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萬科高度戒備“野蠻人敲門”,嚴防“君萬之爭”再現

萬科高度戒備“野蠻人敲門”,嚴防“君萬之爭”再現


大智慧阿思達克通訊社3月21日訊,自萬科(000002.SZ/200002.SZ)總裁郁亮用其一年年薪購入公司股票後,第一大股東華潤股份“尾隨” 出手增持。多年來一直以純粹財務投資者身份、不插手萬科經營事務的大股東華潤,為什麼選擇這個節點增持?結合萬科近期在內部提出“事業合伙人”制度,舊事 重提對控股權旁落他人的擔憂,耐人尋味。
多家機構分析師向大智慧通訊社(微信:DZH_news)表示,大股東增持公司萬科股票是非常正面的舉動,在這個階段可起到提振公司股價的作用。
據萬科周四晚間公告,第一大股東華潤股份增持公司A股股份2640萬股,佔公司總股本0.24%,增持後華潤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合計持有萬科A股股份1,652,335,766股,佔公司總股份的比例為15.00%。
多年未曾增持過萬科股份的華潤,為什麼選擇這個節點增持呢?一名不願具名機構地產分析師向大智慧通訊社分析,首先對華潤而言這是一筆劃算的交易,目前萬科 的股價和估值明顯是偏低的,從財務投資的角度也有增持公司股票的動力。公司管理層也曾表示,30%分紅金額佔比在以後是一條基准線,預計2014年分紅可 有0.51元/股,有7%的收益率。
此外機構認為,華潤此舉還有出於對萬科B轉H的考慮因素。一位長期跟蹤萬科的分析師認為,目前華潤買入A股的成本明顯是比H股要低的。華潤是萬科B轉H方案中的現金回購的第三方,即以每股12.91港元/股向全體B股股東提供現金選擇權。
郁亮在今年業績會上曾表示,香港上市的地產股派息水平普遍在30%至40%,與A股房企有差距;公司今年大幅提升派息比例就是在為公司H股上市提前做准 備。同時,30%的分紅金額佔比會成為一條重要基准線,公司未來將在這個基礎上,穩步提升派發現金紅利佔合並報表淨利潤的比例。
對於增持目的以及後續計劃,華潤方面表示,看好公司前景,支持公司取得更好的發展而進行本次股份增持。 此外,不排除在未來 12 個月內繼續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野蠻人”已出現在門口?**
多年來一直以純粹財務投資者身份,不插手萬科經營事務的大股東華潤,為什麼選擇這個節點增持?結合萬科近期一系列的動作,耐人尋味。
郁亮在今年3月15日萬科春季例會上,提出“事業合伙人”制度,希望未來十年內可以打造200個億萬富翁。而郁亮提出“事業合伙人”的背景則是,30而立 的萬科,雖然有一支強勁的職業經理人隊伍,但與此同時,這家股權結構分散,管理層持股極少以及董事會席位佔座並不多的公司,隨時可能面臨來自外部奪權的威 脅。
在這個集結萬科全體高管、各本部管理層、所有一線公司總經理及外部咨詢顧問團隊的會議上,郁亮提出“事業合伙人”制度。同時,舊事重提20年前的“君萬之爭”,警示“野蠻人”已經三五成群來敲門,職業經理人與“野蠻人”肉搏,將凶多吉少。
對此有投資者提出疑問,上述是否表明已經有一些機構要求與萬科“合作”,而更直白的表述則是,是不是有資本方想要舉牌或者股權收購萬科的意圖?華潤增持是不是在表明一種態度?
對此,萬科證券事務代表梁潔在雪球中回應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公司股價的低迷。公司2013年度報告披露前,公司股價一度已經低於公司2013年末的每股淨資產,而公司賬面還有超過440億現金,確實給公司的股權結構安全帶來了挑戰。”
一位機構分析師分析認為,有機構“舉牌”萬科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因萬科盤子太大,“舉牌”是需要動用很大筆資金,目前並未看到有這樣實力的機構並不多,而華潤作為第一大股東的地位並不會輕易改變。
**擬推事業合伙人**
對於擬推“事業合伙人”制度,萬科相關人士向大智慧通訊社表示,目前“事業合伙人”制度還在內部論證階段,還沒有正式形成和推行。
“希望萬科第四個10年之後,可以培養出200個億萬富翁。”郁亮解釋道,事業合伙人需具備四個特點,即“我們要掌握自己的命運;我們要形成背靠背的信 任;我們要做大我們的事業;我們來分享我們的成就。”換言之,不是大換血或發股票,而是在原有職業經理人基礎上,身份角色的進化。
“我們能不能把現在管理層和股東的打工與老板的關系,轉變為合伙人的關系?雙方能不能更加信任與被信任?”郁亮說道。
而郁亮提出“事業合伙人”的背景則是,30而立的萬科,雖然有一支強勁的職業經理人隊伍,但與此同時,這家股權結構分散的公司,可能隨時面臨外部奪權的威脅。
萬科2013年年報顯示,萬科第一大股東為華潤股份有限公司持14.7%,第二大股東劉元生持有公司股份1.21%,而王石、郁亮等在內的管理層持股總數則非常少。
有市場觀察者分析,在經過對互聯網企業考察,萬科內部進行一系列的“頭腦風暴”,醞釀一系列的第四個十年的變革。而探討事業合伙人制度,除了提升內部管理層、員工和公司的粘性,同時也想試圖改變管理層對公司控股權不容易旁落他人的隱患。
在這次內部會議上,郁亮舊事重提,20年前的“君萬之爭”事件,警示“門口野蠻人”還在,隻不過已經不姓“君”。據郁亮透露,近期已經有若干家機構直接和萬科“聯系”。
20年前,以君安證券為首的幾個股東聯合“逼宮”,以《告萬科全體股東書》的形式向萬科“提意見”,實質是奪取公司控制權。事件演變到最後,君安陣營有人臨陣倒戈,又因出現老鼠倉事件,萬科挺過艱難的一關。
但對於控股權的擔憂,萬科卻從來沒有停止。“當野蠻人三五成群來敲門,職業經理人的弱點是:彈鋏而歌的食客很難變成圖窮匕見的死士,與野蠻人肉搏,凶多吉少。”
郁亮認為,“事業合伙人”制度,將會影響萬科未來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