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14

越南主席:2020年前與日本貿易額翻倍

尼康快速應對希望平息事態

2014/03/18
中央電視臺「3·15」晚會指出尼康數位單反相機D600「存在缺陷」問題後,尼康于3月17日開始加緊平息事態。在發表加強售後服務的聲明的同時,開始 主動回收這款産品。美國蘋果曾因應對舉措緩慢而導致批評升級,為了避免重蹈蘋果的覆轍,尼康希望借助迅速的應對將消極影響控制在最小限度。

 
    「我們為部分尼康D600存在的問題給消費者帶來的不便表示真誠的道歉」,尼康17日下午通過中國當地法人官網等渠道對有關數位單反相機「D600」的事 件表示了道歉。CCTV的3.15晚會指出利用D600拍攝的照片會出現黑色斑點等,同時批評這款相機存在「缺陷」。

  尼康此前就了解D600的問題,除了提供免費檢查和相關零部件更換之外,而且延長了為期1年的保修時間。3.15晚會自1991年起就倡導「保護消費者」,是備受歡迎的老牌節目,影響力巨大。

      該節目2010年曾指出美國惠普(HP)的個人電腦品質問題,而東芝、索尼和韓國LG電子也曾遭受批評。該節目去年3月批評美國蘋果的産品保修在中國與其 它國家存在區別對待。認為「蘋果在中國獲得鉅額利潤」的輿論日漸高漲,最後蘋果首席執行官(CEO)提姆·庫克被迫在2周後表示道歉。

  尼康反復表示,售後服務在中國和其它國家之間沒有差別。在上海當局命令其停止銷售之後,尼康已經開始回收D600中國銷售商的庫存。D600已經停止生 産,目前已推出後續機型。不過,在節目中,其售後服務部門的應對顯得草率,批評出現了高漲。在尼康的銷售額中,中國業務所佔的比率約為10%。在作為增長 市場的中國,如果品牌價值遭受打擊,其影響不容小視。


越南主席:2020年前與日本貿易額翻倍

2014/03/18
  正在日本訪問的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3月17日接受了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採訪。張晉創表示,2020年之前要把與日本的貿易額至少翻 一倍。除了機場和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外,還將在産業技術和農業領域加強與日本的合作。張晉創表示「將構築更易於日本企業投資的環境」,顯示出希望通過吸引 日本投資來促進産業發展的考慮。

3月17日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在東京接受採訪
2013年日本與越南的貿易額超過250億美元。張晉創表示「正在為實現貿易額翻倍的目標而努力」,顯示出進一步強化雙邊經濟合作關係的態度。

  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張晉創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投資者參與到合作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中」。

  在對農業領域的研究和開發方面,張晉創指出「希望加強面向可持續發展的新技術和人才培育方面的合作」。張晉創16日視察了日本茨城縣的農業綜合中心和農機中心。他表示「希望在農作物的品種改良和技術引進方面與日本開展合作」。

  對於談判陷入僵局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張晉創指出「眼下越南經濟規模還很小,不具備競爭力」,表示「期待在纖維和皮鞋等對越南至關重要的領域被靈活對待」。實施階段方面,張晉創呼籲「希望有一個適當的過渡期」。

  圍繞日趨緊張的南海和東海等海洋安全保障問題,張晉創表示「希望遵照國際法,通過對話和平解決」,顯示出希望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和日本合作解決問題的想法。

大金委託給格力的空調生産減少25萬台

2014/03/18
  日本大金工業將調整家用空調的生産體系。2014年度,將把對中國珠海格力電器的空調委託生産臺數較2013年度削減30%以上,凈減少25萬台。而 日本國內的生産將增加。在最近一年裏,日元對人民幣貶值近20%,在中國委託生産的益處正在減少。大金將通過轉為日本國內生産體制,實現根據需求變化靈活 供應産品。

  大金委託格力生産的是低價格機型「E系列」,是佔大金在日本銷量一半的暢銷機型。最近已開始在日本的滋賀製作所生産。低價格機型自今年起將與面向新興 經濟體國家的産品實現設計和零部件的通用化,以壓縮材料費用。在滋賀製作所,也在推進零部件自主生産和材料費用削減等措施,大金會長井上禮之表示:「已經 能夠以與格力代工相同水平的低成本進行生産」。為了應對消費稅增稅前的搶購需求等,將維持比平常多出約10%的約1300人規模的合同工隊伍。

  大金2008年開始與格力合作,委託格力生産以低價格品為主的産品。不過,去年初曾為1人民幣兌13日元左右的匯率行情目前已經變成1人民幣兌16日 元左右。日元貶值使得在中國委託生産的收益狀況惡化。在日本國內,大金已開始在滋賀製作所生産家用空調,2013年度生産量由於應對消費稅增稅前的搶購需 求等原因,有望比上年增加約10%,達到95萬台左右。

  大金工業認為,2014年度日本國內需求將比13年度減少20%,降至770萬台左右。轉為在消費地日本進行生産易於應對需求的變化。

奧迪海外生産佔比將過半

2014/03/18
德國奧迪正在加快將生産轉移至國外。奧迪因在華生産逐步走上軌道等原因推動,到2014年在德國之外的産量有望首次超過一半。2015年以後,還將在巴西和墨西哥啟動本地化生産,將在世界各地構建追趕高檔車榜首寶馬的體制。

奧迪推出的「A3 Sedan」
  在德國福斯集團中,奧迪一直承擔著尖端技術排頭兵的職責。在維持品牌號召力的同時,將不斷推進生産層面的國際化。

 
 「2013年發出了擴大生産和建立新生産基地的信號。 (與目標相比)提前2年達到了150萬輛,為了到2020年達到200萬輛將進行新的投資」。3月11日,在德國南部英戈爾施塔特 (Ingolstadt)奧迪總部舉行年度記者會上,董事長施泰德(Rupert Stadler)如此表示。

  奧迪全球銷量達到157萬5500輛,較2012年增長8.3%。略微縮小了與增長率為7.5%的寶馬的差距。2013年財年(截至2013年12月)營業利潤同比下降6%,為50.3億歐元。而營業利潤率則為10.1%,維持了較高水平。

  奧迪去年開始在中國生産小型車「A3」。在中國的地位得到了鞏固。在中國實現全年生産之後,2014年的全球産量有望超過2013年的約160萬輛。海外産量所佔比重也有望從2013年的47%提高至2014年的一半以上。

  奧迪去年底敲定了在2018年之前進行總額220億歐元投資的計劃。而生産的主戰場將是美洲。

  「一年前還是荒蕪的土地如今已經聚集了很多人」。施泰德董事長對2016年啟動生産的墨西哥中部聖何塞齊亞帕(San Jose Chiapa)的新工廠充滿信心。其他汽車廠商也將聚集到這裡,爭奪優秀人才的競爭將非常激烈。奧迪提出了在當地提供醫療服務和幫助提升個人技能等待遇。 奧迪打算招聘3800人,但有4萬人前來應聘。
 
  2015年以後奧迪將在巴西開始「A3」等的生産,將在這裡充分利用大眾的設備,全面提高效率。
 
  奧迪在中國作為高檔車擁有壓倒性的品牌影響力,在美國也緊追寶馬和德國戴姆勒的「梅賽德斯·奔馳」。2013年銷量增長14%,表現強勁。今後還將投 放多功能運動車(SUV)。「北美銷量有望翻一番」,主管銷售業務的董事盧卡·德·梅奧(Luca de Meo)對公司戰略進行精心推敲。

  此外,戴姆勒自本月開始在歐洲發售的新款「C級」車將在6個月以內開始在德國、美國、中國以及南非生産。在高檔車領域,將不再固執于從德國出口,人們越來越追求本地化生産的速度感。由於眼下的歐元升值,還需要採取措施規避匯率風險。

  (加藤貴行 法蘭克福報導)
 

JTB收購新加坡旅行社 目標為富裕華人

2014/03/18
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收購了新加坡的大型旅行社華宮旅遊(Dynasty Travel International)。華宮旅遊強於面向富裕階層的營銷。JTB計劃與之共同開發旅遊産品,還將通過華宮旅遊把營業網點擴大至馬來西亞等新加坡的周邊國家。

  2013年訪日外國遊客首次突破1000萬人,其中尤以東南亞遊客的增速為快,JTB將著力開發東南亞的旅遊需求。

  在日本國內旅遊需求增長困難的背景下,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將赴日遊客翻倍至2000萬人的方針。JTB計劃將集團2013年共計81萬人的訪日遊客接待人數,到15年以亞洲客戶為主增加至150萬人。因此決定收購具有堅實客源基礎的新加坡旅行社。

  JTB收購了華宮旅遊的全部股票,估計總金額達數十億日元。華宮旅遊2013年度的銷售額為9400萬新加坡元(約合人民幣4億5778萬元)。主要 面向富裕華人提供團體旅遊服務,人均單價約為2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萬元),約合東南亞普通海外遊的2倍。目前客戶群體已覆蓋印度尼西亞及馬來西亞 的富裕階層等。收購後,JTB將與華宮旅遊合作開發面向赴日遊客的旅遊産品,使産品數量在年內增至目前的2.4倍,達到1000種。

挪威産鮭魚價格下跌

2014/03/18
在迴轉壽司店或者超市經常可以看到的挪威産鮭魚(大西洋鮭)的産地價格正在下滑。目前的價格是每公斤43挪威克朗(約合人民幣44.6元),一個月內 下跌了約10%。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歐洲正處於聖誕節和復活節之間的需求淡季,另一方面是因為存在俄羅斯需求因烏克蘭局勢緊張而減少的可能性。
日本也出現了每公斤低於1000日元的鮭魚

  2013年挪威産大西洋鮭的出口量是95萬噸。其中向俄羅斯出口11萬噸,排第3位。烏克蘭局勢日漸緊張,俄羅斯盧布對歐美貨幣的匯率從年初開始已經 下滑了10%以上。「購買力低下加上今後經濟制裁的可能性,對向俄羅斯出口將會減少的預期正在增強」(東京築地水産市場的某批發商)。

  挪威産鮭魚在日本的批發價為每公斤850~1200日元。最近,低於1000日元的情況也時有出現。但是歐洲不久便將迎來復活節,鮭魚的需求量將會增加,産地價格可能會暫停下滑。

正宗「和食」趕跑「日式料理」

2014/03/18
「日式料理」一詞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從新加坡人的口中消失。顧名思義,「日式料理」是指日本式的料理,而不是真正的日本料理。這個詞來自中文,指日本 以外國家的廚師自創的日本風味的料理,比如「鰻魚炒飯」等。雖與正宗的「和食」差異明顯,但其獨特的口味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但是,隨著正宗和食店陸續 進入新加坡,日式料理店正在被漸漸淘汰。

來自日本的拉麵店門口的食客們排著長隊(新加坡)
日式料理店遍及全亞洲,其主要顧客層是中等收入階層。但是,現在有約1000家日本料理店在新加坡店開店,大多提供正宗的日本料理。其中約有40%是日本人經營的店舖。飲食的種類有大阪燒、也有沖繩料理等,非常豐富。

  消費者大多會追求正宗的味覺享受,所以越來越多人趨向於正宗和食而非日式料理。2013年新加坡訪日的遊客比2012年增加了33%,約19萬人。僅 僅是去年,每17個新加坡人中就有1人去過日本。在日本體驗過真正的日本料理,回國後仍追求地道味道的食客很多。雖然一份薑汁燒豬肉套餐大約要200人民 幣,但對於人均GDP(國內生産總值)甚至遠高於日本的新加坡人而言,這個價位可以接受。

  新加坡集中了來自亞洲各國的許多商貿人士和遊客,引領著流行趨勢。2011年開業的拉麵一條街「拉麵冠軍」在各國知名度都很高,在香港也有開店。

  新加坡更是世界市場的試金石。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在新加坡共同生活,也有很多歐美人在那裏工作或生活,因此在新加坡一地可以了解多個國家不同人群的飲食喜好。

  隨著想要進軍花園國家新加坡的正統和食店的增加,日式料理店也會漸漸地被淘汰。既然新加坡人追求正宗的日本料理,那被淘汰也是無可奈何的。但即便如 此,價錢實惠,味道也不錯的日式料理還是擁有很高的人氣,甚至很多在新加坡生活的日本人都認為,要是沒有日式料理店了會很可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