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日本13年度IPO為7年以來的高水準

日本13年度IPO為7年以來的高水準

2014/03/20
日本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復甦態勢明顯。預計2013年度首次公開募股的融資額將達5200億日元,猛增至上年度的11倍,為7年來的最高水平。 其中,對業務進行改革從而實現上市的復甦型企業引人關注。對股票市場恢復提供企業成長資金,促進産業新陳代謝功能的期待在提高。

 
 19日,日本顯示器的大塚社長在東證1部敲響了上市的鐘聲
最近除創業企業外,在重組業務後實現上市的企業也十分突出。3月19日在東證主板上市的日本顯示器就是拆分和整合日立製作所、東芝和索尼的液晶業務而 成立的。日本顯示器獲得了産業革新機構的出資,2年來一直在推進重建。大塚周一社長表示,借助上市,「資本充足率將超過50%,穩固的財務基礎將成為公司 的優勢」。

  通過募股,日本顯示器籌措到了1200多億日元。這些資金將用於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增産投資等。産業革新機構也通過出售所持有的股份獲得了約700億日元。上市首日的股票總市值達到了4600億日元。

  獲得了美國博龍資産管理(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的出資,一直在推進重建的西武控股也于19日從東京證券交易所獲得了上市許可。9年前該公司因財務造假而被取消上市資格。目前設想4月重新上市時的總市值有望超過7800億日元。

不過,如果不能描繪出成長的藍圖,市場的評價便會變得嚴厲。19日日本顯示器的發行價比公募價格低了15%。有觀點指出「仍無法抹去過去被海外企業擠壓而陷入苦戰的印象」(某外資證券公司)。

  日本實施首次公開募股的企業數量方面,2013年度(截至3月底)為53家,連續4年出現增長,有預測認為2014年度將增至70~80家。憑藉面向智慧手機的免費通話和聊天軟體而快速成長壯大的LINE也在計劃上市。









日本顯示器將投千億日元建液晶面板工廠

2014/03/20
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企業——日本顯示器(JD)公司確定了新建智慧手機液晶面板工廠的方針。該公司將投資1000億日元左右,力爭在2015 年度末之前投産運行。此外,日本顯示器還在討論利用日本國內兵庫縣姫路市的松下液晶面板工廠的部分産能的方案,據稱已對松下方面進行了試探。在中國企業涉 足的中端智慧手機領域,高精細液晶面板的需求正在高漲。日本顯示器在該領域發動全面攻勢之後,市佔率競爭將進一步白熱化。

日本國內工廠持續保持較高開工率(去年6月投入運行的千葉縣茂原工廠)
日本顯示器的液晶工廠在日本國內已有6處,均保持較高開工率。主力的千葉縣茂原工廠將於今年夏季完成産能增加,但為了應對中國需求的擴大,日本顯示器仍將啟動新工廠建設。

  日本顯示器于3月19日在東證主板上市之際籌措了1200億日元以上的資金,這些資金將用作新工廠的建設費用。具體來説,被稱為第6代産品的玻璃基板 方面,將在日本建設月産量5萬枚左右的工廠。換算為5英吋液晶面板,將達到1500萬枚。相比茂原工廠增産時的産能,將進一步增加60%左右。

  此外,部分利用松下姫路工廠的方案也已浮出水面。該工廠生産平板電腦等用的液晶面板。運營公司正被迫提高經營效率。該工廠廠房內還有閒置空間,而且基礎設施完備,日本顯示器認為借此能儘快使新工廠投産。

不過,截至目前,松下對於日本顯示器提出的利用方案仍然持慎重態度。因此,還在討論將新工廠建在石川縣川北町等日本顯示器旗下工廠廠區內的方案。

  日本顯示器在採用低溫多晶矽材料的高精細液晶面板方面具有領先優勢,一直向美國蘋果和日本智慧手機企業的高端機型供貨。最近,來自中國終端企業的訂單也在增多。似乎已與華為技術和北京小米科技等中國新興企業開始了交易,新工廠意在應對這些中國企業的需求增長。

  由索尼、日立製作所和東芝旗下液晶部門整合而成的日本顯示器,在中小型液晶面板方面佔全球份額的16.2%,排在首位(2013年,美國NPD Display Search數據)。在上市後,最大股東日本産業革新機構的出資比例降至略少於36%,不到上市前的一半。而日立、東芝和索尼的持股比率也降至2%以下。

  以上市為契機,日本顯示器形成了靈活籌集資金的態勢,將提高盈利能力。