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日本圈定6個「國家戰略特區」

中國的底線是7.2%

2014/03/31
中國領導層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率目標定在7.5%。但政府總理李克強則明確表示這是「靈活的增長目標」,顯示出根據經濟形勢容忍增長放緩的姿態。要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政策運作,與增長目標中間值相比,關注下限或許更為恰當。

強調靈活性

  增長目標是7.5%左右——3月6日,在全國人大召開期間的記者發佈會上,財政部長樓繼偉著重強調了「左右」這個表述,同時特意補充説,「GDP增長7.3%、7.2%也算7.5%左右」。

  李克強在13日的記者發佈會也指出,「我們既然説GDP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5%左右。左右嘛,就是有彈性的,高一點,低一點,我們是有容忍度的」。中國將增長目標數值加上「左右」屬於慣例,但此次為何要進一步強調靈活性呢?

  首先透露出來的意圖是,在經濟增長勢頭目前放緩的背景下,希望給經濟運作創造更大「騰挪空間」。

財政部長樓繼偉表示即使增長7.2%也不會成為大問題
認為去年曾為7.7%的中國經濟增長率今年將放緩至7.5%左右的觀點原本就佔據主流。每當各個季度的增長率放緩至7.5%附近時,市場對中國經濟急劇惡 化的擔憂就會升溫,進而有可能發展為敦促政府刺激經濟的局面。而上述舉措顯示出,中國政府希望提前降低市場的期望值。

  另一個含義可以從樓繼偉提到的「7.2%」中得到暗示。樓繼偉曾是鐵腕推進金融改革等的前總理朱鎔基的直屬部下。在改革派官員中,算得上帶頭大哥般的存在。去年夏季曾表示6.5%的經濟增長率不會成為大問題,明確顯示出與增長相比更重視改革的立場。

  但在此次,對中國經濟而言「不會成為大問題」的增長率下限悄悄從6.5%上調至7.2%。由此可以看出,相比改革更加重視經濟復甦的勢力出現了明顯的捲土重來。

  此前就存在這種跡象。在新領導層確定中期經濟改革道路的三中全會之前的去年10月,李克強在中國工會的一次會議上表示,「保證新增就業10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經濟增長」。

  而成為根據的是李克強在政府內部親自指示並敲定的估算。其內容是GDP增長1個百分點,能夠拉動130萬、甚至150萬人就業。李克強的意圖看起來在於強調即使改革導致增長放緩,就業也不會發生重大問題,但中國國內的解讀方式有所不同。

  在中國,去年上半年旨在抑制信用泡沫的改革路線招致了短期利率急劇上升等混亂。由於經濟的未來風險不斷擴大,國家發改委等經濟主管部門加強了要求實現經濟穩定的聲音。李克強提到的7.2%在不知不覺之間開始被視為穩增長的下限。

掩蓋立場的差異

  「討論內容對外嚴格保密」,去年底出席在事實上確定今年增長目標的領導層內部會議的國有企業高層等接到了這樣的要求。雖然增長率目標這一公開的數據仍然維 持在「7.5%」,但更為重視的是「1千萬人以上」這一就業目標。而反應增長派和改革派妥協的是「0.3%的差別」。

  但問題在於,在增長速度和創造就業的相關關係日趨下降得到關注的背景下,「1千萬人就業等於增長7.2%」這種數值關係正在被絕對化。就業目標與增長率不同,不存在帶有「左右」的靈活性。

 中國1~2月有關生産、投資和消費的主要經濟指均呈現出增長放緩態勢。此外,高收益率金融産品等的債務違約風險也愈演愈烈。如果增長率逼近7.2%,要求政府刺激經濟的國內壓力將增強。

  但是,只顧眼前的經濟刺激對策將進一步加劇住宅價格暴漲等經濟矛盾,還將延遲設備和金融過剩這一結構問題的解決。作為雷曼危機後推出的4萬億元經濟刺激政策的後遺症,中國目前仍然受到當局監管鞭長莫及的「影子銀行」的困擾。

  對增長目標的固執原本就會導致市場和政策運作發生混亂。中國何時告別計劃經濟時代的遺物?中國領導層目前似乎仍然無法面對這種疑問……

    (大越匡洋 北京)







日本圈定6個「國家戰略特區」

2014/03/31
日本政府3月28日在首相官邸舉行國家戰略特區諮詢會議(議長為首相安倍晉三),決定第一步在「東京圈」、「關西圈」、沖繩縣、新潟市、兵庫縣養父市 以及福岡市等6地建設「國家戰略特區」。特區將在限定的地區內推行限制改革,以促進日本經濟發展。安倍首相表示如果出現新的提案,將討論進一步增加特區的 指定地。

在日本,存在政府相關部門和業界團體等強烈反對放寬醫療、農業等領域的限制的現象,被稱為「岩磐限制」。安倍將國家戰略特區定位為打破這一現象的突破 口。在特區諮詢會議上,安倍強調稱,「能驅動打破‘岩磐限制’的鑽頭的體制已經建立」,同時還表示,「在今後2年裏,將把‘岩磐限制’改革整體提上議事日 程,並不斷打開突破口,改革沒有禁區。」

  大城市方面,選擇了東京圈和關西圈作為戰略特區的指定地點。人們期待兩地可以大膽放寬限制,拉動日本經濟增長。

  「東京圈」由東京都、神奈川縣以及千葉縣成田市組成。著眼於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目標為成為吸引全球企業的國際商業基地。而關西圈則由大阪、兵庫以及京都3府縣組成,將利用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等優勢,力爭成為醫療等增長産業的創新基地。

  沖繩縣被指定為吸引外國旅遊者的旅遊業基地,設想了放寬簽證發放條件等舉措。此外,還考慮到了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美軍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問題。

  作為「岩磐限制」典型代表的有「就業」問題和「農業」領域,分別選擇了對改革態度積極的地方政府。就業方面指定了福岡市。該市提出的提案包括通過宣傳 允許解雇的案例,讓創業企業更易於雇用員工等。而在農業領域,則選擇了有意改革阻礙農業用地流動的農業委員會的兵庫縣養父市,以及將推進農業生産規模化的 新潟市。此外,北海道的地方行政區也有意成為特區,但由於「缺乏改革意願」(政府相關人士)等原因最終落選。

  國家戰略特區分為大城市圈的「廣域特區」以及具有特定主題的「虛擬特區」兩類,但此次並未明確加以區別。指定地區將於5月成立由日本政府、地方和民間 組成的協議會,在今年夏季之前敲定具體計劃。日本政府將在審批計劃後,在招商和就業方面提出數值目標,以定期驗證完成進度。

  對於指定地區的計劃,將以是否有推動限制改革的具體內容作為衡量特區有效性的依據。此外,日本政府還在討論增加指定地區,能否以此次的指定作為試點,將改革行動推廣到全日本將成為今後的課題。



中德將擴大人民幣交易

2014/03/31
      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8日在德國柏林與梅克爾總理舉行了會談。會談後相關人士在兩位首腦的見證下簽署了金融、産業等18項經濟合作文件。 德國聯邦銀行和中國人民銀行還就推進法蘭克福金融市場的人民幣交易簽署了備忘錄。雙方還將推進設立結算銀行的籌備工作。

      圍繞人民幣交易的結算服務,預計中國與英國也將於近期簽署同樣的備忘錄。習近平與英國總理卡麥隆在荷蘭海牙會談時曾就兩國央行的合作進行了磋商。

      目前,中國與海外交易時的人民幣結算大部分都是以香港為舞臺。如果在亞洲之外的法蘭克福或倫敦等歐洲主要市場上啟動人民幣結算,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將大步向前。

       中國方面希望借助歐洲市場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來促進中國企業擴大國際化交易。歐洲各國則希望積極引入中國資本以激活市場。(中澤克二 柏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