:你尊敬的中國人是誰?

木寺昌人:是孫中山。我的生日是10月10日,父親雖然不是中國方面的專家,父親説1911年10月10日在武昌爆發辛亥革命,所以才在我的名字裏用了「昌」字,這讓我感覺與中國很有緣分。

記者:您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使?

木寺昌人:我對中國的理解還十分有限,我希望能儘量多的人相識。我希望能成為一個在任期間被稱為喜歡上中國的大使,我是個實在人,希望在實在的地方解釋日中關係的重要性。關注日經中文網新浪微網誌


木寺昌人簡歷
 1952年生於日本東京都。畢業于東京大學法學部後進入外務省。歷任中國課首席事務官、國際協力局局長和外務省官房長,2012年9 月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助理。木寺的父親是日本通産省官員,曾常駐巴黎和布魯塞爾,因此木寺昌人在那裏度過了兒童時期,並立志成為外交官。現年60歲。


前日本駐華大使:日中需超越民粹主義

2012/10/02
 前日本駐華大使谷野作太郎
     編者按:前日本駐華大使谷野作太郎先生為日經中文網撰稿,谷野作太郎先生在文中回顧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歷史,認為中日關係需要超越民粹主義的政治領導力。以下為谷野作太郎原文的中文譯稿:

1.迎來「不惑」之年的日中關係

    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用孔子的話來説就是「四十而不惑」(論語為政篇),日本和中國的關係今年就迎來了「不惑」之年。換言之,日本和中國都應 該到了對相互關係不再徬徨,在處理兩國關繫上,能以大局為重,不拘泥于小節的年齡。近來,不論在日本還是在中國,很多人在開場白中都會用迎來「不惑」之年 的日中(中日)關係。

    但經常看到的是大家會馬上接著説,現實卻與「不惑」相去甚遠,並面帶憂慮眼神提起近來的日中(中日)關係。每當審視近來的日中關係,我都禁不住會想起中國人時常掛在嘴上的「兩虎相爭,必有一傷」、「和則兩利,鬥則倶傷」。

2.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出發點是什麼?

    在這個關鍵的年頭,回顧一下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歷史絕不會沒有意義。

    40年前,日中兩國克服了各種困難實現了邦交正常化,其出發點是什麼?

     其中一定有很多含義,但最重要的部分應該在於日本和中國恢復正常邦交,首先從各種意義上來説會為兩國以及兩國國民帶來巨大利益。其次,作為亞洲兩個大國的 日本和中國通過相互努力,保持穩定而健康的友好合作關係並使其不斷發展,可以為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在為實現邦交正常化在人民大會堂舉 行的慶賀宴會上,田中角榮和周恩來兩位總理都各自在演講中強調了這一點。正因為如此,國際社會尤其是亞洲各國都對新的兩國關係給予了大力支持和美好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周恩來總理當時在提到靈活處理兩國關係的關鍵時説,要「求大同,存小異」。中國(人)和日本(人)在國家制度、社會機制、歷史、文化以及思 維方式等方面都存在著各種差異,但中日兩國不應糾纏于這些小異,而應該致力於實現「日中、中日友好合作」這一「大同」。

     但是,回顧近年來的兩國關係,我們(不論是日本還是中國)能否説我們沒有背其道而行,在時不時襲來的風波中動輒就隨波逐流於民粹主義和狹隘的民族主義 嗎?特別是位居於兩國政治中樞的領導者們有沒有過缺乏保持兩國關係穩定的堅強意志和政治領導力,讓「小異」掩蓋了「大同」呢?(日本自古就有「不是狗搖尾 巴,就是尾巴搖狗的説話)。

3.關於「反霸權」

     40年前,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之際,兩國相互承諾的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內容。這就是日中兩國不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謀求霸權,並反對任何其他國家或國家集團謀求這種霸權的企圖的思維。

     最近,「東亞共同體」已經很少被提及了,但這個夢想並未完全消失。我記得相關國家的首腦們還就「東亞共同體」,形成了「開放性」、「透明性」以及「包容 性」的三個共識(不僅包括經濟層面,還涵蓋反恐和防治傳染病。力爭在環保等廣泛領域實現合作)。我在想現在是不是應該補充另外一個原則,那就是「反霸權」 ——大國不恃自己實力而違背他國意願強行採取強權行為。

4.關於釣魚台問題

     近日來,圍繞釣魚台問題中國各地發生的情況日本媒體連日來進行了大量報導。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和各地的日本領館前發生了激烈的遊行、投擲石塊、打砸玻璃、 焚燒日本國旗等行為,還發生了對各地日企和日本餐館的破壞及強搶、對日本人施加暴力等行為。北京等地的日本人學校也被迫暫時停課。領土問題是特別容易刺激 兩國民族主義情緒的棘手問題。對於這樣的領土問題,兩國表明各自的主張是理所應當的。但表明主張也應該有一條雙方都不應該逾越的底線。在過去文化大革命 時,在「革命無罪」的喧聲中,很多人都作出了非常粗暴的事。其結果是中國在國內和國際上都受了重創。

       這次,如果喊著「愛國無罪」而在光天化日之下作出各種粗暴行為,那將是非常錯誤的。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記得兩年前,因日本拘捕進入釣魚台海域的中國漁船及中 國籍船長,中國發生了反日遊行,而東京也因此發生了大規模的反華抗議遊行,不過東京的遊行人群秩序井然,甚至沒有人亂丟垃圾。

      我知道對於這次的情況,很多有良知的中國人從維護中國國際形象的角度出發感到非常痛心。我也知道有很多在日本努力學習的中國留學生在為此次的態勢擔憂。

     在這樣的局勢中,該如何處理事件核心的釣魚台問題?對此我也有自己的想法,不過現在還不是説出來的時候。現在只是希望事態儘早平息。事態平息後,對於成為問題的島嶼,日中雙方是不是可以從召集專家學者,在心平氣和的氣氛中核對支持各自主張的資料和古文獻開始呢?

      不管怎麼説,日中關係今後也將經歷眾多風波。屆時雙方最需要的不是隨波逐流(民粹主義),而是以堅強的意志和政治領導能力,打開僵局,為解決問題作出努力。這個原則也適用於解決圍繞釣魚台的問題。
前日本駐華大使、日中友好會館顧問  谷野 作太郎             

(本文只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中韓首腦會談在歷史問題上「共鬥」

2014/03/24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樸槿惠于3月23日晚間(中國時間24日淩晨)在荷蘭海牙近郊進行了會談。兩國首腦對於暗殺日本第一任「韓國統監」、原首相 伊藤博文的朝鮮獨立運動人士安重根的紀念館在中國國內落成表示了積極評價。在25日的日美韓首腦會談之前,中韓兩國政府再一次顯示出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展開 合作,以對日本施加壓力的態度。

中韓首腦會談後握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朴槿惠(yonhapnews-kyodo)
圍繞安重根紀念館問題,去年6月朴槿惠訪華之際,提出希望在暗殺實施地哈爾濱火車站建立紀念碑。而中國方面於1月對外開放了紀念館。對此日本方面當時就表示了不滿。

  據韓國總統府的消息,在23日的會談上,首先習近平表示「紀念館的建立是由我親自批示的。將成為聯絡兩國人民的紐帶」。對此朴槿惠表示了謝意,隨後稱「將成為韓中友好合作的象徵」。

  習近平還透露,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朝鮮部隊「光復軍」的紀念碑正在該部隊基地所在的中國西安進行建設,並將於近期完工。朴槿惠對此表示了歡迎,稱「這是意義重大的事情」。據稱光復軍紀念碑的建立也是去年6月朴槿惠提出的。

  兩國首腦確認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而展開合作。習近平針對「將啟動南北統一籌備工作」的朴槿惠的政策表示支持朝鮮半島自主和平統一。而在經濟領域,朴槿惠提出年內簽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而習近平也對談判提速表示了期待。雙方再次確認習近平在年內訪韓。

  此次是朴槿惠和習近平第3次舉行正式會談。此外去年曾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非正式會晤。

(內山清行 荷蘭海牙報導)


日本官房長官就中韓首腦會談內容表示不悅

2014/03/24
       針對中韓兩國首腦會談表示出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向日本施壓的姿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4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對於上個世紀發生的事,中韓兩國基於單方面評價向國際社會宣傳主張的行為,是不利於構築這個地區的和平與合作的。」

        日本外務省對此也對中韓首腦會談表示:「現在國際社會正在就烏克蘭以及朝鮮問題商討對策,談論歷史問題顯然是不合時宜的」


日本官房長官表示不會修改「河野談話」

2014/03/24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3月24日上午的記者會上,就1993年時任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關於日軍強徵慰安婦的談話表示,「將進行檢證,但不會修改」。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萩生田光一3月23日表示應該對河野談話進行檢證並發表一份新的談話。

         菅義偉表示,「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上也明確表示,不會修改河野談話。首相與安倍內閣的想法也都在國會上的答辯上」。


51%日本人認為不必對中韓讓步

2014/03/24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與東京電視臺于3月21~23日聯合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51%的日本人認為「如果讓步,沒必要急於改善」與中國、韓國的關係。

有35%的受訪者認為就日本和中韓的關係,「為了改善關係不得不做出讓步」。3月25日,在荷蘭海牙將舉行日美韓三國首腦會談。這是要求日韓改善關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居中斡旋的結果。韓國總統朴槿惠正因隨軍慰安婦問題猛烈批評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承擔法律責任。

  日本與中國之間存在著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問題,找不到關係改善的契機。和美國要求的「東亞的穩定」之間,日本需要做出平衡。

  在對朝鮮的外交政策方面,認為應該「積極探索通過對話改善關係」的(62%)超過了認為應該「繼續保持經濟制裁等壓力」的(28%)。

  在安倍政權所面臨的各項問題中,日本民眾對外交問題並沒有特別高的關注。關於首相應該優先處理的問題,選擇「社會保障改革」的人最多,佔到33%;其次是財政重建,佔20%。選擇「與中國和韓國改善關係等外交政策」的只有8%。

54%日本人要求對俄外交突出「自主性」

2014/03/24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輿論調查顯示,要求安倍政權在外交方面顯示自主色彩的意見較多。在如何應對將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併入俄羅斯 的問題上,認為應該「著眼於北方領土談判等因素,採取日本自主外交」的日本受訪者佔54%。認為「應與歐美保持步調一致,加強制裁」的意見佔31%。

  與美國和歐盟(EU)相比,與俄羅斯存在北方領土問題的日本政府一直對制裁俄羅斯採取慎重態度。截至目前,日本已決定停止放寬簽證發放條件的談判以及暫停啟動新投資協定談判。

  在俄羅斯作出將克里米亞併入領土的決定之後,日本計劃實施凍結資産等新一輪制裁,並與美歐保持一致步調。日本面臨的實際情況是即使實施「自主外交」,選項也為數不多。



演播室by明子(7) 栗原小卷談《清涼寺的鐘聲》幕後花絮

2014/03/24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青樹明子:演員栗原小卷對我而言就是天上閃耀的大明星。

    初次見面是在大學時代,我有幸參演小卷主演的電視劇。我飾演的角色與小卷的戀人結婚了。小卷的
演員 栗原小卷
影迷一定接受不了吧。我自己覺得我沒有資格搶走小卷的戀人,應為我是個太「普通的女孩子。」

    無論如何,與大明星栗原小捲在攝影棚度過的時光是我一生難忘的幸福時光。

    與心愛的大明星再次相見是在約二十年後,地點是在中國。演員兼中日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的小卷一直致力於充當中日文化交流的橋樑。還多次參加過電臺節目。

    令我佩服的是從中日間往來還不是十分活躍的時候開始小卷便投身中日文化交流。小卷還主演了《清涼寺的鐘聲》等中國電影。

    在交流貧乏的時代開展文化交流一定遭遇了想像不到的困難。不難想像在信息量十分有限的背景下,努力描述日本的中國電影前輩所付出的艱辛。

    小卷説「那是以戰後日本普通家庭為舞臺的一部戲。中國的劇組工作人員經過仔細研究,最終再現了日本的房屋。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乍一看是100分的「日本房屋」,當然因為沒有在日本人家中住過,所以不可否認細節部分存在一些問題。

    例如,普通百姓家裏的佛龕。工作人員佈置了一個佔了整面牆壁的華麗佛龕。就像在日本時代劇中出現的「大名佛龕」。但是,普通百姓家裏的佛龕其實很小很不起眼。

   「工作人員還製作了榻榻米,但是榻榻米上的折線全都朝一個方向。這樣人踩在上面會摔倒的。」

    在沒有榻榻米的中國,製作榻榻米非常困難。日本的和室中每張榻榻米的折線方向是相反的。因為如果折線朝一個方向,會像溜冰場一樣容易摔倒。

    另外紙拉門也有問題。布景中佈置了非常漂亮的紙拉門,但是和榻榻米一樣,紙拉門呈一條直線,無法打開。相互錯開後才能打開。

    儘管如此,小卷依然稱讚中國的劇組工作人員非常優秀。

     「第二天全部都改過來了,佈置了一個完美的日本家。大家都是最棒的。」

    這展現出了電影人的精氣神。

    幾年前,我與小卷一起在北京露天的「秀水市場」買東西。店家們認出了小卷,喊道「栗原小卷」、「是啊是啊,是栗原小卷!」,連身邊的我都覺得很驕傲。可能 是因為大家沉浸在「栗原小卷來了」的興奮中,連最難的砍價也輕鬆拿下,基本上都以我們開的價格成交。托小卷的福,我買到了物美價廉的東西。謝謝!



青樹明子 簡歷
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亞太研究科碩士。1998年至2001年,擔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日語節目主持人。2005年至 2013年,先後擔任廣東電臺《東京流行音樂》、北京人民廣播電臺《東京音樂廣場》《日語加油站》節目製作人、負責人及主持人。出版著作《小皇帝時代的中 國》、《在北京開啟新一輪的學生生活》、《請幫我起個日本名字》、《日中商務貿易摩擦》等。譯著《蝸居》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