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三菱重工將為F35戰機製造後部機身

三菱重工將為F35戰機製造後部機身

2014/03/31
就三菱重工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戰鬥機製造後部機身一事,三菱重工已與日本防衛省等進入了最終磋商階段。「F35」是日本航空自衛隊 的下一代主力戰機。日本現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則」事實上禁止武器出口,作為其例外措施,日本政府去年批准了F35相關零部件的出口。如果此次三菱重工能成 功獲得訂單,或將有助於增強日本的防衛産業。

  F35具有不易被敵方雷達探測的卓越隱身性能。以洛克希德·馬丁為核心,美英等9個國家參與了共同開發。計劃向全球供應3100架,日本防衛省已決定首先購買42架。每架飛機的價格為100億~16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億~9.6億元)。

  三菱重工將在愛知縣工廠建立專用生産線,生産F35的後部機身。投資額據稱將達到100億日元左右。除了洛克希德·馬丁之外,三菱重工還在與日本防衛省磋商機身生産數量等關鍵問題。防衛省為了承擔部分投資額,計劃2015年度提出預算要求。

  日本政府去年決定,作為「武器出口三原則」的例外措施,允許F35的相關零部件出口。日本IHI公司已決定生産洛克希德·馬丁用的引擎零部件。三菱重 工也于去年9月與防衛省簽署了負責F35機身最終組裝的協議。此外,三菱重工的高精度加工技術與品質管理受到好評,有望加入一直由英國BAE系統公司壟斷 的後部機身的生産。

  日本政府計劃4月在內閣會議上決定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以嚴格的政府管理為條件,日本企業獲得零部件等訂單的機會有可能擴大。



日本擬與澳法簽署防衛裝備合作協定

2014/03/31
  為使防衛裝備出口以及共同開發更加易行,日本政府已經決定與澳大利亞和法國啟動相關協定的談判。此舉著眼於對原則上禁止防衛裝備出口的現行「武器出口 三原則」的修改,日本政府希望能在2014年度內簽署相關協定。日本與澳法兩國正在加深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與兩國分別簽署了確定防衛秘密保護規定的協定 等,而裝備出口將進一步推動日本與法澳兩國的合作關係。

  日本計劃與澳法兩國簽署的是《防衛裝備合作協定》。在把共同開發和出口的裝備出售給第三國,或者用於原目的以外時,需要徵得出口國的事前同意。此舉意 在推動締約國對出口對象進行嚴格管理,防止武器裝備流向爭端當事國等。除了2013年7月與英國簽署了上述協定之外,日本已經與美國簽署了相同內容的換 文。

  日澳兩國政府將在3月31日之前就啟動協定締結談判進行磋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4月7日與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舉行會談,預計屆時將確認有關防衛裝備的合作。

  關於與法國的合作,1月的日法外長和防長磋商(2+2會談)就舉行有關防衛裝備開發的定期磋商達成了協議。4月上旬將舉行課長級事務人員磋商的首次會 議。擬開發裝備的選定工作與協定簽署談判將同時推進。同時,還將舉行有關武器出口管理的定期磋商,這將有助於防止類似可能轉用於軍事的通用産品從法國流入 中國的事態再次發生。
ad







日本新技術將電動汽車「燃效」提高30%

2014/03/31
      日本大金工業與日本高度紙工業分別開發出了可提高電動汽車鋰電池耐熱性的技術。由於省去了電池冷卻裝置,在削減耗電量的同時,還可減輕車身重量,因此充電一次的行駛距離可延長30%~40%。另外還可防止電池起火等故障,有助於提高安全性。

 
      鋰離子電池發電時會發生化學反應並生成熱量。現有電池的工作溫度如果高於45攝氏度,性能就會降低,並且有可能起火,因此電動汽車上都安裝有冷卻裝置。在夏天等氣溫較高的情況下,由於冷卻裝置滿負荷運轉,所以充電一次的行駛距離會縮短30%左右。

      如果沒有冷卻裝置,電池溫度就會接近60度,因此汽車廠商將60度以上的耐熱性設定為當前的目標。為達到這一目標,電解液、電極及隔膜(絕緣材料)等主要部件均需提高耐熱性。

       大金工業與關西大學日前合作開發出了耐熱性更高的電解液和電極。容易起火的電解液方面,改用了難燃的氟類添加劑,並確認在60度下也可正常工作。電極方面,通過將固定金屬材料的黏合劑替換成耐熱性更高的産品等方法,即使在高溫條件下,黏合劑也不會熔化。

      電解液目前已先行向汽車企業和電池製造商供貨。今後電極的試製品也計劃送交客戶評測。目標是2020年前後實現實用化。

       日本高度紙工業與日本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聯手,提高了電極和隔膜的耐熱性。使用植物纖維進行高精細加工製成的新隔膜,與現有的樹脂薄膜類産品不同,即使在 高溫下也不會皺縮,性能穩定。另外,電極使用的黏合劑也替換成了高耐熱性産品。電極和隔膜均已開始試供貨,爭取5年後實現實用化。



搜索失聯客機是軍事科技的比拼

2014/03/31
   對於3月8日失去聯絡、被認為已墜入印度洋南部海域的馬來西亞370航班的搜索,各國已經投入軍事技術。除了各國的人造衛星拍攝海上漂浮物之外,美國海軍還向當地派出了飛機搜尋設備。另一方面,印度政府拒絕中國派出艦船,安全保障方面的博弈正日趨表面化。

美國搜索沉入海底的黑盒子的設備(美國海軍提供)
受馬來西亞政府的請求,美國海軍出動了「黑匣子」的搜尋設備以及無人遙控潛水機器人。這些設備能接收位於海底最深6千米的黑匣子信號,並鎖定其位置。而 美國海軍第7艦隊司令約翰伯德表示,「黑匣子電池所剩電量已經不多」,將加快搜索。用於發出位置信號的電池預計會在事故發生約1個月後的4月上旬耗盡電 量。

  各國根據人造衛星的數據,已經鎖定了搜索範圍。根據英國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衛星接收到的數據,推測了馬來西亞飛機的航線。而中國地球觀 測衛星「高分1號」和美法兩國衛星則在澳大利亞海域的印度洋上發現了漂浮物。日美澳的巡邏機、美英中澳的艦隊等已經前往確認漂浮物,但尚未發現失蹤飛機。

 
各國提出「人道目的」協助搜索,但暴露搜尋能力將導致軍事機密的公開。例如偵察衛星通常監視哪些範圍、能夠發現多小的物體?各國對於暴露這些能力均態度慎重,有分析認為此前披露的信息僅僅是一部分。

  失蹤飛機上載有150多名中國人,在國內輿論的推動下,中國大量投入了運輸機等力量。此外還有分析認為,由於在南海面臨領土主權問題等,中國希望向周邊各國顯示軍事力量。

  另一方面,中國當地媒體報導稱,印度政府回絕了中國試圖派遣4艘護衛艦等的援助。自南海穿越麻六甲海峽通往印度洋的通道在原油運輸等方面屬於重要的海上航道。

  中國希望前往的達曼和尼科巴群島對於印度來説是地緣政治上的戰略要衝。印度已經派遣海空軍參與搜索。

(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網路部隊將擴編到6000人

2014/03/31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當地時間3月28日表示,為了應對日益激烈的網路戰形勢,計劃最早於2016年將美國網路部隊的人數從目前的1800人增加到 6000人。哈格爾強調,為了增強人員,「將從各個領域雇用人才」。美國的此舉被認為是對抗被認為擁有大規模網路部隊的中國等的威脅。

  哈格爾是在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總部演講時透露上述計劃的。哈格爾稱,「就在我説話的時間裏,國防部已經遭到了敵人5萬次網路攻擊」,並表示「為了保護國家免受攻擊,必須增強部隊的能力」。

  (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


朝鮮射擊訓練 炮彈落入韓國海域

2014/03/31
韓國國防部表示,朝鮮于3月31日通報韓方,將於同一日在韓國視為南北邊界線的黃海北方限界線(NLL)附近進行射擊訓練。作為訓練場所,朝鮮指定了 NLL北側的7個地點。射擊在正午前後開始。朝鮮發射的炮彈落入了韓國一側的NLL南側海域。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方面進行了回應射擊。朝鮮事前通報軍事訓 練非常罕見。

  朝鮮軍隊于31日早晨向韓國海軍發出了通知。韓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同一日上午的記者發佈會上批評稱,「朝鮮帶有敵對意圖,試圖加劇朝鮮半島的危機」。韓國方面曾向朝鮮方面表示,如果在NLL以南進行射擊,將予以強有力回擊。

  朝鮮30日表示,「為了加強核威懾力,不排除進行新形式的核試驗」。不過,韓國發言人表示,「沒有發現朝鮮馬上舉行核試驗的跡象」。

(加藤宏一 首爾報導)





中國未邀請日本參加青島國際觀艦式

2014/03/31
      中國海軍將在4月下旬在青島舉辦國際觀艦式,但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艦船未收到邀請。在中日關係問題對立的背景下,此舉被視為有意將日本排除在外。日本防衛省官員透露了上述消息。

      觀艦式將在亞太地區海軍高官匯聚一堂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在青島召開期間舉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海上幕僚長河野克俊也計劃出席論壇,不過卻並未收到觀艦式的邀請函。

        美國對中國的應對表示不滿,美方正考慮如果不邀請海上自衛隊的艦船,將取消派遣美國軍艦參加。
ad

日本官房長官對習近平發言表示「非常遺憾」

2014/03/31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演講中提及南京大屠殺造成30萬人喪生一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3月30日在富士電視臺的一檔節目中表示:「關於人數存在各種意見,感到非常遺憾。」 菅義偉還透露日本外務省于本月29日召見在日中國大使館公使表示了抗議。

       節目錄製結束後,菅義偉也對記者表示:「中國領導人在第三國對日本的歷史作出這樣的發言,是極其沒有建設性的。」同時還強調:「日本在戰後69年,一直堅持自由、民主、法治的和平發展道路,作為和平國家為世界的和平做出了貢獻,這是很多國家都認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