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東京新知事希望北京重返亞洲主要都市網

東京新知事希望北京重返亞洲主要都市網

2014/03/20
  東京都新知事舛添要一3月19日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將努力促成2005年退出的北京重新加入東京主導的國際城市間合作框架「21世紀亞洲主要都市網(ANMC 21)」。舛添同時表示,為了磋商奧運會和環境問題,「必須儘早訪問北京」。

  舛添指出「沒有北京的話,這個網路便沒有意義」,同時還表示,「作為東京都知事,當前的一大工作就是呼籲北京回歸」。

  亞洲主要都市網由東京提倡發起,于2001年成立。目前已有首爾、新加坡、德里等13個城市加盟。在開發小型噴射客機、促進相互投資、防治傳染病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因為在確定年會舉辦城市等問題上存在分歧,北京于2005年退出。

澳大利亞發現疑似馬航失聯客機關聯物

2014/03/20
    阿博特3月20日表示:「澳方發現了兩個可能與馬航MH370失聯航班有關的物體」。據稱發現地點為印度洋南部。

      澳大利亞海洋安全當局基於衛星圖像進行了分析。澳大利亞空軍派出4架巡邏機前往現場進行確認。第一架軍機預計將在下午2點到達現場。當局預定於下午3點半召開記者會。

      阿博特總理向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通報了上述消息。阿博特表示「這些物體確認起來十分困難,也可能與失聯飛機無關」。

      馬航MH370航班于本月8日失去聯絡,各國擴大了搜尋範圍,但至今仍未找到。(高橋香織 雪梨報導)

日本跟蹤騷擾事件首超2萬起

2014/03/20
3月20日日本警察廳匯總的數據顯示,2013年日本經警察確認的跟蹤騷擾事件達2萬1089起,首次超過2萬,創歷史新高。由此引發的逮捕件數也達 史上最多的1889件。因不斷發送騷擾郵件而被逮捕的有43件,該行為在去年修訂《反跟蹤騷擾法》中被認定屬於「糾纏行為」。

  日本警察廳表示「社會對跟蹤騷擾事件的關注度正不斷提高,需求幫助和報警的人出現增多」。

  在日本《反跟蹤騷擾法》出台的2000年,確認的跟蹤騷擾事件為2280起,之後一直在1萬起左右徘徊。2012年增加至19920起,2013年進一步增加了1169件。12、13年連續兩次刷新最多紀錄。

  發展到逮捕的事件中,除了涉嫌違反《反跟蹤騷擾法》之外,涉嫌殺人、傷害以及脅迫等刑事犯罪的案件也比2012年增加了116件。

  在發送騷擾電子郵件的案件中有這樣一個例子,一位30多歲女性向曾為搖滾樂隊主唱的50多歲男性發送了約400封示愛郵件,被群馬縣警方以涉嫌違反《反跟蹤騷擾法》為由予以逮捕。

  在受害人與加害者的關係方面,交往對象以及前任所佔比重最大,為51.8%。其次為熟人和朋友,佔11.5%。包括事實上夫妻在內的配偶佔9.1%。 受害人與加害者不認識的情況僅佔到5.8%。曾經有名十幾歲的女性受害者「被不認識的男性反復糾纏」而向警察求助,京都府警方據此逮捕了一名30多歲的男 性。

  與此同時,2013年日本警察確認的被配偶施暴的家庭暴力事件為4萬9533起(同比增加了5583起),也達到了歷年最多。

東京眼(6)如何寫必會得到幸福又美好的愛情簡訊

2014/03/20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在香港,每逢有什麼公眾人物離世,意外的、病故的,香港人,都好像會在網上很懷念逝者。懷念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打那個人的名字,再加 RIP(rest in peace),就完成。即使,那些已故的人,和那些打RIP的,不一定有很大的交疊。也許公眾人物在世的時候,香港人都沒有給他們很大的注目,沒有買過他 的書、唱片,沒有聽過他們的電臺節目,沒有看過他做的演出。對香港人來説,這不重要的,只要有人離世,順勢的,打打RIP就好。

    因為,沒有人可以用道德高地去批判「永遠懷念XXX」的。

    在香港,只要有大型意外,如最近MH 370飛機失蹤的事件,很多人看到一些網路媒體,都會做一個圖,然後叫網民「一人一like(讚!),祝福MH370上的香港人,一切安好」。那張圖,有幾萬個like。

    因為,按一個like,就是祝福,就是good will。就像祈禱,沒有成本的。按下去,給朋友看見,他們就知道「我是一個好人」。何樂而不為?

    在虛擬世界,我們情感澎拜。在現實世界,我們冷眼看世態。

    網路出現了二十年,模塑幾代人的意識形態。社會學家鮑曼(Zygmunt Bauman)在他這陣子的理論中,就提及現代社會的「液態性」,我們在網路世代衝擊之中,捉不著的事情太多,生命就好像液體一樣,流動著。就連情感發 展,也是一樣。他的《液態愛情》(Liquid Love)一書中,就指我們現在人人都很焦慮,以前好像很可靠的事情:家庭、宗教、工作等等東西,都變得不再可靠,永久和堅韌,反而就更想追求確定和安穩 的「關係」。

    以前,我們是如何説生日快樂的呢?不見面,也會寫傳真。不寫傳真,也會打電話。現在,我們看到最多的,是網路上的「生快」、「HBD」。以前,我們如何界 定那個人愛不愛自己呢?打電話給他,問他要不要去約會?問他要不要去看電影?跟他聊大家都喜歡的書?去一家大家都喜歡的咖啡廳?現在,我們問得最多的,是 「我傳了他 Line已經幾分鐘了,為什麼他還沒有回覆?」、「我每次傳他簡訊,他都是『秒覆』(即時回應),他應是對我有意思吧?」以前我們是如何告白的?當面説, 煞有介事的,認真的,在那個人面前鼓氣勇氣,説一句「我喜歡你」(好きです)。現在,調查説,很多日本的年輕男人都在手機告白,而令很多女生感到「不實 在」。

    在溝通上,我們已架起一條又一條由實至虛的長虹,跨過了我們的世代。

    日本的流行心理學中,有一種很受歡迎的論説,叫「モテメール學」。モテ(mo-te,是兩個音節,是指很受歡迎,很多男生或女生會對那個人「動情」的意思 吧)。メール,就是我們説的簡訊。現在,我們的情感的投放,大多在網路和手機的虛擬世界之中,如何可以令人愛上你?最重要的,是要令人對你的簡訊有興趣。 聊天軟體Line的貼圖,在日本的網路開始有「女子力up」和「男子應用的貼圖」特集。網路及電視節目也教日本人,如何可以用簡訊去「抓住」(鷲摑み)別 人的心:約會後記得要打簡訊,要道謝對方給你時間,也要聊一聊那天晚上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但千萬要小心,顏文字(emoji/絵文字)不能太多,不可 以給人一種很「黏答答」的感覺。但在最後一句,就要有技巧的暗示,如果可以再次「約會」,就好。

    收到簡訊後,麻煩又來了,如果你對那個人有意思,太過快回覆就會令人家覺得你太閒沒事做太重視他,或許會給對方壓力。如果你對那個人沒意思,不回覆當然沒禮貌,什麼時候回覆也是一種「暗示」,「暗示」二人的關係,將來的緣份路線圖會如何走。

    我們憑著這些文字,斷定那個人對自己的心意。我們憑著RIP,證實自己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可是,在現實生活,我們有真的做過一些很愛一個人,很珍視一個人,很證實自己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的行動嗎?在網上虛擬世界,人人都可以演自己想演的角色。在現實生活呢?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