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人行暫不認定O2O合法性

人行暫不認定O2O合法性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獲取近日人行下發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手機支付業務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稿中表示,鼓勵商業銀行、支付機構與銀行卡清算機構等產業相關各方,基於可信服務管理平台開展廣泛、深入合作,探索實現和推廣「一卡多應用」的商業模式。

該 徵求意見稿起草說明中指出,對於目前部分支付機構通過手機二維碼等方式將支付賬戶或其關聯的銀行賬戶用於實體特約商戶現場交易的情形,考慮到該類O2O業 務,一方面,對於培養社會公眾的手機支付習慣、便利小額非現金支付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從鼓勵創新的角度出發,人民銀行可給予一定的觀察期。

另一方面,該類業務仍處於探索階段,業務模式多樣,尚未形成統一的安全技術標準和完善的風險控制體系,社會公眾對該類支付方式的接受與信心也有待市場檢驗,因此,目前階段人民銀行暫不宜在管理制度中對其合法性予以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