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多國追蹤馬航如打間諜戰

多國追蹤馬航如打間諜戰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馬航客機MH370失蹤事件,據熟悉調查情況的人士透露,美國和馬來西亞調查人員之間互 不信任,美方感到受排擠,妨礙了尋找失蹤客機的跨國調查工作的進展。隨著搜索規模擴大,多國各懷鬼胎,愈來愈不情願分享敏感檔案,也增加搜索的困難。來自 東南亞國家的一名使節稱:「這已經變成一本間諜小說了。」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些知情人士透露,美方調查人員指大馬沒有向他們提供完整的訊息,一些美方調查人員向華盛頓總部抱怨他們感覺被排擠。與此同 時,馬方調查人員卻對訊息泄露問題非常敏感,認為美國方面泄露調查訊息的情況愈來愈多。一位美國官員稱,針對馬航客機如何及為何失聯展開的兩項調查,主要 由大馬警方和航空安全部門的官員負責。包括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和美國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成員的美國調查團隊,只從大馬方面獲得一些零散 的訊息,而不是全面訊息。
  上周,馬國將最重要的物證——馬航MH370客機機長扎哈列置於家中的飛行模擬器和電腦,交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分析。但還沒等FBI分 析完成或馬國政府宣布相關結果之前,美國媒體就以連串報道披露FBI沒有發現有關客機失蹤原因的任何線索。一位熟悉馬國調查的人士稱,美方似乎是訊息泄露 的源頭,因此破壞了兩國之間的信任。
  馬國召集了一支跨國搜救力量,在印度洋搜尋失聯客機的殘骸。然而知情人士透露,調查客機性能和系統的美國FAA調查人員和波音公司,對協調不力 和訊息流不暢通問題表示擔憂。兩名知情人士稱,波音在沒有馬方調查人員全面參與的情況下,用電腦模擬了客機飛行的最後階段,凸顯兩國在調查中的緊張關係, 因為這種工作通常需要整個調查工作的領導者在場,才可以更緊密地協調進行。
  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和大馬調查人員之間的合作關係,於本月八日馬航客機在民用雷達上消失後不久就開始出現問題。波音對大馬當局在馬航客機失蹤大約三小時後才通知他們,感到不悅。知情人士又稱,波音公司並不信任調查過程。
  現時馬航客機的搜索行動,已有超過二十四國參與,但各國競爭對立,提高了搜索行動的困難度。路透社稱,MH370消失謎團不斷加深,高機密軍事 科技可能握有解謎關鍵。但隨著搜索規模擴大,多國愈來愈不情願分享敏感檔案。一名來自東南亞國家的使節提到,焦點已經轉向幾乎沒有國家願意公開討論的領域 和技術,「這已經變成一本間諜小說了」。
  知情人士說,馬國十六日正式尋求各國協助,但碰了不少軟釘子,部分國家要求馬國提出書面申請。知情人士說:「這已變成一場牌局,馬來西亞攤牌, 但沒辦法逼別人亮出手中的牌。」專家說,這次也見到中國展現出幾年前還欠缺的軍事能力。中國前天派遣五艘船艦前往新搜索地帶,也增加參與這項任務的衛星數 量,這是很少國家願意談到的敏感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