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WTO裁定中國稀土出口限制違規

中法簽署180億歐元經貿協議

2014/03/27
  正在法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6日在巴黎同法國總統奧朗德舉行了會談。兩國首腦對東風汽車與標緻雪鐵龍(PSA)的合作表示歡迎。會談後,包括法國政府在內的相關人士簽署了雙邊合作文件。

  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涉及核能、航空工業及太空開發等廣泛領域的合作。關於目前國際焦點的烏克蘭局勢,雙方的立場存在差異,所以聲明只有「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爭端」的簡單表述。

  會談後,雙方簽訂了50項經貿協議,項目總額高達180億歐元。按照協議,中方將從歐洲空中巴士購買70架客機。雙方還決定共同生産1000架民用直升機。在核能領域,雙方將就維護管理核電站、確保核能安全、核再處理等核燃料回收,以及海外鈾礦開發等推進合作。

  奧朗德在會談中指出,「需要糾正中法之間存在的貿易不平衡」,這主要是考慮到了法國經濟界存在對華貿易不滿。目前中法兩國經貿合作不斷得到推進,但卻 出現了巨大的對華貿易逆差。習近平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強調,中法建交50週年具有重大意義,表示將開創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

  (中澤克二 巴黎報導)
 
 

WTO裁定中國稀土出口限制違規

2014/03/27
針對中國對稀土等礦物資源的出口限制問題進行審查的世界貿易組織(WTO)于3月26日發佈了全面支持日美歐起訴內容的一審報告。報告駁回了中國限制出口是為了保護環境和自然資源的主張。而中國有權提出異議,並提起上訴。

 日本、美國和歐盟(EU)于2012年以中國限制稀土、鉬和鎢的出口違反世貿協定為由,向WTO提起訴訟。相當於一審的爭端解決專家組一直在進行審議。中國針對上述3種産品自2006年起徵收5~25%的出口稅,自2010年起大幅削減出口數量。

  報告認為,中國對稀土等的出口限制屬於任意優待國內産業的政策。進而表示「如果是為了保護環境和自然資源,應該採取限制國內生産的替代措施」。

  中國可以在60日以內向相當於終審的WTO高級專家組提出異議。高級專家組原則上將進行90天的審議,在夏季之前發佈最終結果。
 
 
 

世界銀行預測俄羅斯GDP有可能-1.8%

2014/03/27
  世界銀行于3月26日預測稱,受因合併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而遭受歐美製裁的影響,俄羅斯2014年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率有可能負增長1.8%。該預測設想了地緣政治風險不斷高漲、經濟和投資遭受更嚴厲打擊的情況。

  世界銀行同一日發佈的俄羅斯經濟報告顯示了上述內容。預測的前提是,歐美不對俄羅斯主要産業實施新一輪制裁,在貿易制裁啟動的情況下,俄羅斯經濟有可能進一步下滑。另一方面,如果合併克里米亞的影響持續時間短且有限,俄羅斯GDP有望增長1.1%。

  報告分析稱,俄羅斯的弱點是一直推遲經濟改革,而依賴大規模投資項目。同時認為俄羅斯今後要實現持續增長,需要在數年以內推進經濟改革,以吸引民間投資。

   (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