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克里米亞公投贊成入俄 歐美將加強制裁

克里米亞公投贊成入俄 歐美將加強制裁

2014/03/17
處於俄軍實際控制之下的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進行公投,贊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的佔絕大多數。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此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通電話協商時表示,「美國和國際社會絕對不會承認」,表示將和歐洲一起對俄羅斯追加制裁。

  根據克里米亞選舉管理委員會的統計,此次公投的投票率高達82%以上。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政府于最早在17日公佈獨立宣言,希望加入俄羅斯。在歐美等國家的強烈反對之下,俄羅斯是否接受投票結果並同意其加入將成為今後的焦點。

  普丁在與歐巴馬的電話會談中國強調克里米亞公投的舉行完全符合國際法。

  白宮發言人卡尼在16日的聲明中指出,克里米亞公投是「在俄羅斯軍事介入的威脅下進行的」,表示拒絕承認相關結果。同時還稱「採取具體措施令(俄羅斯)付出代價」,呼籲國際社會就強化對俄制裁加強團結。

  預計美國和歐盟(EU)最早將於17日決定進一步加強對俄的制裁措施。

  (田中孝幸 辛菲羅波爾報導)



日本官房長官:不承認克里米亞入俄公投

2014/03/17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3月17日的記者發佈會上,針對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全民公投多數人支持加入俄羅斯一事表示,「此舉違反烏克蘭憲法,我國不予承認」。同時強調稱「將敦促俄羅斯遵守國際法,不要將克里米亞納入俄聯邦」。

  關於對俄經濟制裁等今後的應對舉措,菅義偉僅僅表示「將與G7緊密合作,在關注事態發展的同時加以應對」。

  此外,日本外務相岸田文雄在外務省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稱,「將繼續積極傳遞應尊重法治、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日方立場」。
ad

日本被綁架者父母首次見到朝鮮外孫女

2014/03/17
日本外務省3月16日宣佈,被朝鮮綁架的日本人橫田惠的父親橫田滋和母親橫田早紀江于本月10~14日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見到了橫田惠的女兒金惠敬(音譯,26歲)。這是三人的首次會面。

2002年公開的橫田惠之女金惠敬的照片(日本政府調查團所攝)
17日上午,橫田滋(81歲)和早紀江(78歲)在日本川崎市舉行記者會介紹了會面的相關情況。他們稱惠敬長得非常像橫田惠,並介紹惠敬為他們親手製作了料理,是一種用蔬菜製作的湯品,「味道很淡,特別美味」。顯示出初次見到外孫女的喜悅之情。

  此次會面活動被認為是探索解決懸而未決的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的切入點的舉動。日本方面希望借此重啟從2012年中斷至今的日朝政府間磋商。不過,朝鮮的舉措令人難以琢磨,日本政府內部對此次會面的評價也存在分歧。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朝鮮方面在此次會面時再次表示「橫田惠已經死去」。

  借日朝兩國紅十字會于3月3日在中國瀋陽會談之機,日朝政府舉行了非正式磋商,就此次金惠敬前往第三國會面達成了一致。日本方面表示「如果在朝鮮會面,將無法自由談話」,採取了慎重態度。

  橫田惠1977年在日本新潟市內失蹤,此後被認定遭朝鮮綁架。朝鮮則宣稱橫田惠已經死亡,並提供了「遺骨」,而日本方面在遺骨檢測中發現了他人的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